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經歷五代的演變,Golf 與眾不同的原創特色,讓 Golf 不管是性能、造型與空間設計,均能在一般車款中輕易辨識出來,這一點即是 Golf 擁有一群固定支持者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對喜愛 Golf 的單身年輕車主而言,Golf 的車身尺碼算是剛剛好,但是別忘了人生總會面臨不同階段,當小家庭的空間需求日益增加時,Golf 的空間總是稍稍不夠使用,這時或許該考慮換大一點的車了吧。

那如果有一輛車能具備掀背車與家庭式休旅車的特點,更結合無數 Golf 車迷所喜愛的設計元素,那麼將 Golf 一舉增高的 Plus 版,將會是上述購車考量的全新選擇,現就讓我們看看 Golf 家族的全新成員-Golf Plus 1.6,有沒有讓消費者一舉兩得的實力?

流線化設計,化解遲滯感

對於化解增高後所衍生的遲滯感,Golf Plus 流暢與銳利的立體化設計,的確發揮功效。

Golf Plus 整體外觀設計的最大議題,就是如何在車高增加 95mm 的前提下,讓身高長大至 1580mm 的 Golf Plus,完整保留 Golf 的設計神韻。實際看到 Golf Plus 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車身增加的高度,讓 Golf 原本較為低伸車頂線條陡然升高不少,剛開始感覺有些不適應。不過若說 Golf Plus 變得呆呆地的,那倒也未必!藉由車頭造型的銳利化設計,有效化解了增加車高所產生的視覺遲滯感,換臉的工程包括將 Golf 較圓渾的車頭燈造型進行加大面積的銳利化,並採用燻黑的運動化設計。

Golf Plus 在細微處仍具巧思,運用霧黑三圓燈組與 LED 尾燈,造型顯得炯炯有神,而車側方向燈與 15 吋鋁圈亦讓側邊視覺質感加分不少。

而 Plus 流線的車頭特性,更要歸功於刻意突出的 V 型線條,分別在前保桿以上下 V 字型,形成深具動態的流線設計,讓人感受到 Plus 已在 Golf 沉穩的設計中,跳脫出不同的動感氣息。另外,由 A 柱拉高的車頂,讓 Plus 車側線條彷彿向 Golf 吹了一口氣,車頂頓時形成更圓弧的線條。至於車尾的變化,則與車頭的設計相呼應,不僅面積加大並讓尾燈面積延伸至 C 柱,並讓 Golf 原有的雙圓紅色尾燈放大為白底雙圓燈組,搭配環繞的 LED 燈組,視覺豐富度的確加分不少。

寬敞的前座

中控台組裝品質表現突出,搭配效率良好的 8 出風孔設計與寬敞的前座椅空間,Plus 已提供了駕駛不輸房車的乘坐舒適度。

多了近 10 公分的車高,Golf Plus 賣的當然是空間訴求,這一點在坐進前座便有深刻的立即感受,Golf 原本已屬不錯的車室乘坐空間,在 Plus 的高頂設計後,駕駛座頭部空間顯得十分寬敞,完全沒有掀背車易受詬病的壓迫感,而能讓駕駛在相當寬裕的空間中駕駛車輛。至於中控台上移的設計,不但能讓原本的位置騰出更多空間,同時亦顧及到加高座椅高度後的操作便利性。

Golf Plus 方向盤握感與操控介面的判讀性均相當良好,可關閉的副駕駛座安全氣囊與定速系統亦相當實用。

駕駛座的操控介面,依然承襲 Volkswagen 濃厚的精實風格,中控台組裝之扎實與質感,給人一股踏實的信任感。三幅式方向盤具備手動四項調整功能,握感與位置調整均能輕易上手,儀表版採用的兩大兩小的圓環設計,轉速表與時速表的雙大圓環,在行駛時的辨識度良好,至於兩小環則置於儀表版中央的行車電腦螢幕下方,讓駕駛得以掌握各項行車資訊,另外,Golf Plus 配備的定速系統,則是在長途旅程中減輕駕駛負擔的體貼配備。

Golf Plus 的空調設計亦值得向讀者介紹一下,改進 Golf 原有的四孔出風口設計,以八金屬圓環的冷氣出風口,不僅具有時尚科技感而且效果亦相當優異。至於車室內的被動安全配備,Plus 亦具誠意地將前座雙安全氣囊烈圍標配,副駕駛座氣囊則附有可關閉設計,讓兒童安全座椅能放在前座,以方便看護。

便利的可滑移後座椅

獨立式的前後可滑移後座椅設計,可在不用放倒座椅的情形下,輕鬆調整車室空間運用,而後座扶手亦有杯架設計。

若就產品的功能性而言,Golf Plus 重點應該是放在後座空間與承載容積的改善上,因此 Volkswagen 在 Plus 車上開發此套多功能後座椅設計,以符合上述空間需求。然而,實際乘坐後座後可清楚發現,後座雖然仍有合宜的乘坐空間與車頂亦保有一段間隙,不過與前座比起來,後座頭部空間並沒有預期來得寬敞!

究其原因是出在提高的座椅設計,的確讓後座乘員擁有十分舒適的乘坐姿勢,不過卻也抵消不少增加車高後的頭部空間,也許 Volkswagen 設計師的思考邏輯,是與其擁有餘裕的車室空間,不如有效率地讓空間達到最舒適的乘坐效果。

前座椅背的摺疊餐桌與座椅下方的置物抽屜,使用不僅便利亦考量了家庭用車族群的實際需求。

而後座椅的獨立前後滑移設計,允許 4/6 分離的後座椅分別進行最大 160mm 的前後滑移空間,實地操作相當輕鬆就手,不僅讓後座乘客享有寬裕的膝部空間,如果全家大小剛好五個人出去採購,便可在不用減少座椅數的情形下,讓行李箱空間更加有彈性。此項設計亦有體貼父母親的概念,藉由調整座椅可拉近後座幼童與前座父母親的距離,而在行車過程發揮更佳的看護功能,算是其他車輛相當少見的貼心設計。

另外 Golf Plus 擁有許多貼心小設計,包括前座中控台下方的小置物盒,與雙前座下方的隱藏式置物抽屜,讓車內乘員能輕鬆置放物品。如果擔心後座小朋友會吵鬧,沒關係!前座椅背的摺疊式餐桌,可以往上架起讓後座的小朋友隨時享受野餐樂趣。整體而言,Golf Plus 的車室設計,不論乘坐感受、空間運用與機能性,均符合介於房車與休旅車之間的 Minivan 設定,在精巧的車身尺寸下,提供滿足小家庭與年輕消費者的用車需求。

長大的代價

這顆 1.6 引擎對於車身加重的 Golf Plus,雖然顯得有些吃力,不過已足敷日常所需。

Golf 1.6 與 Golf Plus 1.6 搭載同一款出力 105 匹馬力的四汽缸引擎,然而 Golf 車重為 1,386 公斤,Golf Plus 則為 1,541 公斤,由於增高計畫所增加的百來公斤車重,在動力並未同樣進行提升的條件下,多少影響了 Plus 的動態表現,這應該算是成長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吧。

增加的車重對動力的影響,在 Golf Plus 起步與低轉速時最為明顯,若以自排模式行駛時,儘管這一顆 1.6 引擎的運作相當平順,但照一般的油門力道,往往會有起步偏向平緩與欠缺充足的動力感受,不過整體而言,試車當天在市區道路行駛過程,Plus 堪稱為平順的動力表現與相當良好的乘坐感受,仍可符合車主的日常需求,帶給你舒適的通勤行車體驗。

至於應付高速與超車情形,若要 Plus 提供充足敏捷的加速力道,確實有些吃力,雖然車室內已可感受到 1.6 引擎的賣力演出,車重對於動力的影響卻仍存在,讓整體的加速力道失色不少。此時建議駕駛最好切換為手排或跑車模式,方能換取較靈敏的油門反應,拉高轉速並將檔位設定 2、3 檔,方能感受 Golf 彷彿甦醒過來的輸出力道。

彎道的穩定度與轉向性,仍然在沉穩踏實中完成,而保有 Golf 所具有駕駛樂趣。

至於過彎的動態表現,雖然增長的車高影響了 Golf 原本偏低的重心,過彎時的車身動態出現較明顯的側傾情形,不過透過較為硬朗的懸吊與良好的車身剛性,仍將車身維持在一定的穩定度內,讓駕駛有相當充足的安全感。若進一步提高速度過彎時,雖然側傾的情形會加大,不過車頭明確的轉向性與路感,讓駕駛仍可清楚地掌握,即使出現車尾稍微滑扭一下的情況,Golf Plus 仍可輕易地讓車身保持良好的過彎動線!讓人深刻地體驗出 Golf Plus 不但維繫了 Golf 深具特色的操控特性,亦以豐富地駕駛樂趣彌補了動力表現方面的缺憾。

找到最對味的 Golf

不同尺碼與多款動力輸出的 Golf,讓喜愛 Golf 的車迷都能找到最對味的產品。

回到文前所提,由不同方面實際體驗 Golf Plus 後,Plus 的確成功地以增高的車身換來更佳的乘坐感與,同時拜可前後滑移後座椅設之賜,車室空間的運用亦更加靈活,動力上面雖略有遺憾,但運用手自排仍適時加以彌補。不管如何,加高的車身與更靈活的空間設計,已讓 Plus 在 Golf 車系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線。

而總代理所開出的 92 萬元報價,不但讓持續熱賣的 Golf 車系增添一員生力軍,擁有在動力輸出與與車身尺碼上愈趨多元的 Golf 車系,亦提供喜愛 Golf 的消費者,輕易找出一輛最適合自已需求的 Go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