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回參與國產小型掀背車集體評比的 4 款車型中,有 3 款皆採用了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之搭配,也可看出此種傳動組合已可算是目前國產掀背車的主流設定,除了自然進氣引擎的造價成本較低外,CVT 變速箱對於油耗及動力傳輸的平順特性,亦是其成為市場主流的主要原因。而 4 款車型中唯一採用小排氣量渦輪動力及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則擁有更為先進的動力科技特質,不過在新車售價上也略高於其它車型。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

雖然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所搭載的這具引擎僅有 1.0 升的排氣量,且採用 3 缸配置,但拜燃油直噴系統及渦輪科技之賜,其卻擁有 4 款車型中最大的 125 匹馬力輸出,且除了馬力輸出數據較其它車型亮眼外,其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同樣擁有 4 款車型中最優異的數據,且相較於其他車款的最大扭力皆須在引擎轉速 4,000 轉以上方能湧現,這具 1.0 升三缸渦輪引擎僅在 1,400 轉即可全數輸出最大扭力,並一路延伸至 4,500 轉,扭力平原的輸出設定亦是其他車款搭載的自然進氣引擎難以企及之處。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所搭載的這具引擎僅有 1.0 升的排氣量,拜燃油直噴及渦輪之賜擁有 4 款車型中最大的 125 匹馬力輸出,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同樣擁有 4 款車型中最優異的數據,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動力傳遞反應及表現上,也較此回集評的其他對手更出色。

此外,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所採用的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動力傳遞的反應及表現上,也較此回集評的其他對手更加出色,擁有更為運動化的整體動力特質。而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所較其他車款略短的軸距設定,以及並未刻意向舒適性靠攏的底盤設定,亦帶來了更為豐富的樂趣表現,列為標配的循跡控制系統,則強化了車輛的操控被動安全。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較其他車款略短的軸距設定,以及並未刻意向舒適性靠攏的底盤設定,亦帶來更為豐富的樂趣表現。

Mitsubishi Colt Plus

Colt Plus 全車系皆統一採用 1.5 升 MIVEC 自然進氣引擎,其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112 匹最大馬力,並在 4,000 轉輸出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變速系統則為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雖然與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搭載的渦輪引擎相比之下,其扭力輸出的峰值偏高,但透過 CVT 變速箱的傳遞下,仍能提供平穩而漸進的加速表現,且原廠刻意在油門初段調校的較為敏銳,使其動力的初期輸出給予人較為積極的傳遞感受。

Colt Plus 配置 1.5 升 MIVEC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12 匹最大馬力及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原廠刻意在油門初段調校的較為敏銳,使其動力的初期輸出給予人較為積極的傳遞感受。

Colt Plus 在軸距設定上僅高於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轉向輔助及懸吊反應皆以日常實用為主要的訴求,雖然不若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有較為強烈的運動操控訴求,但中規中矩的整體操控表現,也符合其車型訴求,但略為可惜之處在於其少了循跡系統的配置,在操控安全表現上不若 Ford Fiesta 以及 Toyota Yaris 來的出色。

Colt Plus 中規中矩的轉向輔助及懸吊反應,也符合其車型訴求,但略為可惜之處在於少了循跡系統的配置,操控安全表現不若 Ford Fiesta 以及 Toyota Yaris 來的出色。

Nissan Livina

Nissan Livina 於 4 款車型的動力配置中,擁有最大的 1.6 升排氣量設定,且具備了雙噴油嘴及 Dual C-VTC 進排氣側氣門正時控制系統科技,使其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115 匹的最大馬力則可在 5,600 轉全數湧現,無論是馬力或扭力輸出都僅次於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另外在傳動系統部份也採用原廠稱為第 4 代 X-CVT 的無段變速系統。

Nissan Livina 採用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具備 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以及 115 匹的最大馬力,無論是馬力或扭力輸出都僅次於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傳動系統部份採用原廠稱為第 4 代 X-CVT 的無段變速系統。

受惠於排氣量較大帶來的動力輸出表現以及成熟的 CVT 變速箱換檔反應,其在引擎推力的感受上略優於 Mitsubishi Colt Plus,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在於其變速箱僅有 Sport 模式 (O/D Off) ,並未像 Colt Plus 或是 Yaris 提供了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功能。而相較於此回參與集體評比的 3 款車型,Nissan Livina 較高的坐姿設定、中庸的轉向輔助力道以及講求舒適化的懸吊反應,使其擁有更為濃厚的微型休旅特質,亦與原廠的車型訴求相當契合,不過少了循跡系統的輔助,使其在操控安全上略為不足。

Nissan Livina 較高的坐姿設定、中庸的轉向輔助力道以及講求舒適化的懸吊反應,使其擁有更濃厚的微型休旅特質,不過少了循跡系統的輔助,使其在操控安全上略為不足。

Toyota Yaris S

雖然 Toyota Yaris 甫於國內推出小改款車型,不過其在動力及傳動系統上並無更動,仍是維持小改款前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之搭配,其採用的這具引擎具備了 107 匹最大馬力與 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就動力數據看來與對手相比之下並不算出色,不過除了變速箱與 Colt Plus 相同具備了可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機能外,原廠亦提供了 Eco 以及 Sport 模式選擇,可藉此提供更多元化的動力性格。

Toyota Yaris 小改款車型在動力及傳動系統上並無更動,仍是維持小改款前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之搭配,小改款新增的 Eco 及 Sport 模式選擇,可藉此提供更多元化的動力性格。

此回試駕的 Yaris S 車款,主要速求為更為運動化的車型設定,但主要是針對外觀及內裝配置做出更動,於動力及傳動系統部份並未再加以調校,而底盤配置則是換上了 16 吋胎圈設定,且擁有車系中唯一的後輪碟煞配置,擁有更為穩定的煞車表現。此外在此回改款終於補齊的 VSC、TRC 及 HAC 上坡起步輔助,也使其在車輛操控安全上更為完整。

Yaris S 雖主要速求為更運動化的車型設定,但主要是針對外觀及內裝配置,底盤則是換上 16 吋胎圈設定,且擁有車系中唯一的後輪碟煞配置,提供更為穩定的煞車表現。小改款後列為標配的 VSC、TRC 及 HAC 上坡起步輔助,使其車輛操控安全更為完整。
品牌 Ford Mitsubishi Nissan Toyota
車型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 Colt Plus 尊榮型 Livina 旗艦版 Yaris S
動力來源 汽油渦輪 自然進氣 自然進氣 自然進氣
排氣量 (c.c.) 998 1,499 1,598 1,496
最大馬力/轉速 125 / 6,000 112 / 6,000 115 / 5,600 107 /6,000
最大扭力/轉速
(kgm/rpm)
17.3 / 1,400~4,500 15 / 4,000 15.7 / 4,000 14.3 / 4,200
變速系統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CVT 無段變速 CVT 無段變速 CVT 無段變速
驅動模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 麥佛遜 麥佛遜 麥佛遜 麥佛遜
後輪懸吊 拖曳扭力臂 H 型扭力樑 扭力樑 拖曳扭力臂
車重 (kg) 1,155 1,180 1,173 1,130
軸距 (mm) 2,489 2,500 2,600 2,550
廣  告

[ 對照組 ] Honda Fit

Honda Fit 在動力上的配置,可說是符合此級距的主流,其採用了一具 1.5 升自然進氣、直列 4 缸的 SOHC i-VTEC 引擎引擎,具備了 1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過其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輸出皆較對手更為延後,分別在 6,600 轉以及 4,600 轉才會全數釋放,其動力輸出雖優於前述採用自然進氣動力的車型,不過較高的輸出點則略為減損其實用特質。

Honda Fit 採用 1.5 升自然進氣 SOHC i-VTEC 引擎,具備 1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G-Design CVT 變速系統,動力輸出雖優於前述採自然進氣動力的車型,不過較高的輸出點則略為減損其實用特質。

與這具引擎搭配的則是一具 G-Design CVT 變速系統,具備可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設定,而其除了 Sport 模式外亦具備了換檔撥片,透過手動換檔機能刻意的維持轉速,亦可讓引擎輸出維持在好球帶,賦予更多的車輛操駕樂趣表現。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實測節能表現

購車時,相信多數消費者對於車輛的油耗表現,也會納入考量的選項之一,因此 U-CAR 規劃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測試流程,對本次集評的車款進行實際道路的油耗驗證。

本次集評中,動力與變速系統的差異較小,除了 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採用渦輪增壓與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外,其餘均搭配 1.5 升或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引擎,變速系統則採用 CVT 無段變速形式,而這也是此級距中最常見的搭配組合。

本次集評中,除了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採用渦輪增壓與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外,其餘均搭配 1.5 升或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引擎,變速系統則採用 CVT 無段變速形式。

輪胎方面,4 款車型均採用舒適取向的花紋,尺寸則介於 15 吋至 16 吋間,差異並不算大;至於節能配備部分,Toyota Yaris S 設計有 ECO 行駛模式的按鍵可供切換,而定速系統,則是僅有 Mitsubishi Colt Plus 尊榮型與 Toyota Yaris S 配置。

4 款車型採用尺寸介於 15 吋至 16 吋間、舒適取向花紋的輪胎;節能配備部分,Toyota Yaris S 設計有 ECO 行駛模式的按鍵可供切換,定速系統僅有 Mitsubishi Colt Plus 尊榮型與 Toyota Yaris S 配置。

各車型節能資訊

車型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
Mitsubishi
Colt Plus 尊榮型
Nissan Livina
旗艦版
Toyota Yaris S
輪胎尺寸 195/50 R16 185/55 R15 185/65 R15 195/50 R16
原廠胎花紋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2
Maxxis
Waltz MS800
Maxxis
Waltz MS360
Bridgestone
Turanza ER33
Eco 模式 - - -
定速巡航 - -




市區 (km/l) 14.29 12.71 12.51 12.96
高速 (km/l) 22.18 19.89 19.06 19.4
平均 (km/l) 17.8 16.5 16 16.4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1 級

車流順暢,最終由 Toyota Yaris S 奪下桂冠

U-CAR 測試小組有詳細記錄當天的氣候狀況,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表格,除了出發時遭遇一小段的降雨,之後便恢復陰天狀態;測試當日的車流穩定,基本上都可維持在速限上限,即使在雪山隧道內,速度也都介於 80 公里到 90 公里之間,一路上沒有出現堵塞現象。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45 13:15 15:38
氣溫(攝氏) 29 29 23
風向風速 東北,4 級
濕度 75% 80% 93%
天氣

最終的測試結果,由 Toyota Yaris S 奪下最佳成績,實際油耗值為 21.63km/L,其次為 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的 20.04km/L,第三名為 Nissan Livina 旗艦版 17.94km/L,第四名是 Mitsubishi Colt Plus 尊榮型的 16.77km/L。

最終的測試結果由 Toyota Yaris S 奪下最佳成績,實際油耗值為 21.63km/L,其動力與傳動配置算是 4 款產品中最新,並且搭載 ECO 行駛模式與定速系統,對於節能表現有更進一步的助益。

Toyota Yaris S 拿下本次集評中的最佳油耗結果,算是在預料中事,因為其動力與傳動配置算是 4 款產品中最新,並且搭載有 ECO 行駛模式與定速系統,對於節能表現有更進一步的助益。獲得第 2 名的 Ford Fiesta 1.0L,雖然已屆產品週期尾聲,不過拜 1.0 升小排氣量與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助益,仍有超過 20km/L 的國 5 油耗測試表現。

車型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
Mitsubishi
Colt Plus
尊榮型
Nissan
Livina
旗艦版
Toyota
Yaris S
總行駛里程 (km) 212 222.5 211.5 211.3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20.4 16.9 18.3 20.1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2.72 17.7 18.86 18.9
添加油量 (L) 10.579 13.26 11.785 9.766
實際油耗 (km/L) 20.04 16.77 17.94 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