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數情況下,擁有一輛 BMW 7 Series 大抵上可以被視為成功的表徵,彷彿 7 Series 與成功二字中間存在著等號關係;不過,從上一代 5 Series Gran Turismo,乃至甫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6 Series Gran Turismo,也就是俗稱的 6 GT,透過其與 7 Series 共用底盤的關係,BMW 告訴我們這個成功的定義,似乎,是可以延伸的。

車身更修長有型,風阻係數僅 0.25Cd

由於這代 6 GT 與現行 7 Series 共用相同的 CLAR 平臺開發,軸距一舉增長至 3,070mm 的水準,連帶地讓 6 GT 的身長度前代的 5 GT 增加 87mm、達 5,091mm,車寬則維持不變,依舊為 1,902mm,不過車高降低 21mm 後為 1,538mm,並且透過降低車尾高度達 64mm 之後,使得這代 6 GT 更具運動感,且具有僅 0.25Cd 的超低風阻係數。尤其 BMW 當年規劃 5 Series Gran Turismo 車型時,最大的宗旨就是要結合 7 Series 的豪華舒適以及 5 Series Touring 的機能性,現在看來,重新規劃的 6 GT 車身規格,在維持空間表現的前提下更為有型。

這代 6 GT 與現行 7 Series 共用相同的 CLAR 平臺開發,透過重新調整的車身尺寸,使得這代 6 GT 更具運動感,且具有僅 0.25Cd 的超低風阻係數。

家族化設計面容,證明血濃於水

從車頭望去,經典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在這代持續加大,輪廓上延續 G 世代 7 Series 和 5 Series 的箭型設計,並且同樣導入 Air Curtain 的可變式進氣簾幕提升空力表現。左右頭燈同樣採用與水箱罩相連的設定,無論是更長的燈眉、六角形晝行燈的鋪陳,都顯示出與 5、7 Series 濃的血緣關係。至於輪拱後方的 Air Breather 擾流鰭片,在 6 GT 身上捨棄了 5、7 Series 的鍍鉻設計,改以黑色塑料妝點,並且搭配向車尾延伸的鈑件摺線,帶來相當運動化的視覺感受。

輪廓上延續 G 世代 7 Series 和 5 Series 的箭型設計,並且同樣導入 Air Curtain 的可變式進氣簾幕提升空力表現。另外,由於車尾高度大幅下修,使這代 6 GT 完全揮別上代車型的笨重感。

降低的車尾,帶來更帥氣的 Fastback 快背設計

不過,筆者認為 GT 車型最有看頭的,仍是有著 Fastback 快背設計的車側剪影。車頂線條由更為傾斜的 A 柱向上展開,達 B 柱至高點後以流線造型向後伸展至車尾,搭配經典的 Hofmeister kink 窗框摺角設計,以及高度調降 64mm 的車尾,使其更具動感。車頂線往車尾收束後,經過主動式升降尾翼,抵達立體設計的 LED 尾燈,輔以這次試駕車型標配的 M 款後保桿和矩形排氣尾段,共同構築出 6 GT 運動化的風貌。

6 GT 身上有相當多套件提升空力表現,除了 5、7 Series 都可見到的 Air Curtain 的可變式進氣簾幕和 Air Breather 擾流鰭片之外,標配的主動式擾流尾翼,可在時速超過 110 公里時會自動展開,提升行車穩定性,而當時速重新回到 70 公里以下時則自動收摺,亦可透過排檔桿旁的按鈕手動操作。

內裝延續家族化設計,多項配備構築舒適空間

打開車門隨即可以發現,這代 6 GT 保留了前代 5 GT 的無窗框車門設計。坐進車內後,整體內裝陳列都承襲新世代 BMW 的設計,除了延續傳統的駕駛者導向之外,中控臺的控制區塊也整合在六角形的分區當中。

正中央矗立著 10.25 吋觸控螢幕,可以透過中央鞍座上的手寫觸控旋鈕、以及源自 7 Series 的手勢控制,來進行 iDrive 6.0 資訊娛樂系統的操作。而位於駕駛座正前方的,是新世代 BMW 車款積極溝通的 12.3 吋數位儀表板,會依照不同行車模式做出對應的顯示,至於 M Sport 套件標配的 M 款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左側控制定速、右側則是音響控制。

6 GT 整體內裝陳列都承襲新世代 BMW 的設計,除了延續傳統的駕駛者導向之外,六角形分區的中控臺上矗立著 10.25 吋觸控螢幕,可以透過中央鞍座上的手寫觸控旋鈕、以及源自 7 Series 的手勢控制,來進行 iDrive 6.0 資訊娛樂系統的操作。
M Sport 套件標配的 M 款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左側控制定速、右側則是音響控制,後方配有金屬材質之換檔撥片,另外,6 GT 也全車系標配了 12.3 吋的數位儀表板增加科技氛圍。

後座可電動調整,行李容積再升級

當然,作為 BMW 的 Gran Turismo 代表車型,車內的豪華舒適要比主打機能性的 Touring 更為優秀,才能稱得上名符其實。因此,為了提升 6 GT 的豪華感受,原廠標配了面積將近 1 平方公尺的全景天窗、迎賓光毯以及 Dakota 真皮包覆內裝,儀表臺採用 Sensatec 皮質包覆,搭配深色的平光木紋飾板,帶出旗艦 GT 車系應有的內裝質感。後座部分仰賴長達 3,070mm 的軸距表現,這代 6 GT 的空間機能,有著相當顯著的提升,不但膝部空間相當充足,更可透過全車系標配的後座椅背電動調整,提升後座乘客的舒適性。

這次試駕的 630i GT M Sport 標配有 Dakota 真皮包覆座椅,在細節上採用對比色的真皮包邊和縫線處理,凸顯整體內裝質感。
後座部分仰賴長達 3,070mm 的軸距表現,這代 6 GT 的空間機能,有著相當顯著的提升,不但膝部空間相當充足,更可透過全車系標配的後座椅背電動調整,提升後座乘客的舒適性。

在行李收納的部分,原先 5 GT 為了提供車主更靈活的使用方式,將尾廂的開啟設計成兩階段式。若放置的物品較小,僅需像轎車一般打開車尾;若面對較大的載物需求,也可以連同後擋風玻璃,將一整片尾門完全開啟。這樣的變化完全體現 Gran Turismo 結合 Touring 旅行車型和 SUV 等休旅車型的跨界訴求,只是在原廠工程師的調查下,發現大部分車主在使用雙階段開啟式尾門時,仍然習慣一次將尾門全部開啟,再加上為了達到更佳的輕量化,原廠最後決定在這代 6 GT 取消原有的設計。

雖然取消了雙階開啟式設計,但是由於標配有感應式電動尾門,因此要放置行李仍是相當簡單僅需簡單,只要利用單腳揮擺,對於後廂的載物需求仍可輕鬆完成。官方提供的基本容積數據為 610 公升,透過電動釋放將椅背進行 4/2/4 分離傾倒後,更可將行李容積提升至 1,800 公升的水準。單說數字,讀者可能沒有概念,但此等容積其實已經超越現行 5 Series Touring 的 1,700 公升、直逼標準 SUV 車型 X5 的 1,870 公升。

基本容積數據為 610 公升,透過電動釋放將椅背進行 4/2/4 分離傾倒後,更可將行李容積提升至 1,800 公升的水準,已經超越現行 5 Series Touring 的 1,700 公升、直逼標準 SUV 車型 X5 的 1,870 公升。
廣  告

國內僅 2 種動力單元,皆已足夠日常使用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規劃導入的 6 GT 僅有 2 種動力單元,分別為 630i 以及 640i,而本次試駕的車型,即是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的 630i 車型。對於這具引擎的輸出特性,其實在先前幾次試駕中已有相當程度的心得,最大馬力 258 匹以及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的輸出並不算小,若以先前試駕的 530i Touring 與本次試駕的 630i GT 相比,在同樣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下,兩者分別可於 6.5 及 6.3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

雖然單看外觀,身長達 5 米的 6 GT,其壯碩的身形總讓人有種笨重的刻板印象,不過仰賴鋁合金與高強度鋼材材料的廣泛使用,其實 6 GT 的車重還較上代減輕達 150 公斤。

本次試駕的車型是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的 630i,擁有最大馬力 258 匹以及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

加速順暢輕快,隔音表現良好

這樣的輕量化表現在上路後立刻展現,搭配的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這輛 6 GT 在加速過程中相當輕快,且隔音表現似乎不受無窗框設計的影響,排除了過多街邊巷口的嘈雜噪音後,僅剩 Sport 模式下、從引擎室傳來的陣陣低鳴;當然,如果不是像筆者特別喜愛引擎聲浪,其實透過行車模式選擇,使用 Comfort 抑或 Eco Pro 模式,更能享受不被干擾的靜謐車室。

仰賴鋁合金與高強度鋼材材料的廣泛使用,6 GT 的車重較上代減輕達 150 公斤,搭配的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這輛 6 GT 在加速過程中相當輕快。

軸距破 3 米,市區靈活性稍稍打折

由於本次試駕的時間並不長,僅足夠在市區以及近郊小山丘繞個幾圈、完成拍攝工作,因此沒有機會體會 6 GT 在高速巡航時的表現。不過,僅就臺北市的市區而言,6 GT 由於軸距已突破 3 米,靈活性不免稍微打折,面對繁忙的街道總有著一種伸展不開的感覺,總想著那種一望無際的洲際公路,才能真正發揮 6 GT 長軸距的穩定性優勢。

僅就臺北市的市區而言,6 GT 由於軸距已突破 3 米,靈活性不免稍微打折。

轉向精準快速、重心轉移接近轎車

「沒有看不到盡頭的筆直公路沒關係,至少帶我離開擁擠的市區吧!」我一邊想著,一邊往城市的邊緣行駛,不出一會,終於脫離一片灰色的大廈玻璃帷幕,來到位於近郊的山坡地。在這裡的確很適合看看 6 GT 面對彎道的實力。隨著第一個彎角到來、方向盤一打,立即的轉向反應和相當精準的指向性,清楚、明瞭的顯現出 BMW 的血統。

隨著第一個彎角到來、方向盤一打,立即的轉向反應和相當精準的指向性,清楚、明瞭的顯現出 BMW 的血統。

至於 6 GT 在連續彎中的表現也是相當精彩,連續彎道中隨者車身左右搖擺,6 GT 優良的車身剛性,以及這代 6 GT 在車高降低 20mm、車尾高度下修後,彷若轎車一般的低重心優勢,讓駕駛可以更有安全感的掌握過彎極限,加上這次試駕車型所標配的 M 款運動化獨立懸吊,也在兼顧舒適性的同時擁有良好的支撐性;因此,雖然長軸距設定讓車尾的跟隨稍慢,但仍不影響身為 BMW 家族一員,所應具備的運動化表現。

6 Series Gran Tursmo 的進化,彷彿是在 7 Series 的藍圖上,加入更多實用性以及年輕化元素。吸收了旅行車型的空間機能性,又將旗艦車系應具備的豪華舒適予以保留,如此一來就成就了一輛相當特別的豪華旗艦。如果說 7 Series 是標準成功人士的代表,那麼或者可以稱這輛 6 Series Gran Turismo 為:一位非典型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