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4 年推出第 2 代 XC90 之後,也揭示了 Volvo 的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更明顯地將北歐簡約風尚,以及豪華品牌應有的細膩整合,並在外觀造型與內裝陳設上盡顯,無論是 90 家族、新世代 XC60,甚至於這趟巴塞隆納冬季之旅主角的 XC40,總給人溫文儒雅的感覺,進入車室內更會感受到設計師們纖細的用心,尤其是空間利用的諸多巧思,更給人溫柔的貼心氛圍。

Volvo 新世代的設計元素,賦予簡約與文雅的風格,在兼具時尚都會風貌的 XC40 車系上,無論外觀或內裝陳設,都給人貼心且優雅的北歐時尚氛圍,但這並不代表 XC40 的動態表現就顯得文弱纖細,而是展現滿足曠野的純種 SUV 精神。

然而,駕馭著 XC40 在巴塞隆納的山區道路、高速公路來回奔馳,甚至於在非鋪裝道路上疾走之後會發現,XC40 不只是穿著時尚優雅外衣如此而已,還擁有紮實沉穩的體魄與實力,一如原廠所再三強調:「Volvo XC40 乃是一輛真正的 SUV 作品!」

青春的表象與中規中矩之靈魂

在前一篇的設計乘用篇中有提到,作為 Volvo 品牌首款小型 SUV 代表的 XC40,在外觀造型以及內裝鋪陳上,運用了許多大膽而且活潑的巧思,最迷人且實用的部分,就在於運用諸多巧思,讓軸距僅 2,702mm 的空間,有著多樣性的變化,變化性十足的車尾箱空間,中央扶手、手套箱、車門內側、甚至於駕駛座椅下方的收納托盤,就好像一個魔術空間般層層揭示。

XC40 車室空間滿足不同需求,包含充裕的貼心置物設計以及鋪陳用料,展現了細膩且時尚科技的氛圍,但動態操控絲毫不顯馬虎,藉由 Drive-E 動力科技與 CMA 底盤組合,展現 SUV 中規中矩的產品本色。

在原廠工作人員熱情介紹完 XC40 空間設計各項特色後,當然也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 XC40 的性能與操控實力,原因無他,這是第一輛採用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底盤的作品;Volvo 在 90 家族、新世代 XC60 車系上搭載的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底盤,展現出舒適沉穩且較往昔更為出色的操控性,而眼前 XC40 所搭載、針對小型車款所推出的模組化底盤,又會有著怎樣的展現?

Volvo 原廠也藉由車身尺碼的設定與比較,強調 XC40 這款品牌全新 SUV 戰力,在產品設定上的與眾不同,更重要的,也是藉由車身尺碼的規劃,與預計 2019 登場的 V40、V40 Cross Country 做出顯眼產品區隔。

帶著強烈的好奇與期待,有如孩提時代總期待紅包內有多少壓歲錢的心境,駕馭著這輛淺藍車色搭配白色車頂的 XC40 D4 AWD Momentum,順著導航系統的指引,從集合地點的巴塞隆納機場、經由高速公路往市區海濱方向前進。Volvo 首波為 XC40 車系導入了 D4 與 T5 兩種動力選擇,後續則會追加推出 D3、T4 以及全新研發的 3 缸引擎 T3,再加上 Plug-In Hybrid 版本的 T5,共計會推出 6 種以上的動力配置。

包含圖中所示的 D4 引擎在內,Volvo 首波共計推出 D4 與 T5 兩種動力單元,未來也將追加 T4、T3、D3 以及 Plug-In Hybrid 的 T5 等多種選擇。展現 Volvo 在 40 家族的完整戰力規劃。

有趣的是,首波推出的 D4 與 T5 兩種動力,搭載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 T5,動力數據分別為 247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眼尖的消費者會發現,最大馬力較其他車系下修 (一般為 254 匹),但試車組所試駕的 D4 版本,動力卻是與 XC60 車系相同,維持 19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整體表現絕對稱得上飽足,從匝道銜接至高速道路時,輕鬆地加深油門踏板深度,充沛的扭力對應 1,684 公斤車重,豪不費力的跟上主道車流。

值得留意的,是 XC40 車系頂規戰力的 D4 與 T5 引擎,柴油之 D4 動力輸出與品牌其他成員相同,但 T5 的最大馬力卻稍稍下修,來到 247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表現。

另一項相當不同的設計,乃是 XC40 的線傳排檔系統,與多數車輛的「習慣」有點不同,多數車款在前進的 D 檔與倒車之 R 檔切換時,僅需簡單的往上撥或往下扳動,如果要切換成空檔,則是往上或往下輕撥;但 XC40 在檔位切換時,卻是清楚的 R-N-D,也就是說 D 檔切換至 R 檔時,要往上撥動兩次,反之亦然。原廠表示,這樣的設計才是更貼近於直覺性地操作,對許多消費者而言,恐怕還是需要些許時間來習慣。

XC40 的排檔設計也相當有趣,原廠表示,為了有更直覺式的操作體驗,這組線傳式設計的排檔系統,R、N、D 這 3 個檔位之間的接換相當分明,與市場上多數排檔系統使用經驗極為不同。

底盤隔音出色,半自動駕駛仍然是偷懶好幫手

XC40 D4 AWD 在高速道路上的表現,十足展現 Volvo 的當代風格,不若往昔 Volvo 以專屬獨到之節奏舞動,需要花點時間習慣,而是較趨近於主流的中規中矩、適度地將舒適與操控揉合於一,XC40 在高速路段有著沉穩且紮實的演出,適度將不必要的碎震及噪音過濾,再加上列為標配的第 2 代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功能,高速路段的旅程,都是輕鬆且愜意地與同車媒體話家常中度過。

Volvo 現行產品規劃皆配置了豐富的各項主被動配備,而使用最為頻繁、也最能提供便利性的,莫過隸屬第 2 代的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功能,在標線清楚的高速道路上,帶來相當便利的輔助。

值得一提的,是 Volvo 一向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等配備上多所著墨,甚至於每每在新產品推出時,也會增列導入最新的系統配備,全新車系的 XC40 同樣也增添了一項全新安全配備,也就是後方橫向來車警示與自動煞車輔助 (Cross Traffic Alert With Brake Support),在原先倒車時如果左右橫向有來車,系統會提醒駕駛人留意的功能之外,系統還會判斷必要時直接煞車,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事故發生,可以確定的是未來 Volvo 應當也會將此一功能,陸續導入家族其他成員之中。

原廠在麾下車款皆提供完整而豐富的各項配備,不過各市場在標配、選配設定上卻不盡相同。而在品牌全新成員的 XC40 車系上,Volvo 也新增了後方橫向來車警示與自動煞車輔助 (Cross Traffic Alert With Brake Support)。
新增的後方橫向來車警示與自動煞車輔助 (Cross Traffic Alert With Brake Support),搭配原有的 360 度還影影像,確實更有效的提供駕駛人完整而全面的視野輔助。

離開高速公路路段後進入山區道路,除了取消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之外,也將駕駛模式從原先的 Comfort,切換至運動化的 Dynamic 模式,此時動力輸出會較為敏銳些許,而換檔時機則會延伸,讓動力有著更出色的延展,底盤部分則並未連動;關鍵在於 Volvo 共提供有 3 種底盤設定,Momentum 車型乃是標配 Dynamic 設定,而 R-Design 則標配彈簧與阻尼較硬朗的 Sport 版本,如果想要與駕駛模式連動,那就要另行選購配置電子懸吊系統的 Four-C 版本。

Volvo 針對 XC40 車系,共計提供兩種底盤配置,包含 Momentum 車型所採用的 Dynamic 設定,以及 R-Design 車型標配、彈簧與阻尼設定更硬朗的 Sport 設定,另外也可選配 Four-C 電子懸吊系統,提供與駕駛模式連動的不同設定。

試駕的這輛 D4 AWD 並未選配 Four-C 電子懸吊系統,在山區道路的左右蜿蜒駕馭時,更能體驗 CMA 底盤的原汁原味,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設定的 CMA,高速舒適性不在話下,而在山路中較激烈的操駕狀態下,則帶給駕駛人傳統 SUV 高重心的駕駛感受,面對連續左右彎道的重心變化,輕易會感受到 XC40 有著穩定節奏的舞動,也讓人重拾往昔傳統休旅的粗獷魅力。

廣  告

正港男子漢的 SUV?家族戰力區隔更明顯

在因為尋找靜態拍攝地點而不斷沿路往上攀爬後不久,眼前出現了一段未鋪設柏油的碎石路段,這時候理所當然的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Off Road 模式,這個僅限 AWD 車型才配置的駕駛模式,會直接限制油門的反應,比節能模式的 Eco 反應更加緩和,縱使大腳踏下油門,動力輸出也是非常和緩平順,如此設計其實更符合越野所需,而不若 Dynamic 模式的敏捷優先設定。

CMA 底盤帶給 XC40 中規中矩的操控表現,展現如原廠所規畫的「純種 SUV」感受,因應車身重心較高,彎道中的重心轉換較為明顯,但抑制側傾的效果也相當出色,提供駕駛人更充裕而紮實的信心。

在滿布碎石與坑洞的路段,XC40 的 SUV 車格定位更加突顯,尤其在征服坑洞時,更顯示出懸吊系統的柔韌,有如柔軟的肌肉與關節搭配以適度吸收震動,轉換為柔和平順的反應,搭配和緩的動力輸出設定,車內乘員仍舊享有出色的行車舒適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 XC40 車室空間的靜肅表現相當好,尤其是底盤與車室間的隔音,成功阻隔許多路面反饋而來的噪音,提供車室空間出色的行車時光。

事實上,Volvo 原廠積極強調 XC40 乃是一輛真正的 SUV 作品,關鍵在於強化產品區隔,藉由更接近傳統 SUV 的底盤設定,以與一般都會休旅的作品不同,兼具一般道路中規中矩的舒適調性,以及適度之曠野豪邁氣勢,成為產品的加分項目,再搭配較活潑的造型設定,來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注意。這樣的設定,更是與預計 2019 年登場的 40 家族其他成員,有更明確的戰力分工。

在中型與中大型級距中,受惠於產品尺碼優勢,因此旅行車款 V、跨界全地形車款 Cross Country、以及 SUV 的 XC,有著明顯的戰力定位差異,但在尺碼較小的級距中,產品之間卻很容易有所重疊,V40 Cross Country 很可能會與 XC40 的族群重疊,如何讓 XC40 擁有更鮮明的魅力,成為產品設定時的關鍵所在,也因此這輛首次搭載 CMA 底盤、同時更是品牌全新座駕的 XC40,有著如此操控表現及動力搭配,是相當合宜且合理的設定。

不過,如此一來卻也更叫人心癢難耐,期待著新世代 V40 與 V40 Cross Country,會如何演繹 CMA 這套模組化底盤,以及是否同樣有著俏麗與青春的造型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