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葡萄牙明亮的天光之下,小亮第 1 次看到新世代的 X3。從 5 公尺外的距離來看,說實話,第 3 代 X3 在外型上,與現行 X3 實在十分相像。

G01 世代的 BMW X3,若從遠距離看,其實與現行 F25 世代的 X3 十分相似。

或許是第 2 代 X3 比起第 1 代 X3 的外形成功太多,讓 BMW 在換上 G 世代底盤之後,依舊採用相似的設計風格,來呈現 BMW 旗下 SUV 產品的家族面容。就在 X3 發表的法蘭克福車展上,BMW 才透過 X7 iPerformance Concept,來展現未來世代 BMW SUV 家族強悍硬調的設計風格。然而,那還是屬於未來的事情,在同步發表的 G01 世代 X3 上,設計風格仍讓人覺得是在現有 F25 世代 X3 的基礎上,演進而來。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BMW X7 iPerformance Concept 概念車,揭櫫 BMW 未來 X 家族的設計風格:方正、碩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以從與水箱護罩相連的細長型頭燈,十分硬調。

延續第 2 代 X3 成功的外型,第一眼仍相當討喜

雖然不若全新 X7 iPerformance Concept 帶來設計語彙那般強烈的躍進感,但是其成熟優美的車身比例,對於小亮而言,還是有相當好的吸引力。這個感覺,對於 BMW 是重要的,因為面對品牌忠誠度不高的 SUV 買家而言,第一眼印象帶來的好感,無疑是十分重要的。而 BMW X3 現在所面對的,正是豪華品牌產品中競爭最為激烈的一個級距。

雖然遠看仍與第 2 代 X3 極為相似,但並不減少新 X3 的討喜,這對 X3 而言十分重要。

全球最熱門豪華 SUV 級距,各品牌主力戰將全力投入

Porsche Cayenne 在 2003 年加入豪華大型 SUV 市場之後,強勢的品牌力改寫了遊戲規則,更成為品牌最重要的產品線。而 Cayenne 第 2 代推出時彈性靈活的訂價策略,更讓整個級距陷入多年的動盪。Porsche 在 2014 年向下延伸產品線,以同樣手法將 Macna 導入臺灣市場後,同樣對於市場造成原子彈般的震憾。

然而時隔 11 年,全球不斷成長的 SUV 風潮,讓豪華 SUV 市場不再像當年是被忽視的一塊,Mercedes-Benz 在 2015 年導入了全新的 GLC,以破天荒的價格策略,一改過去 SUV 一定比 Estate 還要貴的定位,硬是將價錢壓在 235 萬元起,加上席捲全球的產品魅力,立刻搖身成為豪華中型 SUV 的一哥,至今仍是每月熱銷的產品。而甫於 2017 年 Audi 第 2 代的 Q5,造型、內裝,亦無不展現出強大的魅力。

BMW 第 2 代 F25 世代 X3 早在 2011 年就導入臺灣市場,面對 2014 年的 Porsche Macan、2015 年的 Mercedes-Benz GLC 以及 2017 年 Audi 第 2 代 Q5 等新車的不斷投入,競爭壓力極大。

在眾家強將的攻擊之下,上市時間較長的 BMW X3,在 2016 年起便以特式車型進行防守,雖然不算居於下風,但是年事較長的 X3,終究在銷售上較為不利。終於,在 2017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BMW 向全球發表了第 3 代的 X3,立志要在豪華中型 SUV 市場贏回江山。而 U-CAR 亦受邀到葡萄牙,試駕全新的 G01 世代 X3。

第 3 代 X3 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上市。

細節強化、質感提升,新世代 X3 更顯強悍霸氣

雖然遠看覺得風格相彷,但是走近 2 步,其實新世化 X3 的更為強悍霸氣,就可以從每一個細節中看出。尤其是 BMW 原廠所安排的試駕車輛,是列名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 X3 M40i xDrive,在 M 款套件的加持之下,自然性能與肅殺之氣,更為強盛。

從車頭看去,原本只是在保險桿上的一道折線,在新車頭上直接變成放大的前氣壩的一部份,把防撞桿與霧燈安裝在其中,展現出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性能霸氣。而雙腎型水箱護罩尺碼亦有所加大,以符合新世代 BMW 的家族面容。

新世代的 X3 造型延續第 2 代 X3 受全球歡迎的外型,但是在細節處提升,更顯得霸氣強悍。
X3 M40i xDrive 配置 BMW 最新的 Adaptive LED 頭燈,做工細膩,造型漂亮。而在前一代 X3 上僅是保險桿上的一道折線,在新世代則成為下氣壩擴大的邊框,內嵌有霧燈及進氣口,讓車頭造型更顯霸氣。

側面的車身線條,第 3 代 X3 的肩線顯得比較平,不像第 2 代 X3 的肩線略為上翹,加入了 Air Breather 以及側裙之後,表現出跑車般流線的視覺感,給符合現代買家以都會為主的使用風格。雖然現場沒有擺放舊款車輛做為比較,但是新一代 X3 在換上了 G 世代模組化底盤之後,尺碼是大幅增加的,前後車長增加了 51mm,而軸距更增長了 54mm,長達 2,864mm,比起老大哥 X5 的 2,933mm,僅有不到 70mm 的差距,對於乘員而言,帶來了絕佳的車室空間表現。

從側面看,新世代 X3 的肩線較長而且水準,X3 M40i xDrive 還配置有 20 吋的鋁圈,整體流暢的側面設計,更接近於跑車化的風格。

車尾的造型亦顯得較前一代更為細膩,類似的階梯狀尾燈組,周邊線條更顯圓潤,而尾燈組更與 6 GT 一樣,採取立體雕塑的設計,擺脫傳統車燈平面單調的設計,帶來更多立體層次上的驚豔。而車身同色後保桿,亦加入了金屬色的下護板,讓全新 X3 在流線、跑格化的外觀之下,還是保有來自越野血統的粗獷感。

階梯狀尾燈的元素繼續延用,但是外緣更為流暢,線條更為優美。而燈組亦採用立體雕塑的設計,做工精細,帶來更細膩的質感。
金屬切削的車款、車型字樣、後視鏡外殼、20 吋鋁圈,都為 X3 M40i xDrive 的外型大大加分。

在流線化的設計之下,全新 X3 的 Cd 風阻係數僅有 0.29,表現十分優異,也讓這輛 SUV,能有節能省油的良好基礎。

可關閉水箱護罩的 Air Curtain 設計,以及前葉子板的 Air Breather,均是 X3 降低風阻至 0.29 的重要工程手段,也讓造型上更顯別緻。
廣  告

內裝採用新世代六邊形家族特色,質感同步大幅提升

相對於外觀,新世代 X3 的內裝變化就顯得較大。遵循 7 Series 開始新一代 BMW 家族的人車介面,X3 的中控臺上同樣樹立著大尺碼的 10.25 吋全彩液晶顯示幕,可以透過 iDrive 的介面,以及最新的手勢控制,或是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控制按鍵,調整導航、音響、網路等各次級系統的功能,方便駕駛人在行駛途中,享受各種新科技的便利輔助。

X3 的中控臺導入新世代家族六邊形的設計元素,同時略向駕駛者偏向,展現 BMW 一向以來重視駕駛界面的品牌血統。

開了近 3 年的 118i,X3 M40i xDrive 的中控臺介面是十分容易上手的。BMW 的設計師維持原本橫列的按鍵布局,讓 BMW 的車主能輕鬆找到相對應的功能,不需要太多的學習時間。然而對於新車的買家而言,BMW X3 中控臺的質感是有大幅提升的。設計師沿用了 7 Series 以來全新的透明按鍵,取代了 BMW 使用多年的霧面黑色塑膠按鍵,讓視覺質感大增。原本分離設置的音響及空調系統,這次同樣加以集中,與中控臺的出風口一起,由霧銀處理邊框點綴,表現出時下最流行的六邊形元素,打破傳統的橫條互相平行獨立的設計風格。

各種系統,自然可以透過 iDrive 以及方向盤豐富的功能鍵,在駕駛過程中操作,以把對於駕駛的干擾降至最低。

此外,與同時試駕的全新 6 Series Gran Turismo 相同處理手法,中控臺的上半部及車門把手,同樣加以最新的 Sensatec 皮質包覆,唯 6 GT 所用的霧面木紋飾板,在強調性能的 X3 M40i xDrive,則換成了霧面網格處理金屬灰飾板,營造出冷冽的金屬質感。電動窗的按鍵同樣加以霧銀的處理,更在較大的空位,加以 X 的字樣,以表現其屬於 BMW X 家族的光榮血統。

大尺寸液晶螢幕已成為 BMW 新世代產品的標配,而新 X3 M40i xDrive 還有 M 字樣銘牌,以做區隔。在內裝處理上,以與 6 GT 相同的 Sensatec 皮質包覆中控臺上部,並輔以霧銀網格飾板,打造出符合 MPA 的冷冽風格。後車門飾板亦有 X 的字樣,以彰顯其 X 家族的身份。

座椅支撐良好,乘員空間寬裕舒適

實際試坐時,X3 的電動調整前排座椅,提供小亮熟悉而良好的支撐,讓小亮輕鬆可以調整到最適合的駕駛姿勢,並在長期行駛之下也不會疲倦。而加上超過 5 公分的軸距,更為 X3 帶來絕佳的後座乘坐空間。在前座座椅調整到適當位置後,後座的膝部還有超過 2 個拳頭的餘裕;而即便試駕車型配置有全景式天窗,頭部與車頂天篷仍有超過 1 個拳頭的餘裕,對於乘員而言,能夠享受寬闊的乘坐空間,有效提升長途行駛的舒適性。

試駕的 X3 M40i xDrive 內裝為白色皮椅,車縫花紋十分別緻精細。前座座椅支撐性與調整機能性絕佳,有 BMW 一貫的水準。後座空間在軸距增長超過 5 公分之下,更顯寬裕。以 170 公分左右的乘員,膝部有 2 個拳頭以上的餘裕,而全景天窗之下還有 1 個拳頭以上的頭部空間。

感謝香港東方日報 Simon 支援。

放大至 550 公升的置物空間,座椅放倒可擴大至 1,600 公升

在載物機能方面,尺碼放大的 BMW X3,在表現上自然更進一步。在 2 排座椅使用狀況下,後方的行李廂空間放大至 550 公升。而若將第 2 排座椅放倒,行李空間更擴大至 1,600 公升。而在行李廂底盤下方,BMW 原廠亦設置了方正的置物發泡隔間,可以妥善收藏零碎物品,原廠亦提供伸縮障板以及行李分隔網,以讓車主能便利的使用。行李廂底盤亦加裝了油壓挺桿,讓物品的拿取更為便利。

550 公升的置物空間,底板有油壓挺桿,下方對於收納零碎物品十分便利。原廠亦附有分隔網,使用便利。而座椅放倒後,平整的空間可擴大至 1,600 公升,對於戶外活動愛好者而言,相當夠用。

演進而非躍進,第一線人員認為問題不大

整體來看,新世代的設計,是將現有 F25 世代 X3 上為消費者所不喜歡的面向升級,提供全面升級的質感以及使用性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就質感的提升而言,小亮覺得 G01 世代 X3 的表現的確較 F25 世代 X3 有著大幅的進步。然而,只是質感的進步是否足夠呢?

面對豪華品牌競爭最強烈的級距,各品牌均在上布下了重兵。而競品的新世代產品,在外觀與內裝的設計上,均採用截然不同的風格,讓觀者遠遠一看,就知道是全新世代的產品。相較之下,X3,或說是新世代的 BMW 7 Series、5 Series 以降的各種產品,設計上都是依前代產品的基礎上精進,並不若其他產品的躍進,對於小亮而言,總覺得少了些新鮮感的衝擊。這是否會造成 BMW X3 銷售上的劣勢呢?

遠看差異不大的造型設計,是否會因為缺乏新鮮感而對銷售造成影響?

在試駕回臺之後,小亮曾就此問題詢問第一線的 BMW 業務人員。BMW 的好友表示,雖然 7 Series 以降的新世代 BMW 造型延續前世代產品風格,不若其他競爭對手般的大幅改變,但是質感與細節上的精進,對於目標客群而言,是顯著有感的,普遍獲得消費者的好評,因此他認為這樣的策略是成功的,並不會在銷售上造成不利。

這個策略在競爭最激烈的豪華中型 SUV 上仍會奏效嗎?在臺灣上市後,市場就會給我們正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