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商旅在本次藉由租借 ARTC 車輛測試中心,舉辦媒體試乘活動。本次試駕共有 3 個關卡:越野體驗、拖車繞錐、涉水與高速環狀道駕乘體驗。在 ARTC 這樣的場地中,利用這些關卡,可以完整體驗改款後 Amarok 的性能。

福斯商旅在本次藉由租借 ARTC 車輛測試中心,舉辦媒體試乘活動。

雖然說 Amarok 在本次改款的定位僅為小改款,但是由於動力系統全面改換,傳動系統也改成可以鎖定差速器的四輪傳動系統,搭配車體的加強,因此幾乎可以當作是大改款來看待。再加上改款後的 Amarok 從原本阿根廷工廠出產改為德國工廠出產,因此在整體質感上,都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越野體驗如履平地,4 輪驅動系統搭配 ESP 保護

首先筆者第一個體驗是越野體驗,在 ARTC 的越野場地中,主要為碎石路段,而試駕時剛好下起大雨,對於 Amarok 的抓地力考驗又是更加嚴苛。

首先筆者第一個體驗是越野體驗,在 ARTC 的越野場地中,主要為碎石路段,而試駕時剛好下起大雨,對於 Amarok 的抓地力考驗又是更加嚴苛。

一開始由教練載著大家體驗 Amarok 的完整性能,只見教練整路踩著油門,完全僅依靠 ESP,就能夠以時速每小時 80 公里在狹小的越野測試場中穿梭前進,輕鬆地操駕方式讓筆者對於其駕駛技術感到非常佩服。不過教練也強調,Amarok 的 ESP 設定讓他能夠像這樣輕鬆的行駛,幾乎不需要修方向盤就能夠轉過彎道。

一開始由教練載著大家體驗 Amarok 的完整性能,只見教練整路踩著油門,完全僅依靠 ESP,就能夠以時速每小時 80 公里在狹小的越野測試場中穿梭前進。

換上筆者自身體驗,當然駕駛速度無法像教練一樣開著那麼快,但是對於 Amarok 在砂石路面的抓地力表現仍然感到非常訝異,前輪良好的循跡感受、再加上高剛性車體讓筆者能夠完全感受後輪抓地力,使我可以放心地踩下油門,而轉彎時即使方向盤角度過大導致車尾滑出的時候,ESP 都能夠快速反應過來介入,讓筆者僅需要將方向盤回正,不需要反打方向盤來導正車身方向,確實讓筆者駕駛起來感到相當輕鬆。

前輪良好的循跡感受、再加上高剛性車體讓筆者能夠完全感受後輪抓地力,使我可以放心地踩下油門。

拖車初體驗,繞錐、濕滑路面都難不倒 Amarok

接下來我們轉換到煞車測試場,教練在此處擺上許多角椎,讓我們能夠感受 Amarok 拖著拖車時的操駕感。

拖著重達 1.5 噸的拖車,再加上本身超過 2 噸的重量,讓駕駛似乎看起來有更多的難度。

即便是拖著重達 1.5 噸的拖車,再加上本身超過 2 噸的重量,Amarok 改換 3.0 升 V6 TDI 雙渦輪柴油引擎後,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加速感覺仍然可以用輕巧來形容,而煞車時即便減速相當用力,其制動能力與輪胎抓地力仍然能夠輕鬆將 Amarok 減速下來,並且輕鬆穩定的變換車道與繞錐。

Amarok 改換 3.0 升 V6 TDI 雙渦輪柴油引擎後,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加速感覺仍然可以用輕巧來形容。

除了在柏油路進行繞錐以外,這個關卡還利用磁磚灑水地面來模擬雪地行車狀況。筆者一開始以時速每小時 30 公里行駛,無論是 Amarok 本身還是拖車,都不會有偏滑導致不穩定的狀況,一直要將時速提高到每小時近 40 公里,才會有一點點推頭的狀況發生,也代表新車的前輪轉向能力確實有不錯的表現。而拖車也不會有偏滑的問題,因此整體駕乘感受上也不需要花過多的注意力於拖車。

除了在柏油路進行繞錐以外,這個關卡還利用磁磚灑水地面來模擬雪地行車狀況。

除此之外,本次試駕還特別進入涉水道來進行體驗,拜 Amarok 良好的設定所賜.即便是在深約 30 公分的水坑中,Amarok 都能輕鬆前進,不會有水漂、或是因為阻力感到吃力的狀況發生,而本身設定就相當高的車體,完全不會有任何車內進水的狀況。

本次試駕還特別進入涉水道來進行體驗,拜 Amarok 良好的設定所賜.即便是在深約 30 公分的水坑中,Amarok 都能輕鬆前進,不會有水漂、或是因為阻力感到吃力的狀況發生。
廣  告

高速環狀體驗,穩定性極高

本次試乘最難得的部分,就是有利用到 ARTC 的高速環狀道路來體驗 Amarok 的高速穩定性。而這個穩定性所仰賴的,包括車體剛性、良好的懸吊設定都缺一不可,而下大雨的狀況對車輛的穩定性考驗比起乾地還要更高。

本次試乘最難得的部分,就是有利用到 ARTC 的高速環狀道路來體驗 Amarok 的高速穩定性。

第一圈的時候是由教練開車,以時速每小時 160 公里的速度行駛,即便是在這麼高的速度下,筆者特別選於乘坐後座,都不會感覺這麼大的一個車體會有搖晃、漂浮的感覺。換上筆者自己駕駛時,雖然礙於規定沒辦法將速度拉到與教練一樣快,但是即使是以時速約每小時 140 公里左右行駛,都不太需要修正方向盤,其穩定性確實相當不錯。

同場加映:拖行 4 個拖車爬陡坡

福斯商旅在產品簡報中強調,Amarok 擁有非常不錯的處理斜坡能力。在活動結束前,藉由陳和皇教練自己所攜帶的 4 輛拖車,全部串聯掛於一輛 Amarok 車上,讓其拖重大約有 6 噸的重量,並且行駛上坡度高達 35 度的斜坡上停車後再起步。並且緩慢行駛下另一坡度 30 度的陡坡來展示其陡坡緩降的能力。

4 輛拖車,全部串聯掛於一輛 Amarok 車上,讓其拖重大約有 6 噸的重量,就這樣在斜坡起步、或是降下斜坡都不是問題。

將 Amarok 停於 35 度陡坡上完全靜止後,教練輕踩油門起步,只見車輛略有一點打滑後,緩慢且輕鬆的將所有拖車一起拖上坡頂。下坡時,教練利用陡坡緩降的功能,緩慢且安全的將拖車全數帶下坡底,完全不會有煞不住加速的狀況發生。

越野能力提升、高質感駕乘感

在為期半天的試乘體驗後,筆者對於小改款 Amarok 的能力提升感到非常的驚豔,完全承襲於歐洲車血統的高速駕駛穩定度、再加上強悍的越野能力與轉向能力,即便是在實際道路上行駛,無論是市區、山路還是越野表現都相當完美。不過由於場地與時間的限制,還無法體驗到重度越野的能力,不過擁有 Torsen 系統的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以及後軸差速器可完全鎖定,應該仍然會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但是仍要等之後若是有機會能夠試駕,才有機會確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