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2018 年 3 月 12 日在國內發表小改款車型的 Toyota Vios 車系,可說是 Toyota 旗下相當重要的入門轎車產品,其不但是國產小型轎車級距中銷售第一的車款,於品牌中的國產車型銷售表現亦僅次於 Corolla Altis 以及 Yaris 車系,2017 年度則以 8,569 輛的銷售成績,在國產轎車年度 Top10 中排名第 5。而和泰汽車在此回 Vios 小改款後,更喊出年販 1 萬輛的銷售目標,對於此回改款後的銷售表現寄予厚望。

甫於 2018 年 3 月 12 日在國內發表小改款車型的 Toyota Vios 車系,可說是 Toyota 旗下相當重要的入門轎車產品,於 2017 年度以 8,569 輛的銷售成績,在國產轎車年度 Top10 中排名第 5,而和泰汽車在此回車型小改款後,更喊出年販 1 萬輛的銷售目標,

而和泰之所以如此的信心滿滿,喊出較小改款前更高的年度銷售目標,主要的原因也在於此回 Vios 小改款的幅度之大已大幅超越了以往,在外觀及內裝的全面更新後,搭配主被動安全系統的強化,也賦予了小改款 Vios 車系更為完整的市場戰力表現。

外觀大幅更動,家族化造型更加動感

就外觀上看來,如過將其稱為大幅度的改款亦不為過,因為與小改款前的車型相比之下,小改款 Vios 車系擁有了全新的外觀面貌,有別於亞太區 Vios 的 2017 年式版本主要是針對車頭造型更新,此回國產小改款 Vios 車系改採了與新加坡規格相同的外觀造型,擁有全新的引擎蓋、水箱罩,頭燈組以及前保桿造型,且首度將感應式頭燈及 LED 晝行燈列為全車系標配,並在經典以上車款改採投射式頭燈組,擁有更為動感的車頭造型。

此回國產小改款 Vios 車系改採了與新加坡規格相同的外觀造型,擁有全新的引擎蓋、水箱罩,頭燈組以及前保桿造型,新世代家族 Keen Look 設計賦予其更為年輕的面容。
感應式頭燈及 LED 晝行燈首度列為全車系標配,並在經典以上車款改採投射式頭燈組以及 15 吋鋁圈設定。

同時因應車尾線條的大幅更動,C 柱延伸至車尾的鈑件造型亦有所不同,長條化的全新尾燈造型搭配行李廂與後保桿造型的修飾之下,小改款 Vios 在車尾造型亦較小改款前有著更為成熟且穩重的配置,且 LED 尾燈組亦首度成為頂級車款的配置,藉此增添外觀的科技感受。

小改款車型自 C 柱延伸至車尾的鈑件造型亦有所不同,長條化的全新尾燈造型搭配行李廂與後保桿造型的修飾之下,小改款 Vios 擁有更為成熟且穩重的配置,且 LED 尾燈組亦首度成為頂級車款的配置。

中控介面全數更新,細部質感強化

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觀,小改款 Vios 車系在內裝配置上亦進行了大幅的更新,坐進駕駛座後所見的中控臺線條已全數更新,中控臺中央的大面積鋼琴飾板、兩側出風口以及排檔座等處皆與小改款前不同,且在經典以上車款亦標配了 Drive+隨行駕駛系統,而此回試駕的豪華版更擁有全新面板設計的單區恆溫空調設計,不過 Drive+隨行駕駛系統除了基礎的音響功能外,僅具備藍牙連接機能,其餘如導航或是 USB 等連接其他功能,皆須另外透過售服選配才能擁有。

小改款 Vios 車系在內裝配置上亦進行了大幅更動,透過中央的大面積鋼琴飾板、兩側出風口以及排檔座等處的重新設計,進一步強化車室質感的表現。
經典以上車款亦標配了 Drive+隨行駕駛系統,而此回試駕的豪華版更擁有全新面板設計的單區恆溫空調設計,黑色鋼琴面板亦較舊款車型有著更佳的質感表現。

在操控介面上,小改款 Vios 車系亦改採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方向盤,但少了多功按鍵及真皮包覆則是略微可惜之處,全新設計的三環式儀表,在經典以上車型具備了自發光機能及霧銀飾框,同時在時速表下方的單色液晶顯示幕亦改採黑底白字設計,整體質感較小改款前有所提升。且因應小改款 Vios 全車系首度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在方向盤左側也增加了 VSC 開關,豪華型則增加 Sport 模式的啟動按鍵。

小改款 Vios 改採全新造型的三輻式方向盤以及三環式儀表,在經典以上車型的儀表具備自發光機能及霧銀飾框,時速表下方單色液晶顯示幕改採黑底白字設計。
小改款 Vios 全車系首度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在方向盤左側也增加了 VSC 開關按鍵,豪華型增加了 Sport 模式的啟動按鍵,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亦僅見於豪華型車款。
廣  告

動力基礎延續以往,頂規新增 Sport 模式

小改款 Vios 車系在動力配置上延續以往,搭載了一具原廠代號為 2NR-FE 的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07 匹最大馬力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為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無段變速系統的 Super CVT-i 變速箱,動力輸出與以往雖無不同,但豪華型新增的 Sport 模式,主要則是藉由引擎轉速的維持,賦予更具運動化的動力輸出感受,而平順且漸進的動力特性,仍是這具動力與傳動系統的主要訴求。

小改款 Vios 車系搭載一具原廠代號為 2NR-FE 的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07 匹最大馬力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為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動力及傳動設定與小改款前無異。

雖然小改款後主要的動力特性不變,在操控特質上亦維持以往,不過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導入,則是為 Vios 的車輛操控追加了一道安全防線。此外,小改款 Vios 車系也針對懸吊重新調整,並強化了引擎室及車室隔音的表現,藉由噪音的阻隔及懸吊吸震性的提升,進一步強化了行路質感的表現。

透過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導入,為 Vios 的車輛操控追加一道安全防線。而重新調整的懸吊及經過強化的車室隔音,也小幅提升了其行路質感。

整體來說,小改款 Vios 雖在引擎及底盤並未有著大幅度的更新,但除此之外在外觀、內裝都有著超越一般小改款的幅度,且重點在於透過主被動安全系統的明顯強化之後,也讓其整體的市場戰力明顯更勝以往,但在新車售價上並未大幅的調漲,也讓消費者更易感受到其改款後的誠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