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考量到國產中型轎車是構成國內汽車市場重要的級距之一,因此在尋找 [ 直購直測 ] 公務車購車目標時,即把國人熟悉的國產中型轎車級距列為主要考量。

而 U-CAR 當時在 Toyota Corolla Altis、Mitsubishi Grand Lancer、Hyundai Elantra、Nissan Sentra 等國產中型轎車選擇中,考量到 Grand Lancer 甫進行配備編成調整強化,再加上新車試駕時原廠所提供的旗艦型並非主力銷售車型,在 18 吋胎圈、MDSS ADV 運動化懸吊設定下,未必是其車系主力銷售設定,反而對於家庭轎車購車族群,Grand Lancer 其他採 16 吋鋁圈設定車型,更有可能接近操控與舒適性均衡設定甜蜜點。

U-CAR 當時在 Toyota Corolla Altis、Mitsubishi Grand Lancer、Hyundai Elantra、Nissan Sentra 等國產中型轎車選擇中,考量到 Grand Lancer 因配備編成的更動,再加上 Grand Lancer 的產品表現未獲完整評價,成為執行 [ 直購直測 ] 的首要目標。

[ 直購直測 ] 鎖定 Grand Lancer,剖析完整產品實力

因此,U-CAR 編輯部除認有必要完整評價由中華汽車深度操刀、可視為國產車發展重要作品的 Grand Lancer,更希望給 Grand Lancer 一個「長期且完整的重新評估」的機會,所以選擇購入被動安全強化至 6 氣囊、搭載 16 吋鋁圈的時尚型(74.9 萬元),據瞭解其更是目前 Grand Lancer 車系佔 55%的銷售主力車型。U-CAR 期望以貼近日常實用體驗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帶給讀者更全面、深度的報導內容,呈現 Grand Lancer 完整的產品實力。

U-CAR 編輯部期望給 Grand Lancer 一個「長期且完整的重新評估」的機會,因此挑選戰車系銷售佔比達 55%的主力時尚型(74.9 萬元)。以貼近日常實用體驗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帶給讀者更全面、深度的報導內容,呈現其完整的產品實力。

而在 U-CAR 編輯部選定 Grand Lancer 銷售主力的時尚型(74.9 萬元)購入之後,即陸續撰寫「不可忽視的國產中型轎車─Mitsubishi Grand Lancer,購車篇」、「舒適安全與省時省油,才能享受旅途─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蘇花改與蘇花公路比較體驗」、「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時尚型,實測 20.94km/L」、「適不適合最重要─Mitsubishi Grand Lancer,綜合篇」等報導,與網友們分享 Grand Lancer 在編輯部各種使用狀況下的表現。

U-CAR 在 2018 年初購入 Grand Lancer 作為公務車後,透過多篇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帶讀者們更深入的認識。

首度加入網友試駕體驗!讓網友們把 U-CAR 公務車開回家

不只如此,U-CAR 甚至還首度在 [ 直購直測 ] 車輛持有的過程中,開放讓總計 10 組的網友深度體驗 Grand Lancer,也就是讓網友們直接把 U-CAR 公務車開回家體驗 48 小時、共計長達兩天的時間。讓不僅是 U-CAR 編輯部同仁能體驗到 Grand Lancer 的產品表現,網友們也能有機會自己來開看看、將各自試駕的心得分享至 U-CAR 討論區,來與其他網友進行交流討論,亦能激盪出不同的觀點。

U-CAR 首度在 [ 直購直測 ] 車輛持有的過程中,開放讓總計 10 組的網友深度體驗 Grand Lancer,讓網友們直接把 U-CAR 公務車開回家體驗 48 小時,利用共計長達兩天的時間,深刻感受 Grand Lancer 的產品表現,亦能幫助 U-CAR 編輯部與其他網友們激盪出不同的觀點。

鎖定購入主力銷售車型,Grand Lancer 時尚型配備不俗

隨著里程累積至近 10,000 公里、轉眼間 Grand Lancer 也來到結案報告的階段。

回到車輛整體的配備來看,受惠於 2017 年 10 月中華汽車針對 Grand Lancer 進行一番產品強化後,不僅 6 氣囊下放至 74.9 萬的時尚型、72.9 萬的豪華型,時尚型更標配有 ABS/EBD/BAS/BOS 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主動安全科技,也比 72.9 萬的豪華型多出 LED 頭燈組(含光感應啟閉)、LED 日行燈、前霧燈、鑽帶方向燈等安全配備,在車內亦有便利的方向盤音響控制、還有經銷商標準選配的數位儀表板,讓 U-CAR 編輯部同仁在使用 Grand Lancer 的過程中,享受到相當良好的舒適與安全科技。

廣  告

動力性能輸出偏向提高燃油效率,16 吋鋁圈、舒適懸吊更適合家庭買家

車輛本身的體驗部分,U-CAR 編輯部在平常的編務行程中自然對 Grand Lancer 的表現有所心得。

若單純就車輛性能表現來看,動力上 Grand Lancer 統一搭載代號 4J10 的 1.8 升直列 4 缸 MIV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採用 SOHC 單凸輪軸的設計,擁有比前代車型的 4B10 DOHC 雙凸輪軸引擎有更佳的低轉速靈敏度,搭配整合 INVECS-III 控制系統的 Jatco CVT8 無段變速箱下,可輸出 140 匹/6,000 轉、17.9 公斤米/4,200 轉的動力水準,雖然相較前代車型的 143 匹有所下修,但實質受益的是 Grand Lancer 在引擎效能表現,比起舊款 Lancer 更為優異。

若單純就車輛性能表現來看,動力上 Grand Lancer 統一搭載代號 4J10 的 1.8 升直列 4 缸 MIV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並採用整合 INVECS-III 控制系統的 Jatco CVT8 無段變速箱,可輸出 140 匹/6,000 轉、17.9 公斤米/4,200 轉的動力水準。

動態上雖然 Grand Lancer 全車系皆為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結構的四輪獨立懸吊設計。但在運動化懸吊等級部分,除了頂規的旗艦型是搭載較硬派的 MDSS ADV 懸吊,其餘車型皆搭配較為舒適的 MDSS PRO 懸吊,胎圈尺寸部分也是除了旗艦型為 215/45/R18 之外,其餘皆為 205/60R/16。這樣的搭配讓 Grand Lancer 時尚型不只懸吊在經過坑洞、高架路段接縫處的處理更為舒適,車身也沒有多餘晃動,16 吋配胎亦帶來輕盈的轉向手感,U-CAR 編輯部在駕乘的過程中,皆對 Grand Lancer 時尚型的舒適性感到印象深刻。

在運動化懸吊等級部分,Grand Lancer 除了頂規的旗艦型是搭載較硬派的 MDSS ADV 懸吊,其餘車型皆搭配較為舒適的 MDSS PRO 懸吊,胎圈尺寸部分也是除了旗艦型為 18 吋以外、其餘車型皆為 16 吋。圖為 Grand Lancer 時尚型。

內裝配備豐富,定速、倒車顯影成一大幫手

Grand Lancer 在內裝的配備豐富度,亦是 U-CAR 編輯部深度觀察的部分。如前述提到的數位儀表板,雖然解析度高、畫面與色彩相當飽和,但原廠提供的 3 種模式風格、多種自訂顏色設定,操作與顏色設定過程上較為繁複,雖然編輯部成員多半是短途駕駛的使用頻率下,切換模式使用的機會並不高,但能提供多主題顯示設定,相信對於喜好個人化儀表設定的消費者,仍具一定的吸引力。

Grand Lancer 在中控臺透過部分皮質包覆與縫線,再加上車內多處橘色縫線的妝點,營造出年輕活潑的車室風格。
Grand Lancer 車系列為部分車型經銷商標準選配件的數位儀表板,雖然解析度高、畫面與色彩相當飽和,但原廠提供的 3 種模式風格、多種自訂顏色設定,操作與顏色設定過程上較為繁複。

另外,在 U-CAR 編輯部的動態跟車拍攝行程中,Grand Lancer 在豪華型以上標配的定速系統常常發揮功用,幫助提升在高速動態跟車的穩定性。而 Grand Lancer 全車系標配的倒車影像系統,亦整合在中控臺 4.3 吋的螢幕上,雖然顯示尺寸並不大,但畫面解析度相當出色,加上畫面上的倒車輔助線,幫助時常前往新車發表會的編輯部同仁,能迅速將車安全順利停妥,減少停車時調整角度的時間。

Grand Lancer 全車系標配的倒車攝影系統,整合在中控臺 4.3 吋的螢幕上,加上畫面上的倒車輔助線,幫助時常前往新車發表會的編輯部同仁,迅速將車輛停妥。

揭露 Grand Lancer 真實油耗!陸續規劃「國 5 油耗」與「蘇花改油耗」體驗

除了車輛本身的體驗,U-CAR 亦在持有 Grand Lancer 的過程中,規劃一系列的油耗測試單元,藉此探究 Grand Lancer 時尚型的燃油效率表現。

首先,在 U-CAR 國道 5 號的高速油耗標準測試流程下,定速系統與足下舒適取向的 16 吋 Maxxis Waltz MS800 花紋胎圈(205/60 R16),皆對 Grand Lancer 時尚型的高速油耗表現有所助益。另外代號 4J10 的 1.8 升單凸輪軸新引擎,比起前代 Lancer Fortis 的 4B10 雙凸輪軸引擎,擁有較佳的低速反應、引擎本體重量也較輕,有助提升油耗數據。


當然,既然是 [ 直購直測 ] 寫作計畫,也不用只是空口說白話交代帳面數據,此次公務車 Grand Lancer 時尚型在標準國 5 油耗測試流程下,繳出實際油耗 20.94km/L 的成績,對比能源局高速油耗 19.41 km/L 數據,Grand Lancer 時尚型實測表現不僅更為出色,同時也印證在同一級距內屬於前段班的好表現,低油耗對於長期使用車輛的成本,也將發揮關鍵性的助益。

此外,為配合蘇花改第 1 段蘇澳至東澳段在 2018 年 2 月 5 日正式通車,U-CAR 編輯部不僅開著公務車 Grand Lancer 在 2 月 6 日實際前往嘗鮮,更規劃行駛「蘇花改」與「蘇花公路」的油耗差異體驗,藉由「蘇花改」vs「蘇花公路」各來回一趟蘇澳至東澳段的路程,簡單記錄下兩種路段的油耗與駕乘舒適性差異。

為配合蘇花改第 1 段蘇澳至東澳段在 2018 年 2 月 5 日正式通車,U-CAR 編輯部不僅開著公務車 Grand Lancer 在 2 月 6 日實際前往嘗鮮,更規劃行駛「蘇花改」與「蘇花公路」的油耗差異體驗。

結果顯示,選擇「蘇花改」來回一趟的行車時間僅需 19 分鐘,但傳統「蘇花公路」則需耗時 47 分鐘。油耗部分,根據 OBD II 顯示 Grand Lancer 的「蘇花改」油耗平均為每公升 22.3 公里,至於傳統蘇花則為每公升 12.7 公里,差距甚大,前往實測的編輯部同仁亦體驗到「蘇花改」在行車時間與舒適度的大幅提升。

廣  告

Grand Lancer 累積里程近萬公里,回廠定期保養紀實

隨著 Grand Lancer 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來到尾聲,Grand Lancer 在編輯部頻繁的使用下,交車約 6 個月,累積近 10,000 公里的里程數,達到原廠建議初次的定保時程。因此 U-CAR 向 Mitsubishi 順益汽車濱江廠做預約定保,回廠進行 10,000 公里的定期保養。

U-CAR 公務車 Grand Lancer 在編輯部頻繁的使用下,交車約 6 個月,累積近 10,000 公里的里程數,已達到原廠建議初次定保時程。

U-CAR 抵達服務廠後,車輛交由技師接手後,便入廠進行保養。在車輛入廠後,U-CAR 依照往例在技師身旁,為保養的每個步驟做紀實。

在保養開始進行前,技師先為方向盤與駕駛座座椅套上一層保護套,以隔絕保養時可能的髒污產生,再接手將車輛駛入廠內維修區。

Mitsubishi 原廠技師先目測車輛外觀是否正常,在初步檢視沒有問題後,技師將車輛於維修區停妥,為引擎蓋兩側輪拱處貼上護墊,以保護漆面,並且進行五油三水、電瓶等等的檢查。之後則把車輛升起,將舊的機油洩出。

Mitsubishi 原廠技師先目測車輛外觀是否正常,在初步檢視沒有問題後,技師將車輛於維修區停妥,為引擎蓋兩側輪拱處貼上護墊,以保護漆面,並且進行五油三水、電瓶等等的檢查。之後則把車輛升起,將舊的機油洩出。

藉由車輛升起、機油洩出的同時,技師也同步檢查車輛下方底盤系統、輪胎胎紋、胎壓、煞車的狀況是否正常,也查看了之後將更換的機油芯。

藉由車輛升起、機油洩出的同時,技師也同步檢查車輛下方底盤系統、輪胎胎紋、胎壓、煞車的狀況是否正常,也查看了之後將更換的機油芯。

待機油芯更換完成,其餘底盤相關檢查也都確認無虞後,便將車輛降下,並且進行 5W/50 全合成機油的添加。接著透過電腦診斷系統連接車輛,進行 ECU 診斷確認車輛狀況,最後則以自動洗車機清洗車輛,並用吸塵器將車輛內部地墊等等進行清潔,完成此次的保養。

上圖為機油添加。中圖為機油芯安裝。下圖為電腦診斷系統連接車輛,進行 ECU 診斷確認車輛狀況。
最後則以自動洗車機清洗車輛,並用吸塵器將車輛內部地墊等等進行清潔,完成此次的保養。
U-CAR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10,000 公里定保工單內容
項目 價格(元)
SN 級 5W/50 全合成機油 1,985
機油油底殼放油螺絲 14
放油螺絲墊片 19
電瓶、五油三水、燈光、輪胎、底盤煞車檢查 0
機油濾清器(機油芯) 176
工資 800
總計 2,994

若要申請工單,需要注意什麼?

而由於 U-CAR 公務上的需求,因此需向原廠申請 Grand Lancer 的完整保養工單。而藉此機會,U-CAR 想到或許當有些車主要轉手愛車給他人時,買家可能會要求提供保養工單,或者甚至有特殊需求需要申請工單,這時須注意什麼事項?在此帶大家認識。

不論哪一家品牌的車輛,如果都是回到原廠保養,則原廠電腦都會完整記錄保養資訊,只要車主提供「車輛行照」、「自己的任何證件」,可以確認車輛與申請者之間的關聯,這時無須任何花費,便可請原廠提供單次或者完整的保養工單,流程不繁瑣、時間也快速。

原則上,不論哪一家品牌的車輛,如果都是回到原廠保養,則原廠電腦都會完整記錄保養資訊,只要車主提供「車輛行照」、「自己的任何證件」,可以確認車輛與申請者之間的關聯,這時無須任何花費,便可請原廠提供單次或者完整的保養工單,流程不繁瑣、時間也快速。

而如果今天車主為法人所有,如本次筆者回廠申請工單之案例,原以為會需準備與公司相關的證明文件,且可能程序複雜。不過在實際申請時,筆者僅出示行照與公司名片,便可順利申請工單,並不須準備複雜的文件、也未有繁瑣的程序。

另外補充說明,原廠調出的工單,僅能看見回到原廠的保養紀錄,若車主有到民間保養廠進行保修,則原廠並無法得知,以上也是申請者必須了解之處。

原則上,不論哪一家品牌的車輛,如果都是回到原廠保養,則原廠電腦都會完整記錄保養資訊,只要車主提供「車輛行照」、「自己的任何證件」,便可請原廠提供單次或者完整的保養工單。

回到中型轎車舒適定位初衷,Grand Lancer 產品表現仍值得期待

在完成 Grand Lancer 深度的體驗下,編輯部大致可形容 Grand Lancer 時尚型,相當契合時下消費者對安全、油耗日益提高標準的需求,著重舒適表現的 MDSS PRO 懸吊與 16 吋鋁圈,相對起運動化的 Grand Lancer 旗艦型,對家庭取向的買家反而更適合,U-CAR 編輯部在體驗的過程中亦深刻體認到這點。

總結,儘管國內中型轎車市場受到 SUV 級距擴大的壓迫,讓中型轎車市場總體銷售量呈現萎縮,但即使如此不利的環境,中華汽車仍積極向 Mitsubishi 母廠爭取此次「第 10 代 Lancer」的操刀改款,順利推出產品實力大幅提升的 Grand Lancer,並累積國產車廠在新車開發的技術能量,由這點來看,中華汽車確實值得給予正面的肯定,也值得消費者予以支持。

當然,既然擁有自主開發並更貼近在地市場偏好的優勢,Grand Lancer 後續是否能透過改款或編成戰力的調整,再端出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等「好菜」?也讓 U-CAR 編輯部相當期待 Lancer 車系未來在國內的後續表現。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