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17 歲」這部電影,講述一位中年人因緣際會回到了 17 歲,當中所發生的各種趣事。人當然沒辦法回到過去,但怎麼也沒想到試駕 BMW X2,竟會讓人有種重新年輕一遍感覺,而我相信,這絕對是 BMW 精心策畫的結果。

BMW 總代理汎德於 2 月 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全新的 X2 車系,首波導入 sDrive20i 以及 sDrive20i M Sport X 兩款車型,正式售價分別為 205 萬以及 215 萬。據了解,目前 X2 可確認的國內新車年度配額僅有 300 輛。

有別以往的發表節奏,X2 叛逆登場

BMW 於 2016 年巴黎車展發表了 Concpet X2;10 個月後,原廠透過官網進行了一次佈滿迷彩偽裝的「準亮相」,甚至怕大家看不清楚,乾脆把這輛偽裝車拉到米蘭時裝周,一個結合設計、時尚以及青春的地方。沒有在 2017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已經跌破全球媒體眼鏡,BMW 居然決定在全球首發之前,把 X2 帶到部分市場進行私人賞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辦法在全球發表前,於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一窺全貌的原因,而這些有別以往的登場秀,還真帶了點叛逆的味道。

所以,當 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選擇在 2018 年 2 月 7 日,以「大逆之道」等標題為 X2 舉辦發表會時,我倒覺得形容得很是貼切。只是沒想到,原來不僅是原廠的行銷操作,從產品設定、外觀內裝、乃至於操駕表現,X2 都叛逆倒讓我想到 17 歲的自己。

BMW 於 2016 年巴黎車展發表了 Concpet X2;10 個月後,原廠透過官網進行了一次佈滿迷彩偽裝的「準亮相」,甚至怕大家看不清楚,乾脆把這輛偽裝車拉到米蘭時裝周,一個結合設計、時尚以及青春的地方。

跨界不僅是兼容並蓄,更是不同可能性的濃縮

從產品設定來看,X2 比同樣採用 UKL 前驅模組化底盤的 X1 更偏向跨界車型,車高 1,526mm 比 1 Series 稍微高出 115mm,但卻比 X1 更低 72mm,可以說在維持流線車身的同時,又不會過於強調機能性。

此外,從原廠規劃的套件來說,X2 的跨界與其說是不同級距的兼容並蓄,倒不如說是給予年輕客群更多的可能性。以國內的規劃舉例,如果只是喜歡 X2 較為流線的輪廓、又希望兼顧駕駛舒適性,其實售價 205 萬的入門車型就已足夠,而對於運動化、甚至希望兼顧越野與競技氛圍的買家,售價同樣為 215 萬元的 M Sport 以及 M Sport X 車型,都是對應的選項。

X2 比同樣採用 UKL 前驅模組化底盤的 X1 更偏向跨界車型,車高 1,526mm 比 1 Series 稍微高出 115mm,但卻比 X1 更低 72mm,可以說在維持流線車身的同時,又不會過於強調機能性。

M Sport X 風格大膽,除年輕人誰能接受?

M Sport X 是隨著這次 X2 新推出的套件,其實大致上與大家熟悉的 M Sport 運動化套件相同,但是在原廠在車頭下氣壩、前後輪拱、車身側裙以及車尾下護板等處,改以銀灰色飾板妝點,這些位置在許多以越野取向的車型上,都是採用黑色防刮材質,BMW 這樣一改常態的設計,的確相當新穎,再搭配 X2 的標準配色 Galvanic Gold 金色,說實話,我想也只有個人風格強烈的年輕人,才有辦法熱情的擁抱這麼大膽的設計吧!

原廠在車頭下氣壩、前後輪拱、車身側裙以及車尾下護板等處,改以銀灰色飾板妝點,這些位置在許多以越野取向的車型上,都是採用黑色防刮材質,BMW 這樣一改常態的設計,的確相當新穎。

水箱罩向經典致敬,全然的視覺系取向

本次試駕的 X2 sDrive 20i M Sport X,就是採用了金色塗裝以及 M Sport X 套件的主要行銷配色。從車頭看去,除了前面所介紹的、採用銀灰色妝點的下氣壩之外,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在 X2 身上改以上窄下寬的梯形陳列,直接致敬 1950 年代「貓王」Elvis Presley 的愛駒 BMW 507 敞篷跑車。

另外,兩側頭燈組造型相當流線,以呼應 X2 的跨界設定,而且除了標配的 LED 頭燈組外,X2 的晝行燈更是目前 BMW 所有車系中,唯一不須選配主動式 LED 轉向頭燈,就能擁有六角型的設計。前保桿兩側的造型亦是 X2 的重點之一,標配的 LED 前霧燈鑲嵌在頭燈組之下,帶來近似 Rally Car 的越野氛圍,再更下方的三角形進氣口亦有實際開孔,除了有效進行煞車系統的散熱之外,也能一定程度提升空力表現、降低風阻,讓 X2 的風阻係數僅有 0.28Cd。

X2 的晝行燈更是目前 BMW 所有車系中,唯一不須選配主動式 LED 轉向頭燈,就能擁有六角型的設計,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在 X2 身上改以上窄下寬的梯形陳列,直接致敬 1950 年代「貓王」Elvis Presley 的愛駒 BMW 507 敞篷跑車。

C 柱廠徽向經典致敬,全車充滿力量感

從車側看去,車頂線條向後收束的同時,隨著腰線上揚的後門窗框使車身比例更加緊湊動感,視線隨著肩線一路抵達位於 C 柱的藍白廠徽,象徵跨界設定的 X2 也流有與 BMW 3.0 CSL 相同的血脈。在車門部分,原廠設計師透過鈑件的起伏創造肌肉感,且下緣交錯使用了 M Sport X 套件獨有的銀灰色飾件以及造型搶眼的側裙,搭配 225/45 R19 的大尺寸鋁圈,為 X2 帶來富有層次也充滿力量的車側設計。

原廠設計師透過鈑件的起伏創造肌肉感,且下緣交錯使用了 M Sport X 套件獨有的銀灰色飾件以及造型搶眼的側裙,搭配 225/45 R19 的大尺寸鋁圈,為 X2 帶來富有層次也充滿力量的車側設計。

在車尾部分,從車頂延伸出來的尾翼在兩側起伏,尾燈組延續自新世代 6 Series Gran Turismo 以及 X3 的立體化設計,當中 LED 的光條以 L 型往兩側延伸,線條俐落的帶出中央的 BMW 廠徽。後保桿由於試駕車型採用了 M Sport X 套件的緣故,從車牌以下全部換上銀灰色設計,且搭配了直徑 9mm、與休旅家族老大哥 X6M 相同的雙邊雙出的大型化排氣尾段,完全展現 X2 主打年輕客群、想要強調視覺化的企圖心。

從車頂延伸出來的尾翼在兩側起伏,尾燈組延續自新世代 6 Series Gran Turismo 以及 X3 的立體化設計,當中 LED 的光條以 L 型往兩側延伸,線條俐落的帶出中央的 BMW 廠徽。

車內設計感滿點,麂皮與織布創造運動化座艙

打開車門,先往駕駛艙掃視一輪,隨即可以發現 X2 延續了 BMW 所強調的駕駛導向座艙,而且就設計面而言非常年輕化。

座椅材質採用 Alcantara 麂皮與織布混搭,提升摩擦力及運動感,並且可以選擇藍色或黃色兩種縫線型式,所選的顏色也會同步出現在儀表臺、腳踏墊包邊以及車門板等處。這樣的座椅材質,對於筆者這種尚未成家的單身漢來說吸引力十足,但對於家有小孩的消費者而言,清潔維護勢必成為購車阻力之一,如果正在考慮 X2、家中又有小朋友的消費者,筆者真心建議您選擇採用皮質座椅的入門車型就好。

X2 延續了 BMW 所強調的駕駛導向座艙,而且就設計面而言非常年輕化。

坐在駕駛座上,透過手動調整的大腿支撐,讓身高達 185 公分的筆者,不用煩惱長途駕駛的腿痠問題,而方向盤的手動 4 段調整也可以讓我很快完成坐姿設定。位於我正前方的儀表板,礙於產品位階和成本控管,僅採用了傳統的雙環式指針設計,但原廠刻意提高當中的對比,使其乍看之下有點像數位儀表。就我看來,也算是為口袋不太深、無法擁有全數位儀表的年輕人,所提供的折衷辦法吧!

本次試駕的 X2 標配 M 款方向盤,然而礙於產品位階和成本控管,僅採用了傳統的雙環式指針設計,但原廠刻意提高當中的對比,使其乍看之下有點像數位儀表。

飾板與氣氛燈風格強烈,部分質感待加強

另外,原廠也加入環艙的格紋飾板、鍍鉻部件提升運動化氛圍,並且在飾板下緣嵌入一條寬約 1mm 的橘色飾條提升視覺層次,甚至在門板部分加入了橘色的氣氛燈妝點,就設計面而言算得上相當搶眼;然而以細節來講,一些小地方的質感仍有加強之處,例如引擎啟動鈕、車門按鈕是簡單的黑色塑料、車門把手仍可見分模線等等。這些細節是否重要因人而異,但對我而言,X2 的內裝設計已非常亮眼,整體表現我認為可以給予瑕不掩瑜的評價。

原廠加入環艙的格紋飾板、鍍鉻部件提升運動化氛圍,並且在飾板旁嵌入一條寬約 1mm 的橘色飾條提升視覺層次,甚至在門板部分加入了橘色的氣氛燈妝點,就設計面而言算得上相當搶眼。

標配 6.5 吋螢幕,最大可升級至 8.8 吋

在中控部分,X2 並沒有採用當前大量使用的六角形分區,其冷氣出風口、音響控制和雙區恆溫控制,反而是呼應了車頭水箱護罩而採用倒梯形設計,最上方的中控螢幕標配的尺寸是 6.5 吋、不具有觸控以及導航功能,如果想升級至 8.8 吋觸控螢幕,選配價為 14.6 萬元,並且會同時將抬頭顯示器、手寫觸控旋鈕一併加入,無法單獨選配。升級後的系統仍為 iDrive 6.0,不過會加入智慧型導航、即時路況諮詢等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

冷氣出風口、音響控制和雙區恆溫控制,呼應了車頭水箱護罩而採用倒梯形設計,不過與 6.5 吋中控螢幕搭配的旋鈕,不具備手寫觸控功能。

後座空間充裕,身高 185 公分也不會覺得侷促

接下來,我換到後座感受 X2 的乘坐空間,訝異的是,盡管 X2 是定位為跨界車型,但是後座空間並沒有想像中侷促,以我 185 公分的身高而言,膝部空間仍有約 1 個拳頭的距離,而且除非我完全坐挺,不然正常坐姿下頭部空間大概還有一根指頭左右;另外,後座座椅除了可以 4/2/4 分離傾倒外,也提供手動 4 段的椅背調整。至於行李容積,X2 基本擁有 470 公升的表現,將座椅傾倒後最多可釋出 1,335 公升,不過尾門打開後沒有快速傾倒裝置,需要辛苦一些從後門將椅背傾倒。

以筆者 185 公分的身高而言,膝部空間仍有約 1 個拳頭的距離,而且除非我完全坐挺,不然正常坐姿下頭部空間大概還有一根指頭左右;另外,後座座椅除了可以 4/2/4 分離傾倒外,也提供手動 4 段的椅背調整。
X2 基本擁有 470 公升的表現,將座椅傾倒後最多可釋出 1,335 公升,不過尾門打開後沒有快速傾倒裝置,需要辛苦一些從後門將椅背傾倒。

方向盤輔助力道稍重,底盤設定非常硬朗

仔細端詳完車內空間後,我想也是時候按下引擎啟動鈕,上路體驗 X2 的行路表現了。才剛發動引擎將車輛開出停車格,馬上可以發現 X2 的方向盤比想像中重手,對於女性駕駛可能需要辛苦一些,但對於男生來說,X2 的轉向輔助力道算得上適中,且試駕車型標配的 M 款方向盤,其實握感也相當紮實。

然而,才開 1、2 個路口,立刻就發現 X2 的底盤設定非常硬,就連路上減速漆也能讓車內跳動,我們甚至一度懷疑是否主辦方整備車輛時,將胎壓打到過高而導致;不過,經過確認後,胎壓不但沒有過高,還比原廠建議值稍低一點點。也就是說,我們所試駕的車輛,是符合原廠規範的;如此硬朗的反應,就是標配了運動化懸吊、19 吋鋁圈以及失壓續跑胎的 X2 sDrive 20i M Sport X 之本色。

X2 的底盤設定非常硬,就連路上減速漆也能讓車內跳動,如此硬朗的反應,就是標配了運動化懸吊、19 吋鋁圈以及失壓續跑胎的 X2 sDrive 20i M Sport X 之本色。

相當直接的路感,駕駛與副駕兩樣情

較為重手的方向盤、非常直接的路感,若不是因為駕駛視野比一般掀背車高出少許,很難相信這是一輛掛名在休旅 X 家族下的車系。甚至誇張一點說,如果將副駕乘客的眼睛矇住,他可能會以為坐在哪輛小鋼炮上。不過,實際上我的副駕不但沒有把眼睛矇住,還在車上滑手機,結果換來的是一句頭有點暈。也是,如此直接的路感,對於心懷熱血的年輕駕駛而言當然相當開心,但對於乘客而言,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惡夢。

如此直接的路感,對於心懷熱血的年輕駕駛而言當然相當開心,但對於乘客而言,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惡夢。

好吧,先不管車內駕駛與副駕兩樣情的狀況,其實 X2 在市區的表現仍有可取之處。首先,X2 在車室隔音方面有著水準之上的表現,雖然不若我先前試駕的 X3 那般靜謐,但除了由車體回傳的輪胎滾動噪音之外,其實四周車輛的噪音相當小聲。

除此之外,由於 X2 標配行車模切換,共有 Sport、Comfort 以及 Eco Pro 等 3 種模式。在市區時其實使用後兩種即可,切到 Sport 會顯得過於敏感,反而是節能取向的 Eco Pro,更能對應需要時常切換煞車和油門的市區路況。

在市區時其實使用後兩種即可,切到 Sport 會顯得過於敏感,反而是節能取向的 Eco Pro,更能對應需要時常切換煞車和油門的市區路況。

短軸距與硬懸吊,創造山路樂趣的不敗公式

如此極端的底盤設定,消費者會買單嗎?我一邊想著開往山區,一邊為了完成最後的照片拍攝,而開著極端硬朗的 X2 在彎道來回奔馳。

由於 X2 軸距僅有 2,670mm,比 BMW 正宗小鋼砲 1 Series 的軸距還短 20mm,而且同樣承襲 BMW 所要求的前後 50:50 車身配重,穿梭在路小彎急的山區道路,倒是顯得非常合適,而且試駕的 sDrive 20i 車型擁有馬力 192 匹、扭力 28.6 公斤米,搭配全新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動力的供給上相當順暢,雙離合器也讓檔位的銜接快速而俐落,尤其在幾個連續彎道中,仗著短軸距和轉向快速的優勢,總會不自覺地想把車輛逼近極限,才跑 2 趟就覺得腎上腺素大量分泌,「這絕對不是給老人家開的車子」,我一邊想著,又過了一個彎。

本次試駕的 X2 sDrive 20i 車型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擁有馬力 192 匹、扭力 28.6 公斤米,搭配全新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動力的供給上相當順暢。

由於試駕時間較趕,好不容易完成了所有拍攝工作後,我試著從 X2 誕生之初、乃至自己試駕的感想,拼湊出 X2 的真實樣貌。然而,經過激烈的試駕後,在心跳緩和下來前沒辦法想太多,心中只剩下一種感覺,剛過 27 歲的我好像年輕了 10 歲。

高速穩定性佳,切換車道乾淨俐落

伴隨著好像返老還童的短暫喜悅,也差不多該往還車地點出發,由於沒有標配導航系統,我只能較為克難的拿出手機幫忙指路。跟者指引從交流道匯入時,刻意大腳油門體驗加速,順便以適當速度匯入主線,此時 7.7 秒從靜止加速破百的實力把我們壓在椅背上,既然不是完全性能取向的車款,能有如此的貼背感已相當足夠。

上了高速公路後,X2 的底盤設定在此時轉為優點,由於國道路面平整,那種跟著坑洞跳動的不適感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 X2 在高速的優異穩定性,即便是需要快速切換車道,X2 依舊試身手俐落地完成,絲毫沒有一般休旅車常見的多次晃動。還車前,心跳終於逐漸和緩,也大概理解為什麼在 X2 身上,總是有種回到 17 歲的感受。

X2 在高速的優異穩定性,即便是需要快速切換車道,X2 依舊試身手俐落地完成,絲毫沒有一般休旅車常見的多次晃動。

看看 17 歲的自己吧!你不一定愛它、但可以理解它

對多數人來說,17 歲仍是個充滿可能性的年紀,就像跨界車型一樣,可以成為跑車、也可以是休旅車;而極端硬派的底盤,好像進入了叛逆期一樣桀傲不遜,對很多人而言無法接受、甚至視其為一大缺點,但大部分 17 歲的我們不也是如此?如果說,有些車需要到一定年紀才能體會它的優點,那 X2 則剛好相反,個性如此強烈的車款,想要理解它甚至愛它,不如試著回想 17 歲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