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Taiwan 在 2017 年為 Fabia 換上 1.0 升 TSI 3 缸汽油渦輪引擎,新動力維持與原本相同馬力,卻擁有更大的扭力、並且還有比過往更好的油耗。但是排氣量變小是否會變得比較難開呢?這也是我們本次試駕的重點。

自 2016 年 Volkswagen 集團開始調整其動力系統,原有的 1.2 TSI 改為 1.0 TSI、1.4 TSI 改為 1.5 TSI、1.8 TSI 改為 2.0 TSI,並且開始為旗下車款陸續開始更新。而Škoda 率先在 2016 年小改款的 Octavia 搭載小排氣量化的 1.0 TSI,第 2 款改換的車款,則是原本搭載 1.2 TSI 動力的 Fabia 車款,也是臺灣本次更換年式的時候,所改換的新動力。

原本搭載 1.2 TSI 動力的 Fabia 車款,本次更換年式的時候改換的 1.0 TSI 新動力。

外觀維持不變、配備小幅升級

在外觀上,新年式的 Fabia 基本維持不變,包括水晶線條雕塑的新世代外觀樣貌,除了家族臉孔的直柵式水箱護罩有著鮮明的識別度以外,引擎蓋上從廠徽兩旁延伸出來的鈑金摺線,與引擎蓋側邊的摺線搭配起來,擁有非常立體的識別感。而 1.0 TSI 同樣與 1.2 TSI 一樣,擁有 LED 晝行燈、自動啟閉魚眼頭燈等配備。

新年式的 Fabia 基本維持不變,包括水晶線條雕塑的新世代外觀樣貌。
1.0 TSI 同樣與 1.2 TSI 一樣,擁有 LED 晝行燈、自動啟閉魚眼頭燈等配備。

新年式的 Fabia 車內則有較多的差異,雖然內裝鋪陳完全不變,但是 1.0 TSI 新增了三輻式跑車平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以及多了 Smartgate 功能的 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可以透過手機傳輸線將愛車資訊傳到手機上。另外像是乘客座椅下方雨傘盒附折疊傘的招牌配備,在 2017 年式即已擁有。除此之外,一直以來都有的倒車警示系統,則導入附圖像及車距顯示功能。

1.0 TSI 新增了三輻式跑車平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以及多了 Smartgate 功能的 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
1.0 TSI 新增了三輻式跑車平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視覺上更具運動感。
一直以來都有的倒車警示系統,導入附圖像及車距顯示功能。

而在空間表現部分,筆者依然照慣例以自己開車習慣調整的坐姿為例,來比較一下後座空間。筆者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為合適的坐姿之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以一輛小型掀背來說,這樣的空間算是相當充足的,不過更讓筆者所讚賞的,就是這樣的小車並沒有犧牲座椅長度,能夠完整的支撐大腿,對於長途乘坐來說絕對能夠減輕疲勞累積。至於後廂空間則維持不變,依然擁有 330 公升的標準容量,並且在 6/4 分離傾倒後座椅背後,擁有非常靈活的空間運用。

座椅配置仍然是標準的織布椅,雖然沒有運動座椅的包覆感,但是支撐性仍有其水準。
筆者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為合適的坐姿之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
廣  告

扭力更強之後....

取代了 1.2 TSI 的 1.0 升 TSI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維持 110 匹最大馬力,不過扭力卻從原有 1.2 TSI 的 17.85 公斤米提升到 20.4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布數據在最高檔位時,從時速 60 公里加速到 100 公里的加速也比原有的 1.2 升 TSI 引擎更快,僅需 2.4 秒即可完成;從時速 80 公里加速到 120 公里也僅需 3.9 秒。不過更重要的是,油耗比起 1.2 TSI 還要減少 6%。實際開起來整體確實略有差別。

1.0 升 TSI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維持 110 匹最大馬力,不過扭力卻從原有 1.2 TSI 的 17.85 公斤米提升到 20.4 公斤米扭力。

雖然原廠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數據從原有的 9.2 秒掉到 9.8 秒,但是可能由於調校的關係,起步第一下的衝力卻感覺更加十足,這樣是好事嗎?直線起步的時候的確是,但是若是在路邊起步,方向盤舵角極大的狀況下,油門踩踏需要更加小心,免得整車乘客會被甩得東倒西歪的。

筆者試駕過車身更大的 Octavia 1.0 TSI,對於這麼小顆的引擎搭載在更小的車身上,自然是信心十足的。

至於在巡航時的表現,筆者試駕過車身更大的 Octavia 1.0 TSI,對於這麼小顆的引擎搭載在更小的車身上,自然是信心十足的。雖然排氣量減少,但實際駕馭起來確實擁有相當不錯的巡航感受,快速道路時速約每小時 80 公里時,踩下油門依然能夠輕鬆把速度提起,雖然不像 200 匹馬力、300 匹馬力那樣的後勁十足,卻仍然相當夠用,想要超車絕對不會消耗太多時間。

雖然不像 200 匹馬力、300 匹馬力那樣的後勁十足,卻仍然相當夠用,想要超車絕對不會消耗太多時間。

至於在轉向方面,Fabia 承襲了Škoda 一貫的特點,就是堅硬的車體、搭配軟、卻支撐十足的懸吊。雖然在山路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側傾,穩定的避震反應仍然讓筆者能夠安心的將方向盤轉下,來劃過每一個彎道,而僅有 2,470 mm 的軸距,以及僅有不到 4 公尺的車身長度,小彎的靈活度自然不在話下。

雖然在山路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側傾,穩定的避震反應仍然讓筆者能夠安心的將方向盤轉下。
廣  告

差點手滑,不是失控撞車、而是信用卡掏出來

對於一輛小型掀背來說,所有應有的功能,Fabia 確實都具備了,像是可靈活運用的空間,節能、卻又不會沒力的動力反應,再加上堅實底盤帶來的良好操控感,讓正好在思考換車的筆者差點手滑直接跟公關說「買了!」,還好冷靜的思考未來數年的用車空間需求,筆者還是忍住把信用卡收起來。只是這時候公關冷笑的說道:「我們還有 Fabia Combi.....。」

除了 Fabia 以外,Fabia Combi 也是換上 1.0 TSI 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