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繼於 2016 年導入 Q30 之後,終於在 2018 年 4 月導入休旅版本的 QX30,新車採單一動力雙車型配置。本次我們藉由裕隆日產汽車所舉辦的試駕活動機會,將試乘車從臺北拉到宜蘭太平山,以兩天一夜的長行程,來仔細體驗這輛小型休旅車。

於 2018 年 4 月 18 日所發表的 Infiniti QX30,採用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以及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四輪驅動單一設定,以配備分為雙車型。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則是配備最完整的旗艦款,讓我們得以體驗最完整的各項配備。

增添越野能力的外觀套件

Infiniti QX30 在外觀上,幾乎與 Q30 沒有兩樣,新車擁有完全相同的造型元素,包括家族特徵的雙弓形水箱護罩、狩獵者頭燈、新月形 C 柱等元素,兩者整體來看幾乎沒有兩樣。

Infiniti QX30 在外觀上,幾乎與 Q30 沒有兩樣,新車擁有完全相同的造型元素。

兩款車最大的差別,則是 QX30 在前後保桿中央多出了鋁合金下護板、防刮材質也運用得更多,除了增添越野能力以外,外觀上看起來也更加粗獷。另外車頂也配備了行李架,同時照後鏡蓋也採用黑色設計(Q30 為與車身同色)。不過就數據來看,QX30 的車高比起 Q30 多了 35 mm ,確實在越野能力上來說,有著更好的穿越能力。

QX30 在前後保桿中央多出了鋁合金下護板、防刮材質也運用得更多,除了增添越野能力以外,外觀上看起來也更加粗獷
車頂也配備了行李架,同時照後鏡蓋也採用黑色設計(Q30 為與車身同色)。

內裝的部分,QX30 擁有與 Q30 完全相同的造型,其與 Mercedes-Benz A-Class 共用車體與零件,讓 QX30 內裝幾乎與 A-Class 相同,包括像是座椅調整按鈕設計於門邊,這些都與 Mercedes-Benz 習慣相同。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旗艦版,因此配備上多了 Nappa 真皮座椅、類麂皮黑色車頂蓬、Bose 音響以及天窗的配備。

QX30 擁有與 Q30 完全相同的造型,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旗艦版,因此配備上多了 Nappa 真皮座椅、類麂皮黑色車頂蓬、Bose 音響以及天窗的配備。
7 吋觸控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操作上除了可以直接點選螢幕以外,另外還可以利用中央扶手旁的按鈕來進行操作。

儀表板採用傳統的雙環式指針搭配中央行車電腦的設計,儀表板視野向右拉直接就是中央娛樂系統螢幕,這套採用 7 吋觸控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操作上除了可以直接點選螢幕以外,另外還可以利用中央扶手旁的按鈕來進行操作。不過整體運用起來,操作上略顯不便,整套系統質感略顯老舊。

空間感受略擠,小型休旅的硬傷

在空間的部分,QX30 整體設計相當有趣,一坐進駕駛座,第一個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調降座椅高度,不過即使座高調至最低,都仍然還是有一定的高度,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說,頭頂空間略顯不足,車內中央照後鏡位置也相當接近筆者的水平視線中,單就視覺感受來說,是略有一點侷促的感覺。

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的寬度,不過頭頂高度只有 3 個指頭,但是頭部側方、後方的空間較小,頭相當容易碰到車頂蓬。

至於在後座空間的部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的寬度,不過頭頂高度只有 3 個指頭,但是頭部側方、後方的空間較小,頭相當容易碰到車頂蓬。

QX30 行李廂空間擁有 430 公升的標準容量,還可透過後座椅背 6/4 分離傾倒來進行擴充,中央扶手後方還有小門的設計,可在後座有乘客時,還能載運長型物品。

QX30 行李廂空間擁有 430 公升的標準容量,還可透過後座椅背 6/4 分離傾倒來進行擴充。

安全配備十足

Infiniti 一直以來都將許多先進安全配備列為高階車型標配,QX30 也不例外,除了全車系標配的 7 氣囊、TCS 循跡防滑、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HSA 上坡起步輔助以外,旗艦版還擁有像是 AVM 環景顯影、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另外還擁有長途駕駛非常好用的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與 IPA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Infiniti QX30 擁有長途駕駛非常好用的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與 IPA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廣  告

動力充足、四驅增添操控能力

QX30 動力採用與 Mercedes-Benz 同一顆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其擁有 208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本次我們試駕的路線包含了高速公路以及宜蘭太平山的陡峭山路,QX30 無論是高速巡航、還是爬坡都完全沒有問題。

QX30 動力採用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其擁有 208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

唯一困擾筆者的是雖然變速箱擁有 7 速設計,但是 2、3 檔齒比相差頗大,在山路上爬坡行駛時,會有較大的動力落差。不過整體變速箱設定相當省油,只要轉速沒有低於 1,000 rpm 時都不會自動降檔。

本次我們試駕的路線包含了高速公路以及宜蘭太平山的陡峭山路,QX30 無論是高速巡航、還是爬坡都完全沒有問題。

在操控的部分,雖然 QX30 比起 Q30 還要高了 45 mm,但是由於傳動方式改為四輪傳動,再加上調校不同,QX30 彎道反應更為銳利,有著更好的前輪循跡性,讓筆者即使在高速彎道時,都能夠放心的讓車輛能夠快速的轉入,不用擔心轉向不足的問題。

由於傳動方式改為四輪傳動,再加上調校不同,QX30 彎道反應更為銳利,有著更好的前輪循跡性,讓筆者即使在高速彎道時,都能夠放心的讓車輛能夠快速的轉入,不用擔心轉向不足的問題。

另外避震設定上來說支撐性也相當不錯,能夠有效抑制車輛側傾,對於乘坐感來說也有效提升了舒適度。不過在較為不平的路面上,雖然避震器的吸震能力十足,但是仍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車身的晃動,稍微需要多花點心力來穩定車輛動態。

避震設定上來說支撐性也相當不錯,能夠有效抑制車輛側傾,對於乘坐感來說也有效提升了舒適度。

整體而言,QX30 加高了車高後,不但增加了越野能力,還得益於四輪驅動的能力大幅提升了操控性,單以外觀來說,若是不把 Q30 擺在旁邊,很難分出兩款車之間的差異。因此幾乎可以把 QX30 當成是四輪驅動版的 Q30,售價略高、但是操控性能更好,兩款車要怎麼選,單純就是考慮對於操控與越野能力的考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