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讓各位等了 1 個多月,小亮終於完成第 3 篇直購直測的試駕。本篇直購直測是想要試試,Prius PHV 在有充電狀況之下,油耗表現到底如何。

先談談 Prius PHV 在不充電狀況下的油耗吧。

不充電也很省:每公升 24.21 公里

在購入的初期,小亮及編輯部同仁先刻意把 Prius PHV 當成普通油電混合動力車使用,測試其油耗狀況。其成果相當的不錯,2 次將油箱加至跳停再行駛至油燈亮起加油的測試中,第 1 桶油正好編輯部在熟悉階段,同仁開出去試駕較為激烈,平均每公升行駛 21.87 公里;第 2 桶油則是回復日常交通使用,平均每公升行駛 24.21 公里。比起之前 118i 以及 Kuga 的平均每公升 10 公里左右,里程在 2 倍以上。

Prius PHV 的引擎室內有與 Prius 相同的 2ZR-FXE 1.8 升汽油引擎,可以輸出 122 匹馬力。即便不充電,當 Hybrid 車來開也很省油。

買 PHV 就是要充電!是有引擎的電動車!

當然這並不是購買 Prius PHV 的買家所想要的使用狀況。一如 U-CAR 在之前所說的,買 Prius PHV 的買家想要的並不是 1 輛能充電的油電混合動力車,而是想要 1 輛附加有引擎的電動車。因此在 12 月初再次加滿油之後,小亮就以積極充電使用方式,看看以偏向電動車的使用模式之下,Prius PHV 的油耗表現到底如何。

結果,這一測就測了 1 個多月。並不是小亮偷懶,而是這 1 桶不到 40 公升的油(原廠數據油箱容量 43 公升,但是每次油燈亮起去加油不曾超過 40 公升,包含這次。),硬是開了 27 天、超過 1,200 公里才用完,所以這篇直購直測才會拖到現在。

編輯部以積極充電方式試駕 Prius PHV,結果一試試了 1 個月。

1 桶油開 1 個月,平均油耗每公升 31.48 公里

先公布答案,Prius PHV 從滿油到亮起加油燈,總消耗油量為 38.244 公升,總行駛里程為 1,204 公里,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31.48 公里。

然而,如果不是因為有次回三峽家中因為下大雨,偷懶沒去充電,以及另一次周末出遊前公務太忙,沒能先充電,這桶油其實到現在還沒有用完,這篇直購直測也還會是在繼續進行中,實在是沒辦法想像,Prius PHV 的平均油耗到底可以讓我跑出多少的成績。

這,就是準電動車時代的全新體驗。

積極充電行駛 1 個月,Prius PHV 繳出平均油耗 31.48 公里的成績。

容量倍增、充電 2 倍速,新世代 PHV 開起來真方便!

這種經驗小亮並不是沒有過,早在 2013 年小亮就曾經向和泰汽車借用前一代 Prius PHV,進行臺北三峽來回跑 3 趟、臺北宜蘭 1 趟的行程,接著又開著 Prius PHV 來回臺北高雄,進行體驗。然而,前一次的體驗,讓我看到未來的模樣,但是這一次 U-CAR 購入的全新一代 Prius PHV,卻更讓我覺得:Plug-in Hybrid 真是方便啊。

時隔 4 年多再次試駕 Prius PHV,產品力與使用環境,讓便利性大增。

之所以有這樣的差別,就在那超過倍增的純電動續航力。前一代的 Prius PHV,裝載 4.5 kWh 的電池,能行駛的路程約為 20 公里。而 U-CAR 所購入全新的 Prius PHV,鋰電池容量來到 8.8 kWh,以小亮行駛的習慣,大約可以行駛 50 公里。

這多出的 30 公里,就完整地改變了使用的習慣。

在前一代 Prius PHV 的試駕中,每 20 公里就必須要回到和泰辦公室充電 2 小時才能繼續行程,讓整個試駕行程不斷被中斷,十分的不便。然而在進行測試這近 1 個月的時間中,在周間上班的日子,小亮一天行駛的里程,從早上送小孩上學、去保姆家、上班、參加記者會、接小孩回家等,平均約莫 25 公里。因此充飽電 1 次,大約可以滿足小亮使用 2 天再行充電,使用的便利性大增,並不會為了充電而必須改變後續的行程。

電池容量上升至 8.8 kWh,讓整個 Prius PHV 的使用體驗完全不同。

時代進步,充電設備快速普及,公務行程就能充滿

但是,這段時間之中,小亮幾乎是天天充電的。原因在於,經過 4 年的時間,大臺北地區充電站的設備大幅增加,在小亮出沒的地方,其實都能蠻容易找到充電站,為 Prius PHV 補充電力,因此除了公司及 4 年前就用過的 101 大樓之外,包含松山車站、市民大道停車場、臺北車站停車場、三峽國小停車場、臺北大學停車場、民生東路公有停車場、小巨蛋停車場、南港國小以及舉辦 2018 臺北車展的南港展覽館,都已設置有充電站,因此,只要在外出停車時碰到有充電站的停車場,小亮就會接上充電樁,讓 Prius PHV 停車時同步充電。

和泰所推出的驅動城市 App 內建有便利充電站查詢功能,連充電樁位置、收費方式、適用車款都有標示,使用十分便利,非 Toyota 的電動車/Plug-in Hybrid 車主,亦可下載使用。

與前一代 Prius PHV 不同的是,新一代產品充電速度加倍,同樣使用充電樁的狀況下,同樣只要 2 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將電量加倍的電池充飽,加上小亮開到目的地時,電池往往還有超過一半的電力,因此只要公務時間在 1 小時左右,離開時又可以開著電量滿滿的 Prius PHV 繼續後面的行程。因此在測試的過程之中,小亮常常 1 個星期都沒有聽到引擎運轉的聲音,車室內靜肅的表現直逼豪華大型轎車,讓乘坐的路途上更為舒適。這種高品質的行駛體驗,其實不僅是在市區的日常使用中出現,甚至在高速公路的往返,亦能輕易達成。

純電動行駛下的 Prius PHV,車室靜肅表現直逼豪華大型轎車。

電動極速每小時 135 公里,開高速公路也不用發動引擎

新一代 Prius PHV 除了電池容量放大、純電動行駛里程大幅增加之外,其純電動行駛的最高速度,亦從前一代的時速 85 公里拉高至時速 135 公里,亦即在臺灣的高速公路上行駛,只要電池還有電,是可以不需要發動引擎的。

全新 Prius PHV 的純電動行駛極速可達每小時 135 公里,因此在臺灣高速公路以時速 120 公里的實務上限巡航,是不用發動引擎的。

因此在測試的 1 個月中,小亮帶小孩回三峽媽媽家玩了 3 次。第 1 次在臺北充飽電狀況出發,從家裡出發、上信義快速道路、走國道 3 號到下三峽交流道,全程用 ACC 系統控制在速限範圍內,全程均以電動馬達驅動,引擎完全不需要發動。在到了三峽之後,還有 3%左右的電,雖然原廠表示,電量低於 25%就會切換到油電模式,會發動引擎,但是全程上,引擎仍是沒有發動,讓我純電回到三峽。可惜那天下著大雨,偷懶把車停樓下,沒有利用在媽媽家的時間去充電,也因此在回程路上,引擎就點著了,靠著引擎動力回到了臺北。

在充電站的搭配下,Prius PHV 往來臺北三峽可以全程電動行駛沒問題。

因此後 2 趟回三峽的行程,除了去程充飽電之外,在三峽也分別去三峽國小及臺北大學停車場充電,回程的路途上亦均能全程以馬達驅動,安靜地回到臺北。

在第 1 次三峽回臺北之後,僅剩下半桶的油,在密集的充電使用之下,隔了 2 個星期,油量表的仍一直鎖定在原處不動,讓小亮一直擔心何時才能繳交出報導。

周末山海長征終於油箱見底,平均每公里成本不到 1 元

最後,終於在某個忙碌的星期五,小亮在公司沒時間充電,接下來的周末全數以油電模式行駛,帶著家人小孩在大臺北盆地到處遊玩,還開上了北投小坪頂、再繞下淡金公路,跨過關渡大橋,遊歷了十三行博物館。1 個久違的引擎行駛周末與大量的里程,把油箱用光,終於可以結束這次的測試。然而即便加油燈亮起很久、剩餘行駛里程已來到個位數,把油箱加滿到跳停,也仍僅加入了不到 40 公升的台塑 95+汽油,花費 1,044 元。由於雙北目前充電均未收費,這次測試中,每公里的行駛油錢,不到 1 元。

本次測試 1,204 公里,油錢 1,044 元,充電不花錢,每公里成本 0.87 元。

高速來回 300 公里,油箱用不到半桶

在測試結束之後,小亮剛好有趟行程必須到嘉義。在臺北帶著 50%的電力與加滿油後只引擎行駛了 9 公里的油料出發,一路以 ACC 設定速度上限 120 公里開國道 3 號接國道 1 號下嘉義交流道,Prius PHV 的油表還在 1/4 以上,在幾乎全程用油電模式行駛狀況下,Prius PHV 來回嘉義 326 公里的里程,花不到半桶油,全程高速狀況下,油耗也在每公升 20 公里以上,與市區行駛的差異也不大,相當穩定。

臺北嘉義來回油箱還剩半桶。

電池加倍,動能回收效果更佳

在試駕過程中小亮觀察到,擁有大電池容量的 Prius PHV,能夠儲存更多行駛過程中回收的動能,因此即便在不充電的狀況之下,亦能擁有比一般 Prius 更好的油耗表現。

在出遊的期間從小坪頂下滑至淡金公路的路程中,小亮僅按一般的駕駛方式行駛,系統就回充了 20%的電力。以 8.8 kWh 的電池來看,20%的電池容量,已經超過已超過一般 Prius 電池的容量,因此若是駕駛一般的 Prius,將有部份的能量直接被浪費掉,但在 Prius PHV 上,則能再次回收利用,其油耗表現的優勢,十分清楚。

在山多坡陡的臺灣,大電池的 Prius PHV 可以回復相當可觀的能量。

充電充上癮

密集以電動車模式使用 1 個月的 Prius PHV,讓小亮對於 Prius PHV 有了全面深入的認識。老實說,現在小亮得了充電的癮,任何狀況都希望將 Prius PHV 的電充滿,不但行駛時寧靜舒適,在起速及加速時,電動車的輕快迅捷,比起引擎動力需要等待轉速拉升,更是不同的愉快體驗。

而且我認為,現階段,Prius PHV,比起純電動車而言,更適合臺灣的用車環境。在充電基礎建設還沒有齊備的狀況之下,Prius PHV 可以在日常生活全面享受電動車的便利,又不必被里程焦慮所威脅。

而對於購買 Prius 的消費者而言,小亮更強烈建議您升級購買 Prius PHV。相信我,駕駛的體驗是全然不同的美好。而且,私心以為,Prius PHV 的前後造型,比第 4 代的 Prius 更為俊美帥氣,更為科技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