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國產與進口 SUV 的最後一篇,為創造良好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國產與進口 SUV 集評」中的市場與懶人包篇、空間配備篇、操控油耗篇、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篇、國產 SUV 養車成本篇、進口 SUV 養車成本篇,共 6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主要調查讀者們看完 Ford Kuga EcoBoost 245 旗艦型、Honda CR-V 1.5 S、Mazda CX-5 Sky-G 2WD 旗艦型、Mitsubishi Outlander 4WD 旗艦型 7 人座、Nissan X-Trail 2.5 旗艦科技版、Peugeot 3008 1.6 BlueHDi Active+、Škoda Karoq 尊榮版 TSI,共計 7 國產小型掀背車的 [ 集體評比 ] 後,讀者們的反應與看法。

[ 集體評比 ] 主流 SUV 邁入 ACC 時代自 2018 年 7 月 13 日上線,至 2018 年 8 月 28 日為止,約 1 個半月的時間已累積將近 90 萬的閱讀次數,清楚顯示該級距議題的熱度。網頁引自 https://collection.u-car.com.tw/collection/285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此次「國產與進口 SUV 集評」的主題,主要鎖定 140 萬元以下、擁有 ACC 主動車具巡航控制系統的國產與進口中型 SUV 車款,因此在進行集評測試時,U-CAR 編輯部也針對各車款的 ACC 系統進行實測,更特別以「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篇」撰文詳述各車款 ACC 的操作方式與體驗。

但因為此次屬於編輯部實驗性新測試單元的 ACC 系統評測,針對 ACC 系統所需的測試時間較長、集評借車時間卻有限,進行集評時僅有編輯陸奕夫(小天)1 人有全數體驗完 7 款 SUV 的 ACC 系統,其他參與集評的編輯、未能全數體驗完所有車型 ACC 系統的狀況下,若請參與編輯進行投票和評價,可能在 ACC 系統的體驗未盡全面與公允,因此此次「國產與進口 SUV 集評 U 指數篇 ] 僅會呈現讀者們的看法,並收集網友們相關的回覆進行統整。

於此次「國產與進口 SUV 集評」的主題,主要鎖定 140 萬以下、擁有 ACC 主動車具巡航控制系統的國產與進口中型 SUV 車款,因此在進行集評測試時,U-CAR 編輯部也針對各車款的 ACC 系統進行實測,但因僅有 1 名編輯全數體驗完 7 款 SUV 的 ACC 系統,因此此次「國產與進口 SUV 集評 U 指數篇 ] 僅會呈現讀者們的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7 月 13 日至 8 月 27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7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國產與進口 SUV 系列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Q1:超過 8 成網友近期考慮國產/進口中型 SUV 級距車款

[U 指數 ] 第 1 題,U-CAR 此題從消費者購車的角度切入,來瞭解究竟有多少讀者群,在近期內有鎖定購入國產或進口中型 SUV 的意願,而從意願的比例,更能分析中型 SUV 級距的「市場熱度」。從結果得知,將近有超過 8 成、約 82.3%的網友考慮在近期內購買國產或進口中型 SUV 級距車款,只有約 17.7%的網友未考慮此級距車款。

從相當多網友的將中型 SUV 列為購車名單的反應來看,市場熱度依舊不減,甚至還比近期 U-CAR 歷次中型 SUV[U 指數 ] 相關調查的占比更高,突顯出市場上消費者對此級距車款有高度需求。就各車廠而言,許多車廠也紛紛推出新款中型 SUV 作品、加強配備陣容、甚至是加速世代更新的節奏等等,讓國內不論是進口或國產中型 SUV 的市場,呈現「百花齊放」、「競爭白熱化」的激烈態勢。

Q2:7 款 SUV 網友偏好度,CR-V 奪冠、CX-5 居次、3008 第 3

緊接著,U-CAR 詢問網友看完 [ 集體評比 ] 相關報導後,在此次集評網羅 7 款皆擁有 ACC 系統的 SUV 中,心目中認為最吸引人的車款究竟為哪一款?

結果網友的反應與近期歷次 [U 指數 ] 輪廓相當接近,偏好度居冠與居次的依序分別為 2017 年發表之第 5 代 Honda CR-V(26.7%)、第 2 代 Mazda CX-5(25.1%),兩款 SUV 車款自 2017 年 4 月、6 月上市後,在市場上便承襲歷代車型的高人氣,甚至銷量方面還常有突破前代車型的亮眼表現。

而從此次集評鎖定搭載 ACC 系統的 CR-V 1.5S、CX-5 Sky-G 2WD 旗艦型來看,CR-V 1.5S 導入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包含 ACC 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S 車道維持輔助等,以國產身分、搭配 113 萬元的售價,確實在產品力與價格設定上相當出色;而 CX-5 雖然沒有能維持在車道中央的車道維持系統,但仍有 LAS 車道偏移、LDWS 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等輔助,甚至在 2018 年式還將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改為支援全速域(時速 0 至 145 公里),在系統實用性上又向上提升,搭配 117.8 萬元的售價,依舊是此級距中不容忽視的對手。

CR-V 1.5S 導入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以國產身分、搭配 113 萬元的售價,確實在產品力與價格設定上相當出色,獲得 26.7%的支持度。
CX-5 Sky-G 2WD 旗艦型雖然沒有能維持在車道中央的車道維持系統,但仍有 LAS 車道偏移、LDWS 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等輔助,甚至在 2018 年式還將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改為支援全速域(時速 0 至 145 公里),搭配 117.8 萬的售價,獲得 25.1%的指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Peugeot 3008 也以 15.8%獲得不錯的指名度,在此次集評參與的雖為 1.6 BlueHDi Active+(132.8 萬)、並非頂規車型,但在配備 ACC 系統與 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的配備內容下,確實也獲得不少關注度;而甫於 5 月上市的Škoda Karoq,則也在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ACC 系統等配備陣容下,有約 15.8%的指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Peugeot 3008 也以 15.8%獲得不錯的指名度。

Q3.網友最在意的依舊為「安全」,內裝空間居次

承接上一題,U-CAR 深入詢問網友考量此級距 SUV 車款時,最看重的購車考量為何?

結果有高達 48%、接近一半的網友選擇的是「安全配備」,尤其此次集評主題為 ACC 等先進主動駕駛輔助系統的前提下,突顯市場上各車款對於安全相關議題的著墨,不再僅是基本的被動安全 6 氣囊、主動安全 ESP 循跡防滑系統是否標配的操作,而是拉升到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的競逐。消費者對於各車廠 ACC 等系統的操作、支援速域、甚至系統是屬於 SAE 自動駕駛第幾級的關注度也相當高,皆將成為消費者購車的考量焦點之一。

排序其後的選項,則依序為內裝空間(13.5%)、外觀設計(13.2%)、動力操控(12.3%)、品牌口碑(6.9%)、價格促銷(3.3%)等,呈現此級距 SUV 車款主要潛在買家多為家庭用途的情況下,空間機能是否夠實用、夠寬敞等訴求,亦是消費者相當關注的議題,U-CAR 在此次集評亦有撰寫「空間配備篇」,替網友們提供詳盡的相關比較與數據呈現。

空間機能是否夠實用、夠寬敞等訴求,亦是消費者相當關注的議題,U-CAR 在此次集評亦有撰寫「空間配備篇」,替網友們提供詳盡的相關比較與數據呈現。

Q4.遺珠之憾中,網友們最想看到 Tiguan、RAV4 參與評比

除了此次集評網羅的 7 款 SUV 之外,相信許多網友仍會認為集評車款名單中仍有「遺珠之憾」,社群發展部也特別在選項中標明各車系搭載 ACC 系統的情況,提供參與問卷的網友們進行辨識。

而此次集評鎖定的主題為擁有 ACC 系統的車款,U-CAR 編輯部在執行集評時也盡量爭取讓所有車款皆能入列,但最終國內擁有 ACC 系統的主流中型國產/進口 SUV 級距中,仍有 Volkswagen Tiguan、Toyota RAV4 未能列入此次的車款名單。其原因為 Tiguan 與 Karoq 屬同集團車款,廠方不願同時提供車輛參與集評,避免呈現兄弟鬩牆的情況;RAV4 則是總代理考量車型上市已久,考量競爭力而不克參與此次集評。

但由 [U 指數 ] 結果而論,此次「遺珠之憾」的第 1、第 2 名正恰好是 Volkswagen Tiguan(34%)與 Toyota RAV4(25.3%),突顯出 2 款在此級距市場舉足輕重的 SUV,此次未能參與仍相當可惜,Tiguan 雖然與 Karoq 屬同集團車款,但兩者在空間、配備、內裝等細節則仍有各自的詮釋,Tiguan 車系在國內的熱銷,亦證明其產品實力不俗、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未能同場與 Karoq 等車比較仍相當可惜;而 RAV4 儘管海外已發表大改款、國內預計最快 2018 年底現身,但現行款 RAV4 目前仍是進口 SUV 的常勝軍,產品競爭力依舊不容小覷,未能同場參與也是可惜之處。

排序於 Tiguan、RAV4 之後的,則依序為 Peugeot 5008(11.3%)、Luxgen U6 GT/GT 220(9.2%)、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8.1%)等車款。

由 [U 指數 ] 結果而論,此次「遺珠之憾」的第 1、第 2 名正恰好是 Volkswagen Tiguan(34%)與 Toyota RAV4(25.3%),突顯出 2 款在此級距市場舉足輕重的 SUV,此次未能參與仍相當可惜。
廣  告

Q5.中型 SUV 級距讀者的性別與年齡層分布

每次的集評單元 U-CAR 都會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作為長期問卷的蒐集與統計,這次收集的性別比,分別是 98.4%的男性與 1.6%的女性。雖然比例與過去集評的輪廓相差不多,但 U-CAR 編輯部仍會持續精進報導的全面性,期望提供更多元的觀點,在未來能克服並擴大女性讀者群。

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受眾讀者的占比,多半平均分佈在「36~40 歲(23.4%)」,凸顯考慮購買中型國產/進口 SUV 的消費者,多半是擁有家庭、或已具有一定財力的中壯年齡層,對於中型 SUV 車款的實用性、安全性、家庭用車的需求,皆具備較高的期待與標準。此外像「41~45 歲(20.5%)」、「31~35 歲(16.6%)」等區間的年齡層,亦是中型 SUV 潛在買家主要分布的年齡區間。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