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媒體是一個節奏相當緊湊的工作,年輕時入行,沒有家庭負擔、編務工作單純與滿滿的活力,往往試車採訪行程一來,行李整理一下,說走就走。

但隨著年紀漸長,自己組成了家庭,有了 2 位可愛的小孩,職場歷練也更深一層到管理職,人生進入新的階段,當然,肩上責任與心理負擔也更為加重,時間與體力也不再是任意揮霍的資產。

所以,坦白說,當 Land Rover 原廠邀請我參加此次的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亞太地區決賽的寮國站參訪體驗行程時,採訪時間也剛好跨越中秋節佳節,確實是讓我猶豫再三。但心中總有句話響起,「英凱去吧,就跟 Land Rover 來場中年壯遊,看看不同的世界吧!」

就這樣,自臺灣起飛幾小時後,經泰國曼谷轉機,來到這離臺灣不算遠,但一般人仍然陌生的東南亞國家,Laos 寮國。

日常繁忙的編務,其實是難得有機會從事探險活動,這次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活動剛好有這機會,來場小小的中年壯遊。

先談談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緣起

我們先談談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探險之旅吧,現在深受全球 Land Rover 車主歡迎的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最早於 2000 年由德國 Land Rover 所率先發起,邀請車主參與深度且專業的探險越野活動,2000 年首次的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就開赴中東長征約旦沙漠,自此,揭開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的精彩探險歷史。

圖片引自 https://www.landrover-experience.de/experience-tour/alle-touren/

由德國 Land Rover 官網所展示的精彩照片,記錄自 2000 年開始至 2013 年間,先後遠征約旦、冰島、納米比亞、墨西哥、加拿大、蘇格蘭、阿根廷、馬來西亞與玻利維亞等國,甚至在 2013 年以 1 萬 5 千公里的長里程,橫跨歐亞 11 國,完成深具歷史意涵的傳奇絲綢之路探險!

而為紀念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探險之旅令人讚嘆的精采時刻,Land Rover 甚至發行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2000-2013 紀念攝影集,我想,這本書值得熱愛越野的好好收藏。當然,也由於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一系列成功的探險之旅,進而獲得 Land Rover 原廠的重視,逐步推展到全球性的品牌活動,包括 2015 年的澳洲與今年 2017 年祕魯的長征探險活動,成為 Land Rover 品牌的年度盛事,並由全球各區域 Land Rover 舉辦區域選拔,最終參加全球決賽。

圖片引自 https://www.landrover-experience.de/experience-tour/buch/

這次英凱參訪體驗的寮國站,就是 Land Rover 亞太地區的分站決賽。由包括臺灣在內,亞太地區 11 國代表隊伍於 9 月 22 日至 25 日,以及 9 月 29 日至 10 月 2 日,劃分兩梯次進行比賽,勝出的隊伍獲得參加祕魯探險之旅的全球決賽權,最後,比賽結果出爐,今年是由寮國、緬甸、紐西蘭與泰國代表隊出線,贏得祕魯探險之旅。

亞太市場內由各國家派出代表隊參賽,讓這場競賽更顯刺激,不過,媒體團相對輕鬆,主要是感受一下活動的主要行程與路線。
這張照片是第 1 天抵達第 1 個活動關卡的照片,回臺灣整理兩天的照片後,才驚覺原來這車況其實算是乾淨了,絕大多數時候是全車爛泥巴上身。

中南半島原始地形環境,寮國開車日常就是 Off-Road

介紹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緣起之後,我們現在來看看寮國站的探險體驗與越野關卡。簡單講,整整 2 天,從一早出發日落返抵永珍市區飯店,全程約 300 公里的探險行程,就是一路不斷地開車越野移動與挑戰關卡,接著,又是開車越野再挑戰另一道關卡。

以往海外試車多以歐洲為主,東南亞地區則通常以泰國較為常見,隔壁的寮國反而少有機會接觸,也顯得更為陌生。

雖然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所搭載的原廠導航,圖資尚未支援寮國當地道路系統,但由導航訊息仍可知道,2 天的移動範圍都在寮國首都永珍附近,沿著寮國與泰國的天然國界湄公河,在寮國領土內的農村與原始叢林之間移動,除了出發時行駛短暫十幾分鐘的平整市區道路之外,一但出了都會區的核心範圍,一般的市區道路質品,其實已經到了坑坑洞洞的爛路等級,尤其那幾天頻頻下雨的天候,道路上處處是大小水坑,標準的一路都是 Off-Road 越野行程!

車隊左邊就是湄公河,對岸就是泰國領土,我們就沿著湄公河岸展開探險行程。
雖然沒有支援寮國道路圖資,但定位仍可看出是在寮國與泰國邊境,沿著湄公河畔進行越野挑戰。
看到寮國一般道路的狀況,我心中最大的疑問,是低底盤轎車有辦法在這環境生存嗎?不時遭遇的爛路段,根本就是車輛最不願意面對的天堂路!

當然,越遠離首都圈與延伸至周邊村莊的聯絡道路,都是未鋪設路面的原始紅泥土,隨著交通工具的使用,包括最常見的機車、貨車、貨卡車與運動休旅車之外,甚至農機具車輛,以及利用傳統牛車底盤加裝機車的拼裝車,都是郊區農村日常往來的交通工具。

由於寮國正處於逐步發展的階段,因此各類型的交通工具出現在鄉間道路,包括最常見的機車與農機改裝車,成為獨特的鄉間小路景象。

一方面,顯示寮國在發展過程,不同階段的交通工具並存的奇特現象,另一方面,嚴苛的道路環境與經濟發展狀況,也造就差異化的用車習性,包括除了大眾最常使用的摩托車之外,乘用車輛仍以貨卡車與休旅車等高底盤車輛為主流,以適應當地的道路環境。

我想,這對於身處於絕大多數道路已採用鋪設路面的臺灣,肯定是截然不同的用車體驗,寮國日常的開車,其實就是越野體驗!

農村彼此間的聯絡道路,往往如同畫面所記錄的,是非常原始的道路,尤其下雨之後更是泥濘難走,也讓這次的越野探險更具挑戰性。
寮國咖啡近幾年也逐漸在臺灣咖啡豆市場打開知名度,這次越野就多次穿越咖啡栽植園區。

而就地型地貌與環境來看,在這 2 天的寮國越野行程,涵蓋地勢起伏的原始丘陵山路 (紅泥土地質) 、熱帶茂密的竹林地形 (紅泥土地質) 與湄公河兩側沖刷河床的硬質岩石地型,而在平原是我們熟悉的水稻農田景緻,到了叢林深處探險時,甚至偶而也會穿越寮國境內廣泛栽種的咖啡園。

廣  告

駕駛能力、機智與團隊合作大挑戰,寮國站關卡體驗

此次媒體路線幾乎與正式比賽行程相同,除部分路段如高難度陡坡與渡河體驗,因為下大雨的天候因素,挑戰難度過高而被迫放棄之外,其餘豐富的地形路線,幾乎都有機會體驗到。

Land Rover 原廠相當用心的規劃每個挑戰關卡,同時,也有 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專屬的識別旗幟。

不過,Land Rover 原廠於關卡挑戰的安排,則是採取選擇幾項較具代表性的關卡,讓媒體親身體驗以感受實際的競賽氛圍,駕駛車輛同樣都是搭載全新 2.0 升柴油動力的 Discovery Sport 車型。

乍看之下不太難的繞樁挑戰,但實際下場後,才會驚覺倒車繞樁的難度超乎預期!
跟日常的駕駛模式完全顛倒,確實是項大挑戰,這關卡也讓人體驗到對車輛倒車路線的掌握,以及車輛轉向幅度的熟悉度,在這關卡的重要度。

第 1 天有實際體驗 3 道挑戰關卡,首先是「倒車繞樁計時賽」,通常都是前進繞錐賽,但一但改成倒車繞錐方式競賽,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英凱在這道關卡吃足了苦頭,畢竟跟熟悉的駕駛視角與轉向操控判斷完全顛倒,花了不少時間修正車身才完成挑戰!

一但路線與轉向幅度判斷錯誤,只能無奈地跟身旁的網球擦身而過。

除此之外,第 1 天還有實際體驗原廠命名的「網球大挑戰」,這關卡是換手給同車的臺灣汽車媒體夥伴來挑戰,遊戲規則是限時要通過設定的越野路線,並要以車側後視鏡碰觸網球來計分,尤其車輛不可以倒車,所以,駕駛要挑戰每顆網球只有一次的機會,總共有 10 顆網友懸掛在行駛路徑上,非常考驗駕駛對路線的拿捏,特別是要應付不同的坡度與濕滑的泥濘道路,還得考量車輛輪胎在當天泥濘土坡上的抓地力。

高高掛的網球,如何讓你的 Discovery Sport,乖乖地用車側後視鏡打招呼?就取決於駕駛的功力囉!

不只考驗駕駛技術,挑戰關卡還要團隊相互鬥智!當團員吃飽午飯後,才發現已經被整了!

教練團趁午餐的空檔,刻意針對參賽車輛的設定動手腳!讓各組人員限時在 10 鐘之內,完成 Land Rover 版的「誰來找砸?」機智挑戰。

舉例來說明,包括輪胎洩胎壓、油箱蓋打開、頭燈關閉、喇叭關閉、後視鏡收起、後座安全帶隱藏到椅背後、頭枕拆除、座艙照明燈組關閉、倒車攝影鏡頭用將膠布蓋住與數位時鐘日期亂改,甚至行李架固定勾刻意鬆脫與引擎室電池接線移除等千奇百怪的招數!短短 10 分鐘內,大家驚呼連連,卯足全力找到車輛哪裡被動手腳了?是我覺得這次最有趣與緊張的關卡!

當大家吃飽飯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車已經被教練搞鬼了!10 分鐘誰來找砸挑戰賽,開始!

至於第 2 天的試駕活動,主要著重在越野體驗,實際參與的關卡挑戰體驗,是在飯店廣場規劃的「火車鐵道關卡」,亞太各國媒體團抽籤分組,兩個國家汽車媒體一組,我們剛好組成雙 T 組(Taiwan 臺灣隊+Thailand 泰國隊),總共 4 名成員要分為指揮員與駕駛各 1 名,左右兩側各 1 名軌道鋪設人員。

這項關卡有趣的地方,是同一時間只能搬動一塊軌道木塊,車輛同樣不能倒車也不能壓到凹槽,除考驗指揮與駕駛的協調,搬動木頭軌道的人員也要抓準時機點,在尺寸不同的軌道木塊中計算與相互協調,好及時搬移與嵌入正確的軌道木塊。不僅動腦與考驗團隊溝通能力,搬沉重的軌道木塊,也是非常耗體力的挑戰!

利用大塊木頭組成的火車軌道挑戰賽,是直接考驗跨國團隊合作默契的關卡,另外,木頭真的很重!

當然,Land Rover Experience Tour 寮國站,原廠其實還有安排很多具挑戰度的關卡,包括完全靠副駕駛指揮的矇眼越野駕駛挑戰、在越野路上僅能用後視鏡觀看竹筒物品的計分賽、合力組裝原木升旗檯等挑戰,但由於此次媒體團屬於參訪性質,所以並沒有實地完整挑戰以上的關卡。

另外,隨車隊移動過程,越野教練也會隨堂測試各種車輛設定、汽車相關系統與越野知識等,讓每位參與挑戰的成員,隨時隨地處於備戰狀態,當然,也是大量吸收知識與累積越野經驗的好機會!

專業教練全程講解各種越野知識,也介紹當地的地理環境,絕對是大量吸收知識與累積越野經驗的好機會!

越野,讓天涯若比鄰

越野不僅是在探索未知之境,其實,也是讓人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我認為即使在資訊發達的今日,很多風土人情與異國環境,對我們仍是陌生的,就像是相隔臺灣不算遠的寮國。而越野,不僅僅是探險挑戰,在人文交流的意義上,可說是讓天涯若比鄰成真!

下一篇的報導,我們將回到 Discovery Sport 車輛本身的體驗,看看寮國與臺灣兩地,先後試駕全新柴油動力的 Discovery Sport,感覺是如何?

透過越野活動,拜訪寮國深山的希望小學,看到物資環境的落差,以及小朋友樂觀的態度,讓人更加體認到應該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