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Suzuki 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繼新車在 2018 臺北車展首度展演後,Taiwan Suzuki 亦在 2018 年 3 月的新春媒體記者會上,確認了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將在第 3 季導入國內販售的訊息。而在新車即將於 7 月 5 日在國內發表前,Taiwan Suzuki 亦在 6 月下旬,先行舉辦了媒體新車試駕活動。

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繼新車在 2018 臺北車展首度展演後,Taiwan Suzuki 亦在 6 月下旬先行舉辦了媒體新車試駕活動,新車確認將在 7 月 5 日於國內發表。

專屬外觀配置彰顯性能氣息

預估引進國內後將採單一車型設定的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外觀上除了有別於一般 Swift 車系、具備車型專屬的鮮黃車色設定外,車頭亦採用了全新的水箱護罩及保桿造型,且改採蜂巢式的進氣柵孔造型,且外觀上最為特別之處,便是在水箱護罩下方的黑色飾板、前下擾流、側裙及後下擾流,皆全數採用了消光碳纖維紋路飾板包覆,具備了十足的性能風格。

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在外觀上承繼了前代車型特色,擁有車型專屬的鮮黃車色設定,並具備了全車的空力套件配置,強調其性能鋼砲的身份。
車頭採用全新的水箱護罩及保桿造型,且改採蜂巢式的進氣柵孔造型,水箱護罩下方的黑色飾板、前下擾流及側裙皆全數採用了消光碳纖維紋路飾板包覆。

此外,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亦承襲了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在車尾採用與後保桿整合的雙車式排氣尾管設計,並採用了大型擾流尾翼配置,足下採用的 17 吋輪胎雖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尺碼設定,但改採全新的雙色造型,具備了相當精悍的掀背鋼砲氣息。

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尾採用與後保桿整合的雙車式排氣尾管,並配置大型擾流尾翼,足下採用的 17 吋輪胎雖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尺碼設定,但改採全新的雙色造型,具備精悍的掀背鋼砲氣息。

車型專屬內裝動感配置

在性能化的外觀配置下,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內裝部份基礎,雖維持與現行 Swift 車系相同的架構,但改採紅黑漸層配色的內裝飾板。三幅式多功方向盤除了改採紅色縫線配置外,於手握部分改採透氣皮包覆,下方新增了黑色鋼琴飾板,同時在排檔座也同樣改採紅色縫線的皮質包覆,進一步凸顯內裝的性能風格。

新一代 Swift Sport 在延續現行 Swift 車系相同的內裝基礎架構下,最明顯的更動在於改採紅黑漸層配色的內裝飾板設定。
三幅式多功方向盤除了改採紅色縫線配置外,於手握部分改採透氣皮包覆,下方新增黑色鋼琴飾板,並將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車型標配。

而在儀表設定上,即使同樣維持雙環式的基礎配置,但儀表底光已改為紅色光源,且轉速錶更刻意改採紅底設定,最特別之處在於新一代 Swift Sport 儀表中央的彩色多功顯示幕上,首度提供了包含渦輪增壓值、G 值圓形圖像顯示、扭力及馬力輸出功率即時顯示、加速及減速顯示等功能,讓駕駛可以更為了解車輛的動力輸出狀況等細節。

新一代 Swift Sport 雖延續了雙環式儀表的基礎配置,但儀表底光已改為紅色光源,且轉速錶更刻意改採紅底設定,強調車型的性能化配置。
儀表中央的彩色多功顯示幕上,提供了包含渦輪增壓值、G 值圓形圖像顯示、扭力及馬力輸出功率即時顯示、加速及減速顯示等功能,讓駕駛可以即時了解車輛的動力輸出狀況以及油耗等細節。

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在前雙座椅部份,亦改為全新的固定式頭枕跑車化設計,除了在肩部、腰部及大腿支撐,都較一般車型的座椅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外,且在頭枕下方更具有車型專屬的 Sport 字形,搭配座椅的紅色縫線配置,透過內裝上諸多細節的更動,藉此讓 Swift Sport 車系的性能特徵更為明顯。

新一代 Swift Sport 車系採用固定式頭枕的前雙座跑車化座椅,除了在肩部、腰部及大腿皆有著更為出色的支撐表現外,在頭枕下方更具有車型專屬的 Sport 字形,搭配座椅紅色縫線強化性能氣息。
後座空間表現與一般車型相仿,造型較為厚實的前跑車化座椅,透過椅背刻意內縮的設計,避免後座膝部空間因座椅造型受到影響。

改採 1.4 升渦輪動力搭配 6 速手自排

新一代 Swift Sport 捨棄了前代配置的 1.6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換上現已搭載於國內販售 Vitara 以及 SX4 車系的 1.4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23.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2,500 轉至 3,500 轉皆可持續輸出。其最大馬力輸出雖較 Vitara 車系未有更動,但最大扭力輸出則小幅調升了 1.1 公斤米扭力,且輸出轉速亦有所延後,且同樣配置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新一代 Swift Sport 改採一具 1.4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配置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輕量化車體明顯提升操駕樂趣

雖然最大馬力輸出僅較前代車款有著小幅提升,但 1.4 升渦輪動力的最大扭力可是一舉增加達 7.2 公斤米扭力,且新一代 Swift Sport 改採新世代 HEARTECT 底盤架構,使其車重僅有 990 公斤,較前代更減輕達 90 公斤水準,在車重減輕以及全新渦輪動力的加持下,也使得新一代 Swift Sport 的加速表現,明顯較前代車款更為強悍。

雖然最大馬力輸出僅較前代車款有著小幅提升,但 1.4 升渦輪動力的最大扭力可是一舉增加達 7.2 公斤米扭力,在車重減輕及全新渦輪動力的加持下,也使其加速表現明顯較前代車款更為強悍。

雖然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要至 2,500 轉才會全數釋放,但其引擎的推力全數釋放時的力道更為強勁,且輕量化的車身搭配重新調校的避震器設定,亦將其鋼砲特質詮釋得更為淋漓盡致,其後扭力樑的懸吊配置,在出彎時會適度的輔助前輪轉向角度,但卻不會過於躁進,敏銳的操控特質加上穩定的後軸表現,搭配經過強化的煞車系統,也會讓人不斷想試探其操控上的極限,具備較前代車款更高度的操控樂趣表現。

後扭力樑的懸吊配置在出彎時會適度的輔助前輪轉向角度,但卻不會過於躁進,敏銳的操控特質加上穩定的後軸表現,搭配經過強化的煞車系統,具備較前代車款更高度的操控樂趣表現。

在全新輕量化底盤架構、1.4 升渦輪動力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導入之後,新一代 Swift Sport 不但改善了前代車款以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稍嫌不夠激情的動力設定,且在操控樂趣的表現上更突破以往,而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少了動力輸出切換模式的選擇,以及手排車型目前仍不會導入國內販售,否則應可提供更為全面的車輛操駕樂趣。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