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國產小型掀背的最後一篇,為創造良好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而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國產小型掀背車集評」中的市場與懶人包篇、空間配備篇、動力操控篇、養車成本篇,共 4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調查讀者們看完對於看完 Ford Fiesta EcoBoost 125 運動型、Mitsubishi Colt Plus 尊榮型、Nissan Livina 旗艦版、Toyota Yaris S 型,共計 4 國產小型掀背車的 [ 集體評比 ] 後,讀者們的反應與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6 月 1 日至 7 月 2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5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國產小型掀背車,內嵌問卷表單

Q1:在購買國產小型掀背車時,約 5 成 4 網友會以售價先決

由於國內國產小型掀背車中,各品牌車款可能常常售價相近、但車身尺碼卻不盡相同,因此 [U 指數 ] 特別在此次集評收集問卷的過程中,詢問網友們究竟會以「售價」、還是「車身尺碼」作為購車的優先考量?

結果顯示雖然有 54.5%的網友會以「售價」作為優先考量,但是也有高達 45.5%的網友、則是將「車身尺碼」列為優先判定購車名單的選項。從這樣的態勢來看,儘管以此級距的預算型買家而言,「售價」實惠與否會是購車重點,但即使許多小型掀背車不太強調空間表現,不過能否在同級距中購買到「車身尺碼」較大的產品,也是很多網友購車時觀察的抉擇標準。

Q2:超過半數讀者考慮購買此級距國產小型掀背車

[U 指數 ] 第 2 題,U-CAR 此題從消費者購車的角度切入,來瞭解究竟有多少讀者群,在近期內有鎖定購入國產小型掀背車的意願,而從意願的比例,更能分析國產小型掀背車級距的「市場熱度」。從結果得知,有超過半數、約 55.3%的網友考慮購買國產小型掀背車款,但也有 44.7%的網友並未考慮購買國產小型掀背。這部分未考慮的網友可能是欲轉往購買進口小型掀背、亦有可能是其他級距車型的潛在消費者,顯示國產掀背車在進口車款的進逼、以及跨界小型 SUV 等級距的擴大下,在市場上的挑戰比以往更為艱鉅。

Q3:國產小型掀背集體評比的 4 款車型中,最吸引網友的是 Fiesta!

而雖然此次集評中,小改款 Toyota Yaris 的產品世代最新、亦是近期國產小型掀背級距的話題車款,但顯然網友們在看完此次集評後,對於心目中最偏好的車款仍有各自的看法。尤其此題占比最多、最受網友們青睞的車款,仍是 2014 年即登場的第 6 代小改款 Ford Fiesta,共得到 42.4%的指名度,顯見其產品實力即使面對新世代對手的挑戰,但在搭載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以及操控性見長的底盤表現,鮮明的動感特質,吸引偏好運動化掀背車款的消費者。

當然,此次集評另一大受網友們偏好的車款即是 Toyota Yaris,總計獲得 38.8%的網友肯定。而綜觀此次小改款 Yaris 的產品表現,除了首度將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控制列為全車系標配外,更在售價 65.5 萬的豪華型、此次集評的 66.5 萬 S 型,將 7 具氣囊納入被動安全配備內容中,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的水準相較以往有較大幅度的提升,加上集評中 Yaris S 型諸多內外觀運動劃氛圍套件妝點,亦是其獲得網友矚目的特點之一。

至於世代較舊之 Nissan Livina 也獲得約 11.4%網友的得票數,雖然 Livina 自從 2014 年改款後即並未進行較大幅度的產品更新,多半以推出特式車或相關影音配件加強產品戰力,但實用的空間與平易近人的售價仍獲得諸多消費者青睞,以 2017 年全年銷售表現來看,Livina 達 10,394 輛的年銷量,在同級距銷售表現中僅次於 Yaris 的 12,052 輛,證明其產品魅力依舊不減;Mitsubishi Colt Plus 整體而言亦是產品世代較舊的車款,但在 2017 年 6 月亦曾進行小改款工程,在改款後標配三合一盲區偵測系統,2018 年更透過電動尾門特式型等特式車讓銷量有穩定表現,也獲得約 7.5%的指名度。

Q4.安全配備占 4 成 3 居考量購車因素之冠,動力操控居次

而承接著上一題,U-CAR 社群發展部深入詢問到底在選擇上題 4 款車時,最主要考量的因素為何?結果有約 43.5%的網友以「安全配備」作為購車優先考量,以 Fiesta 車系來看,全車系兩款車型(1.5 運動型、EcoBoost 125 運動型),皆標配 6 氣囊加上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在主被動安全的防護水準相當齊全;而 Yaris 車系在小改款後也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等,再加上豪華型、S 型等高階車型配備 7 具氣囊,凸顯此級距消費者將安全列為購車標準的趨勢也越來越高。

排名居次的則是「動力操控(16.7%)」,儘管動力不是小型掀背車的強項,但諸如 Fiesta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與運動化的底盤表現,對許多偏好駕馭樂趣的消費者而言,是相當「吸睛」的產品魅力;後面依序則為「內裝空間(14.9%)」、「品牌口碑(11.8%)」、「價格促銷(6.7%)」、「外觀設計(3.5%)」、「豪華舒適配備(0.4%)」等。

Q5.超過 6 成網友指名,Fit 成為本次集評最大的「遺珠之憾」!

此題是每次集評裡不可或缺的問題,可以參加集評的車型都不一定能盡善盡美,每次集評也總有 U-CAR 編輯部相當扼腕、用盡洪荒之力卻仍無法協調納入評比的車款。從最大的遺珠之憾來看,當屬 2017 年 9 月進行小改款工程的 Honda Fit,有高達 66.3%的網友認為 Fit 沒有參加此次的集評相當可惜,U-CAR 編輯部當初也盡力協調,但礙於車輛調度安排,Fit 無法參與到此次集評,要不然若以 Fit 在安全配備(高階 1.5 S 車型配備 6 氣囊)、以及空間、底盤等方面的表現,確實能與集評中的 4 款車一較高下。

而相當有趣的是,即使 Kia Morning 的車身尺碼(3,595x1,595x1,480mm),比起集評中的 Yaris、Fiesta、Livina、Colt Plus 等車款都少一截,但 Morning 全車系標配 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頂規驚艷版(56.9 萬)標配 7 氣囊的配備陣容,搭配 49.9 至 56.9 萬的價格帶,確實在市場上有一定的競爭力,因此也有 20.8%的網友認為是此次集評的第 2 大遺珠之憾,排序在其後的則為 Nissan March(6.7%)。

廣  告

[U 指數 ] 換作是編輯們,會怎麼選?

因本次票選的車款只有 4 款,而 4 款車雖然因借測車型因素難以在價格趨於一致,但在激烈的競爭下各自的產品表現也都具有一定水準,過程中有高達總計 8 位的編輯參與票選、6 位編輯提供詳盡的選擇原因。從結果來看,編輯群對於小改款 Yaris 有高度的評價,在總計 7 位編輯群的投票中,Yaris 位居第 1 順位的次數就高達 6 次,僅有一位編輯將第 1 順位投給 Fiesta,顯見小改款 Yaris 在強化主被動安全、內外觀的大幅度更新下,產品實力又再向上提升。

集評中其他對手雖然面臨世代較舊的劣勢,但也都各自有編輯群肯定產品表現。如 Fiesta 僅獲得 1 票的第 1 順位指名度,但在其他順位的加總的統計中也有達到 7 票,現行 Fiesta 即使面臨歐洲市場已推出第 7 代的新一代車型,不過國內現行第 6 代車型的產品魅力不俗,在許多編輯的看法中仍足具吸引力。而排名其後的則包括 Livina(6 票)、Colt Plus(3 票)

  1. 小改款後的 Yaris 有著更年輕的外觀內裝、舒適的駕乘感受,方向盤的握感也相當不錯,尤其頂規車型還搭載定速與國產同級少見的 7 氣囊配置。
  2. Fiesta 的 1.0 升渦輪動力,在稅費上比對手更省一點的同時還能擁有充沛的動力、靈活的操控,至於空間大小什麼的就先拋在後頭吧。
  3. Colt Plus 搭載豐富的便利配備、電動尾門、倒車顯影等,置物空間也很多,價格貼近入門或首購族群,不過本質略顯老態,且主被動安全方面需再行強化才得以符合現今趨勢。
  1. Yaris 配備 7 氣囊,優異的油耗表現。雖然在養車成本非本場最便宜,但仍然是便宜好養的小型掀背車。
  2. 便宜的稅金與配備無非是 Fiesta 最大優勢。油耗表現也可圈可點,唯獨後座空間表現是稍微劣勢之處。
  3. Livina 擁有相當低廉養車成本,也拜著車格設計,在後座、行李廂空間皆相當優異。但配備部分是可再改進之項目。
  1. Yaris 產品世代較新是關鍵,再加上定速系統、以及 7 氣囊,雖然沒有恆溫空調,但捨棄加裝運動套件的 S 版,改選擇豪華版本的話,恆溫空調系統列為標配。
  2. Fiesta 1.0 升動力單元擁有稅賦上的優勢,同時動力數據也是本次集評中,最具吸引力的選擇,搭配較為動感緊緻的尺碼及外觀造型,雖然已經邁入產品週期之末,但還是具有不錯的吸引力。
  3. Livina 雖然產品上市周期已經較久,且目前來看後繼似乎遙遙無期,但空間以及兼具商用特質的產品調性,讓產品功能性更勝於市場潮流。
  1. Yaris 基礎安全配備足,世代新穎,高速油耗表現佳,外型則見仁見智。
  2. Colt Plus 舒適、輔助安全配備豐富,基礎安全配備不足,車系世代較舊。
  3. Livina 最為舒適,操控輕巧,價格優勢。基礎安全配備不足。
  1. Fiesta 先進動力科技,完整主被動安全,操控樂趣出色。
  2. Yaris 穩定的品值,售後服務水準,良好的二手車價。
  3. Livina 出色的乘坐及行李廂空間表現,舒適的乘坐感。
  1. Yaris 內裝與外觀最為平衡設定,安全配備提升,車系養護成本合理。
  2. Livina 車室與空間設定最為便利,但內裝設計稍微陳舊。
  3. Fiesta 歐系底盤操控樂趣,1.0 動力省稅金與油耗,但長期持有與維修成本可能較高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