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性能品牌,攤開 Porsche 旗下產品線,各個車型都有相當多的動力選項。Porsche 產品的性能等級命名規則,一般是在車型名稱的後面,另外加上了 S、GTS、Turbo……等做為區分,若是單單只有車型名稱,便是最基礎的動力。

另外,車名後面尚有能源型式的選項,以前一代 Cayenne 所推出的柴油動力為例,共有 2 種引擎動力選擇,Cayenne Diesel 為柴油引擎,性能等級為入門,而 Cayenne S Diesel 便是更高一階性能的柴油動力。

目前進入第 3 代的 Porsche Cayenne,自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後,初期推出了 Cayenne、Cayenne S、Cayenne Turbo 等 3 種動力等級,而這次所試駕的 Cayenne E-Hybrid 是這一代 Cayenne 所推出的第 4 個動力選項。

發展 Hybrid 動力已有 10 年以上歷史

早在 2007 年,Porsche 便曾推出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Hybrid 概念產品,投入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已有 10 以上歷史。

2010 年,Porsche 終於推出量產產品,Cayenne S Hybrid,顧名思義,這是一款性能等級為 S 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當時 Cayenne 的產品世代,正位於第 2 代剛上市的初期。

而在同一個產品世代裡面,Porsche 進一步將油電混和動力技術,提升至可充電的插電式,也就是 Plug-in Hybrid。Porsche 將之命名為 E-Hybrid,推出的產品是 Cayenne S E-Hybrid,因此,這是一款性能等級 S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2007 年,Porsche 便曾針對首代 Cayenne 車系,推出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Hybrid 概念產品。

這裡插播一下,Plug-in Hybrid 與 Hybrid 是 2 個完全不同技術層次的動力型式,Plug-in Hybrid 具備都會 (3、50 公里以內) 純電運行的零排放機能,就綠能演進,在充電基礎建設尚未普及前,Plug-in Hybrid 可以做為準電動車行駛,又不會有里程焦慮的解決方案。我個人一直很受不了臺灣政府搞不清楚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的差異,在法令上統稱為油電車,最後只能制定出粗糙的產業政策與法令,阻礙了 Plug-in Hybrid 在臺灣普及的進度。

Cayenne E-Hybrid 性能等級是?

做為一位電動車的早期愛好者,我飛過半個地球,體驗了一趟 3 天來回的南法之旅,參加 Cayenne E-Hybrid 的全球海外試駕活動,只為了早一步親自體驗 (推估台灣 6 月份就可接單) ,這款我個人相當期待的產品。

在行程之前,我心中始終有個納悶,以 Cayenne E-Hybrid 為名,第 3 代 Cayenne 推出的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車款,與前一代相比,車名當中少了「S」,難道性能等級降低了嗎?

對比前代,Cayenne E-Hybrid 最大綜效馬力,由 416 匹提升至 462 匹,電池容量增加 30%,但電池組的重量並未增加,且拜新一代輕量化工程帶來了好處,車身減少了 55 公斤,性能提升也相當顯著,0-100 km/h 加速由 5.9 秒進步至 5.0 秒,提升幅度不小。

如果依性能數據來看,新一代 Cayenne E-Hybrid 在各方面均較前一代 Cayenne S E-Hybrid 進步許多,不論是動力輸出,或是性能表現,不折不扣就是進化後的接替產品。

為什麼拿掉「S」,不繼續稱為 Cayenne S E-Hybrid 呢?

在活動的現場,我詢問了原廠人員,得到的答案並沒有很明確,僅說是命名規則的調整。

廣  告

性能與 Cayenne S 相當

如果再把 Cayenne E-Hybrid 與 Cayenne S 的性能數據來比較,Cayenne E-Hybrid 不僅馬力大了 22 匹,性能表現也不相上下,標配跑車計時套件的情況下,比起一般未選配計時套件的 Cayenne S,0 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甚至快上 0.2 秒。

Cayenne E-Hybrid 雖然動力勝出 Cayenne S,但在車重多了 275 公斤下,馬力重量比略為吃虧,因此,各項性能數據稍遜一些,但還算是平分秋色。

車重的增加主要來自 Hybrid 模組,以及 138 公斤的電池組重量。電池容量高達 14.1 kWh,以國人熟悉的 Gogoro 電池來做為比較,Cayenne E-Hybrid 所裝載的電池容量,差不多等於 10.3 顆 Gogoro 電池。

電池組也吃掉部分行李廂空間,較 Cayenne S 少了 135 公升,還好一般使用上感受不太明顯,主要是少了後行李廂平整化底板下方的隱藏置物空間。

從 Cayenne 與 Cayenne E-Hybrid 的機械透視圖來比較,下圖紅色部分,即是 E-Hybrid 機構比起一般車型多出的部分,因此車重增加了不少。
從另一個角度來透視 Hybrid 機構 (紅色部分)。
安裝於行李廂底板下方的液體冷卻式鋰電池系統,由 8 個電池模組所組成,比起前一代容量增加了 30%,重量卻沒有增加,維持在 138 公斤,是 E-Hybrid 車型車重增加的主要來源。

綠能,不犧牲性能

對於有意選購新一代 Porsche Cayenne 的買家,該如何定位 Cayenne E-Hybrid?

無庸置疑的,Porsche 做為性能品牌,旗下產品即便不是純種跑車,也具備一定的性能實力。即使最「入門」的 Cayenne,最大馬力也已經高達 340 匹,拖著 2 噸重的車身,0 百加速也在 6 秒上下。若以同樣來自德意志的對手相比,性能已經是 AMG GLE 43 與 X5 40i 的水準。對於 SUV 買家來說,性能上其實已經屬於高檔。

但性能迷的口味總是被餵養的越來越大,Porsche 自然準備了更強悍的 Cayenne S 與 Cayenne Turbo,等著消費者掏錢。根據經驗,未來應該還會有 Cayenne GTS (介於 S 與 Turbo 之間) ,但第 4 款動力的 Cayenne E-Hybrid 已經先行報到。

搭載著 Plug-in Hybrid 混和動力,都會純電行駛的機能,我們當然可以把 Cayenne E-Hybrid 視為綠能環保車,但 Porsche 畢竟是 Porsche,硬是把掛著象徵環保的「綠色」車名徽飾的 Cayenne E-Hybrid,整裝成一部不折不扣的性能勁駒。

象徵「綠能」,原廠稱為 Acid Green 的綠色,已成為 Porsche 突顯 E-Hybrid 特徵的色彩元素,不論是車名徽飾或是煞車卡鉗,都能見到以 Acid Green 妝點。不論是標配的灰鑄鐵煞車系統,或是選配更進階的表面塗層煞車系統 (PSCB),甚至賽道級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 (PCCB),原廠也能提供專屬 E-Hybrid 的綠色卡鉗。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Cayenne E-Hybrid 國內售價尚未公布,但臺灣保時捷隱隱透露,售價有可能低於 Cayenne S。

若推估為真,那麼 Cayenne E-Hybrid 便是一款有著「S」等級的性能身手,價位卻更低的車款,依性能價格比,已是相當划算的選項。而不論是都會純電行駛機能的前電動車體驗,或是油電混和帶來更好的能源效率,更低的排放,這些過去都得付出高昂代價,才能獲得的環保機能,轉瞬間成為免費奉送的綠能紅利。

那你還等什麼?趕緊聯絡住家的大樓管委會,準備安裝電動車充電座迎接 New Cayenne E-Hybrid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