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底首度在日本發表的 Suzuki 新一代 Swift 車系,繼 7 月新車油耗測試數據現身以及無偽裝新車在路上被 U-CAR 網友捕獲後,Taiwan Suzuki 亦在新車將於 10 月份在國內正式發表前,先行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活動。

車身尺碼更動,外觀更具個性特色

預估將採單一動力車型設定的新一代 Swift 車系,在外觀上有著大幅度的更新,改採與前保險桿進氣柵整合的盾形水箱護罩,保桿兩側圓形霧燈飾蓋由下方的進氣孔連結,面積較前代車款縮小的頭燈組則導入了 LED 光源配置。

新一代 Swift 車系在外觀上有著大幅度的更新,透過豐富的線條變化,塑造出更具個性的專屬車型設定。
新一代 Swift 在車長及車高數據皆較前代有所縮減,車寬則增加 40mm,採用新世代 Heartect 輕量化高剛性底盤使其軸距較前代增加 20mm。

延續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新一代 Swift 車系延續了 A 柱黑色烤漆的設計,但 C 柱則刻意融合車色與黑色飾板的配置,且加入了直立式隱藏式門把,讓新一代 Swift 車系更具備了類三門掀背車款的外觀動感身形。車尾部份則透過內崁光條的尾燈組與後葉子鈑的結合,塑造出更具個性化的車尾造型。

新一代 Swift 車頭採用與前保險桿進氣柵整合的盾形水箱護罩,面積較前代車款縮小的頭燈組則導入了 LED 光源配置。C 柱刻意融合車色與黑色飾板的配置,且加入了直立式隱藏式門把,車尾透過內崁光條的尾燈組與後葉子鈑的結合,塑造出更具個性化的車尾造型。

新一代 Swift 車系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3,840mm、1,735mm 以及 1,480mm,軸距則為 2,450mm,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Swift 車系在車長及車高數據皆有所縮減,車寬則增加 40mm,同時在採用了新世代 Heartect 輕量化高剛性底盤後,軸距設定較舊款增加 20mm。

內裝細節質感強化

新一代 Swift 車系在內裝設計上,有著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進入車室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全新三輻式跑車化真皮方向盤的設計,除了擁有多功及定速按鍵外,並特別加強手握部份,下方改用平把設計更增添跑格氣息。此外,中控台中央安置的雙圓式冷氣出風口亦與下方的圓形恆溫空調旋鈕相互呼應。

新一代 Swift 車系採用全新設計的中控台造型,全新三輻式跑車化真皮多功方向盤質感不俗,雙環式儀表採用紅色底光配置,水溫表及油量表現則整合其中,中央的多功單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油耗計算、檔位、室外溫度及時間等顯示功能。
導入國內車型採用具有藍牙連接功能的單片 CD 音響主機,單區恆溫空調面板採三圓鈕造型設計,下方的 USB、Aux-in 以及電源插孔亦同樣採圓形設計,賦予車室更為強烈的整體設計感。
新一代 Swift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座椅造型配置,刻意強化的腰部支撐設計帶來更好的包覆性表現。後座以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實際試坐,無論是頭部或膝部空間皆不顯狹隘。
新一代 Swift 行李廂可提供 265 公升的基礎容積表現,採 4/6 可分離向前摺疊的後座椅,在完全打平後可提供更為寬敞的置物空間表現。

新一代 Swift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座椅造型配置,原廠除了刻意在座椅內側採用了不同的材質提升止滑性表現外,強化的腰部支撐設計亦帶來更好的包覆性表現。後座以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實際試坐,無論是頭部或膝部空間皆不顯狹隘,不過因後座椅墊長度較短,故對於大腿的支撐性表現較不出色。

新世代 1.0 升渦輪動力,輕量強化操控特質

在動力配置上,新一代 Swift 車系在海外市場提供 1.2 升自然進氣、1.2 升 SHVS 微型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1.0 升三缸渦輪動力,國內導入車型則直接採用高階的 1.0 升三缸渦輪動力,這具引擎已搭載於同樣在今年導入國內的 Baleno 車型,動力輸出數值上亦完全相同,可提供 11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同樣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

新一代 Swift 導入車型採用 1.0 升三缸渦輪動力單一設定,這具引擎可提供 11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

雖然動力配置上與 Baleno 並無差異,不過新一代 Swift 其車重僅有 940 公斤,較 Baleno 的 980 公斤還要輕上 40 公斤,且軸距亦縮短了 70mm,不但在整體操控表現上較 Baleno 更加靈活,且動力所需負擔的車重亦相對更少,動力輸出的特質更顯活潑。

新一代 Swift 車重僅有 940 公斤,較 Baleno 還要輕上 40 公斤,且軸距亦縮短 70mm,在整體操控表現上較 Baleno 更加靈活,且動力所需負擔的車重亦相對更少,動力輸出的特質更顯活潑。

而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這具引擎的排氣量雖較以往的 1.2 升自然進氣動力為低,不過自引擎轉速 1,500 轉起即可持續輸出至 4,000 轉的最大扭力平原設計,明顯帶來較前代車款更為豐沛的中低轉速扭力輸出反應,且馬力及扭力數據亦明顯更為出色,甚且為新一代 Swift 車系增添幾分性能特質,而非以往僅強調實用的入門設定。

新世代 1.0 升三缸渦輪動力擁有更豐沛的中低轉速扭力輸出反應,且馬力及扭力數據亦明顯較前代車款更加出色,甚且為新一代 Swift 車系增添幾分性能特質,而非以往僅強調實用的入門設定。

整體來說,新一代 Swift 除了外觀及內裝顯而易見的更動外,全新的小排量渦輪動力、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輕量化高剛性底盤的搭配,才是新一代 Swift 真正的進化特點,使其在動力以及操控表現上,較前代車款有著大幅的提升,帶來更為出色的整體動態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