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豪華、渴望舒適,但同時卻也渴望速度、渴望刺激,人類對於慾望的追求,總是永無止境。希望能擁有一輛兼具這些特點的車,卻希望在合理的價格之內,這樣子的想法,並非緣木求魚。還記得小時候,看著威風凜凜的的黑頭車呼嘯而過,那種憧憬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Cadillac 的這品牌,也是在那時候有了印象。STS 4.6 承襲了以往那種氣勢,同時也增添了豪華的氛圍,更重要的,充滿了駕駛樂趣。

霸氣、沈穩

霧銀大型的水箱罩,上面鑲嵌著一塊大大的 Cadi 徽飾,在厚重的車頭上,展現出非凡的氣勢。沒有參雜銀粉的純黑色烤漆,神秘中帶有霸氣,不過在落塵量極大的台北市區,一點點的髒污反而變的更加明顯。在 STS 的外觀,處處可以見到 Cadillac 的品牌辨識,以及以往的經典設計。厚重寬大的外觀,以銳利剛硬的線條作為開始,用上了許多「V 字型」塑造出一種經典卻帶有未來感的樣貌。

圍繞 STS 頭尾的,是一股銳利中帶有粗曠的美式科技風格。

美國人豪快大氣的作風,在 STS 身上處處可見,三管式垂直投射頭燈組,往下與方向燈還有霧燈在視覺上形成兩道垂直延伸的色塊。這增添了車頭造型的侵略性,讓 STS 在路上足以讓人望之膽寒,那吞噬路面的氣勢,讓開在前面的車輛會有一種不自覺想要讓路的衝動。寬大的前保險桿,底下網狀進氣口,也訴說了這一輛車不平凡的性能。

也許美國人總是性喜招搖,近看 STS 真的「很亮」!不管是可當鏡子的車身、晶亮的鋁圈、還有那數不清 LED 尾燈。

從側面看上去,略長的車頭,厚實的車門,都說明了這是一輛豪華舒適,而且十分氣派的車輛。但是看看那有個小鴨尾翼而且上翹的車尾,還有多幅式大型鋁圈所塑造出來的運動氣息,也讓人難以忽略。兩種截然不同的特質,融合在一起,成為 STS 獨特的魅力。車尾最引人注意的地方,莫過於那 LED 尾燈的設計,在夜晚可是擁有非常搶眼的視覺效果。不過,美式風格的大器底下,STS 若能再增加幾分細膩該有多好。

豪華、簡單

與 STS 令人亢奮的動力相比,運用木質飾板與米色內裝的車室氛圍,反倒是倍感溫馨柔和。

簡單,反而更能勾起人類最根本的慾念,米白色的皮椅,再加上木紋飾板。沒有太多炫光奪目的電子儀器與配備,單純的搭配勾勒出所想要傳達給駕駛的與乘客的豪華氣氛。STS 所希望滿足的主軸,是坐在方向盤後面的駕駛,三幅式方向盤,握感稱手,上面附有音響調整按鈕,還有加熱功能,也算的上是多功能方向盤。定速功能鍵整合在燈光撥桿上,如此一來,少了一隻撥桿,讓方向盤附近變的更為簡潔。不過,這樣勢必會犧牲掉一些使用上的就手程度,變小的撥鈕駕駛得多花一點時間才能習慣。

STS 的 keyless 系統,除了一般免鑰匙系統的功能以外,遙控器還可以在車外發動引擎。老實說,這一項功能的實用度在臺灣地區而言只能說是可有可無。不過,這就跟 keyless 系統一樣,在絕大多數的時候,就是要滿足駕駛的虛榮感以及滿足感。誰說接受眾人目光的投射,不能算是功能之一?配合 keyless 系統,車輛啟動按鈕在方向盤的右側,遙控啟動很酷,不過坐在駕駛座上,按下啟動按鈕,那種熱血澎湃的感覺,同樣也是難以取代的。

大面積的出風口實際效果良好,整合定速系統的控制橫桿亦相當就手,車室內的 STS 鍍鉻銘牌備感尊榮。

STS 擁有特色的外觀識別設計,同樣也用在內裝上,垂直式的出風口,與頭尾燈組相呼應,而乘客座手套箱上的 STS 鍍鉻銘牌,雖然有些多餘,不過,虛榮嘛。中控台上只有音響以及空調控制面板,沒有複雜多餘的按鍵,也沒甚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HUD 抬頭顯示器,擁有三種不同顏色的投射字樣,可以顯示各項行車資訊。在顯示轉速的時候,還可以用顏色區分不同速域,實用性良好。

乘坐空間方面,長達 2,957mm 的軸距,數據十分驚人,實際乘坐的感受,不管前座還是後座都算寬敞。不過這一輛車並非以後座乘客為首要考量,後座的空間雖然夠用,但稱不上十分寬敞。此外,座椅的著坐點偏低,大腿的支撐性有些不足。座椅的包覆性不錯,重點是坐起來十分舒適,長途旅程也不會容易感到疲勞。

速度、快感

搭載 Cadillac 經典招牌的北極星引擎,讓 STS 源源不絕的動能隨召隨到,完全不拖泥帶水。

4.6 升北極星引擎,最大馬力 320 匹,最大扭力 43.4 公斤米,大排氣量的引擎讓 STS 4.6 開起來暢快寫意,十分過癮。這一輛車在低轉速的時候,就能夠提供充沛的動力。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那般狂暴,開起來反而是一種順暢平穩的感覺,不過在油門踩踏之間,還是可以感受到那隱藏在內心深處,對於速度的渴望。特別是在 V8 引擎拉高轉速時,那高轉引擎運轉聲,真是令人由不得提高腎上腺素的分泌。

ACC 的偵測裝置就隱藏在若大的廠徽內,當系統開啟時將穩定地監控與前車的距離。

4.6 升的車型搭載了 ACC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在時速每小時 40 公里以下,車輛能夠靠著隱藏在車頭 logo 底下的雷達偵測,並且據以維持固定距離。ACC 系統在定速巡航開啟的情況下,能夠在高速公路上與前車維持設定距離,完全不需要駕駛踩油門或者是煞車,只需要把腳放在煞車踏板上以應付突發狀況,操縱好方向盤即可。雖然這一輛配備在市區的實用不高,不過在高速公路上長途行駛的時候,確實能夠減少駕駛者的疲勞。

擁有 MRC 電磁懸吊控制系統,STS 4.6 開起來穩重安定,在彎道上後驅車應有的靈活,也沒有因此減損太多。飽滿的動力以及後輪驅動,讓這一輛車在山上駕駛的時候依舊樂趣十足。整體而言,車頭指向還算精準,雖然懸吊偏向軟調設定,在車內感受到的側傾程度並不會十分嚴重。但是,不管是路感還是方向盤的手感,卻也不甚清楚,使得車身動態無法清楚掌握,有些可惜。

北極星引擎強大的動力輸出,讓 STS 在山路上擁有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彎道動態亦在沉穩中獲得豐富的駕駛樂趣。

不管走到哪,STS 都會是眾人注意的焦點。不光是在路上稀少不常見,也因為這一輛車的外觀設計,的確十分前衛大膽。融合了經典設計,以及領先在時代前面的大膽手法。STS 4.6 比起以往的黑頭車,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光是那股豪氣,更在於那突破傳統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