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B 底盤的好處,就是可任意的變長、變寬、改變軸距,Tiguan Allspace 就是這樣一輛標準的產品,以 Tiguan 為基礎,將軸距加長 109 mm 後,更大的車身讓它能夠放下三排座椅、擁有更多空間載物。有趣的是,加長、加重後,Tiguan Allspace 舒適性也大幅提升了。

不仔細看分不出來的長軸版

Tiguan Allspace 外觀上,與 Tiguan 完全一樣,三柵式的水箱護罩與車燈有著相同的高度,鍍鉻的線條更是延伸至 LED 大燈內,而我們試駕的 Highline 車型,保險桿樣式也與 Tiguan Highline 完全相同,僅有引擎蓋前方多一條橫向的摺線。不過更明顯的識別在於車側照後鏡,Tiguan Allspace 照後鏡蓋採用銀色、與車身烤漆不同。

Tiguan Allspace 外觀上,與 Tiguan 完全一樣,三柵式的水箱護罩與車燈有著相同的高度,鍍鉻的線條更是延伸至 LED 大燈內。
Tiguan Allspace 與 Tiguan 的最大差異,僅有引擎蓋前方多一條橫向的摺線。不過更明顯的識別在於車側照後鏡,Tiguan Allspace 照後鏡蓋採用銀色、與車身烤漆不同。

當然,從車側來看,Tiguan Allspace 很明顯有著比起 Tiguan 更長的後側車門,從視覺上來看,比前門還要更長、更大片,另外前葉子鈑也多了 4Motion 的銘牌,這是 Tiguan 只有 R-Line 才會有的飾件。而車尾則將整合於保險桿為一體的鍍鉻尾飾管加入,讓這輛 7 人座休旅車擁有更乾淨的視覺感。

從車側來看,Tiguan Allspace 很明顯有著比起 Tiguan 更長的後側車門。

在外觀細節的部分,Tiguan Allspace Highline 版本標配 19 吋鋁圈並且搭配 AirStop 穿刺防護胎,另外還有 LED 頭燈整合 AFS 動態彎道輔助照明、前後霧燈、全 LED 燈組、鋁合金車頂行李架都是標準配備。

標配 19 吋鋁圈並且搭配 AirStop 穿刺防護胎,另外還有 LED 頭燈、鋁合金車頂行李架都是標準配備。

加長軸距後帶來更多空間

Tiguan Allspace 在內裝部分,完全與 Tiguan 相同,以我們所試駕的 Highline 車型來看,儀表板搭配實用的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可以顯示包括導航等各種行駛所需的資訊,儀表板上方還可選配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包括車速、簡易導航資訊等訊息。中控臺擁有 9.2 吋 Discover Pro 鋼琴鏡面觸控中央娛樂系統,包括原廠附的中文語音聲控導航功能、手勢控制、App-Connect 多媒體手機鏡射功能,智慧型手機還能搭配 VW Media Control APP,來操控車上各項舒適性配備。空調系統則是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可兼顧前座與後座乘客的舒適度,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還選配了 Dynaudio Excite 環繞音效,也兼顧了聽覺的享受。

Tiguan Allspace 在內裝部分,完全與 Tiguan 相同,中控臺擁有 9.2 吋 Discover Pro 鋼琴鏡面觸控中央娛樂系統。
儀表板搭配實用的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空調系統則是標配三區恆溫空調。

不過更重要的當然是後座空間的部分,Tiguan Allspace 將其 MQB 底盤拉長,軸距加長了 109 mm、車長則拉長了 215 mm、車高則略微提升了 42 mm,這讓 Tiguan Allspace 擁有更大的室內空間,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駕駛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之後,第二排座位退到最後面時,還擁有超過 2 個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則擁有 3 個指頭的高度,另外足夠長度的椅面也擁有相當不錯的舒適性。

第二排座位退到最後面時,還擁有超過 2 個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則擁有 3 個指頭的高度。

利用第二排座椅可向前滑移的功能,即使移到最前面都還有部分腿部空間可以利用,此時坐進第三排,還能夠有 4 個指頭的空間,只是頭部空間受限於尾門附近頂棚高度較為不足,後腦杓會碰到頂棚、另外由於地板較高,第三排乘坐時幾乎就像坐小板凳一樣,舒適性較差,較適合乘坐身材較嬌小的乘客。

利用第二排座椅可向前滑移的功能,即使移到最前面都還有部分腿部空間可以利用,此時坐進第三排,還能夠有 4 個指頭的空間。

像 7 人座休旅這樣的車型,最大的好處除了可以靈活的乘載較多人以外,載物空間自然也是重點,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內,擁有最小 230 公升的置物空間、將第三排椅背放倒後則能提升至 770 公升、若利用 4/2/4 分離座椅將第二排椅背完全打平後,則能擁有最大 1,775 公升的置物容量。不過實際操作時,第三排座椅的快傾拉桿需要用非常大的力量才能啟動,筆者感覺幾乎要將拉柄拉斷了。

將第三排椅背放倒後則能提升至 770 公升、若利用 4/2/4 分離座椅將第二排椅背完全打平後,則能擁有最大 1,775 公升的置物容量。
廣  告

強烈建議:選配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Tiguan Allspace 在安全配備上擁有與 Tiguan 完全相同等級的配置,包括 6 氣囊、三合一煞車輔助、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系統,還擁有 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陡坡緩降、定速含限速功能、電子手煞車等配備。另外我們試駕的車輛還有選配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AEB 行駛中自動緊急煞車系統、360 度環景顯示與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我們試駕的車輛還有選配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AEB 行駛中自動緊急煞車系統、360 度環景顯示與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其中多數的功能自然不是我們在一般道路正常駕駛狀況下可以體驗的,真的有使用到的,僅有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這套長途旅行極度方便的系統,雖然少了車道維持,但是仍然能夠減輕非常多駕駛的負擔,而系統支援到車輛靜止,重新啟動只要踩下油門也相當方便,省去重新設定的麻煩。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長途旅行極度方便,雖然少了車道維持,但是仍然能夠減輕非常多駕駛的負擔。

不過筆者覺得更好用的,就是 360 度環景顯示與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選配套裝,在大型車輛停車時,視線死角極多,依靠 360 度攝影機輔助,可以更輕鬆的注意到車身四周所有的狀況,而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也非常方便,僅需依照電腦指示前進後退,即使是遇到極小的停車空間,像筆者這樣僅接觸到車子數小時的人,都能輕鬆地將車停進去,而且也不需進行額外設定,電腦自行會判斷是倒車入庫還是路邊停車,更是節省掉許多操作上的麻煩。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非常方便,僅需依照電腦指示前進後退,即使是遇到極小的停車空間,像筆者這樣僅接觸到車子數小時的人,都能輕鬆地將車停進去。

比起 Tiguan 更舒適的行路感

Tiguan Allspace 在動力諸元設定上,完全與 Tiguan 相同,以我們所試駕的 400 TDI Highline 車型來說,同樣都是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90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帶動這比起 Tiguan 多出 115 公斤的重量,在代號為 DQ500 的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的驅動下,完全沒有任何吃力的感受,行駛起來感覺幾乎與 Tiguan 沒有甚麼差別。而對於筆者來說更大的感觸,就是整輛車的舒適性大幅提升了。

我們所試駕的 400 TDI Highline 車型來說,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90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筆者在之前寫 Tiguan 試駕時曾經提到,MQB 的好與壞,在休旅車上面是被放大的,MQB 開起來是很輕巧的,但是這樣的輕巧感卻不怎麼符合休旅車的需求,休旅車乘坐起來、應該更偏向舒適,而 Tiguan 仍然有著類似 Golf 一樣、擁有相當清晰的路感,但是這個狀況增加車體尺寸、重量之後,就解決了這樣的問題。

4Motion 四輪驅動給予的抓地力也是讓車輛能夠有不錯操控的原因之一。

Tiguan Allspace 整體的行路感更偏向舒適,但是彎中仍然能有相當不錯的支撐性,而 MQB 底盤在操控上的輕巧感受仍然維持在這輛加長軸距的休旅車上,實際駕駛起來沒有那麼長的感覺,仍具備一定的靈活性。因此整體操駕起來,不會感覺有太大的壓力,更偏向是隨心所欲的感受。有趣的是,雖然試駕時下著大雨,Tiguan Allspace 在入彎時不像 Tiguan 有明顯推頭的感覺,感覺更為穩定,當然,4Motion 四輪驅動給予的抓地力也是讓車輛能夠有不錯操控的原因之一。

MQB 底盤在操控上的輕巧感受仍然維持在這輛加長軸距的休旅車上,實際駕駛起來沒有那麼長的感覺,仍具備一定的靈活性。

筆者到目前為止,已經開到了 3 款 MQB 底盤打造的 SUV:Volkswagen Tiguan、Tiguan Allspace、Škoda Kodiaq。而 Tiguan Allspace 與 Kodiaq 這兩款級距完全一樣的車款,雖然長寬高軸距略有不同,但是整體操駕感受幾乎一樣,百分之百的就是兄弟車的感覺,唯一差別僅在內裝配備的差異,兩款車要怎麼選?若是選擇 CP 值,當然 Škoda 絕對是首選,Kodiaq 也是市面上最便宜的進口 7 人座休旅車,而且所有應有配備自然都相當齊全,但是若想要再增加一些質感與高科技,那麼 Tiguan Allspace 會是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