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愛車人仕來說,最棒的旅程就是開著一輛好車、到處去景色優美、同時也富有駕駛樂趣的道路旅遊。筆者前陣子很幸運的,就進行了這麼一次行程,開著 Porsche 911 Targa 4 GTS,在短短的 3 天當中開了 1,300 公里,從德國跨越奧地利到達義大利、完整的體驗了 Targa 4 GTS 的美好。

在短短的 3 天當中開了 1,300 公里,從德國跨越奧地利到達義大利、完整的體驗了 Targa 4 GTS 的美好。

後置引擎的恐懼印象完全改觀

其實筆者對於 Porsche 的經驗一直不太美好,第 1 次碰到 Porsche 是在非常多年前,朋友借我試開的初代 911,結果上山第一個彎,照著往常的習慣帶著荷重轉進彎裡,先是感覺強烈的轉向不足,試著多帶一點點煞車後,屁股整個帶了出來,直接 180 度迴轉,好在沒有撞到車,不然筆者可能賣屁股都賠不起。

第 2 次開到 911 是後輪驅動的 Twin Turbo 版本(型號筆者已經忘記,應該是 993,實在有點久遠),當時在某條試車道上面將時速拉到每小時 250 公里時,突然感覺方向盤傳來奇怪的漂浮感,輕微轉動方向盤發現車輛依然直行,居然是孤輪了!受到驚嚇的我,只敢慢慢收油、把車靠到旁邊還給車主,然後就再也不敢碰這個招牌的後置引擎的經典跑車了。

當然,筆者還是開過很好開的 Porsche,像是 Cayman,中置引擎的配置讓整個重心相當集中,即使仍然是後驅,但是個性就沒那麼的詭異了。也因此,筆者原本對這次跑到歐洲試駕 Targa 4 GTS,是相當忐忑不安的。不過,真的摸到車之後,卻讓我對 911 有著非常大的改觀,開著這車、在歐洲跨國行駛、真的是一種享受!

真的摸到車之後,卻讓我對 911 有著非常大的改觀,開著這車、在歐洲跨國行駛、真的是一種享受!

不過在正式介紹車子之前,要先提到我們這次的行程,因為這次不是標準的單日試駕行程,而是由亞太區公關帶隊,自行規劃的歐洲 Gran Tour 之旅。第一天傍晚在 Stuggart 拿車之後,會先開到西邊靠近德法邊境的 Gasthof、來回車程大約 150 公里的黑森林中吃晚餐,並且晚上回到 Stuggart 飯店睡覺。這還只是熱身而已,隔天我們一路長征 800 公里,穿越奧地利來到義大利邊境的 Timmelsjoch、回頭還不是原路回去,而是轉向靠近德奧邊境的 Hahntennjoch,再跑完一段山路之後最後一樣回到 Stuggart。最後一天我們從 Stuggart 開車途經 Nürburgring,到 Düsseldorf 還車,參加隔天的 Cayenne Workshop。3 天行程共約 1,300 公里,完整體驗這輛後置引擎的四輪驅動跑車。

這次旅程幾乎縱貫了整個中歐地區。(圖片擷取自 Google Map)

歐洲 GT 第一天就被拍了一張超速

剛拿到車之後,我們一行人直奔黑森林,除了剛開始走了一段高速公路以外,其餘幾乎都是山路。

歐洲道路速限相當簡單,那就是單純以區域屬性來分別,高速公路速限都在時速 120 公里左右(依地區)、快速道路(Express Way)時速 100 公里、郊區時速 70~90 公里、市區 50 公里、鄉鎮 40 公里,不管是在大平原還是山路,基本都不會有所不同。對於筆者來說,能夠以遠超過臺灣標準的時速 40 公里行駛在山區中,當然是毫不客氣的把速度提起來。這時不得不說,德國人道路設計真的非常的嚴謹,速限 100 公里的山路,「幾乎」真的都能夠以時速 100 公里定速巡航,只是常常突然看不到路,才發現前方突然來個下坡髮夾彎。

這算是我摸到 Targa 4 GTS 之後、第一次真的發揮這輛車的性能。帶著相當重的煞車、靠著選配的 PCCB 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以及裝著寬度達前 9 吋、後 12 吋的 20 吋輕量化輪圈,搭配上高性能的 Pirelli P-Zero Corsa 輪胎,整輛車穩定又輕鬆的讓我衝進彎中,而高達 450 匹馬力的 3.0 升渦輪引擎,又能讓覺得失速的我輕鬆的再加速起來,絲毫看不出是差點錯過彎的樣子。

帶著相當重的煞車、靠著高性能的設定,Targa 4 GTS 整輛車穩定又輕鬆的讓我衝進彎中。

到這個時候,我才真正的明白後置引擎的好處,可以帶著非常重的煞車,後輪仍然能夠有相當充足的荷重,前輪不會附載過重,還能夠輕鬆衝進彎中;而四輪驅動系統則補足了出彎轉向不足的狀況,前輪良好的循跡性讓我能夠放心把油門踩下去。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 PDLS 動態照明升級系統,這套 LED 燈組包含自動遠燈升級系統,配備動態與固定式彎道照明功能與速度感應式頭燈照射範圍控制,在無路燈的山路高速奔馳時,相當的好用,遇到對向來車的時候可以快速切回近燈、而變回遠燈時,則不是立刻開啟遠燈,而是慢慢地將照射距離拉遠,視覺上不會有突然變化造成不適的問題。

PDLS 動態照明升級系統在無路燈的山路高速奔馳時相當的好用。

回到 Autobahn 上面,一看到圓形標誌中間有三條斜線(代表取消速限),很快樂地把油門踩下去,很輕鬆地就能夠以時速 200 公里以上巡航,前方慢車也很快地就會讓道,這是筆者最喜歡在歐洲開車的原因,輕鬆、而且愉快。只是速限隨時都在變化,要隨時注意路邊的標誌仍然會消耗不少精力,但是能將速度提升節省移動時間,仍然是非常愉快的事情。

就在最後快回到 Stuggart 的時候,不幸的事情發生了。筆者基本上在海外試車都相當遵守當地交通規則,秉持的安全第一的原則來進行試駕按照導航資訊慢慢滑到減速道準備轉出閘道時,突然正前方閃出了極亮的熾白光芒,被閃瞎的筆者靠著眼角餘光的剩餘視野好不容易轉進閘道,這才想起,筆者被拍超速了!回到飯店很緊張地問公關,他們只是愉快地說:「便宜啦!放心!」

這張罰單在兩個月之後由 Porsche 公關轉交到筆者手上,閘道速限 50 公里、筆者時速 65 公里,罰鍰 20 歐元,另外附上一張清楚的大頭照片,這麼值得紀念的國家追焦照,當然成為筆者的笑料,就換成了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的大頭貼了。

罰單在兩個月之後由 Porsche 公關轉交到筆者手上,閘道速限 50 公里、筆者時速 65 公里,罰鍰 20 歐元,另外附上一張清楚的大頭照片。

所謂的壯遊,大概就像這趟旅程了

第 2 天的旅程相當的硬,從 Stuggart 出發,沿著發達的高速公路網跨越奧地利邊境到 Innsbruck 附近吃個午餐、然後一路衝上阿爾卑斯山脈中的 Timmelsjoch,沒想到遇到下雪的狀況,路上已經看到有機車騎士摔車、汽車撞在路邊的狀況,這時原先在柏油路上非常好用的 P Zero 寬胎,完全就像是走到了冰上一樣,幾乎沒有抓地力可言,不過還好四輪驅動仍然有點作用,讓我們可以勉強回頭脫離雪地。

在柏油路上非常好用的 P Zero 寬胎,完全就像是走到了冰上一樣,幾乎沒有抓地力可言,不過還好四輪驅動仍然有點作用。

這時發現高科技設備遇到這種極端天氣狀況時,仍然會有失靈的時候,走到雪線之上時,數位儀表發出警示音,表示氣溫過低 PAS(Porsche Active Safe)主動安全系統可能會失效、再過一陣子則顯示完全失效,停車拍照時,發現原來是前保桿上的雷達積雪了,開到雪線下一陣子之後,電腦才顯示恢復正常。

停車拍照時,發現原來是前保桿上的雷達積雪了,讓系統完全失效,所以平時一定須要好好洗車。

回頭轉上靠近德國邊境的 Hahntennjoch,雖然因為行程延誤太陽快下山了,但是此時所看到的美景卻讓我們還是停下了車,拍下了永生難忘的景色。這段山路感覺與中橫差不多,讓我在熟悉的節奏當中,完整的體驗到了 Targa 4 GTS 的性能。除了前面講的高速煞車的特性,991 世代的底盤剛性自然也無可挑剔,雖然足夠胎寬的性能胎確實有不少助益,但是仍然維持了非常不錯的車體靈活度,而充足的動力加上 PDK 已及四輪驅動系統,更讓這輛敞篷跑車在這種中低速彎道當中像條蛟龍一樣穿梭。

充足的動力加上 PDK 已及四輪驅動系統,讓這輛敞篷跑車在這種中低速彎道當中像條蛟龍一樣穿梭。
廣  告

寬體帶來了性能、卻仍然有所不便

在德國各地穿梭了 3 天,最常體驗的還是高速公路,但是由於適逢假日,雖然仍然能夠大腳到底體驗時速 200 公里起跳巡航的快感,而我們所試駕的車款有選配 ACC 自動跟車系統,雖然沒有選上車道維持功能,但是在這麼長的旅途當中,確實幫助筆者節省下非常多的精力。
但是更多的,則是永無止境的塞車。在我們試駕的那幾天,遇到非常多高速公路施工。

德國的道路施工相當有趣,封閉 1~2 個車道,卻不會縮減行駛車道,而是利用膠帶將原本的四線道縮減、讓所有來車仍然能夠以原本的車道數通過。聽起來很美好?那是對於一般車而言。大貨車的寬度會完全吃滿縮減寬度的車道甚至還會凸出來,而 Targa 4 GTS 的寬體,也是完全一敗,遇到大貨車在隔壁車道的時候,真的只能慢慢等了。而這狀況假設是在臺北東區中的小巷內,可能會鑽到頭痛了。

Targa 4 GTS 的寬體開快的時候很爽,但是如果在臺北東區中的小巷內,可能會鑽到頭痛了。
廣  告

有趣的開頂敞篷車

最後來看看這次的試駕車 911 Targa 4 GTS 吧。一直以來我對於 Targa 的造型都不是那麼的喜愛,但是實際看到車後,發現這個線條不愧是 Porsche,依然是那麼的美型。車頭同樣是 991 世代的標準樣貌,標準的青蛙眼、Carrera 4 的寬車體設計,GTS 專屬的前氣壩造型元素維持不變,車尾黑色的品牌與車款、車型字樣同樣是燻黑處理,四輪換上了專屬的黑色單孔式 20 吋鋁圈以及黑色固定螺栓,加上車門下方低調的 GTS 字樣,構成了整個 GTS 的面貌。另外我們所試駕的車款還有配備 PAS 主動安全系統,因此車牌下方還有雷達的設計。

車頭同樣是 991 世代的標準樣貌,標準的青蛙眼、Carrera 4 的寬車體設計,GTS 專屬的前氣壩造型元素維持不變。

Targa 最獨特的則是車尾的部分,B 柱後方的玻璃採用大面積弧面設計,單是所需要的工法就不是一般車廠能做到的,車頂的篷收折時,整塊後擋風玻璃會向後掀開、軟頂頂棚收折後再蓋起,最後後檔玻璃歸位完成開篷動作,這套系統的的啟閉所需時間約為 19 秒左右。

Targa 最獨特的則是車尾的部分,B 柱後方的玻璃採用大面積弧面設計。

低調樸實、卻充滿運動風味的內裝

在內裝的部分,GTS 車系都採用相同的元素,包括以 Alcantara 的霧黑麂皮為內裝主軸,鋁質飾板亦加上陽極處理為霧黑表面,經典的標準 5 環儀表同樣配置在 Targa 4 GTS 車上,中央轉速表的紅底設計加上 GTS 字樣,展現出熱血的氛圍,而右側第二顆儀表採用數位螢幕設計,可以切換各種不同資訊,Sport Chrono Package 跑車計時套件依舊在每一輛 911 GTS 上配置著,讓車主可以享受 Launch Control 以及各種賽道計時功能。

經典的標準 5 環儀表同樣配置在 Targa 4 GTS 車上,中央轉速表的紅底設計加上 GTS 字樣,展現出熱血的氛圍。

911 車系最著名的當然是後置引擎讓這款跑車仍然保有後座,不過筆者嘗試著坐在後座,那高度與畫面,我想就不用放照片,傷大家眼睛了。而行李空間的部分,筆者與同車的臺灣同行,隨身行李分別是一個小的登機箱與一個相機背包,能夠放置於車頭的行李空間內,勉強剛好夠用,至於大件行李,好在我們有一輛 Panamera 同行、可以不用丟在後座跟著我們一起甩來甩去。

一個小的登機箱與一個相機背包,能夠放置於車頭的行李空間內,勉強剛好夠用。
911 車系最著名的當然是後置引擎讓這款跑車仍然保有後座,只是完全不適合乘坐成年人。

但是整體而言,最讓我滿意的,卻是座椅與方向盤選配的加熱功能。

在歐洲開車,既然有敞篷一定是要開篷體驗的,只是 9 月天候變化像變臉一樣的德國,氣溫實在有點低,傍晚氣溫直接跌破 10 位數,開著篷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筆者邊開著 GTS 邊笑,不但是享受那高性能的車款帶來的笑容,還是那被帶走的熱量實在不少,是到會發抖的程度,不過有了加熱座椅跟方向盤,還是能裝酷一下。

開到時速 80 公里以上時,確實不會有雨滴從正上方落下,但還是會沿著窗邊、橫向的滴到臉上。

有趣的是,雖然原廠說明書當中表示可以在時速低於 30 公里時關篷,但是當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從大太陽衝進雨區,無法停車的狀況之下頂篷完全沒有作動,差點就要像是漫畫中一樣,變成開著敞篷車撐傘的笨蛋了。不過這也讓我們測試了 Targa 4 GTS 的空力,開到時速 80 公里以上時,確實不會有雨滴從正上方落下,但還是會沿著窗邊、橫向的滴到臉上,真的倒楣的時候,像我還被滴到太陽眼鏡內側,想清理都有點困難。

但是即使是這樣,都完全不妨礙讓筆者於這 1,500 公里左右的歐洲 GT 之旅有著完美的體驗感,唯一覺得稍稍會心疼的,就是那先代墊的油錢,平均一桶 68 公升的汽油只能開不到 400 公里,真的是不小的花費。不過想想含選配套件總駕近千萬新臺幣的跑車、450 匹馬力帶來的快感以及沿途美好的風景,這一切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