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自 2007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至今、Maserati 旗下的雙門 4 座 GT 跑車:GranTurismo,已歷經超過 10 年的產品生命週期,但是這款出自 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 設計工作室之手、擁有同級車少有之寬敞乘坐空間,且仍舊堅持搭載自然進氣 V8 汽油引擎的美型 GT 跑車,似乎還不想那麼早退役。

即使推出至今已有超過 10 年的光景,但是 2007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GranTurismo,現在外型看起來依舊性感優雅。

因此,Maserati 不僅無預警地先在 2017 年 6 月,於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前、展出外觀向 Alfieri 概念車取經、配備更符合現代化需求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並在稍後舉行的 2017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速度嘉年華」上,同時正式展出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與 GranCabio;且隨即便緊鑼密鼓地邀請包括 U-CAR 等全球媒體,前往義大利北部米蘭 (Milano) 近郊的伊塞奧湖 (Lago d`leso),在明媚的湖濱風光中、重燃初見 GranTurismo 的悸動。

Maserati 不僅選在 2017 年 6 月於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前、展出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車系 (圖上),隨後也於義大利北部米蘭近郊舉辦 2018 年式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 的媒體試駕活動 (圖下),並在現場展出 Ghibli (圖下左二) 與 3500 GT Spyder (圖下右二) 等雙門經典。

外觀導入新世代家族元素,依舊是最美的 4 座 GT

雖然在車型定位部分,2018 年式的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屬原廠第二次小改款車型,所以內裝和外觀僅有「Evolution (進化)」而非「Revolution (革命)」。

但事實上、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不但在細節增添了更符合新世代 Maserati 家族設計的元素,中控臺也擁有全新造型,並嵌入 8.4 吋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MTC Plus) 全方位資訊整合娛樂系統,連車型編成亦作了相當大幅度的調整,取消配置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入門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 車型,僅保留搭載 4.7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 GranTurismo Sport、GranTurismo MC,以及 GranCabrio Sport 和 GranCabrio MC 共 4 款車型,改變幅度並不算小。

由於這次海外試駕只有半天的時間,加上未來 GranCabrio 車系國內將不再導入,所以試駕車款我們鎖定的是預計 2017 年底於國內上市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其中,由於敞篷版本的 GranCabrio 車系國內未來將不再導入,加上原廠此次安排的時間非常有限,所以筆者理所當然地便選擇試駕預計將在 2017 年底臺北新車大展於國內上市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與圖下小改款前的 GranTurismo Sport 相比,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的車頭不但換上了垂直格柵較少的大型「鯊魚鼻造型」水箱護罩,前保險桿與下擾流也改變了設計,且頭燈組內亦變更了燈具排列。

與小改款前的 GranTurismo Sport 相比,輪廓依舊修長優雅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最令人驚豔的改變,莫過於換上設計風格源自 Alfieri 概念車、垂直格柵較少的大型「鯊魚鼻造型」水箱護罩,以及兩側開孔加大的大型前保險桿與下擾流,而且在相同的頭燈組內,Maserati 也改變了燈具的排列,使其看起來更炯炯有神。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的頭燈組改變了燈具排列,水箱護罩也換上了垂直格柵較少的設計。

此外在車尾方面,雖然乍看之下、改款前後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但是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也換上了全新的後保險桿和下擾流,且行李廂上緣一樣擁有微翹的鴨尾尾翼,使其臀部曲線更為迷人。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的車尾與改款前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僅微幅修改了後保險桿和下擾流的設計,行李廂上緣依舊附有微翹的鴨尾尾翼。

也因此,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不但風阻係數 Cd 值,由改款前的 0.33、微幅進步到 0.32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Cabrio 的風阻係數 Cd 值亦由改款前的 0.35 進步到 0.33),空氣力學的效應也提升了 10%,且能使通過車尾的氣流更加順暢。

車頭細節改變後,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不但風阻係數 Cd 值由改款前的 0.33 進步到了 0.32,通過車尾的氣流還可更加順暢。

中控嵌入大螢幕、鞍座變更佈局,內裝重新跟上時代

座艙內、這次 Maserati 提供給全球媒體試駕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則是給了大家不小的驚喜,因為其不但重新設計了整個中控臺的造型,還換上了新樣式的石英鐘,且嵌入中控臺嵌入了螢幕達 8.4 吋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MTC Plus) 全方位資訊整合娛樂系統,可觸控操作影音、行車資訊、車輛設定、旅程與導航等系統,並能透過中央扶手內的 USB 插槽、連接個人的 iPhone 手機,具備 Apple CarPlay 智慧手機相容系統,其下則是恆溫空調系統的設定旋鈕,重新跟上了時代。

與圖下改款前 GranTurismo S 的內裝布局相比,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圖上) 不但重新設計了中控臺的造型,還嵌入了螢幕達 8.4 吋的 MTC Plus 全方位資訊整合娛樂系統。
2018 年式 GranTurismo 不但中控臺嵌入螢幕為 8.4 吋的 MTC Plus 全方位資訊整合娛樂系統 (圖上),且換上了新樣式石英時鐘 (圖中),並增加不少 USB 充電插槽。

而且不只如此、為了讓中控臺可以嵌入 8.4 吋的大型觸控螢幕,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 還改變了排檔桿鞍座的配置,將小改款前、位於中控螢幕左側垂直排列的 SPORT (運動模式)、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以及 PARK OFF 及循跡系統關閉等之按鈕,改為橫放於排檔鞍座的最前端,後方才是排檔桿;排檔桿右方則為現行 Maserati 量產車上均可見的人體工學旋轉鈕,可操作音源、座椅通風/加熱、後窗遮陽簾、導航與電台選擇等。

為了於中控臺嵌入 8.4 吋觸控螢幕,圖上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改變了排檔桿鞍座的配置,將圖下改款前、位於中控螢幕左側垂直排列的 SPORT (運動模式)、ICE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以及 PARK OFF 及循跡系統關閉等之按鈕,改為橫放於排檔鞍座的最前端。
2018 年式的小改款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將 SPORT (運動模式)、ICE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以及 PARK OFF 及循跡系統關閉之按鈕,改置於排檔鞍座的最前端,但操作時得避開排檔桿,需要多一點時間熟悉。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則是維持了改款前的設定,前座依舊為兩張包覆性及支撐性都相當出色的電動可調跑車座椅,後座也保有不錯的頭部與膝部空間,可讓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相當舒適的乘坐;而且同樣只需藉由拉動椅背兩旁的 Easy Entry 把手、前座就可向前滑動、方便後座乘客進出,並備有專屬的扶手、空調出風口與置杯架,仍是目前所有同級 GT 跑車之中,乘坐空間表現最亮眼的選擇。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的車內空間仍維持改款前的 4 座設定,前座依舊為兩張包覆性及支撐性都相當出色的電動可調跑車座椅,後座則也保有不錯的頭部與膝部空間,並備有專屬扶手、空調出風口與置杯架,是目前同級 GT 跑車之中,乘坐空間表現最出色的選擇。
廣  告

傳動搭配維持現有組合,熟悉且體貼的駕駛感受

動力表現方面,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搭載的依舊是改款前便已靜置於引擎室內、借自 Ferrari 的 4.7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4,691c.c.),最大馬力維持在 460 匹之譜,可於引擎轉速 7,000 轉時爆發,最大扭力也仍為 53 公斤米,能在引擎轉速 4,750 轉時提供,搭配代號 ZF 6HP26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傳統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標準 GT 跑車配置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和改款前一樣為 4.8 秒,極速則小增 1 公里至 299 公里,幾乎與改款前完全相同。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引擎室內仍是同一句借自 Ferrari 的 4.7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依舊維持在 460 匹、最大扭力也仍為 53 公斤米,搭配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變速箱搭配上、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則一樣提供 SPORT (運動) 自排、NORMAL (標準) 自排、SPORT (運動) 手排,以及 NORMAL (標準) 手排和 ICE 低抓地力模式共 5 種,並附有建議於賽道上使用的 Launch Control 起跑控制系統,且按下排檔鞍座的「SPORT (運動)」模式按鈕後、具備旁通閥設計的排氣系統,便會在引擎轉速超過 3,000 轉後讓閥門開啟,將排氣導至更短的管路、回應依舊迷人的聲浪與性能。

這次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試駕的路線,不僅沿著伊塞奧湖的環湖公路而行,還涵蓋了一段著名的環義自行車大賽山路,對大型 GT 跑車來說並不吃香,但是它卻依然表現得相當出色。

然而,由於行前便已得知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改款的重點並不在傳動系統,所以即使 Maserati 原廠這次為媒體規畫的試駕路線,不僅涵蓋了景色壯麗、沿著伊塞奧湖的環湖公路,以及一段著名的環義自行車大賽山路,但是出發前、卻很難讓筆者與同行的媒體提起勁來。

儘管 460 匹的最大馬力看起來已不突出,但是由於引擎轉速 2,000 轉左右,便可擁有 80% (約 42 公斤米) 的扭力輸出,所以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低中速行駛時,腳步仍舊相當輕快。

不過,甫一上路,筆者與同車的媒體友人卻很難得地竟都不想換手,因為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不但在市區行駛時、一樣可以很自在地讓駕駛人於引擎轉速 2,000 轉下,便擁有 80% (約 42 公斤米) 的扭力輸出,所以完全無須刻意拉轉,只需輕踩油門,美麗的身影即會伴隨著低頻悅耳的聲浪優雅前行,而且檔位間的切換非常平順、除非刻意重踩急放,否則幾乎都感覺不到太多頓挫。

想要激情一些,也只需把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排檔桿向左撥至「手排」模式、並按下排檔鞍座前緣最左側的「SPORT」按鈕,便能換來更即時的輸出反應和迷人 V8 聲浪。

離開市區、來到僅能讓兩輛車勉強錯身的環湖公路與環義大賽山路時,也只需把排檔桿向左撥至「手排」模式、並按下排檔鞍座前緣最左側的「SPORT」按鈕,再利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隨心切換檔位 (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控制降檔),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便能提供你非常中性的轉向感受,以及恰到好處且線性的動力輸出,一點也不必擔心動力輸出會有過於突兀或跟不上腳步,也沒有新世代超跑那因為動力太大、導致過多電子系統得介入駕駛行為的困擾,彷彿像相處多年的私密伴侶一樣,總是知道該在什麼時候、適當地給予你鼓勵或控制,非常地善解人意。

與現今馬力動輒 6、700 匹的超跑和 GT 跑車相比,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或許帳面上的數據並不吸睛,但是它卻也因此無需承受新世代超跑上過多的電子系統,能夠讓人以自己的方式、享受單純人車的對話。

而這種無可取代、人與車之間的熟悉感,或許也正是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為什麼沒有、也不願意提升動力的原因吧?

因為要幫這具來自 Ferrari 的引擎增加 20~50 匹的馬力,其實遠比原廠更改它的外觀與內裝來得省事、簡單,但只是強化動力輸出,甚至費工點、一舉更換小排量渦輪增壓心臟,或是導入現在正熱門的後輪轉向與甩尾控制系統等科技,並不是 Maserati 這個百年品牌想要在現行 GranTurismo 上想要追加鋪陳的氛圍。

因為他們顯然深知現行 GranTurismo 擁有非常均衡且恰如其分的動態表現,所以才會希望能夠藉由這次於外觀及內裝的現代化改變,使它們能在這款美型 GT 產品週期的最終章,以更接近原廠理想中的完美姿態,替這個懷舊當道的時代、留下一輛令人迷戀的未來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