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在芬蘭雪地開完沒多久,Škoda 在綠島舉行媒體試駕行程,讓我們得以在鋪裝道路上,來體驗看看 Karoq 的操駕感,同時也能搶先觀看 Karoq 在臺灣所擁有的配備。

Karoq 是Škoda 新世代休旅車中,繼 Kodiaq 之後的第二款作品。在品牌定位中,屬於中型休旅車的級距,因此對於Škoda 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產品。不過在尺碼上,雖然軸距仍然落在 2.6 公尺左右的範圍,但是車長僅有 4,382 mm,尺寸落在中型 SUV 與小型 SUV 之間。不過Škoda 對於這款車的定位也不是屬於標準 SUV,而是結合操控與時尚設計的休旅車,因此車寬比起車高來要來得大,讓操控感更好。

1.5 TSI 新動力,載重爬坡不成問題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Karoq 動力配置的是 1.5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這顆在集團都屬於全新的動力,與原有 1.4 TSI 擁有相近的動力數據。其在引擎轉速 5,000~6,000 rpm 時,可發揮最大 150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500~3,500 轉時,擁有 25.5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7 速乾式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8.6 秒,最高速度則是每小時 203 公里。

Karoq 搭載的是 1.5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7 速乾式 DSG 變速箱。

實際操駕起來,比起在芬蘭試駕的 2.0 TDI 感受是加速力道沒有那麼強,但是延伸性更好。而在綠島陡峭且狹窄的山路中,即使載著 4 個大男人與所有相機裝備,都能夠輕鬆的爬上山。將檔位固定稍稍拉轉一下,可以輕鬆感受到汽油渦輪引擎所帶來的動力延伸性。

在綠島陡峭且狹窄的山路中,即使載著 4 個大男人與所有相機裝備,都能夠輕鬆的爬上山。

操控感更像是掀背車

不過對於筆者來說感到更有趣的,則是 Karoq 的懸吊不像是 SUV,更像是一款加高車高的掀背車。雖然仍然擁有相當長行程的懸吊,但是其設定與Škoda 慣有的軟設定不同,配置更硬朗一點,搭配 18 寸配胎 Bridgestone T001,在綠島獨特的全水泥道路上,有著相當明顯的彈跳感,即使將輪胎胎壓設定正確,都有著更接近掀背車的感覺。

在綠島獨特的全水泥道路上,有著相當明顯的彈跳感,即使將輪胎胎壓設定正確,都有著更接近掀背車的感覺。

在 MQB 底盤與較硬朗的底盤設定下,雖然僅僅只是前輪驅動,但仍然可以清楚的體驗到 Karoq 所帶來的良好操控感,對於駕駛者來說,絕對是相當開心的,不過對於後座乘客來說,可能就見仁見智了。當然,若是回到臺灣本島以柏油為主的路面的話,可能就不會有這麼清晰的感受。

Karoq 所帶來的良好操控感,對於駕駛者來說,絕對是相當開心的。

除了良好的操控感以外,Karoq 可以根據需求將駕駛模式調整為 Eco、Normal、Sport 三種模式,可以分別調整包括方向盤、傳動系統、ACC、大燈照明系統與冷氣系統,因此駕駛可以依據自己的駕駛需求,調整不同的駕駛模式。

Karoq 可以根據需求將駕駛模式調整為 Eco、Normal、Sport 三種模式。

1.5 TSI 即搭載 ACC 自動跟車系統

在安全配備的部分,雖然原廠仍未提供配備表,但是各項主動安全配備仍然相當齊全,包括 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倒車顯影、車側盲點系統、後方來車警示、車道偏移警示等都有搭載,另外我們的試乘車還配備 ACC 自動跟車系統、倒車自動煞車系統,擁有相當完善的主動防護配備。

我們的試乘車還配備 ACC 自動跟車系統、倒車自動煞車系統,擁有相當完善的主動防護配備。

另外在車內舒適型配備的部分,包括像是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出風口都是本車所擁有的配備,而中央娛樂系統則是採用 8 寸螢幕主機,雖然螢幕無法與海外所擁有的 9.2 寸相比,但仍相當足夠使用,另外Škoda 首組全數位儀表也沒有搭載於我們所試駕的新車上,至於正確的配備內容,仍然要等到發表時才能確定。

車內舒適型配備的部分,包括像是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出風口都是本車所擁有的配備,而中央娛樂系統則是採用 8 寸螢幕主機。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出風口都是本車所擁有的配備。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Karoq 於海外選配的 VarioFlex 可拆卸式座椅也是本車所擁有的配備。這組椅子可調整前後、椅背斜度、並且擁有 4/2/4 分離式傾倒功能,並且可以根據需求單獨拆卸 3 張座椅,讓行李空間從 479 公升可擴充至最大 1,810 公升的容量,另外還可以將中央座椅拆卸,兩旁的座椅略為向中間移動成為標準四座形式,而便利的拆卸組裝也是其一大賣點。

VarioFlex 可拆卸式座椅也是本車所擁有的配備。

至於在空間上,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有 1 個拳頭高,感受上來說比起中型 SUV 略小一點,但舒適度仍然相當不錯。另外像是前座椅背小桌板的配置,或是中央座椅傾倒後的置杯功能以及多個置物空間,都有效的提升了舒適度。

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有 1 個拳頭高。

至於在外觀上,Karoq 擁有標準的家族化設計,在水晶線條的造型下,頭燈採用 LED 燈組,另外下方的霧燈還兼任了轉向照明輔助的設計,提供更安全的行車效果。而尾燈的 C 字型設計,更是表現出其品牌特色。除此之外,我們所試駕的車款尾門還是採用電動設計,操作上更加輕鬆。

Karoq 擁有標準的家族化設計。
頭燈採用 LED 燈組,另外下方的霧燈還兼任了轉向照明輔助的設計。

Karoq 在這次於綠島試駕的感受上,確實顛覆了中型休旅車的定位,除了可以擁有比起掀背車更多的空間以外,還能夠擁有讓駕駛愉悅的操駕感。至於想要把它當成是一輛中型 SUV 還是小型運動 SUV,這樣的問題就很見仁見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