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otor Taiwan 台灣馬自達在 2018 年 3 月下旬,藉由舉辦新春媒體記者會之際,公布新年式 CX-5 車系的配備編成調整內容。其中,除了全車系導入改良版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汽油引擎外,新款柴油版車型則會有待後續規劃導入(4 月份已完成油耗認證),更重要的是新年式 CX-5 還終於導入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彌補先前國內消費者認為 MRCC 系統只有「半套」的缺憾!

因此本篇試車會先藉由中型 SUV 市場的 ACC 等系統搭載的比較、級距概況分析,並簡短看一下新年式配備差異、新款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動力表現,最後會帶給讀者完整的全速域 MRCC 系統實測體驗。

消費者想要更多!全速域 ACC 系統已成購車考量因素

由國內同級距中型 SUV 車款來看,有搭載 ACC 系統等相關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車款約有 7 款,包含國產與進口作品。與 CX-5 同為進口身分的車型,有包含 Toyota RAV4、Volkswagen Tiguan。至於國產對手部分,則有 Ford Kuga、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以及即將上市的小改款 Nissan X-Tail 等車。

以新年式 Mazda CX-5 的表現而言,除了中高階車型原先即有配備的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搭載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部分,則從原先僅能在時速 30 至 145 公里間跟車的限制,強化為「全速域」版本(原廠標明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但跟車定速設定最低為時速 30 公里),意即新年式 CX-5 能夠跟車至前車靜止、3 秒內可再起步。

而比較同級距對手,除了 Toyota RAV4、Ford Kuga 以外,其餘車款的 ACC 系統皆涵蓋低速跟車至靜止功能。所以國內新年式 CX-5 會導入全速域 MRCC,也印證 SUV 市場競爭之激烈。

CX-5 上市一年即面臨激烈競爭!戰力提升勢在必行

說到市場競爭的激烈,相信許多讀者猶記得第 2 代 CX-5 才剛於去年 2017 年 4 月上市,自上市以來 2017 年整年的銷售量達到 4,603 輛(含少量第 1 代 CX-5 銷量)、平均月販數達到 384 輛,穩坐僅次於 RAV4 的一般進口 SUV 銷量第 2 名寶座,成績可說相當亮眼。

但短短不到 1 年間,國內 CX-5 即配合 Mazda 原廠新年式改款的腳步同步進行更動,證明中型 SUV 競爭已進入白熱化階段,除近期的Škoda Karoq、小改款 Nissan X-Trail 等新車,後續還有大改款 Toyota RAV4、Subaru Forester 即將導入,CX-5 確實仍該審慎應戰。

但短短不到 1 年間,國內 CX-5 即配合 Mazda 原廠新年式改款的腳步同步進行更動。而綜觀大改款 Toyota RAV4、Škoda Karoq、小改款 Nissan X-Trail、大改款 Subaru Forester 陸續將導入國內,CX-5 確實不能懈怠。

所以,問題來了。究竟新年式 CX-5 有沒有辦法應對如此激烈的戰場呢?這就是 U-CAR 試車組想要瞭解的答案!

廣  告

魂動外型不變,與 CX-3、CX-9 保持家族辨識度

首先從外觀來看,新年式 CX-5 仍維持 1 年前的樣貌,依舊以新世代家族化的魂動設計吸引目光,但網狀式的車頭 7 邊形水箱護罩,不同於老大哥 CX-9、小老弟 CX-3 的橫柵式設計,讓 CX-5 擁有著與家族相仿、卻各異其趣的外觀造型。但車尾仿汽缸內活塞與連桿造型的 LED 尾燈,則與 CX-9、小改款 CX-3 同樣塑造出一致的家族辨識度。

從外觀來看,新年式 CX-5 仍維持 1 年前的樣貌,依舊以新世代家族化的魂動設計吸引目光,但網狀式的車頭 7 邊形水箱護罩,不同於老大哥 CX-9、小老弟 CX-3 的橫柵式設計。車尾燈則維持家族化的辨識樣貌,在小改款 CX-3 登場後,CX-3、CX-5、CX-9 皆有雷同的 LED 尾燈排列造型。

新年式 CX-5 能看的到的變化,則多在諸多配備的加入,除將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Smart Keyless 智慧型免鑰匙進入等配備,改列為入門 Sky-G 2WD 尊榮型的標準配備外;車尾首度在試駕的 Sky-G 2WD 旗艦型、以及中階的 Sky-G 2WD 頂級型增列電動尾門,在行李箱蓋的開啟上更為方便。

新年式 CX-5 將 BSM 盲點偵測(上)下放至最入門的 Sky-G 2WD 尊榮型;中階的 Sky-G 2WD 頂級型與本次試駕的 Sky-G 2WD 旗艦型,則在新年式加入電動尾門設計(下)。

內裝導入全彩 MID 資訊幕,換裝前擋投射式 HUD

內裝部分亦有所強化,在試駕的 Sky-G 2WD 旗艦型上,儀表板中央的 MID 多功能顯示幕,在新年式改為全彩設計,可顯示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防止以及車距等資訊;另外在儀表板上方處的 HUD 彩色抬頭顯示器,也從原先的鏡片投影式、改為可整個顯示在前擋處,給予駕駛車的顯示與辨識效果更為清晰,顯示的面積也更廣。

其餘車室營造部分則維持此代 CX-5 車系的高質感演出,透過儀表檯多處細膩的皮質包覆、多層次中控檯材質的堆疊,呈現獨具匠心的日式氛圍。

新年式 CX-5 中控臺整體未做更動,依舊透過儀表檯多處細膩的皮質包覆、多層次中控檯材質的堆疊,呈現獨具匠心的日式氛圍。
試駕的 Sky-G 2WD 旗艦型上,儀表板右側的 MID 多功能顯示幕(圖右第一環),在新年式改為全彩設計,可顯示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防止以及車距等等資訊。
儀表板上方處的 HUD 彩色抬頭顯示器,從原先的鏡片投影式、改為整個顯示在前擋處,給予駕駛車的顯示與辨識效果更為清晰,顯示的面積也更廣。

後座乘坐空間部分,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在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皆相當寬裕。而因為 U-CAR 試車組先前即有進行相關帳量,筆者不在此贅述,若讀者有相關的比較需求,可參閱 U-CAR 編輯部先前執行的『[ 集體評比 ]CR-V、RAV4 與 CX-5 花東對決─空間配備篇』、『[ 集體評比 ] 進口主流中型 SUV─空間配備篇』進行參考。

新年式 CX-5 在內裝前後座乘坐空間並沒有變動;行李箱容積後排傾倒前為 615 公升、傾倒後為 1,620 公升。

2.0 升 Skyactiv-G 微幅調整,訴求引擎優化提升扭力

動態表現方面,由於 Mazda 原廠有針對此具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調整,在活塞頂面採新形切割設計,並以低阻力活塞與改良的新型汽油噴嘴進行引擎的優化,並將壓縮比由 14.0 降為 13.0 :1。因此帳面上雖然在最大馬力上仍舊維持 165 匹/6,000 轉,但最大扭力峰值仍小幅增加 0.3 公斤米,來到 21.7 公斤米/4,000 轉。

Mazda 原廠有針對此具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自然進汽油引擎調整,最大馬力上仍舊維持 165 匹/6,000 轉產生,但最大扭力峰值仍小幅增加 0.3 公斤米。

動力輸出輕快,但相較小排氣量渦輪對手無明顯優勢

整體操駕感受上,駕乘者其實皆很難察覺到扭力增進的差異。CX-5 汽油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拖動整體達 1,551 公斤的車重,整體動力略稱輕快,低速時若只有試車組兩人乘車,仍可以感受到飽滿的扭力表現,透過將 Skyactive-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切換至「Sport」模式、或以手排模式降擋維持高轉速,也可以在此款中型 SUV 上獲得一些熱血氛圍,沒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則稍嫌可惜。

而 165 匹/21.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相對起許多已採小排氣量渦輪增壓的競爭對手,在性能表現這一環 CX-5 汽油版確實無法討到太多優勢。

將 Skyactive-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切換至「Sport」模式、或以手排模式降擋,駕駛者也可以在 CX-5 上獲得一些熱血氛圍,但沒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則稍嫌可惜。另外應對小排氣量渦輪增壓的競爭對手,在性能表現這一環 CX-5 汽油版確實無法討到太多優勢。

底盤結構未更動,GVC 系統效果在 SUV 上更顯著

底盤動態表現方面,CX-5 同樣維持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機械結構,受惠於 CX-5 達 1,845mm 的車寬,再加上 GVC 系統(G 力導引控制系統)後,對於整體動態的晃蕩感抑制不少。第 2 代 CX-5 相較於初代 CX-5 而言,可明顯感受到在彎中的平穩度與舒適度提升許多,突顯 GVC 系統在 Mazda SUV 車款的效果是更為顯著的。

而若非進行較激烈的操駕,整體的引擎室防火牆隔音、車室內隔音、風切聲抑制,還有足下 19 吋 Toyo Proxes R46 胎圈的胎躁表現,其實可說是可圈可點,引擎聲浪比起小改款 CX-3 也更為悅耳。對家庭導向的 CX-5 來說,此代車型擁有相當舒適的行車質感。

新年式 CX-5 並沒有在底盤機械結構更動,同樣有著 GVC 系統的輔助,提升彎中的平穩度與舒適度,讓 GVC 系統在 Mazda SUV 車款的效果是更為顯著的。

全速域 MRCC 系統第 2 度體驗,低速域應用是關鍵!

再來談到新年式 CX-5 最重要的改變—全速域 MRCC 系統,其實先前筆者即在小改款 CX-3 上體驗到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當時便認為低速域的跟車相當實用。由於其可以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內支援煞停至靜止,相較非全速域的 MRCC 系統僅能將煞車支援至 30 公里,全速域 MRCC 反倒相當適合高速公路或雪山隧道、甚至許多市區限速路段塞車時走走停停的路況。

先前筆者即在小改款 CX-3 上體驗到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比起 CX-5 改款前、Mazda3 的「半套」MRCC,能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間支援跟車至靜止,筆者當時便認為低速域的跟車相當實用。

而在新年式 CX-5 上,我們一樣利用方向盤右側的「Mode」與「Set+或 Set-」按鈕設定定速(定速需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並透過車距控制按鈕調整車距,即能使用整套全速域 MRCC 功能。

時速低於 30 公里的低速跟車狀態下,前車若煞停至靜止、並在 3 秒內起步,新年式 CX-5 即能自動跟隨前車起步;反之前車離開超過 3 秒後,駕駛者則需輕踏油門喚醒系統。

利用方向盤右側的「Mode」與「Set+或 Set-」按鈕設定定速(定速設定 30 公里以上),並透過車距控制按鈕調整車距,即能開起整套 MRCC 功能。前車靜止 3 秒內可再起步、超過 3 秒則需輕踩油門喚醒 MRCC。
  1. 2019 年式 Mazda CX-5 全速域 MRCC 實測 - 低速跟車

前擋 HUD 顯示效果更清晰,跟車閃爍圖案稍嫌不明顯

不同的是,新年式 CX-5 的 HUD 抬頭顯示器並不像 CX-3 是投影在鏡片,而是能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不僅顯示資訊的面積更大,比起鏡片式的投影角度也更高,駕駛不用特意放低視角即能讀取,顯示效果更為直觀。不過筆者認為在 CX-5 的 HUD 上、MRCC 靜止超過 3 秒提醒駕駛喚醒油門的警示不太明顯,只有跟車圖案微微的閃爍,需要駕駛回過神注意 HUD 時才能察覺。

新年式 CX-5 的 HUD 抬頭顯示器能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駕駛不用特意放低視角即能讀取。不過 MRCC 靜止超過 3 秒提醒駕駛喚醒油門的警示不太明顯,只有跟車圖案(圖左下處)微微的閃爍,需要駕駛回過神注意 HUD 時才能察覺。

MID 資訊幕亦能顯示跟車狀態,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提升安全性

當然,若將前擋 HUD 抬頭顯示器關閉,MRCC 跟車車距、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狀態,也能顯示在儀表板中的 MID 彩色多功能顯示幕。

在高速公路作動 CX-5 的 MRCC 系統後,因為 CX-5 比起 CX-3 多出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若駕駛不小心將方向盤往車道邊線偏移、或將手離開方向盤,LAS 系統會適時轉動方向盤將車輛拉回車道內,提升高速行車時的安全性。但若持續放開方向盤或偏離車道,即會警示駕駛將手放回方向盤、要求駕駛手動修正路線。

CX-5 擁有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若駕駛不小心將方向盤往車道邊線偏移、或將手離開方向盤,LAS 系統會適時轉動方向盤將車輛拉回車道內。關閉 HUD 後,相關系統的作動也會顯示在儀表板中 MID 彩色多功能顯示幕。
  1. 2019 年式 Mazda CX-5 全速域 MRCC 實測 - 高速跟車

車距間隔隨車速有所變化,「插隊」情況處理得宜

跟車車距部分,CX-5 總計可設定為 4 段,但車距會因車速而異。比方說,時速 30 公里設定車距最近的第 1 段、會跟時速 100 公里的第 1 段不同,車速越高系統仍會將跟車距離拉開,以保持安全車距。而實際體驗下,筆者認為 CX-5 的第 1 段車距仍稍微遠了些,有時與前車中間可再插入另外一輛車,但像這種「插隊」的情況下 MRCC 系統的處理相當得宜,煞車作動不會過於猛烈。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也會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攝影機,在時速 15 至 160 公里間偵測前車,若有碰撞危險會警示、並自動進行兩段式煞車,駕駛踩下煞車時也能給予更大的輔助力道。

實際體驗下,筆者認為 CX-5 的第 1 段車距仍稍微遠了些,但前方若突有「插隊車」,MRCC 系統處理得相當得宜,煞車作動不會過於猛烈,而是提前平穩的減速。
跟車車距 CX-5 總計可設定為 4 段,但車距會因車速而異。時速 30 公里設定車距最近的第 1 段、會跟時速 100 公里第 1 段時的間距有所不同。

彎中行車不能過度依賴系統,但能降低長途行車疲勞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許多讀者會問 CX-5 的全速域 MRCC 等系統是否適合在彎中使用?筆者的建議是,因為 MRCC 系統有時在低速彎中不易偵測到前車、偵測不到時可能會先加速,因此將腳隨時放在煞車踏板上是必要的。比較建議使用的路況,反而是路況較為單純的郊區或高速公路路段,藉由 MRCC 系統跟車、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 BSM 盲點偵測的輔助,提升行車安全性並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

MRCC 系統有時在低速彎中不易偵測到前車,因此低速過彎時將腳隨時放在煞車踏板上是必要的,以免前方有突發插隊車輛、或偵測不到前車進而加速狀況。但路況較為單純的郊區或高速公路路段時使用,則能大幅提升行車全性並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

加入全速域 MRCC 備戰!CX-5 挑戰仍艱鉅

總結來看,新年式 CX-5 透過汽油引擎的微調、前擋投影式 HUD 與 MID 彩色多功能顯示幕的搭載,以及最重要的全速域 MRCC 系統導入,在面臨嚴峻激烈的 SUV 市場競爭考驗下,在產品表現確實仍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此舉也可以看出激烈的市場競爭,讓車廠積極攻擊與防守,包括高階輔助駕駛配備的導入,對消費者是相當正面的發展。


但相信仍有許多消費者期待 CX-5 能再推出柴油版本,台灣馬自達也表示新款 Skyactiv-D 2.2 升柴油動力後續會有導入規劃(已於 4 月份能源局油耗認證現身),甚至如果原廠能提供渦輪動力的選擇,或許面對許多競爭對手的挑戰會更游刃有餘。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