購買 SUV 的消費族群,有很大部分是家庭需求的車主,其中,多數都有小朋友,因此也需要兒童安全座椅;考量到消費者到展間看車時,可能不方便帶著兒童安全座椅試裝比較,因此編輯部延續先前集評的測試規模,針對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的「爸爸指標」,以及安裝座椅之後空間表現的「媽媽指標」,配合常用的車用多媒體項目的比較,來了解本次集評中各款 SUV 的表現。

爸爸指標: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

法規規定 2016 年 1 月 1 日起,車載 ISOFIX 系統正式成為新型式車輛的標準配備,並計畫於 2019 年擴大至所有新出廠的 9 人座以下轎車,以及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而本次集評的 3 款 SUV 中,都搭載有 ISOFIX 裝置,一樣的,我們就以 ISOFIX 系統的安全座椅做為測試機種。

本次的 Honda CR-V、Toyota RAV4 與 Mazda CX-5 的 3 強集評中,納入 ISOFIX 系統的安全座椅做為測試標準。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
車型 Honda CR-V
1.5 S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Toyota RAV4
2.0 尊爵
後座椅面最高
離地高度(cm)
73 69 78
兒童安全座椅
離門高度(cm)
26 27 24
車門進入便利性 非常方便 很方便 一般
後座空間便利性 很方便 方便 方便
ISOFIX 位置標示 -
ISOFIX 插槽外露 - - -
椅背安全扣便利性 - 方便 方便
評語 ISOFIX 插座雖沒外露但還算好找,
而後座椅背需要調整
到比較直的角度
才較容易安裝
兒童安全座椅
安裝方便
但插座稍微深了點
要花點時間找到
ISOFIX 插座,
同時後座座椅椅背
需要調整才能
順利安裝

評量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的指標,U-CAR 整理出來有車門進入便利性、後座空間便利性、ISOFIX 位置有無標示、ISOFIX 插槽是否外露、椅背安全扣便利性等,同時輔以主觀方式來評價這些 SUV 對於新手爸爸的友善程度。

這裡測試的指標,指的是初次或新手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時的難易度,如果是熟練的爸爸,當然會加速安裝的過程;不過,編輯部還是將幾個評量指標說明,畢竟可能會遇到租車、借車、她人安裝等不同情境,每輛車型不同的友善程度,能夠幫助安裝者更快速上手。

根據實際安裝體驗,兒童安全座椅安裝容易度第一排序為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與 Honda CR-V 1.5 S,第二排序為 Toyota RAV4 2.0 尊爵。

以下針對每個指標進行說明。首先「車門進入便利性」指的是車門開啟之後角度夠不夠大,當我們抱著動輒 10 幾公斤的安全座椅時,如果車門開闔的角度愈大、愈方便爸爸抱著椅子進出。其次「後座空間便利性」指的是安裝汽座時的活動空間範圍,有許多因素會影響這個指標,例如後座椅面的角度、車身高度、C 柱的角度等等。

車門進入便利性指的是車門開啟之後角度夠不夠大,當我們抱著動輒 10 幾公斤的安全座椅時,如果車門開闔的角度愈大、愈方便爸爸抱著椅子進出。

「ISOFIX 位置有無標示」指的是,當爸爸抱著安全座椅時,視線會受到座椅體積的限制,此時若後座上有清楚標示出 ISOFIX 的位置,那麼會有助於更快速將 ISOFIX 的插銷移動到正確的位置。「ISOFIX 插槽是否外露」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有些車輛的 ISOFIX 插座為直接外露,有些則是深藏在兩塊椅墊內,如果 ISOFIX 插槽為外露,即使是完全無經驗、第一次安裝的爸爸,用肉眼觀看就能移動汽座插艄與插座結合,是最重要的評量指標之一。

上圖符合「ISOFIX 位置有標示」,但沒有符合「ISOFIX 插槽外露」條件。如果是這兩項條件都沒有的車款,會增加初次安裝的難度。

經過編輯的實際安裝與測試,以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最好安裝,其次是 Honda CR-V 1.5 S,最後為 Toyota RAV4 2.0 尊爵。Mazda CX-5 擁有 ISOFIX 位置標示,雖然 ISOFIX 沒有外露,但無須調整角度就能安裝。

而 Honda CR-V 1.5 S 的 ISOFIX 插座雖然也沒外露,但還算好找,不過後座椅背需要調整到比較直的角度才較容易安裝。最後的 Toyota RAV4 2.0 尊爵,其 ISOFIX 埋在兩個椅墊之間,需要花點時間尋找,同時後座座椅椅背需要稍微調整才能順利安裝。

Honda CR-V 是本次售後配件集評中,車門開啟幅度最大的車款。

媽媽指標:安裝 2 張汽座後的後座乘坐表現

延續先前集評報導售後篇章的內容,U-CAR 編輯部在考量 SUV 購買族群的需求後,認為家庭需求為大宗,而其中家裡有兩位小朋友同時出門、安裝汽座之後,媽媽又有需要照顧小朋友的需求時,可能大多數媽媽都會選擇坐在後座;雖然我們不建議長時間坐在兩張汽座的中間,但如果真的遇到了,每輛車型的空間特色還是有些差異,U-CAR 特別整理給讀者參考。

安裝兩張汽座後的空間表現
車型 Honda CR-V
1.5 S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Toyota RAV4
2.0 尊爵
兩張汽座最窄
座椅空間(cm)
31 24 28
臀部空間 空間小 空間小 空間狹小
肩部空間 空間小 空間小 空間小
活動空間 空間尚可 空間尚可 活動空間侷限
膝部空間 空間尚可 空間尚可 空間小
舒適度主觀評分 ★★★ ★★★ ★★☆
註:5 顆星為最高

為此,U-CAR 特別找來女性同事,藉由安裝 2 張汽座之後,模擬坐在後座中間照顧小朋友的情境。體驗的過程中,我們按照臀部空間、肩部空間、身體活動空間、膝部空間、以及主觀的綜合舒適度評價,來一一檢驗這幾款 SUV 對於媽媽的友善程度。

Honda CR-V 獲得 3 顆星的舒適度評價。
Mazda CX-5 雖然空間不算最大,但坐起來還算可以接受,獲得 3 顆星評價。
Toyota RAV4 在安裝了兩張兒童安全座椅後,活動空間稍微受到限制。

3 輛集評車型中,獲得最佳評價的是 Honda CR-V 1.5 S 與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兩款,雖然在 3 款集評車型中,這兩台的車身不是最長,但在安裝了兩個兒童安全座椅後,實際乘坐發現其活動空間與舒適性尚在可接受的程度。影響媽媽指標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關鍵的,應該是車輛後座 ISOFIX 插座與插座的間距、以及後座中間座位的設計。

車用多媒體評比

延續先前主流 SUV 集評的內容,本次 U-CAR 的集評單元,也針對車用多媒體的領域,設計了幾個實用指標,像是:主機藍牙功能、導航、手機投影、USB 插槽、點煙孔插槽、SD 記憶卡、HDMI 插槽等項目。另外,由於每輛借測車型、其安裝的原廠售服件或售後件,和原車標配的裝置可能有落差,我們也會標註此次集評車型中,搭配的車用主機為標配或選配,提供讀者參考。

Honda CR-V 1.5 S 擁有 2 個點菸孔與 4 個 USB 充電座,其中有 2 個 USB 插座位於乘客後座,同時電流達 2.5A,能加快充電的速度,使用起來相當便利。

經過比較之後,如果你的需求是要外接很多車用電子裝置、或給予乘客較多充電便利性的話,Honda CR-V 1.5 S 擁有 2 個點菸孔與 4 個 USB 充電座,其中有 2 個 USB 插座位於乘客後座,同時電流達 2.5A,能加快充電的速度,使用起來相當便利。而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則擁有 2 個 USB 插槽與 3 個點菸孔,充電便利性次之。Toyota RAV4 2.0 尊爵則搭配全車 2 個點菸孔插座、1 個 USB 插槽。

而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則擁有 2 個 USB 插槽與 3 個點菸孔,充電便利性次之。
Toyota RAV4 2.0 尊爵選配的多媒體主機,可支援數位電視功能。

車用多媒體主機方面,Honda CR-V 1.5 S 與 Toyota RAV4 2.0 尊爵提供有 HDMI 與螢幕鏡射功能,也都有導航功能,不過 Toyota RAV4 2.0 尊爵車型的主機為選配款,而 Honda CR-V 1.5 S 主機內建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模式,但目前尚無開放。至於 3D 環景功能部分,3 款車型均無支援。

車用多媒體
車型 Honda CR-V
1.5 S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Toyota RAV4
2.0 尊爵
多媒體主機 7 吋彩色觸控 7 吋彩色觸控 8 吋彩色觸控
免持藍牙
USB 插槽 4 2 1
SD 記憶卡槽 - 1 -
HDMI 1 - 1
Apple CarPlay - -
Android Auto - -
螢幕鏡射功能 -
前座點煙孔 2 2 1
乘客點煙孔 - - 1
後廂點煙孔 - 1 -
借側車輛主機標配或選配 標配 標配 選配
導航功能 -
數位電視功能 - -
3D 環景影像 - - -
*註: 有內建,但目前尚無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