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5 月首度亮相的 Peugeot 301 車系,乃是原廠針對東歐、亞洲、非洲以及南美等新興市場而開發的入門轎車產品,而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亦在 2016 年正式導入國內販售,成為國內 Peugeot 產品的入門選擇。而隨著原廠在 2016 年 11 月首度發表了 301 小改款車型後,總代理也選擇在 2017 年 10 月於國內推出,並維持既有的產品編成及新車售價。

Peugeot 301 車系於 2012 年 5 月首度亮相,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在 2016 年導入國內販售,隨著原廠在 2016 年 11 月首度發表小改款車型後,總代理也選擇在 2017 年 10 月於國內推出,並維持既有的產品編成及新車售價。

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風貌,內裝細節更新

經歷小改款後的 301 車系,在車頭造型有著明顯的更動,Peugeot 為其納入了新世代的品牌設計風格,取消了原本延伸至前保桿的水箱護罩,改採全新的三橫柵式設計,同時將廠徽由引擎蓋上方改置於水箱護罩中央的位置,並具備了全新的引擎蓋折線設計,燻黑頭燈亦改採全新的造型設計。

經歷小改款後的 301 車系,在車頭及車尾造型皆有所更新,車側線條則維持以往,此回試駕的 301 Active 採用 16 吋鋁圈搭配 195/55/16 輪胎,入門 Access 車型則採用 15 吋鋼圈配置。

而在前保桿造型上,小改款 301 車系亦延續了現今品牌的設計元素,將中央進氣柵口向兩側延伸,並崁入了 LED 晝行燈,搭配全新的霧燈造型,塑造出更為豪華的面貌。車尾部份,小改款車型的更動幅度雖不若車頭明顯,但原廠也為其換上了燻黑獅爪尾燈造型,藉此與舊款車型做出區隔。

小改款 301 車頭納入新世代品牌設計元素,採全新的三橫柵式水箱護罩設計,同時將廠徽由引擎蓋上方改置於水箱護罩中央的位置,並具備了全新的引擎蓋折線設計,燻黑頭燈亦改採全新造型設計,保桿兩側並崁入 LED 晝行燈。
車尾部份,小改款 301 延續了鈑件延伸至車側尾燈的特殊折線造型,並換上了燻黑獅爪尾燈造型,藉此與舊款車型做出區隔。

內裝部份,在延續了基礎的內裝配置下,原廠為小改款 301 車系修改了中控臺的線條造型,原先延伸至副駕駛座的黑色鋼琴飾板已取消,僅保留音響面板的黑色飾板配置,並將銀色與黑色飾板改置於手套箱上方。雙環式儀表換上了新的數字面板,而原本採橘色的儀表中央單色顯示幕,亦改為白光配置,主要在細節上有所不同。

小改款 301 車系修改了中控臺線條造型,原先延伸至副駕駛座的黑色鋼琴飾板已取消,僅保留音響面板的黑色飾板配置,並將銀色與黑色飾板改置於手套箱上方。
附有白色縫線的真皮座椅為高階 Active 車型的專屬配備,入門 Access 車型則配置織布座椅,小改款車型在座椅配置上未有更動,後座椅具備了可 6/4 分離向前傾倒機能。

在車室配備設定上,此回試駕的 301 Active 屬於高階車型,故在入門車款缺乏的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盤以及數位顯示空調系統等,皆已列為車型標配,且因應國人對於影音系統的喜好,301 Active 亦標配了 8 吋觸控螢幕,並整合了包含音響、藍牙連接及中文導航系統功能。

小改款車型維持以真皮包覆搭配黑色飾板的三輻式方向盤,雙環式儀表換上新的數字面板,儀表中央單色顯示幕改為白光,主要在細節上有所不同。
301 Active 車型標配了單區數位顯示恆溫空調以及 8 吋觸控螢幕,其整合了包含音響、藍牙連接及中文導航系統功能。
前座附傾角調整的中央扶手擁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前方並具備 12V 電源及 Aux-in 音源插孔。
廣  告

動力輸出維持以往,強調務實訴求

小改款後的 301 車系,導入國內車型則維持既有的 1.6 升四缸自然進氣動力設定,15.2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於引擎轉速 4,000 轉時湧現,可在 6,500 轉時輸出 115 匹的最大馬力,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具備了手動換檔、雪地以及跑車化換檔模式選擇。

小改款 301 車系維持 1.6 升四缸自然進氣動力設定,具備 115 匹最大馬力與 15.2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手動、雪地以及跑車化換檔模式選擇。

雖然 301 車系並未用上 Peugeot 現在已普遍使用的小排氣量汽油渦輪引擎,或是柴油渦輪動力配置,但考量到 301 車系的市場取向設定,1.6 升自然進氣動力的設定倒也恰如其份,就動力數據上來看,這具引擎的好球帶仍集中在中轉速域,相對低轉速的動力輸出表現則較為平緩,不過善用手動換檔或是運動模式讓轉速維持在好球帶,亦可獲得所需的動力加速表現。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在高轉速時的引擎運轉噪音較明顯,略為影響了行車質感。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的好球帶集中在中轉速域,相對低轉速的動力輸出表現則較為平緩,但善用手動換檔或是運動模式維持轉速,對應 1,157 公斤的車重設定已足以勝任。

整體而論,301 車系在歷經此回的小改款後,無論在外觀或是內裝配置上都可見到新意,獨特的法式美學設計在同級新車市場上,也擁有相當鮮明的產品特色,且新車售價部分亦未因小改款而有所調漲,配備上亦維持以往未有所減少,透過產品的更動帶來新意,延續產品於市場上的銷售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