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 8 月發表、預計即將在 2018 年 5 月導入臺灣的 Karoq,是 Škoda 目前產品序列中,第 3 款 SUV 車型,本次我們藉由原廠於芬蘭舉辦的冰上體驗活動,來試駕這款中型 SUV,於極端氣候條件下,體驗 MQB 底盤打造、由捷克品牌調教出的休旅車款。

Karoq 在Škoda 品牌設定上,屬於中型 SUV 車款,但是實際格局與 Kodiaq 設定略有不同,Kodiaq 車型大小幾乎與其同集團的另一個車款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相同,但是 Karoq 設定反而延續轎車市場的區隔,比起 Volkswagen Tiguan 還要小半號,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382mm、車寬 1,841mm、車高 1,605mm,軸距則為 2,638mm,以現有市場定位來看,反而是介於小型 SUV 與中型 SUV 之間。

Karoq 在Škoda 品牌設定上,屬於中型 SUV 車款,不過以現有市場定位來看,反而是介於小型 SUV 與中型 SUV 之間。

在外觀上,Karoq 仍然採用相當鮮明的家族語彙,包括水箱護罩、方正線條勾勒的頭燈組,搭配下緣的 LED 晝行燈條,大燈下方則是設計了倒梯形的霧燈,整體面貌看起來,幾乎與 Kodiaq 沒有任何的區別,而這組霧燈也與 Kodiaq 相同,在轉向時承擔了輔助照明的功能。水箱護罩中央則是整面的造型,這個是自動跟車系統的雷達預留位置。另外引擎蓋上所著勾勒出較多的鈑金折線,也同樣與Škoda 車款相同,擁有相當鮮明的視覺感受。

Karoq 仍然採用相當鮮明的家族語彙,包括水箱護罩、方正線條勾勒的頭燈組,搭配下緣的 LED 晝行燈條,大燈下方則是設計了倒梯形的霧燈。

側面來看,Karoq 同樣承襲了品牌設計風貌,簡潔的線條設計,整體看起來如同水晶切割一般。輪拱邊緣與車身底部採用黑色防刮材質,充分展現了 Karoq 休旅車的身分。車尾最顯眼的,就是尾燈造型以及其中的 C 字型燈條,車牌周遭的框架,也是利用斜削線條拉至尾燈下方,不但有一體化的造型感,同樣也呼應了水晶造型的設計風貌。

Karoq 同樣承襲了品牌設計風貌,簡潔的線條設計,整體看起來如同水晶切割一般。

第一個搭載全數位儀表的品牌車款

內裝設計的部分,Karoq 仍然承襲了Škoda 近期新車的風格,不過車內還多了環景氣氛燈,讓 Karoq 擁有較為年輕動感的感受。而我們所試駕的車型中央娛樂系統則是使用臺灣未搭載的 9.2 吋大螢幕,可支援Škoda Connect 以及 SmartLink+功能,除了可以透過行動裝置連接車輛,並且讀取各項有用的資訊外,還能輔助駕駛人獲得車輛訊息;此外,Karoq 的車載主機還支援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MirrorLink 等手機連接協定。但是臺灣所採用的,則可能還是 8 吋螢幕主機。

我們所試駕的車型中央娛樂系統則是使用臺灣未搭載的 9.2 吋大螢幕,但是臺灣所採用的,則可能還是 8 吋螢幕主機。

不過更重要的則是儀錶板的部分,Karoq 是Škoda 品牌首款搭載數位儀表的車款,可隨使用者調整擁有 Classic、Digital、Info profile 及 Reduced 等 4 種顯示模式。中央區塊則可視需求,調整顯示導航、影音資訊、通訊資訊、輔助系統資訊或是車輛狀態。

Karoq 是Škoda 品牌首款搭載數位儀表的車款,可隨使用者調整擁有 Classic、Digital、Info profile 及 Reduced 等 4 種顯示模式。

後座空間略小

至於在後座空間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測試,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時,後座膝部空間剛好還有 2 個拳頭,而頭部空間相當充裕。不過以中型 SUV 標準來說,這樣的空間仍然略顯狹小,感受上更接近小一號的 CUV。Karoq 後廂標準空間擁有 521 公升,當 4/2/4 分離後座全數傾倒後,則可以擁有最大 1,630 公升的容量。

以中型 SUV 標準來說,這樣的空間仍然略顯狹小,感受上更接近小一號的 CUV。

除此之外,Karoq 還可選配 VarioFlex 後座,此時後廂空間可以從 479 公升至 588 公升來調整,而全數傾倒則可擁有 1,605 公升的置物空間,但是 VarioFlex 後座能夠進行拆除,這樣可讓 Karoq 擁有最大 1,810 公升的置物能力。

Karoq 後廂空間就相當充裕,標準空間擁有 521 公升,當 4/2/4 分離後座全數傾倒後,則可以擁有最大 1,630 公升的容量。

充足的柴油扭力

在動力部分,本次我們於雪地試駕的,自然是 4x4 四輪驅動車型,而引擎則是搭載 2.0 升 TDI 柴油渦輪引擎,其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這顆動力與 Kodiaq 相同,但是搭載於車重少了 100 多公斤的 Karoq 車上,駕駛感受更加輕巧,在我們所試駕的雪訓場地中,完全可以體驗到充足的低速扭力所帶來的好處。

我們在雪地上所試駕的 Karoq 引擎則是搭載 2.0 升 TDI 柴油渦輪引擎,其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另外我們從旅館到雪訓場地途中所駕駛的車款,則是搭載手排動力的 Karoq,同樣採用 2.0 TDI 柴油渦輪引擎,但是最大馬力則是 150 匹、最大扭力則擁有 34.6 公斤米扭力,並且採用 6 速手排系統。這樣的動力在市區與郊區移動感受上,完全能夠輕鬆擔任移動的任務。

剛性良好的車身帶來紮實的操控感

說真的,在雪地駕駛與一般柏油路完全不同,於冰上時較為接近輕度越野、而另外我們還透過這次活動體驗到了較重度的越野。Karoq 在基本的操控特性上,得益於 MQB 底盤帶來的良好剛性,再加上比 Octavia 更短、僅有 2,630 mm 的軸距,雖然高重心讓 Karoq 無法真的像掀背車那樣可以非常靈巧的變換方向,不過對於其靈活度筆者仍然有著相當高度的肯定。

Karoq 在基本的操控特性上,得益於 MQB 底盤帶來的良好剛性,再加上僅有 2,630 mm 的軸距,對於其靈活度筆者仍然有著相當高度的肯定。

在 SUV 的操控體驗場地中,我們在一串連續 S 型彎道中進行測試,由於是在冰上駕駛,路面不像柏油路那麼平穩,Karoq 的避震系統設定上感受比起 Kodiaq 稍硬一些,會有著比較多的彈跳,而車身穩定系統這些主動安全配備全數開啟時,整個車身都非常的穩定,就像是平常開在柏油路上一樣,完全不會有車尾亂跑的狀況,當然,也會感覺到相當明顯的轉向不足。另外由於冰上抓地力非常的低,因此只要帶較多的方向盤,前輪就會滑開,無法體驗側傾的程度。

把車身穩定系統關掉,原先極度轉向不足的特性就開始被抵銷掉,可以感覺到車輛轉向更輕鬆許多。
廣  告

乖乖地開完兩圈後,把車身穩定系統關掉,仔細體驗 Karoq 4x4 系統的運作,原先極度轉向不足的特性就開始被抵銷掉,可以感覺到車輛轉向更輕鬆許多,車尾帶出的幅度不會過大,操駕起來仍然可以非常直覺,可說是非常好上手的。

車尾帶出的幅度不會過大,操駕起來仍然可以非常直覺,可說是非常好上手的。

而高底盤所帶來的,自然就是其越野能力。在越野場地內,教練帶我們在樹林之中,穿越各種小徑,由於這個場地體驗包括 Kodiaq 與 Karoq,自然有個比較清晰的感受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對於 Karoq 來說,由於軸距更短,在樹林里面各種轉向都更加沒有壓力,幾乎有種頭過身就過的感覺。不過當然有優點也會有缺點,那就是對應非常糟糕的路面時,車身的彈跳晃動仍然會比軸距更長、車更大更重的 Kodiaq 更劇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越野模式下還擁有陡坡緩降功能,能夠幫助 Karoq 輕鬆平穩的走下抓地力極差的雪地陡坡。

對於 Karoq 來說,由於軸距更短,在樹林里面各種轉向都更加沒有壓力,幾乎有種頭過身就過的感覺。

有趣的是,Škoda 一貫較為線性的煞車,在 Karoq 車上感覺反而比較硬一點,稍微多踩一點就會感受到相當大的煞車力道,車頭下沉的感覺相當的明顯,無法確定是否在柏油路上也是有相同的狀況。

Škoda 一貫較為線性的煞車,在 Karoq 車上感覺反而比較硬一點,稍微多踩一點就會感受到相當大的煞車力道。

整體而言,Karoq 擁有一個相當有趣的定位,雖然在品牌定位之中屬於中型 SUV,但實際車格大小介於現行的中型 SUV 與小型 SUV 之間,因此空間比較起來略顯不足。但是相反的,操控上有著更多的樂趣,對於需要越野功能、注重駕馭感受的消費者來說,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在臺灣的話,預計將在 2018 年 5 月上市的 Karoq 首批導入將會是 1.5 TSI 前輪驅動車型,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2.0 TDI 柴油版本則是在第二波導入名單。而 1.5 TSI 的試駕則會稍晚一點上線,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