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仔細介紹了全新世代 X3 的外觀內裝設計以及空間表現之後,接下來的重頭戲,自然是小亮飛過整個歐亞大陸,來到西垂之地的重點─動態試駕。然而,在集結之後,原廠的安排,卻讓小亮略感意外。

試駕首部曲:臺灣市場不重要,但逐鹿全球不能漏氣的越野能力

在出發點集結之後,原廠人員帶著我們穿越飯店附設高爾夫球場的俱樂部小屋,來到側邊的一個停車場。在這裡等候著我們的,並不是剛剛看到那些閃亮亮的藍色 X3 M40i xDrive,而是黑色塗裝、配置著柴油引擎的 X3 30d xDrive 車型。原廠計劃帶著我們到附近的山頭,去體驗新一代 X3 的越野能力。

在停車場裡排成一列的,是黑色塗裝的 X3 30d xDrive。

這行程,對於臺灣的媒體而言並不太重要,因為在臺灣,山勢大多陡峭,林相複雜,能越野行駛的路線有限,更何況對於臺灣的消費者而言,購買 SUV 產品要的是載物空間、乘坐空間以及自我風格的呈現,越野能力其實並不重要。

不過,想必在這個全球激烈競爭的級距中,各品牌都必須要證明自己的產品通過全方位精密的考量與規劃,沒有弱點,因此即便以 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 為產品分類命名的 BMW,依舊不能免俗地要展現 X3 的越野能力。

雖然沒有 M 款套件的加持,新 X3 30d xDrive 的外觀亦不會遜色。加大下氣壩加上霧銀的嵌入式保險桿,顯得十分霸氣豪邁,10 輻式輪圈亦帶來豪勇之氣。
X3 30d xDrive 在霧銀的下護板處,也安裝了前方的雷達,以提供自動跟車的駕駛輔助功能,排氣管也採用傳統的圓形鍍鉻尾範。10 輻輪圈一樣為 20 吋鋁圈。而帶著我們上山越野的車輛,四輪安裝的竟是性能導向的 P Zero!

足蹬 P Zero,輕鬆闖過越野關卡

原廠帶我們去的是一條介於林道與產業道路之間的山林小徑,沒有柏油鋪面,在 4 個月沒有下雨的氣候下,黃沙滾滾。平日有許多越野單車的愛好者在此活動,有礫石也有裂溝,有陡坡的上下,不算極端 Hardcore 的越野環境,但是亦能考驗四驅系統與車體的剛性。

越野的關卡並不困難,是介在林道與產業道路之間的未鋪裝路面。在 4 個月未下雨之下,路面的沙塵相當的重。

沒有意外地,X3 輕鬆地完成整個體驗關卡,在路面出現溝狀起伏時,X3 30d xDrive 在跨越上沒有發出任何雜音,車身也感覺不到任何的扭曲。在沙地路面上,即便在柴油引擎大扭力的輸出之下,xDrive 系統依舊輕鬆帶著 X3 爬上了斜坡,HDC 陡坡緩降系統亦輕鬆應付 X3 的車重,控制了下滑的速度。新一代 X3 上的陡坡緩降系統還能進一步調整下滑的速度,即便是時速 6 公里的慢速,亦能應付自如,駕駛人僅需要手握方向盤,雙腳就算全部離開踏板也無妨。

即便是用上 P Zero,在 xDrive 四驅系統與新世代底盤的設定之下,X3 在這種休閒越野的路面上,還是游刃有餘。

這一切的表現,都在預期之中,因為 BMW 從 1999 年買下 Land Rover 取得 SUV 的技術之後,四驅系統與陡坡緩降系統的表現就一直出色,沒有理由在新一代產品上砸鍋。而在 Euro NCAP 推行 20 周年之際,所有歐系產品的車身剛性更已不可同日而言,小小越過一條山溝、爬過幾塊石壘,更不放在眼中。小亮跟同行媒體,就把這半個多小時的體驗,當做試車之前的娛樂活動,因為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 X3 在道路鋪面上的表現。

完成了越野行程,回到了飯店,我們換上了主角 X3 M40i xDrive,正格的試駕活動終於開始。

按著導航系統的指示從山頭開去,我們的目標是先越過丘陵,來到大西洋的東側,歐洲最西邊的海岸。

仔細欣賞完內外裝的設計之後,實際上路試駕的重頭戲終於展開。

MPA 性能表現亮眼,直線加速飛快

有附設 PGA 職業賽事等級的球場,飯店幅員相當地大,因此出門的道路雖然只是雙向各一線的小路,卻相當的筆直,油門自然是不客氣地灌到了底。

X3 發出低沈而且雄渾的排氣聲浪,速度立刻飛快往上提升,轉眼就來到時速 150 公里,十分的輕快,展現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在性能上的強化表現。

X3 M40i xDrive 的直線加速非常快,轉眼就突破時速 150 公里。

這次試駕的 6 GT 與 X3,均是搭載 3.0 升渦輪增壓的 40i 等級動力系統,然而 X3 M40i 在 MPA 的市場定位下,最大馬力的輸出向上升級了 20 匹,達到 360 匹馬力,讓這輛噸位不算輕的 SAV,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可以在 4.8 秒達成,超越許多以性能車自許的鋼炮產品,不負 MPA 的產品定位。X3 M40i xDrive 的排氣聲浪亦經過特別的處理,讓其能與車主渴望速度的慾望相結合。這樣的設定,成效相當的好,因為即便是在這條小小的直線道上,小亮對於速度的渴望,亦被撥撩地快速膨脹,恨不得已經到底油門能夠再多踩一些。

打開引擎蓋,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護蓋上,還以碳纖維飾條彰顯 M Performance 的字樣,代表其動力的不同凡響。

直線道雖然不短,但也不可能讓時速 150 公里的巨獸不斷狂奔。轉眼間直線盡頭將至,兩側的草叢向右偏去,右腳從油門上左移,穩穩地踩下了煞車,強化版的煞車把車速不斷轉換為磨耗的粉塵與熱能,強化版的懸吊則抑制了重心的快速前移,讓我們能平穩地準備進彎的動作。

而一打方向盤的反應,讓小亮的腦子有一短瞬因為吃驚而轉為空白。

吃驚,是因為 G01 世代 X3 的底盤反應,實在太棒了。

M 款跑車化套件強化的底盤,讓 X3 M40i 的轉向靈巧俐落,平穩迅捷。

有多棒?跟 6 GT 一樣,在出發之前,小亮也向汎德借了 2 天的現行 F25 世代 X3 28i xDrive 進行試駕。F25 世代的 X3,持平而言,操控反應在 SUV 產品中已然是高水準的表現,高車重負載以及高重心的設計,並不會對於駕駛造成太大的困擾,不會像一般的 SUV 產品在轉向時,總有慢半拍等重心轉移、四輪的負載才能達到暫態平衡的問題,扭轉方向盤後,車身總能快速地依著方向盤的轉向指令前進,相當輕快。

新世代 X3 的重心轉移十分快速,過彎很快就達到暫態的穩定,能俐落走在路線之上。
廣  告

但是在幾個彎道行駛下來,X3 M40i xDrive 的轉向反應,給我的感覺與尋常 BMW 的轎車產品幾乎沒有差異,我可以用駕駛 BMW 轎車的習慣來進行轉向與操控,X3 都能跟得上我操控的動作,沒有延遲,甚至用比較尖銳的角度過彎,車尾的滑動與跟隨,都像是熟悉的 BMW 轎車產品一般,輕盈快捷。行文至此,我還是很難相信我會把這樣的字眼,用在形容一輛 1,880 公斤重的 SUV 產品上。但是在葡萄牙試駕的當下,我腦中的感覺,的確如此。

若不是實際開過,很難想像這輛近 1.9 噸的 SUV 車,開起來跟 BMW 的轎車一樣的靈巧。

我相信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強化懸吊套件,有相當的幫助;xDrive 四驅系統精準的動力分配與調整,也在此面向上有一定的助益。但是我認為 BMW 新世代的 G 系列底盤,的確又讓車輛的操控反應,有了更上層樓的表現。

面對這種性能化的車輛,雖然是輛 SUV,小亮仍很自然地將其切換至 Sport 模式。排氣聲浪的改變是立即而且明確地,更為低沈的聲浪,加上收油時帶來一陣陣油氣在排氣系統中後燃的咕嘍嘍聲響,對於愛開車的人而言,實在是種享受。而不用擔心 SUV 的高重心,隨轉隨到的車身平衡與指向性,讓小亮在這座小山中,盡情地享受進出彎道的樂趣。相較起來,1 個星期前在臺灣開過的 F25 世代 X3,就顯得步調緩慢而體態龍鍾。

排檔桿的左側,駕駛可以輕鬆地從預設的 Comfort 模式切換至 Sport 模式。所試駕的 X3 M40i xDrive 還有 Adaptive 學習模式,可以依個人使用習慣調整。左側最下方的按鍵就是 HDC 陡坡緩降系統開關。

性能不減舒適,3 區恆溫空調帶來更佳乘員感受

享受完性能的表現,當然也要仔細感受一下,全新 X3 在道路行駛的乘適性表現如何?切換至 Comfort 模式,仔細的聆聽了一下,雖然試車地處人馬稀疏的葡萄牙郊區,沒有車馬的喧囂,但是仍可以感受到 X3 的車室隔音效果有更進一步的提升。參考原廠資料,新一代 X3 的前擋風玻璃換上了隔音強化的玻璃,而試駕車輛的前座側窗玻璃,亦選配了隔音玻璃,難怪對於車室外的噪音隔絕效果如此的好。而雖然是 20 吋的低扁平比輪胎,前 245/45R20、後面 275/40R20,加上運動化的懸吊系統,但是對於路面起伏及破損的隔絕效果仍是很好,乘坐的舒適性相當優異。

即便是性能化的 X3 M40i xDrive,車室隔音與行路性仍是相當良好。

而對於後座的乘員而言,新一代 X3 寬敞的車室,已是長途旅程不腰酸背痛的基本保證。加上良好的底盤設定,讓舒適性更上層樓。而所試駕的 X3 M40i xDrive,更配置有 3 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乘員可以輕鬆在中央出風口下方,調整偏好的溫度與風量,讓後座乘員的乘坐體驗,更為愉悅舒適。

後座的空間、底盤與 3 區恆溫空調,讓新 X3 的後座乘員享受大幅升級。

自動跟車系統,讓駕駛工作更為輕鬆

除了性能與空間,新 X3 的便利性系統亦是一樣不少。試駕的 X3 M40i xDrive,亦配置與 6 GT 一樣新世代智慧型螢幕鑰匙,從遠端遙控車內的部份系統。而 X3 M40i xDrive 的前方牌照下方,與越野關卡用的車輛一樣,配置有前方測距雷達,自動跟車定速系統與駕駛輔助功能亦在配備之列,加上中控臺配置的 BMW 新世代手勢控制,便利性的配備依舊一個不少,讓車主能享受與轎車一樣齊全便利的使用界面。

與 X3 30d xDrive 一樣,試駕主力 X3 M40i xDrive 的車牌後,也裝著前方雷達,讓 X3 也有自動跟車等輔助駕駛功能。而中控臺的手勢控制功能,對於熟練的車主而言亦能便利操作系統。

躍進的動態表現,給小亮大大的滿足

在試駕行程結束,小亮利用僅有剩餘的時間,仔細地端詳這輛全新 SUV 產品。一如在設計篇中所提到的,就外型以及內裝而言,質感與細節處理的精進,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整體的風格,總讓我覺得少了一些大改款時該帶來的新鮮感。或者說,少了一種大改款新世代會帶來「哇」一聲的驚喜。但是若就實際跳上車開一圈的話,躍進的操控反應,我相信是任何消費者都能清易感受得到 BMW 工程師卓越的成果。

想了想,對於設計風格的相似,應也是小亮的多慮。對於買車的消費者而言,關心 F25 世代又考慮購入 G01 世代、熟悉 2 世代 X3 的買家,相信仍是少數。對絕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G01 世代 X3 漂亮的外型、優美的比例以及精緻的質感與寬大的空間,仍是極具有吸引力的。唯在列強環伺之下,能否超越第 2 代 X3 上市時的亮眼成績,仍有待市場來給予正確的答案。

對於有興趣購買豪華中型 SUV 的消費者,小亮強烈建議,開開看全新的 X3 吧!這種與轎車相當靈巧迅捷的反應,是令人傾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