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一輛車反映的是車主的個性,我想沒人會反對這個論點,但對於家庭用車族群來說,買車,往往不是一個人的決定,而是整個家庭的決定,有時候更是家人間的需求拉扯;對於豪華車品牌 BMW 來說,面對多元變化的消費者需求,是一項嚴肅的課題,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滿足特定族群的需求、獲得目標客層的青睞,是持續不斷的挑戰。

市場上,面對 Mercedes-AMG 43 家族的車海競爭,BMW 在豪華性能級距的布局與回應,則是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並且強調其擁有融合熱血性能與舒適乘坐的優異體驗;總代理汎德汽車也安排了 M550i xDrive 與 X3 M40i,供媒體實際試駕,感受其產品魅力。

融合硬派風格與家庭柔情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以現行 BMW 的產品性能劃分,大致上可分為 4 個主要架構,首先是性能最強悍的 M Car,接著是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MPA 高階性能版本,再來是 M Sport 版本,最後則是一般車型,BMW 賦予每個級距產品不同的特色與面貌,以滿足眾多車迷的需求。

現行 BMW 的產品性能劃分,大致上可分為 4 個主要架構,從高到低依序為 M Car、MPA、M Sport 與 M Performance 套件、一般車型。

本次體驗的主題: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在性能定位上僅次於 M Car,但又不若 M Car 那樣隨著緊繃著戰力,而是融合了日常使用的舒適性與實用性,讓家庭族群也能擁有豪華且性能化的用車體驗;舉例來說,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車款可以在家族成員滿載的情況下,選用 Comfort 模式,在通勤狀況下選擇 ECO Pro 模式,又或者當你一個人開車在山路,想喚起體內的駕馭熱情時,切換到 Sport 或 Sport Plus 模式,車子馬上就能給你充沛的動力與精準的轉向回饋,戰鬥力僅次於 M Car,在一般道路上已綽綽有餘。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車款的懸吊系統都經過 M GmbH 調校,行車動態也有多重模式可供選擇,以 M550i xDrive 為例,擁有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Adaptive 等模式,同時在不同模式下,會有不同的顏色,讓駕駛者一目了然。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是由 M GmbH 專門調校,同時出廠即為改裝狀態,專屬套件也都是標準配備。

此次 BMW 安排了 M550i xDrive 與 X3 M40i 兩款 MPA 車型給我們體驗,兩台車都很適合一般家庭使用,除了合理且舒適乘坐空間外,行李空間也算充足;當然,最重要的性能動力與操控扎實度,雖然比 M Car 次一級,但絕非等閒之輩,M550i xDrive 擁有 462 匹馬力與零百加速 4 秒的實力,X3 M40i 則有 360 匹馬力、零百加速 4.8 秒就可完成,帳面數據均比競爭對手更快。

BMW 安排了 M550i xDrive 與 X3 M40i 兩款 MPA 車型給我們體驗。

新年式 BMW M550i xDrive

BMW 表示,新年式的 M550i xDrive 在配備上有所變動,最主要的差異在於胎圈由原本的 20 吋變成 19 吋,售價也來到 459 萬元,而 20 吋輪圈成為選配項目,選配價 8 萬元。

隸屬於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的 M550i xDrive,自然標配有 M 款跑車化套件,包含 M 款跑車化懸吊系統、M 款煞車套件、M 款發光門檻、M 款專屬輪圈、M 車側銘牌、矩形排氣尾管、M 款擾流尾翼等。

新年式的 M550i xDrive 在配備上有所變動,最主要的差異在於胎圈由原本的 20 吋變成 19 吋,其他的 M 款專屬套件依然是標準配備。

除了上述配備的差異,在車頭的腎形水箱護罩外框、後視鏡蓋、進氣壩飾條、車側導流氣孔,M550i xDrive 還採用 M Performance 專屬的 Cerium Grey 鈰灰塗裝,讓人一眼就能分辨出它與一般 5 Series 的不同。

另外,在一些細節上,M550i xDrive 也和其它車款有所不同,例如腎形水箱護罩外框、後視鏡蓋、進氣壩飾條、車側導流氣孔等,均用上了 Cerium Grey 鈰灰塗裝。同時車尾銘牌與矩形排氣尾管,也都是 M550i xDrive 專屬。

進入車室內,熟悉的 iDrive 系統、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12.3 吋液晶儀表等,如果你先前駕馭過近幾年的 BMW 車款,幾乎可以馬上找到所需的功能,不用再多花時間學習適應;以 MPA 鎖定的族群來說,舒適性是其購車的比較條件之一,而在 M550i xDrive 上,像是豪華型四區恆溫空調、雙前座電動腰靠、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與駕駛座記憶功能、Dokota 真皮內裝等都已標配,同時車內還提供有無線充電、harman/kardon 音響、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遠端 3D 監控、智慧互聯駕駛服務套件等,在科技配備軍武競賽化的現今,強化整體科技感的體驗。

熟悉的 5 Series 的駕駛艙布局,然而細看之下,還是有差異足以辨別 M550i xDrive 的身分,例如 M 款多功能方向盤、陶瓷旋鈕、M 款縫線安全帶等。
M550i xDrive 搭載一具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馬力 462 匹、扭力 66.4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由 M GmbH 調校過後的 Steptronic 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坐上車內、發動引擎,離開信義區前往宜蘭,出發時我刻意選擇 ECO Pro 模式行駛在市區道路,果然如原廠人員所描述,此模式下的 M550i xDrive 油門反應相當溫和,甚至有一點點溫吞,就算刻意拉遠前車距離後補上油門,也不會出現貼背的不適感。要知道,如果載著長輩或幼童,稍微強烈的貼背 G 值都有可能對他們造成傷害(如非固定物品撞擊等);而 M550i xDrive 在 ECO Pro 模式下,可以提供如一般 520i Luxury 的舒適乘坐感

廣  告

連接國道 5 號後,從臺北端到宜蘭多是上坡度段,這時候我把模式切換到 Sport,車子的聲浪與方向盤立刻有了反應,厚實的引擎咆嘯聲與硬派的方向盤回饋,讓我感受到 M550i xDrive 已經蠢蠢欲動,於是我大力踩下油門,身體立刻被一股強烈的加速力道鎖定在駕駛座上,後座的攝影包包與隨身物品則是接連發出碰撞聲,可以想見加速之猛烈,直到我鬆開油門,強大的引擎煞車力道才讓車子逐漸減速。

模式選擇鍵就在排檔桿的左側,靠近駕駛這一方,調整起來相當就手。

出了雪山隧道、下頭城交流道後,為了測試 M550i xDrive 在山路的動態,我們轉往北宜公路,剛開始我先以 Comfort 模式體驗,在約莫時速 60 公里的情況下,M550i xDrive 的乘坐舒適性相當優異,呈現出一貫的 BMW 扎實路感回饋,即使壓過坑洞或高低落差,懸吊也都能快速處理,相信若是乘載全家人出遊,也不會感到不適。

剛開始我先以 Comfort 模式體驗,在約莫時速 60 公里的情況下,M550i xDrive 的乘坐舒適性相當優異。
即使路面有高低落差,懸吊也都能快速處理,相信若是乘載全家人出遊,也不會感到不適。

接著我將模式切換到 Sport,油門反應立即有了變化,即使輕輕踩著,動力馬上就會湧現,在北宜公路的中低速彎道上,出彎後猛爆的加速力道,在狹小的公路上還真的是有點讓人頭皮發麻,當然,包含變速箱反應、轉向特質、懸吊阻尼,以及引擎反應,都會連動一起設定,所以方向盤變得更為沉重、懸吊更硬、換檔時機更為延後等,十足熱血風格。

結束上坡初期的中低速彎,接著是路面較新的中高速彎道,我把模式切換到 Sport Plus,這時 M550i xDrive 傳遞出更偏向競技的設定,換檔時機延後到紅線區域,回油時也會聽到爆裂聲,即使是在直線上,油門全開還不時會看到循跡燈號亮起,而在彎道上,受益於四輪驅動與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即使車速刻意拉高,但就好像軌道車一樣、穩穩照著方向盤的指向過彎,沒有出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的現象,令人印象深刻。

切換到 Sport 模式後,車子馬上轉變成戰鬥狀態,包含變速箱反應、轉向特質、懸吊阻尼,以及引擎反應,都會連動一起設定;進到 Sport Plus 模式,M550i xDrive 傳遞出更偏向競技的設定,回油時也會聽到爆裂聲,但即使進彎前車速刻意拉高,車子好像軌道車一樣、穩穩照著方向盤的指向過彎,沒有出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的現象,令人印象深刻。

BMW X3 M40i 體驗

結束上午的試駕,總代理安排下午體驗的車款,一樣是隸屬於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家族的 X3 M40i。

原廠代號 G01 的第 3 代 BMW X3,誕生於這個 SUV 級距已成熱門顯學的時代,自然背負起 BMW 銷售的期待與壓力,而面對同為德系競爭對手在此級距上攻城掠地,BMW 當然也要把牛肉端出來,讓消費者感受到誠意,特別是渴望性能與舒適兼具的族群,而 X3 M40i 就在此背景下推出。

X3 M40i 搭配了專屬的 M 款套件,包含了空力、煞車、輪圈、銘牌、雙矩形排氣尾管等,都讓 X3 M40i 即使靜靜停著,都能隱約流露出獨特的運動化氣息。

從外觀來看,X3 M40i 搭配了專屬的 M 款套件,包含了空力、煞車、輪圈、銘牌、雙矩形排氣尾管等,都讓 X3 M40i 即使靜靜停著,都能隱約流露出獨特的運動化氣息。X3 M40i 的車長 4708mm,軸距為 2864mm,就尺寸上來說,既能滿足一般家庭乘坐所需,在市區道路也不會過於龐大,而 1676mm 的車高、即使舊一點的地下停車場也能進出無礙。

X3 M40i 和一般 X3 的主要差異,在於後視鏡蓋、進氣壩飾條、輪圈等,均用上 Cerium Grey 鈰灰塗裝。同時車尾銘牌與矩形排氣尾管,也是 X3 M40i 專屬。

內裝部分,主要的配置與一般 X3 沒有太大差異,但仔細看細節,有許多項目是 X3 M40i 才有的專屬配備,例如車況抬頭顯示器、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M 款方向盤、M 款迎賓門檻、黑色頂蓬、無線充電裝置、12.3 吋行車儀表板等,另外車內的喇叭數量也增加到 16 支,營造出豪華且舒適的車內空間感受。

內裝部分,主要的配置與一般 X3 沒有太大差異,但仔細看細節,有許多項目是 X3 M40i 才有的專屬配備,例如車況抬頭顯示器、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M 款方向盤、M 款迎賓門檻、黑色頂蓬、無線充電裝置等。

動力方面,BMW X3 M40i 搭載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360 匹可於轉數 5,500 至 6,500 轉輸出,最大扭力 51 公斤米則於 1,520 至 4,800 轉時迸發,同時搭配由 M GmbH 所專門調校的 Steptronic 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讓車重 1,810 公斤的 X3 M40i 零百加速僅需 4.8 秒,極速則是電子限速 250 公里。

BMW X3 M40i 搭載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由 M GmbH 所專門調校的 Steptronic 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多重行車模式選擇功能。

我們一樣將 X3 M40i 往北宜公路開過去,頭城這端的上坡路,一開始是寬度比較窄的中低速彎道,同時路面條件也比較差一些,剛開始我以 Comfort 模式行駛,在這個模式下,給我的回饋感受就是一輛名符其實的豪華 SUV,油門深度在 1/3 之前,即使在加速的情況下,也不會讓乘客感覺到不舒服。

在 Comfort 模式下行駛,油門深度在 1/3 之前,即使在加速的情況下,也不會讓乘客感覺到不舒服。

一段時間後,我切換到 Sport 模式,X3 M40i 仿佛換了個性,沉穩的聲浪變成了咆嘯,方向盤與懸吊也同時變的更硬手,在過彎時提供更為精確的車身反應,此時油門無論深淺、即使輕輕踏下去,引擎立刻釋出強烈的加速力道。接著再切換到 Sport Plus 模式,除了加減速的感受更為強勁,尾管在收油時還會有爆裂聲,讓人不想注意也難。

切換到 Sport Plus 模式,引擎聲浪轉為咆嘯,方向盤與懸吊也同時變的更硬手,在過彎時提供更為精確的車身反應,尾管在收油時還會有爆裂聲,讓人不想注意也難。

鐵漢也有柔情,誰說家庭用車不能熱血

回到文章一開始,BMW 區隔出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車款,目的就是滿足更加多元的消費者口味,就好像 SUV 當道的現今,多用途、多面貌、多元化使用已經是車主購車時的主要考量;如果說爸爸因為想買熱血性能車,而犧牲家族乘員的舒適性,我想媽媽絕對第一個跳出來反對,但如果有一輛車可以滿足全家出遊時的舒適、又能兼有單人駕駛時的熱血性能,那麼,我想答案已經非常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