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9 年首度導入國內的 Toyota Alphard 車系,繼 2015 年引進第 3 代車系後,隨著原廠的車型改款動作,小改款車型亦選擇在 2018 年 2 月引進,除了延續以往單一車型的配置外,小改款 Alphard 車系不但在外觀及內裝皆有更新,且主要的變更重點,在於換上了導入直噴系統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

車頭外觀修飾,內裝細部質感強化

延續著以往霸氣的外觀身形基礎,小改款 Alphard 在車頭改採了全新階梯切面的水箱護罩,且向下延伸至保桿下方,與以往向兩側延伸的線條配置有所不同,且小改款車型更為特別之處,在於新型的 LED 頭燈組中央崁入了與水箱罩結合的大型鍍鉻飾條,並改採序列式 LED 方向燈組,搭配加入鍍鉻飾條的全新霧燈組造型,擁有更為細膩的日系豪華風格。

小改款 Alphard 車頭納入全新階梯切面的水箱護罩,新型的 LED 頭燈組中央崁入了與水箱罩結合的大型鍍鉻飾條,並改採序列式 LED 方向燈組,搭配加入鍍鉻飾條的全新霧燈組,擁有更細膩的日系豪華風格。

除了車頭造型的更動外,小改款 Alphard 也換上了全新造型的雙色塗裝鋁圈,車尾改採與新型 LED 尾燈組整合的大型鍍鉻飾板,並具備與車頭相同的序列式 LED 方向燈組配置,擁有較小改款前更為濃烈的科技質感。

小改款 Alphard 車尾改採與新型 LED 尾燈組整合的大型鍍鉻飾板,並具備與車頭相同的序列式 LED 方向燈組配置。

在內裝配置上,小改款 Alphard 延續既有的內裝基礎配置,換上了深色的木紋飾板,雙環式儀表也進行了細節上的更新,其中包含了改採香檳金色的儀表飾框、儀表內側追加鋼琴鏡面烤漆以及改採白色指針設計,中央的多功彩色顯示幕則提供了豐富的行車顯示資訊,包含音響、油耗以及車輛設定等皆整合其中。

小改款 Alphard 內裝換上深色木紋飾板,駕駛座具備 8 向電調及 3 組記憶功能,副駕駛座則配置了電動 Ottoman 座椅,且雙前座已具備電動加熱及通風功能。

豪華的舒適座椅配置,向來是 Alphard 車系的主要賣點之一,除了駕駛座具備 8 向電調及 3 組記憶功能外,副駕駛座已配置電動 Ottoman 座椅,且雙前座已具備電動加熱及通風功能。第 2 排座椅配置則是精華之處,採電動調整的 Ottoman 座椅具備了大型頭枕及扶手,且可調整出類似飛機商務艙座椅近乎平躺的坐姿,並具備較第一排座椅更出色的電動加熱及通風功能,且後座亦有著獨立的恆溫空調及 9 吋影音娛樂系統,提供極為奢華的乘坐享受。

第 2 排採電動調整的 Ottoman 座椅具備了大型頭枕及扶手,且可調整出類似飛機商務艙座椅近乎平躺的坐姿,並具備較第一排座椅更出色的電動加熱及通風功能,且後座亦有著獨立的恆溫空調及 9 吋影音娛樂系統,提供極為奢華的乘坐享受。
廣  告

動力傳動同步更新,行路質感提升

動力配置上,小改款 Alphard 換上了原廠代號為 2GR-FKS 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其除了具備 VVT-i 廣角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外,更擁有舊款動力缺乏的 D-4S 多重燃油噴射系統,可在 6,600 轉時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36.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可在 4,700 轉時全數湧現,並換上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取代原有的 6 速設定。

小改款 Alphard 換上了一具擁有 D-4S 多重燃油噴射系統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及 36.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以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取代原有的 6 速設定。

在 3.5 升排氣量的基礎下,這具引擎即使對應小改款 Alphard 車型 2,185 公斤的車重亦不顯氣虛,甚且在引擎中高轉速域的力道亦令人印象深刻,但受限於較為龐大的車身尺碼,以及強調舒適化取向的懸吊設定,較難以讓這具引擎的動力盡情發揮。

這具 3.5 升 V6 引擎即使對應小改款 Alphard 車型 2,185 公斤的車重亦不顯氣虛,甚且在引擎中高轉速域的力道亦令人印象深刻,但受限於較龐大的車身尺碼及強調舒適化的懸吊設定,較難以讓這具引擎的動力盡情發揮。

不過在試車時,另一個較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則是其搭載的全新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擁有更為綿密且細緻的動力銜接表現外,其在進退檔的反應亦相當出色,特別是以往自排變速箱在手動退檔時的反應總會較為保守,但這具變速箱不但有著靈敏的退檔反應,且對於駕駛的寬容度亦相對更高,只要退檔後的轉速不超過引擎的紅線區域,變速箱不會刻意限制退檔時機,也藉此更增添了些許的駕馭樂趣表現。

小改款 Alphard 車系搭載的全新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擁有更為綿密且細緻的動力銜接表現外,進退檔的反應亦相當出色。

整體來說,小改款 Alphard 車系除了顯而易見的外觀更動外,經過提升後的動力及傳動系統,除了擁有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外,與經過強化的車室隔音表現相互搭配下,亦帶來了更為出色的乘坐行車質感,也更符合其後座買家的取向,不過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導入國內的 Alphard 車系,並未趁著此回小改款導入 TSS 主動安全系統,進一步強化其主動安全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