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標題得定為「以大事小,勝算多少?」呢?首先得回到產品策略的考量,當 Volkswagen 在 2005 年 3 月正式發表全新的 Fox,雙門四人座的掀背車設定與更寬敞的車室,完全是針對 Lupo 頗感困擾的後座空間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也由 Fox 的產品定位,讓 Fox 能在 Lupo 停產後,按照原廠的規劃,接續 Lupo 成為 Volkswagen 旗下最小的產品。

Fox 確定出局!Polo 3D 代弟出征

不過,原廠的產品規劃並不會在台灣市場發生,根據 U-CAR 自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所獲得資訊,Fox 被證實已被排除在引進國內市場的計畫外,這也意謂著 Volkswagen 原本藉由 Lupo 所開拓出的雙門迷你掀背車客層,將遭遇產品空窗期,而這一塊由 Lupo 所佔有的市場,據總代理方面透露約有年銷售量 1,200 輛的規模,這樣的規模在國產車來說也許不甚重要,但就 2004 年全年銷售數字為 5,455 輛的 Volkswagen 而言,1,200 輛在競爭極度激烈的進口車市場,絕對有放棄不得的壓力。

擁有新一代家族特色的外觀,比起 5 門兄弟,3 門 Polo 擁有更加流線與俐落的線條。

至於讀者心中必定有個疑問,那就是為什麼太古標達汽車不引進 Fox 呢?這一點並沒有取得確切答案,僅能推測以台灣的市場規模與 Fox 的產品價格,或許總代理在進行評估過後,因而作出不引進的決定。不管如何,總代理的應變策略已然出爐,就是引進今年甫完成外觀改款的 New Polo 1.4 3D 版,接續 Lupo 原先的產品定位,原由 Golf、Polo 與 Lupo 所組成的掀背三兄弟陣容,亦僅剩 Golf 與 Polo 續唱雙簧了。接下來就讓我們親身體驗一下 New Polo 1.4 3D,看看這齣二哥代弟出征的戲碼,到底好不好看?

新一代家族外觀

拉高腰線與車外後視鏡方向燈所營造的動感氣息,與升級後的 15 吋鋁圈相得益彰。

其實,消費者對於 Polo 3D 的外觀肯定不會陌生,因為基本上除了由五門設定縮減為三門設定之外,其餘外觀部分完全與 Polo 5D 版相同,並沒有針對 3D 板進行任何變動。因此,Polo 3D 仍然擁有與 New Passat 相同的新一代家族設計,梯形外框搭配圓形主燈的頭燈組,以及由引擎蓋延伸至水箱護罩與下保險桿的大 V 字形設計;而車尾則同樣呼應車頭的設計概念,在梯形的燈組中以加上金屬雙環的圓形主燈,搭配小尾翼上的第三煞車燈,辨識度相當高。

Polo 3D 的內裝與空間配置,充分發揮小型車應有的機能性,尤其橫調式的置物空間相當實用。

唯一改變的是 Polo 3D 的側邊線條,由於少了後座兩個車門,一體成形的後半部車體,不僅讓車身線趨向條簡化,整體視覺的順暢度亦大幅提高;同時,由前至後上揚的車側肩線,與 5D 版偏向典雅的特性不同,而是多了些俐落動感。整體而言,外觀進行改款的 New Polo 已徹底擺脫改款前與 Lupo 相近的濃厚可愛長相,換來的是略具侵略性的動感設計,至於是 Q 版的四圓燈 Polo 好?還是動感造型 New Polo 好?我想這就見仁見智了。

較寬敞後座空間,改善 Lupo 罩門

雖然配備稱不上豐富多元,但該有的配備仍然沒有少,組裝亦維持了 Volkswagen 具有的質感。

前文已提及的 Lupo 偏小的後座空間問題,總代理乾脆直接跳過 Fox 級距,而以車身尺碼大上一截的 Polo 3D 來解決,Polo 所擁有的 2465mm 軸距的確比 Lupo 的 2323mm 來的寬敞,不過隨之增長的車身長度,亦由 Lupo 的 3527mm 一次長大到 Polo 的 3916mm,這或許讓對車身長度有嚴苛考量的消費者多所保留,不過,以 Polo 不到四米的車身應屬短小精巧,相信仍然符合多數人的用車考量。

前座椅背的後縮設計,所騰出的圓弧空隙讓後座乘客的膝部獲得更多的彈性空間,而行李箱設計亦屬方正整齊。

一般而言,雙門掀背車的前座椅,在後座沒有人的情況之下,多數可藉由調整獲取較大的乘座空間。不過,當全車坐滿四人的情況時,小車後座空間的狹隘罩門便立即暴露出來,而這也是 Lupo 較為辛苦的部分,畢竟在短小的車身內能創造的空間仍然有限。

實際乘坐 Polo 3D 後,發現後座的空間在小車中算得上寬裕,頭部仍有保有足夠空間,不至於產生擾人壓迫感;舒適的乘坐感,很大一部分要歸功 Polo 良好的座椅設計,尤其前座椅背採用後縮的圓弧設計,幫後座乘員爭取到更多的膝部空間,相當符合實際需求,而質感頗佳的座椅,亦以軟硬適中的設定提高乘坐的舒適度,降低長途乘坐的疲勞感。至於 Polo 後座空間,標準有 270 升的水準,比 Lupo 的 130 升大上一倍多,另外,可分離設計讓座椅摺疊相當就手,車主可視實際需求變化出最高 1030 升的承載空間,使用上相當具彈性。

莫名的快感!?

Polo 3D 與 5D 版,均搭載同一顆 1.4 升引擎,動力一樣維持在 75 馬力的設定。

先跟讀者說聲抱歉,下了「莫名的快感?」這樣的標題,似乎有不負責任之嫌。因為在相同的 1.4 升引擎直四引擎驅動下,New Polo 不管 3D 或 5D 版均擁有 75 匹馬力的動力輸出與 12.85 公斤米的扭力值,甚至連原先懷疑 3D 比較輕的車重,在與原廠確認後均為同樣 1061 公斤。

由上述諸元數據,照道理講 New Polo 的行路表現應該差不多吧,而實際的路試後,卻發現 3D 版不管在油門反應與動態表現,感覺均較 5D 版輕盈與靈敏。行駛中輕踩油門的反應屬於同樣的平順感受,而再往下重踩後可以感受第兩段油門的反應與加速性硬是比印象中的 5D 版來得明快些!因此,經過實地相處後的結論,在 3D 身上不僅感受到 Polo 一貫平順的動力表現,甚至還嗅出了一股年輕動感。事後進行推敲,也許是車身配重的改變,讓 3D 版的動態有較不同特性,寫到這裡,讀者們就莫怪我對 Polo 3D 動態表現的評語了吧。

5 萬買不買帳?答案就在你身上!

面對前方些許朦朧的大台北,Polo 3D 的挑戰才將開始。

平心而論,Polo 與 Lupo 硬擺在一塊來比,似乎有些不妥,畢竟 Polo 在車身等級上比起 Lupo 大上一截。不過,既然 Lupo 已經停產了,又確定不引進 Fox,那麼 Polo 3D 擔任 Volkswagen 小型車市場的態勢當然底定。換個角度,若以價格差距來看,Polo 3D 以 69 萬的報價比起 Polo 5D 下降 3 萬元,而比 Lupo 之前的 63.3 萬,大約多了 5 萬多元,價格差距若換算 Polo 所增長的乘坐與承載空間,總代理所開出的價格屬於合宜範圍。

不過,國內小型車市場在許多新產品投入之後,變數隱然增大;因此,原先喜愛 Lupo 的潛在消費者,在失去了擁有 Lupo 的機會後,是否會如 Volkswagen 所預料的轉投入 Polo 的懷抱,雖然總代理已拿出誠意,不過最後結果仍待市場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