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3 年 U-CAR 編輯部首次進行新車直購直測單元至今,已有將近 5 年的時間,直購直測的車型更是相當多元化,除了首款直購直測的中型豪華轎車 BMW 520d 外,更包含了採 6 速手排設定的豪華掀背車 BMW 118i、小家庭使用取向的 Mercedes-Benz B 180 以及 BMW 218i Active Tourer、國產中型休旅 Ford Kuga EcoBoost 180、國產中型轎車 Mitsubishi Grand Lancer,以及插電式油電動力車款 Toyota Prius PHV。

多樣化測試車型體驗,商旅車開啟全新篇章

在經過了前述車款的長時間及里程的親身使用後,也讓 U-CAR 編輯部對於多款國產以及進口車型有著更為深刻的駕駛感受。而秉持著體驗多元化車款型式的前提下,在選擇下一款直購直測車型時,也期望能夠體驗不同與前述車款的車身型式,同時因應 U-CAR 編輯部在拍攝照片及影片時,需要更多的車室空間及乘坐人數,方有利於試車及多項拍攝活動的進行,所以將下一輛直購直測車款,鎖定在百萬以上、可提供至少 8 人座的進口商旅車級距。

放眼國內百萬以上的進口商旅車級距,歐系車款以 Volkswagen 旗下的 Transporter 車系最廣為消費者熟知,其更以使用機能區分出 California、Caravelle、Multivan 以及 Kombi 等多種車型選擇,價格分佈亦相當廣泛,自 107.8 萬起至 289.8 萬。韓系車款則以 Hyundai Grand Starex 為主,價格則在 150 萬以內,另外歐系車款尚有 Ford Tourneo Custom 可選擇,售價則略高於 Hyundai Grand Starex。而德國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 亦提供了 V-Class 車系,售價則涵蓋 196 萬起至 319 萬區間。

近幾年隨用車型態更多元化,進口商旅車也成為蓬勃發展的新興級距。

而在國內百萬以上的進口商旅車市場中,車型世代最新的、當屬於甫在 2018 臺北車展上正式發表的 Peugeot Traveller 領航家車系,也是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首度導入國內販售的商旅車款。因應國內的商旅市場需求,亦引進了兩種車長設定。

積極拓展 Peugeot 品牌影響力的寶嘉聯合,在評估進口商旅的開發潛力後,最終決定導入 Traveller 領航家車系。

在 Peugeot Traveller 新車接單初期,寶嘉聯合本將 Peugeot Traveller 長車身車型設定在入門的商用級距,短車身則主打高等級的商旅訴求,不過市場接單及顧客反應對於高階車型亦有著長車身的空間需求,所以在 2018 年 3 月,寶嘉聯合調整了 Traveller 的車系編成,於高階車型加入了長車身的選擇,以符合消費者的期待。

前述的購車候選清單中,考量到新車價格、車系世代的新舊、動力系統配置、配備設定以及 U-CAR 編輯部的使用需求等等多項因素,最終則由 Peugeot Traveller 車系出線,選擇車型則為售價 169.8 萬元、採短車身設定的尊爵版車型。

停車位寬度及高度首度納入購車考量

而在確認購買商旅車款前,U-CAR 編輯部也碰到了以往在選購進行直購直測的車輛時,從未曾需要考慮過的停車位考量,首先便是確認停車位可以停下一輛車長接近 5 公尺的商旅車,幸好 U-CAR 公司地下室的平面車位在長度上是絕對足夠的,另外一個問題便是停車場高度,由於台北市地狹人稠,許多辦公大樓的地下室皆有著高度 1.9 公尺的限制,而就 U-CAR 編輯部為新車準備的停車位來說,高度雖不成問題,但在進入停車場時仍需閃躲天花板上的金屬通氣管路及安全出口警示牌,這也是屬於購買一般車型較不易碰到的狀況。

車身尺碼較大的商旅車,優勢擁有寬敞的座艙空間,但相對地,消費者也要仔細評估所屬停車空間的對應,是否適合相關產品的進出停車場。
廣  告

原廠標準化交車流程,編輯部順利完成交車作業

此回直購直測的新車並非採用租賃方式,所以交車即安排在 Peugeot 位於內湖的新車展示間,而非租賃公司,當然交車方式也與以往大同小異,首先確認新車外觀及內裝有沒有問題,是否有不正常的損傷,然後便是各項車輛文件與雜支費用的確認,接續由業務專員介紹車輛的各項使用機能。

對於新車交車作業已有許多經驗的 U-CAR 編輯,此次 Peugeot 位於內湖新車展示間進行交車作業,交車流程皆大同小異,但產品屬性不同以往公務車,確實也頗有新鮮感。

而在交車流程上與以往較大的不同之處,便是商旅車款在座椅的使用機能上較一般車型較為多元,此回 U-CAR 編輯部購買的 Peugeot Traveller 尊爵版車型,其採用了 9 人座設定,與以往曾試駕過的旗艦版 8 人座設定有所不同,主要差異在於第一排可提供三人乘坐,但副駕駛及中央座位的座椅皆改為不可調設定,同時第二排座椅也不可前後滑移或是調整椅背的傾斜度。此外,其具備了雙側電滑門設計,並可由鑰匙直接控制啟閉,先前試駕的旗艦版則為單側電滑門配置,旗艦版+則為雙側電滑門,且旗艦版以上車型電滑門附遙控或腳踢感應開啟。

原廠交車人員仔細與編輯核對產品細節,以及示範車輛配備與機能使用,最後,完整說明各項流程與確認文件後,順利完成 Peugeot Traveller 尊爵版車型交車作業。

在完成了新車交車程序後,Peugeot Traveller 便正式成為 U-CAR 編輯部的最新公務用車,接下來我們將透過實際的用車體驗、公務使用等等,進行實際的車輛測試,也藉此讓 U-CAR 編輯部對於商旅車款有著更為深刻的認識,也為直購直測開啟全新的篇章。

順利拿到 Peugeot Traveller 鑰匙後,也代表 U-CAR [ 直購直測 ] 寫作計畫,進入嶄新級距與不同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