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油耗排汙與輸出表現得兼顧的嚴苛要求下,縮排量渦輪化 (Downsizing) 看來已是目前唯一的解答,甚至連 Ferrari、McLaren 與 Porsche 等高掛性能旗幟的跑車製造商,也都不能免俗地開始讓引擎朝減排量並加掛渦輪來發展;不過、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那線性的輸出曲線與聲浪,至今依舊是無可取代的信仰,且吸引著一群死忠的信徒,也所以市場上才會仍存在著極少數處境宛如已被黑暗帝國勢力壟罩的「絕地武士」,就像這次我們所試駕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事實上,筆者因為早在 2017 年 10 月便曾於義大利伊塞奧湖附近試駕過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所以這次在國內重逢對它一點都不陌生。

事實上,我們與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一點也不陌生,因為這款屬原廠第二次小改款的車型,機械結構與小改款前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且筆者與它曾在 2017 年 10 月、於義大利北部的伊塞奧湖 (Lago d`leso) 共度過美好的一天;然而、正因為實在太合拍了,所以在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正式引進國內後,我們又與它有了這次的邂逅······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車系,除了這次我們試駕的 GranTurismo Sport,以及國內採接單引進的 GranCabrio Sport (左一) 外,還有 2018 年將導入的 GranTurismo MC (右一) 和 GranCabrio MC 共 4 款車型。

外觀導入新世代家族元素,中控臺趕上時代

之前曾經一度傳出停產消息,卻無預警地在 2017 年 6 月、於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前展出,並緊接著在 2017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速度嘉年華」發表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ranTurismo 車系,目前除了這次我們試駕的 GranTurismo Sport,以及國內採接單引進的 GranCabrio Sport,還有 2018 年稍晚才會導入的 GranTurismo MC 和 GranCabrio MC 共 4 款車型。

與圖下小改款前的 GranTurismo Sport 相比,小改款後的車型雖然線條和輪廓都沒有改變,但是車頭的造型已截然不同:此外,試駕車還選配了新增的 Blu Assoluto 三層色漆與 MC 式樣的 20 吋鋁圈。

外觀上,與小改款前相比,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雖然線條並沒有改變,但是車頭也已換上設計源自 Alfieri 概念車、垂直格柵較少的「鯊魚鼻造型」水箱護罩,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還加大了兩側開孔的造型,並改變了頭燈內燈具的排列。

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外觀最大的變化,便是車頭換上了設計源自 Alfieri 概念車的「鯊魚鼻造型」水箱護罩,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還加大了兩側開孔的造型,並修飾了後保險桿和下擾流。

車尾方面,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則是微調了行李箱鴨尾的角度,且修飾了後保險桿和下擾流,使其整體風阻係數 Cd 值可由改款前的 0.33 進步到 0.32,空力效應也提升了 10%,能擁有更好的車尾下壓力。

雖然外觀的更動幅度不大,但是小改款 GranTurismo 車系重新設計了中控臺,讓它看起來更有時代感。

依舊維持同級 GT 跑車少見之標準 4 座空間內,小改款後、GranTurismo 車系則是重新設計了中控臺的造型,除了嵌上新樣式的石英鐘外,也從善如流地裝上了目前 Maserati 全車系共用的 8.4 吋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MTC Plus) 全方位資訊整合娛樂系統,可觸控操作影音、行車資訊、車輛設定、旅程與導航等系統,並具備 Apple CarPlay 智慧手機相容系統。

小改款 GranTurismo 不但重新設計了中控臺的造型,嵌上目前 Maserati 全車系共用的 8.4 吋 MTC Plus 全方位資訊整合娛樂系統,排檔桿右方還安裝了家族共用的人體工學旋轉鈕。

此外,為了容納 MTC Plus 螢幕,小改款 GranTurismo 車系還將原本位於中控螢幕左側垂直排列的 SPORT (運動模式)、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以及 PARK OFF 及循跡系統關閉等之按鈕,改為橫放於排檔鞍座的最前端,並在排檔桿右方安裝家族共用的人體工學旋轉鈕,稍微把玩一下就可輕鬆上手。

GranTurismo 車系最吸引人的 4 座空間,小改款後依舊獲得了保留,例如圖中後座坐進身高 165 公分的女性後,仍然擁有相當充裕的空間。
廣  告

最後的 Ferrari 自然進氣 V8、均衡暢快的設定

車頭前方的引擎室內,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則是搭載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具來自 Ferrari 的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4.7 升 (實際排氣量 4,691c.c.) 的排氣量,不僅讓它可於引擎轉速 7,000 轉時、輸出 460 匹的最大馬力,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能在引擎轉速 4,750 轉時全數湧出,搭配 6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後,和小改款前一樣只消 4.8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小增 1 公里至 299 公里,大致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調校。

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的引擎室內,搭載目前新車市場上唯一一具來自 Ferrari 的 4.7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460 匹馬力與 53 公斤米扭力。

然而,雖然帳面動力數據並沒有提升,更沒有導入後輪轉向或甩尾控制系統,但是堅守自然進氣之道的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拜線性的輸出曲線所賜,總是能夠讓你藉由油門的深淺,享受力道的強弱之別;而且因為 80%的扭力 (約 42 公斤米) 可以在引擎轉速 2,000 轉左右時提供,所以在市區行駛或高速巡航時,幾乎只需輕踩油門,便能喚來充足的力量。

小改款 GranTurismo 將原本位於中控螢幕左側垂直排列的 SPORT (運動模式)、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以及 PARK OFF 及循跡系統關閉等之按鈕,改為橫放於排檔鞍座的最前端。

此外,這具 ZF 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只有 6 速的設定,但是搭配上其實已相當夠用,而且檔位的銜接相當平順,想要拿回主控權時,除了可以將排檔桿切到 D 檔左方來推拉外,也可以直接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行升降。

拜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線性的輸出曲線所賜,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總是能夠讓你藉由油門的深淺、放心享受力道;而且因為 80%的扭力可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提供,所以只需輕踩油門,便能喚來充足的力量。

偶爾想使壞的話,還可以按下排檔桿前方的「SPORT」模式按鈕,此時排氣系統不但會在引擎轉速超過 3,000 轉後、讓旁通閥門開啟,發出更渾厚的聲浪,Skyhook 電子懸吊與油門反應也會同步轉為激進、靈活的設定,在安全可控為前提下,讓循跡系統以極難以察覺的守護,使駕駛人可以擁有完全自主的享樂氛圍、過癮極了。

按下排檔桿前方的「SPORT」模式按鈕後,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不但立刻會回應你更渾厚飽滿的排氣聲浪,Skyhook 電子懸吊與油門反應也會同步轉為激進,使駕駛人擁有更自主的享樂氛圍。

而且即使渦輪遲滯的現象,在目前渦輪引擎越來越普及後,已被調校控制得越來越輕微,但是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這種你給它多少、它就回給你多少的動力反應,目前依然仍只有在 Ferrari、McLaren 與 Porsche 等的幾具高性能渦輪汽油引擎上能夠做得到,也所以即使問世已超過 10 年,但是就像【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一樣,小改款 GranTurismo Sport 就是可以依舊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