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BMW M Power,你會聯想到甚麼?

在臺灣,如果提到與駕馭樂趣有關的進口豪華品牌,相信許多網友第一個就會想到 BMW;確實,以「Sheer Driving Pleasure」為品牌精神的 BMW,操控性能始終為車迷所津津樂道,其中,又以 M Power 為巔峰,在眾多 Bimmer 的心中,就有如聖母峰般、神聖而不可侵犯。

本次,U-CAR 應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之邀,前往韓國仁川的 BMW Driving Center,參加「2018 BMW M Power Day」駕訓活動,就安全駕駛觀念、進階操駕理論、賽道基礎課程,搭配最終熱血澎湃的的 M Taxi,親身感受 M Power 的獨特魅力。

位於韓國仁川的 BMW Driving Center,就坐落在鄰近機場約 10 分鐘的區域內,總佔地面積為 24 萬平方公尺。

亞洲第一個 BMW Driving Center

位於韓國仁川的 BMW Driving Center,是繼德國、美國之後,BMW 的第 3 座 Driving Center,也是目前亞洲唯一一個,內部是由 Brand Experience Center、Training Academy、Dynamic Course、Multiple Course、Handling Course、Circular Course 、Off-Road Course 所組成。Brand Experience Center 顧名思義是品牌體驗中心,放置有 BMW M3、M4 以及 Rolls-Royce、Mini 品牌車輛,供車迷與車主、準車主觀賞體驗。

BMW Driving Center 的入口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 Brand Experience Center,其它設施還包含有結合品牌體驗、車輛體驗、保養維修、駕訓課程等多元用途。

而與駕訓相關的部分,則是有 Dynamic Course、Multiple Course、Circular Course、Handling Course、Off-Road Course,其中 Off-Road Course 不在本次的體驗項目中。至於 Dynamic Course 著重在濕地失控後的回救反應、避免車輛失控; Multiple Course 著重在繞錐與煞車訓練; Circular Course 則體驗轉向過度與不足、甩尾與飄移地訓練;Handling Course 則是賽道的基礎課程。

此行的目的,就是要體驗 BMW Driving Center 的駕訓課程。
Driving Center 是由許多不同的測試道、園區、封閉道路所組成,可依課程與需求的不同,使用不同的範圍。
除了賽道的 Handling Course 之外,其它像是 Dynamic Course、Multiple Course、Circular Course 等,都可針對不同的科目進行體驗與實際教學。

看到這裡可能覺得有點複雜,但若以「駕訓」的觀點來分析,其實可分作「日常實用」與「賽道應用」兩大類,日常實用就是你平常開車也會經常用到的技巧,例如煞車、閃躲障礙物、後軸滑動救回、轉向不足與轉向過度等;賽道應用則是平常不太用到的技術,像是賽道路線選擇、高速進出彎、飄移與甩尾等。以下,我們就以這兩大類的駕訓內容,帶領網友瞭解 BMW M Power Day 的魅力。

BMW Driving Center 的駕訓課程是按照科目、依序進行教學;而我認為,主要可分作「日常實用」與「賽道應用」兩大類,在體驗完所有的項目後,相信你會大有收穫。

M Power is Ready

先介紹本次 BMW M Power Day 所使用的車輛,在仁川的 Driving Center 中,大約隨時會保持有 90 輛 BMW 各式車款,從最常見的市售標準 BMW、到 M Sport、專屬調校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乃至於最頂級熱血的 M Power,在駕訓中心內幾乎隨處可見。

而在 Driving Center 一天半的課程中,原廠安排了 370 匹馬力的 M2(F87)、以及 450 匹馬力的 M3(F80)與 M4 Coupé(F82),並已搭載 Competition Package,當每次半天的課程結束後,學員可以換乘車款,如此一來便能讓大家盡可能地都開到 M2、M3、M4,感受不同車款的差異。

Driving Center 一天半的課程中,原廠安排了 370 匹馬力的 M2(F87)、以及 450 匹馬力的 M3(F80)與 M4 Coupé(F82),任君挑選,學員可以換乘車輛,基本上都能開到 3 個車款。

日常實用駕駛技巧

為了讓讀者更能清楚明白地認識 BMW Driving Center 的駕訓課程,我先把屬於日常實用駕駛技巧的項目分類出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1. 煞車訓練
  2. 繞錐
  3. 障礙物閃躲與高速變換車道
  4. 車身動態操控
  5. 轉向不足與轉向過度

在進入正式課程前,當然還是要先針對安全駕駛觀念進行宣導,包含坐姿、座椅調整、方向盤調整、安全帶調整等,詳細內容就不在這裡贅述;同時上車之前,Driving Center 人員還很確實地對每一個人進行酒精反應測試,確保大家沒有酒駕的情事發生。

進入正式課程前,當然還是要先針對安全駕駛觀念進行宣導,包含坐姿、座椅調整、方向盤調整、安全帶調整等,詳細內容就不在這裡贅述。
課程開始前,Driving Center 人員會確實地對每一個人進行酒精反應測試,確保大家沒有酒駕的情事發生。

煞車訓練與繞錐

首先是煞車訓練與繞錐,很多人看到煞車訓練可能會覺得沒甚麼難度,其實不然,要正確、安全、穩定地將車輛減速至停止,事實上需要訓練;在 Driving Center 的課程中,學員可以在 Multiple Course 與 Dynamic Course 兩個場地內學習煞車技巧。

依循教練的指示,煞車時、特別在緊急煞車情況下,盡可能地一次將煞車踩到定位,由於 BMW 車輛均配備有 ABS 等輔助系統,踩踏煞車時無須點放,同時車輛在減速過程中,前方若遇有障礙物需躲避,方向盤操作需要迅速、確實,但要注意避免過度暴力地拉扯方向盤。在此課程中,學員會依序提升車速,逐步練習煞車技巧。

依循教練的指示,煞車時、特別在緊急煞車情況下,盡可能地一次將煞車踩到定位,同時車輛在減速過程中,前方若遇有障礙物需躲避,方向盤操作需要迅速、確實,但要注意避免過度暴力地拉扯方向盤。

接下來的繞錐項目,要訓練的是駕駛人對於方向盤的精準操控程度、以及目視的重要性。首先,車輛在通過椎筒與椎筒的時候,方向盤的操作要盡可能避免無謂的動能損失,同時目光要放在下一個椎筒與路線上。

在繞錐項目,要訓練的是駕駛人對於方向盤的精準操控程度、以及目視的重要性。

BMW Driving Center 的原廠教練在課程中,總是持續不斷地解說視線目光的重要性,他解釋,如果你的目光一直放在某個物品上(例如樹或護欄),那麼你最終很難避免撞上它的命運,因此,把視線放在出彎點、行車路線、行車方向的前方、看著你要去的方向,才能順利且快速地操控車輛。

原廠教練解釋,如果你的目光一直放在某個物品上(例如樹或護欄),那麼你最終很難避免撞上它的命運,應該要把視線放在出彎點、以及你想要前進的方向。

以 BMW M3 的體驗心得,450 匹馬力的動力用來繞錐,訣竅在於油門的細膩度與路線,一昧的狂踩油門只會換得不斷側滑與甩尾、反而無助於提升速度,在所有關卡下,教練均要求不得關閉 ESC(除了 Circular Course 場地),即使如此,一旦衝過頭,車輛還是會滑動,因此繞錐的重點不在於你油門踩的多深,而是你如何順暢地配合油門與方向盤、靈巧的穿梭在椎筒之間。

訣竅在於油門的細膩度與路線,一昧的狂踩油門只會換得不斷側滑與甩尾、反而無助於提升速度。
廣  告

障礙物閃躲與高速變換車道

對大多數一般駕駛人來說,這項科目如果好好學習,相信可以在緊急情況下幫助你脫離險境。

障礙物閃躲與高速變換車道雖然是不同關卡,但都需要細膩且迅速地轉動方向盤的技巧,差別僅在於障礙物閃躲要踩煞車,而高速變換車道則是放油門。用白話文解釋,高速變換車道比較像是在高速公路上、前方突然出現慢速大車,如何安全且迅速地變換車道的過程;而障礙物閃躲則是你躲避一個靜止物之後,將車輛煞停的過程。

障礙物閃躲與高速變換車道的科目,是一種非常實用、日常生活可能會經常用到的駕駛技術。

障礙物閃躲的科目,是在濕滑狀態下的 Dynamic Course 場地測試,學員依序從車速 40、50、60 公里的速度,慢慢提升閃躲車速,在 40 公里下,可以很輕鬆的閃避擺放在地上的椎筒,但隨著車速上升,方向盤操作的時間容錯率會大幅下降,太早或太晚轉動方向盤,都會讓車輛掃倒椎筒,而轉動方向盤的力量要迅速、避免過度拉扯。

在 40 公里下,可以很輕鬆的閃避擺放在地上的椎筒,但隨著車速上升,方向盤操作的時間容錯率會大幅下降,太早或太晚轉動方向盤,都會讓車輛掃倒椎筒。

以 BMW M4 Coupé來說,帶著煞車進行閃躲時,車輛會給你一股很穩定的回饋感,踩下煞車時、前傾的感受幾乎沒有,而轉動方向盤後,前輪非常理性地往我指向的方向移動,後輪則是穩穩伏貼在路面上,沒有多餘的蠢動或滑動,彷彿手術刀般、精準且迅速地劃下切口,沒有任何累贅的動作。

實際駕駛 BMW M4 Coupé,帶著煞車進行閃躲時,車輛會給你一股很穩定的回饋感,踩下煞車時、前傾的感受幾乎沒有,而轉動方向盤後,前輪非常理性地往我指向的方向移動,後輪則是穩穩伏貼在路面上,沒有多餘的蠢動或滑動。

而在高速變換車道科目中,教練會透過無線電指揮學員,車輛在通過寬度約 2.5-3 公尺左右的椎筒車道後,迅速往左或右方閃躲正前方的椎筒,並且要避免車輛打滑,初始車速設定在 60 公里,並依序加速到 70 或更高,視個人情況而定。

此關卡注重的依然是方向盤操作的迅速程度,如何避免過早或過晚轉動方向盤、同時又能細緻而不要粗暴地操作,是相當關鍵的;同時,若車速比較快的情況下,變換車道完畢之後可能還需要一點點的方向盤回復修正,也就是在快速地向左(或右)轉動之後,再立即反向修正非常細微的角度,接著再回正,此技巧可減低車輛失控的機會。

高速變換車道科目中,注重的依然是方向盤操作的迅速程度,如何避免過早或過晚轉動方向盤、同時又能細緻而不要粗暴地操作,是相當關鍵的;同時,若車速比較快的情況下,變換車道完畢之後可能還需要一點點的方向盤回復修正。

車身動態操控

接著的課程,是本次我認為最有趣的關卡之一,車輛在行駛進 Dynamic Course 場地後,會通過一處機關,儀器會偵測車速,在車尾通過時「甩動」路面,讓車輛後軸打滑,然後學員要馬上做出回救的操控反應,並且通過前方的水幕通道。在前面幾次的熱身中,教練會在無線電中預告往左滑或往右滑,接著便進入隨機狀態,也就是說你在不知道會往哪邊滑的前提下,要迅速且正確地將車輛救回。

車輛在行駛進 Dynamic Course 場地後,會通過一處機關,儀器會偵測車速,在車尾通過時「甩動」路面,讓車輛後軸打滑,接著學員要馬上將車輛救回。

實際以 BMW M2 體驗這項關卡,即使教練已宣告打滑的方向,在不熟悉的第 1 次體驗中,不免還是會有點手忙腳亂,但基本上這項科目相當實用,可模擬在路面大量積水的情況下,後輪打滑之後的回救反應,方向盤操作的要領就是要快速朝打滑的反向補償,多練習幾次之後身體自然會記住,筆者相當推薦這項科目,因為就算你平順的在路上開車,依然可能會遇到積水打滑的狀況,此時若能及時回救車身動態,愈能幫你躲過一劫。

賽道應用駕駛技巧

對多數車迷來說,更有興趣的可能是賽道上的操控技巧,在 Driving Center 內,負責賽道基礎與進階課程的,就是 Handling Course。

Handling Course 包含有 Acceleration & Braking Course 的 600 公尺直線道,可以視課程的需要,搭配大圈或小圈等不同的賽道組合,總長約 2.6 公里,駕駛 BMW M3 在直線道終點可加速至 210km/hr,接著馬上是安全時速 90 公里左右的 T1,雖然不若 F1 賽道那般高速,但這裡的路面也較窄、一個閃神還是有相當高的危險性。

駕駛 BMW M3 在直線道終點可加速至 210km/hr,雖然不若 F1 賽道那般高速,但這裡的路面也較窄、一個閃神還是有相當高的危險性。
學員車輛在教練的帶領之下,感受 M Car 的操控樂趣;課程中安全第一,禁止超車,如果有問題也可以馬上以無線電回報,就算是一般人也可以盡情體驗。

基礎的賽道駕駛技巧,必須掌握幾個基本原則,包含:外內外的彎道攻略、慢進快出的節奏、路線的選擇、細膩的煞車與油門技巧、盡可能地利用賽道路面空間。

在這個關卡,我是以 BMW M4 進行體驗,搭配的輪胎花紋則是 Hankook Ventus S1 evo2,暖身圈結束之後,教練開始加快節奏,並且示範最佳路線給後面的學員觀看。謹記著基礎技術原則下,M4 在彎道中的表現相當扎實、穩定,甚至在某些高速彎上,明明車子還可以彎得過去、但輪胎已經開始慘叫抓不住路面,給人一種底盤極限未到、輪胎極限先到的感受。

M4 在彎道中的表現相當扎實、穩定,甚至在某些高速彎上,明明車子還可以彎得過去、但輪胎已經開始慘叫抓不住路面,給人一種底盤極限未到、輪胎極限先到的感受。
教練車會視後車的反應與速度,調整節奏,甚至會以無線電告知你可以如何改進操控技巧。

屬於純種 M Car 家族的 BMW M4,馳騁在賽道上仿佛才是它的歸屬,搭配外內外與慢進快出的進出彎原則,殺彎基本上是小菜一碟,端看每個人的駕駛感官的極限差異,M4 都可以給你超乎預想的穩定感,引擎蓋下的 450 匹馬力與 56.1 公斤米動力,也只有在大直線才能全部釋放出來,看著指針猛烈的加速至 210 公里,又要馬上準備煞車,迎接角度刁鑽的 T1 彎,實在讓人非常過癮!

同場加映:飄移與甩尾體驗

在體驗的科目中,還包含有在 Circular Course 內的飄移與甩尾項目,學員在教練示範之後,一一接續下場進行操作。要達到基本的甩尾,基本上只要油門踩深、掛 2 檔、後輪開始滑動後反打方向盤,就會出現甩尾動作。

在體驗過轉向過度後,習慣節奏並適時將方向盤反打,就會出現甩尾動態。

而飄移則可視為在受控前提、持續讓車輛甩尾的動態控制,一開始同樣讓車子甩尾後,便要持續利用油門的深淺控制、方向盤反打的微調,讓車輛盡可能地延長甩尾的狀態,此時就進入飄移狀態。當然,每位學員的狀態與技巧都會有差異,不過此關卡卻是在平日很少有機會能體驗的,如果你也有機會來到 BMW Driving Center,一定要親自下場感受。

不過,要做到持續甩尾,也就是漂移的話,需要更高深的油門技巧,平常人若沒練過,需要顛覆你開車的反射習慣,才有可能作到。

結語:暢快熱血的 M Power Day! 你也可以來報名參加!

在 BMW M Power Day 駕訓活動中,你可以親自體驗到各式多元的駕駛課程,即使是看起來與日常行駛的較無關的賽道或繞錐,事實上都可以提升你的駕駛感官的敏銳度,說白話一點,當你駕駛 M Power 時,那種汗毛豎起的感受、以及發自心中的笑容,都會化成駕駛技術的養分,從而認識到「Sheer Driving Pleasure」的真諦。

課程結束後,原廠會安排 M5 進行 M Taxi 乘坐體驗,由原廠車手帶你繞場一圈,體驗極速快感。
極速操控還不夠,接著會來一趟甩尾飄移之旅,過癮極了。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因 BMW M Power 的魅力而熱血沸騰、蠢蠢欲動;沒關係,總代理汎德汽車目前開放一般消費者、車主、準車主等,可報名參加 M Power Day 的體驗活動,每人只要新台幣 78,000 元,內容包含有臺北仁川來回商務艙機票 1 張、BMW Driving Center 駕訓課程、仁川 Grand Hyatt 住宿 3 晚、4 天行程的早午晚餐、BMW Driving Center 至飯店的來回交通、首爾市區半日遊、海外旅遊平安險。以上超值的內容,何不趕快把握機會,讓 M Power 伴你一起提升駕駛技術!

編按:由於反應熱烈,今年報名已額滿結束。

【U-Live 直播】第 26 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