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2 年發表第一代車款的 Porsche Cayenne 車系,不但是 Porsche 旗下首款 SUV 車型,亦讓 Porsche 在豪華休旅市場上佔有著重要的市場地位,堪稱是 Porsche 品牌中最重要的市場產品。

Porsche 第 3 代 Cayenne 車系選擇在 2017 年 8 月底推出,國內亦隨著新車首演於國內同步開放新車接單,首波導入 Cayenne、Cayenne S 以及 Cayenne Turbo 車型,預售價格為 339.8 萬、458 萬以及 668 萬元。

而隨著車型的世代更迭,第 3 代 Cayenne 車系選擇在 2017 年 8 月底推出,國內亦隨著新車的亮相於國內同步開放新車接單,預售價格及規格配備也於先前正式公開。而在第 3 代 Cayenne 車系即將於 2018 年在國內上市之前,U-CAR 也應 Porsche 總代理永業之邀,前往希臘的克里特島,參與大改款 Cayenne 車系的全球媒體公辦試駕活動。

U-CAR 編輯部應 Porsche 總代理永業之邀,前往希臘克里特島參與大改款 Cayenne 車系的全球媒體公辦試駕活動,為各位網友帶來第一手的海外新車試駕報導。

事實上,在參與此回全球媒體公辦試駕活動前,U-CAR 編輯部除了已參與 Porsche 新一代 Cayenne 於法蘭克福車展的新車型發表會外,並前往 Porsche 原廠於德國 Düsseldorf 舉辦的 Workshop,透過原廠人員詳細介紹新一代 Cayenne 的所有細節,並試乘了新車量產前的原型車款,對於新一代 Cayenne 車系的基礎規格及細節革新有了更為深刻的印象。

當然在此回的試駕活動中,我們乘坐的位置由副駕駛座換為駕駛座,終於可以實際體驗新一代 Cayenne 車系真實的駕馭感受。

導入 Panamera 設計特色,家族風格更鮮明

首先,還是讓我們來看看新一代 Cayenne 車系在外觀上的變化。

新一代 Cayenne 車系在外觀基礎上乍看之下與前代車款頗為接近,但仔細觀看還是可以發現原廠設計師其實更動了不少線條上的架構,其中包含了全新的頭燈組造型、引擎蓋上立體的折線,以及大型化的保桿進氣柵口線條配置,整體的造型更動不禁令人想起於 2016 年推出的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在設計特徵上相當接近,換句話說,這應是 Porsche 新世代家族化線條的延伸,而不僅是延續了前代的設計特色。

新一代 Cayenne 車頭採用全新的頭燈組造型、引擎蓋上立體的折線,以及大型化的保桿進氣柵口線條配置,設計特徵延續來自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傳承 Porsche 新世代家族化線條風格。

而車尾的配置,更是可以明顯看出新一代 Cayenne 車系導入自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起始的新世代家族風格,採用了造型頗為神似的 LED 尾燈組,且透過了黑色底座橫貫車尾,並於其中鑲崁了 Porsche 字徽,下方則是依車型而有不同的型號配置。

車尾導入自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起始的新世代家族風格,採用了造型頗為神似的四點式 LED 尾燈組及橫貫車尾的 LED 光條設計,且透過黑色燈組底座橫貫車尾,並於其中鑲崁 Porsche 字徽,下方則是依車型而有不同的型號配置。

採用全新 MLB 底盤平台的新一代 Cayenne 車系,車身軸距維持前代車款相同的 2,895mm,車長增加 63mm 至 4,918mm,車寬為 1,983mm,車高則降低 9mm 成為 1,696mm。Cayenne Turbo 車長則增加至 4,926mm,車高更進一步降低至 1,673mm 的範疇。

新一代 Cayenne 車系採用全新 MLB 底盤平台打造,軸距維持與前代相同為 2,895mm,車長增加 63mm 至 4,918mm,車寬為 1,983mm,車高則降低 9mm 成為 1,696mm。

細節塑造各款車型獨有特徵

新一代 Cayenne 車系目前提供了 Cayenne、Cayenne S 以及 Cayenne Turbo 三款車型,依循以往車系的傳統,原廠也透過外型上細節的差異,來區隔出三款車型的外觀特色。入門的 Cayenne 車型採用了三橫柵式的保桿進氣柵口,車尾則採用左右單出方形尾管配置。Cayenne S 在車頭造型與 Cayenne 相仿,主要差異在於車尾管採左右雙出的圓形排氣尾管。

入門的 Cayenne 車型採用了三橫柵式的保桿進氣柵口,Cayenne S 在車頭造型與 Cayenne 相仿,主要差異在於車尾管採左右雙出的圓形排氣尾管。Cayenne Turbo 在車尾改採左右雙出方形尾管。

強調高性能動力輸出設定的 Cayenne Turbo,則在車頭具備了中央與左右黑色進氣柵口整合的雙柵式設計,另外在車尾也改採左右雙出方形尾管,更具備了 SUV 車款首見的主動升降式車頂擾流尾翼,可依據需求主動或由駕駛調整尾翼角度,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在時速 250 公里下緊急煞車時,煞車距離最多可縮短達 2 公尺。

Cayenne Turbo 在車頭具備了中央與左右黑色進氣柵口整合的雙柵式設計,車尾更具備了 SUV 車款首見的主動升降式車頂擾流尾翼,可依據駕駛模式需求主動調整尾翼角度提供不同的車尾下壓力設定,具備 20mm、40mm 以及 60mm 升起高度設定。
廣  告

配備豐富度提升,科技質感更顯出色

新一代 Cayenne 除了在外觀上有不少向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效法的設計特色外,在內裝上亦可見到許多自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起始的全新設計,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由兩個 7 吋彩色螢幕及中央指針式儀表所組成的五環式儀表設計,透過兩側數位螢幕可提供較舊款儀表更為豐富的顯示功能,甚且還包含了單側的全螢幕導航顯示機能。

新一代 Cayenne 在內裝上亦可見到許多自延續自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的設計,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由兩個 7 吋彩色螢幕及中央指針式儀表所組成的五環式儀表設計,透過兩側數位螢幕可提供較舊款儀表更為豐富的顯示功能。

在中控台上方,亦崁入了 12.3 吋的大型觸控彩色螢幕,同時採用了新一代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這套系統透過圖像及虛擬按鍵整合了包含音源、音響控制、駕駛設定、空調、駕駛輔助、車輛設定、手機、App 程式及導航系統,擁有極為豐富的操作設定,除了可直接在螢幕上操作外,也可透過排檔座前方的旋鈕及按鍵進行操作。此外,新一代 Cayenne 也採用了全新的線傳式排檔桿設計,且使用黑色鏡面搭配類觸控式的按鍵控制方式,進一步提升了車室的質感表現。

新一代 Cayenne 在中控台上方採用新一代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搭配 12.3 吋的大型觸控彩色螢幕,這套系統透過圖像及虛擬按鍵整合了包含音源、音響控制、駕駛設定、空調、駕駛輔助、車輛設定、手機、App 程式及導航系統。全新的線傳式排檔桿周圍使用黑色鏡面搭配類觸控式的按鍵控制方式,強化車室的細部豪華質感表現。

新一代 Cayenne 在高階車型採用了跑車化頭枕設計的前雙座椅,以引進國內的車型為例,入門 Cayenne 即標配了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含駕駛座記憶功能,而此回試駕的車款則提供了 18 向電動調整機能,同時也配置國內列為選配的四區恆溫空調設定,且後座椅更具備了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後座椅提供了 2/3/2 向前摺疊功能,提供實用的行李廂空間機能變化,而電動尾門已列為國內引進車型的標準配備。

新一代 Cayenne 在高階車型採用了跑車化頭枕設計的前雙座椅,後座椅亦刻意強化左右兩座椅的乘坐包覆性表現。
此回試駕的 Cayenne S 車款配置國內列為選配的四區恆溫空調設定,且後座椅更具備了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
後座椅提供了 2/3/2 向前摺疊功能,且行李廂容積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100 公升,提供更為實用的行李廂空間機能變化及置物表現。

整體來說,新一代 Cayenne 除了在外觀上導入了以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起始的家族化設計特色外,內裝部份的進化明顯賦予其較舊款更為豪華的科技面貌,也讓新一代 Cayenne 車系的質感及配備的豐富度更進一步的往上提升,即使在入門車款上的豪華度也明顯更勝以往,賦予其更吸引人的科技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