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時,發表了新世代 XC60,全新家族設計語彙所打造的第一位 60 系列成員,導入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模組化底盤,同步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配備上的新增與提升,都是 Volvo 在新世代 XC60 產品上,帶來的新鮮感與產品特色;而從整個 Volvo 麾下戰力來看,新世代 XC60 的登場,可說是 Volvo 邁入新世代後,最重要的戰力到來,因為 XC60 無疑乃是市場競爭最激烈的級距戰力代表。

60 乃是 Volvo 最重要的中堅戰力

中型 SUV 無論在國內或是海外各大地區,都是日漸壯大的 SUV 市場中,最為重要、同時也是競爭最為激烈的級距,相比較為適切與實用的尺碼,也符合多數消費者用車喜好需求,縱使小型與跨界 SUV 的逐漸崛起,中型 SUV 仍舊是各大品牌積極經營的級距。而 Volvo 中型 SUV 戰力的 XC60,同時也是品牌在年度銷售上的主力之一,以 2016 年的年度銷售成績來看,Volvo 全品牌年度累計銷售為 534,332 輛,其中 XC60 就佔了 161,092 輛,佔比 30.1%。

60 系列乃是 Volvo 麾下戰力中,最重要也最受消費者歡迎的系列,而 SUV 的 XC60 車系更是品牌 SUV 主力戰將,在 2017 年 3 月份日內瓦車展上,Volvo 帶來了新世代 XC60,隨後也在全球各車展中逐步亮相,圖為 XC60 於 2017 年紐約車展的展演。

XC90 乃是在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初代 XC60,而相隔 9 年後的 2017 年日內瓦車展,Volvo 則是發表了本次試駕主角的第 2 代 XC60,初代 XC60 挾著跨界設計的風潮,加上品牌在安全與駕駛輔助等科技的著墨,以及導入北歐設計的簡約美學特色,全球累計銷售超過百萬輛之多。而隨著 90 家族登場並底定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後,XC60 的現身時機同樣引起全球關注,同時也備感好奇,如何保留既有產品特色並融合當代家族語彙。

國際富豪汽車預計在 10 月 16 日於國內發表新世代 XC60,並搶先在 9 月中旬舉辦國內媒體試駕活動,新世代 XC60 首波共計導入有 D4 Momentum 安全旗艦、T5 Momentum 安全旗艦、T5 R-Design、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以及 T6 R-Design 等車型。

延續初代 XC60 跨界特色,也將全新家族語彙融合

這一點在新世代 XC60 車系上,清楚可以看到其傳承前代外觀特色之下,將源自 90 家族的諸多新世代辨識特徵融會其中,包含了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略為下修的流暢走勢,並在車尾處有著俐落而且斜削的收束,相比於 XC90 有著更為動感的體態;此外,車尾燈組的 L 字型樣式,隨著肩線往前延伸、帶點凸字型的側肩造型,同樣讓人與初代 XC60 有著視覺上的聯想。

外觀造型雖然融會自 XC90 開始採用的全新家族設計語彙,但同時也仍舊將初代 XC60 的諸項特色保留。

當代家族設計語彙部分,則是從車頭大面積水箱護罩、直柵式網格設定、銳利狹長而往車側延伸而出的頭燈組,中央一道 T 字型的 LED 燈條,也就是稱之為雷神之槌的辨識特徵,都是不容錯認的當代家族風格;除此之外,引擎上蓋明顯摺線來營造車頭豐富層次,隱約的線條更往車尾方向延展,若有似無的肩線、與車門下緣的兩道摺線映襯,也是展現當代設計美學與產品視覺魅力的重點所在。

六角形直柵式水箱護罩、被稱為雷神之槌的 T 字形 LED 導引光條頭燈設計,都是新世代 Volvo 的家族辨識特徵。
Momentum 車型以及 Inscription 車型,外觀上的主要差異在於鍍鉻飾條的導入,如圖上,Momentum 車型水箱護罩為黑色直柵,而 Inscription 車型則是更為耀眼的直柵鍍鉻飾條。

國際富豪汽車預計在 2017 年 10 月 16 日,舉辦 2 代 XC60 的國內上市發表會,同時也在發表會前一個月,舉辦國內媒體試駕活動,試駕活動共計提供 XC60 T5 Momentum 安全旗艦版、以及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兩種車型選擇,而兩者最大差異主要在於 Inscription 車型,水箱護罩導入鍍鉻飾條,同時在霧燈框飾、車門下緣飾條等處也導入鍍鉻飾條,提升視覺上的細膩度,也展現較為豪華的氣勢;至於 T5 與 T6 的 R-Design 車型,則是搭載了專屬、運動化氣息更為濃郁的 R-Design 套件。

針對新世代 XC60 的登場,國際富豪汽車僅在 T6 動力車型上導入 Inscription 選擇,並以奢華旗艦版為名,在配備上除導入外觀飾條之外,也為其標配了 19 吋胎全組。
車尾燈組的 L 形造型,與前代 XC60 有著濃厚的視覺印象串聯,但同時也有著新穎的視覺感受。

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完整智慧配備乃是產品關鍵

車室空間陳設部分,XC60 沿襲了 90 家族多數成員的風格 (XC90 造型不同於 S90、V90、V90 Cross Country),簡潔清爽的陳列與用料鋪陳,皮革與鍍鉻飾條的組合,帶了點現代風格的高雅;中控台大型觸控液晶螢幕 、搭配 1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 (Momentum 車型標配 8 吋、可另行選配),整合了豐富行車資訊、便利性配備與駕駛輔助功能的操作介面等,也減少了按鍵旋鈕的設計,使用上類似於平板電腦的平易近人,全數位儀錶板則同樣將豐富資訊顯示其中,提供駕駛人快速掌握資訊,進而提升安全的行車時光。

從 Moementum 與 Inscription 駕駛座艙的比較,可以清楚看到主要格局維持了新世代 90 設計的風格,但兩種車型在飾材組合與搭配上卻有所不同,標配的座椅也有所落差。
Inscription 車型的將 1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列為標準配備,搭配中控台大吋數觸控螢幕,更能展現出數位的科技駕駛座艙氛圍。

採用新世代 Volvo 設計語彙的 XC60,同樣將引擎啟動開關置於排檔座後方,不僅別具特色也展現豐富質感,在引擎啟動旋鈕後方,則是 Drive Mode 駕駛模式的選擇滾輪,前後滾動即可選擇不同駕駛模式;呼應 XC60 的 SUV 車格,Volvo 為其提供了節能為主訴的 Eco、適合一般日常生活實用性的 Comfort、征服各種不同路況的 Off Road、追求較為性能演出的 Dynamic,以及個人化設定的 Individual。如果搭配有 Four-C 的氣壓式懸吊,系統也會因應不同駕駛模式,在車高上做出升降調整,以更符合不同之行路需求。

因應 XC60 的 SUV 車格設定,其駕駛模式除了 Eco、舒適以及 Dynamic 之外,還提供有越野的模式選擇,如果配置有 Four-C 氣壓式懸吊,系統還會因應不同駕駛模式而進行車高的微幅調整。

T5 與 T6 分別展現不同客層與魅力,SPA 底盤沉穩而不炫麗

國際富豪汽車針對新世代 XC60 車系的導入規劃,除了唯一柴油的 D4,本次試駕的 T5 與 T6 之外,也預計將會導入 T8 車型,不過首波 T8 並未現身。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搭載的,乃是採用渦輪與機械雙增壓的直列 4 缸汽油 T6 引擎,動力數據為 320 匹以及 40.8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全車系標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高速路段的加速順暢性以及油門反饋之飽足度,都有著不錯的演出,根據原廠資訊顯示,搭載 T6 動力單元的 XC60,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9 秒內完成。

國際富豪汽車針對 XC60 的國內媒體公辦試駕活動,提供了 T5 以及 T6 兩種動力選擇,變速系統則皆為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全車系都採用 AWD 四輪驅動設定。

至於 T5 車型的動力單元,則是 2.0 升直列 4 缸的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25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8 秒,雖然動力數據不若 T6 來得飽足,且僅採用單渦輪的配置,但動力延展性雖會有一絲的謹慎,但也仍屬順暢,在高速路段時只需撥動方向盤左後方的退擋播板,依然會展現出較為彭湃的力道,搭配底盤溫和但不失氣度的演出,舒適性與實用性不在話下。

全車系將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雖然品牌魅力較為沉穩不躁進,但透過降檔拉高轉速,XC60 還是會一改溫文儒雅,改以較為飽足的動力輸出,展現了產品的適足感與日常實用性。

新世代 Volvo 戰力的操控與動力表現,有兩項關鍵重點,分別是 Drive-E 動力科技、以及 SPA 模組化底盤:Drive-E 動力科技表現上,相比於競爭對手,其實動力數據都更為出色,但呼應著品牌的既有特色,並未讓 XC60 展現出狂放不拘的性能演繹;搭配 SPA 模組化底盤的魅力,一改往昔純以舒適為主的表現,甚至會給人過於斯文,且帶來品牌個性化的特殊節奏感,而在 SPA 底盤表現上,則是改以沉穩但卻隱含動感特質的設定,這一點在這趟高雄前往墾丁的沿途,行經高速路段、市區道路以及蜿蜒濱海路段中,有著深刻的感受。

當 XC60 在山區道路中有著激昂演出時,如此設定更趨明顯,縱使是以較為粗魯的轉向方式,希望 XC60 將其高昂情緒外顯,但車尾的穩定度相當高,甚至給人不隨之輕易起舞的安定感,雖然以前驅為優先的 AWD 四輪驅動系統、也是有助於彎道中的沉穩洗鍊,但 Volvo 所採用的四驅系統主要為前 95 後 5 的力道分配比例,也就是說在一般多數狀態下,其實操控攸關仍舊是以前軸為主,而後軸則是 SPA 底盤特色的高穩定性,這更展現出 Volvo 品牌在產品調性上,所期許的自我特色,加上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的完整性,不以炫目華麗來吸引人的產品走勢,確實符合多數以家庭為主要需求的消費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