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熱門的一般品牌 SUV 這個級距當中,各家車廠自然是給滿好料,包括豪華車廠目前都還多屬於選配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都成為此級距高階車型的標準配備,也是我們這次選車的重點。而本次我們就針對這項配備特別進行評比。

在最熱門的一般品牌 SUV 這個級距當中,豪華車廠目前都還多屬於選配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都成為此級距高階車型的標準配備。

本次參與集評的車款包括 Ford Kuga 勁黑特式版、Honda CR-V S、Mazda CX-5 2WD 旗艦型、Mitsubishi Outlander 4WD 旗艦型 7 人座、Nissan X-Trail 2.5 旗艦科技版、Peugeot 3008 BlueHDi Active+、Škoda Karoq 尊榮版 TSI,以下我們列表讓大家先看看這些車款各自的 ACC 配備內容:(編按:因資料有誤,經編輯部查證後修改)

功能/車款 Ford Kuga
勁黑特式版
Honda CR-V
S
Mazda CX-5
2WD 旗艦型
Mitsubishi Outlander
4WD 旗艦型 7 人座
Nissan X-Trail
2.5 旗艦科技版
Peugeot 3008
BlueHDi Active+
Škoda Karoq
尊榮版 TSI








最低設定時速 30 30 30 30 30 30 30
最低取消時速 20 - - 0 0 0 -
完全停止後起步功能 - - - -
完全停止後起步
的再啟動條件
重新設定 油門 油門 重新設定 重新設定 重新設定 油門
最高作動時速 180 180 145 180 145 180 160






車道偏移警示 - - -
車道偏移警示聲響、震動或修正 - - -
車道維持輔助 - - - - - -
車道維持輔助
作動與條件取消
- 開啟自動跟車 - - - - -

除了規格配備以外,本次我們還特別設計了兩個測試,分別是加速到跟車時的反應,以及跟車時中間被其它車輛插入時的減速反應,來實際體驗各家車廠關於 ACC 作動的細膩度。

廣  告

Ford Kuga 勁黑特式版

Kuga 勁黑版特式車是以 EcoBoost 245 車型為基礎所增加套件的版本,這款休旅車在 2016 年底所推出的小改款版本後,即已在此車型搭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同時還搭載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實際作動體驗上,Kuga 操作全數都在方向盤左下角,除了開啟與解除 ACC 系統的開關、速度設定鈕與車距設定以外,另外還有限速系統按鈕,其中車距設定分別有遠近兩個按鈕,操縱上較為便利。

Kuga 操作全數都在方向盤左下角,除了開啟與解除 ACC 系統的開關、速度設定鈕與車距設定以外,另外還有限速系統按鈕,其中車距設定分別有遠近兩個按鈕。

實際作動上,Kuga 的 ACC 相當的平順,就如同自己開車巡航一樣,我們進行車輛插入與離開的測試時,被切入時反應很快,煞車有一定力道但仍然還算平順,但是其減速量仍然相當劇烈,這時還是要稍微小心後方車輛是否跟得太近避免被追撞。而在前車離開後,其重新加速順暢、追近車輛的減速動作也很平順,整體而言都像是自己平常駕駛的模樣。不過當時速降到每小時 20 公里以下時,ACC 會自動解除,除了需要自行煞停以外,起步後也要重新設定。

Kuga 的 ACC 相當的平順,就如同自己開車巡航一樣。

除此之外,Kuga 在 ACC 開啟時,同時還有車道偏移輔助的功能,不過這套系統不是讓車輛維持於車道中央,而是遇到標線會略微轉回,因此還是要自己控制方向盤,僅僅只是輔助功能而已。

Honda CR-V S

CR-V 在大改款後,於頂級的 S 車型配上了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這套包含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S 車道維持輔助等在列的整合式安全防護系統,提供了完整的長途駕駛輔助功能。

CR-V 在大改款後,於頂級的 S 車型配上了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這套包含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S 車道維持輔助。

實際作動上,CR-V 的 ACC 作動非常的平順,再加上車道維持輔助功能,除了手仍需握方向盤、並且需要注意四周狀況以外,幾乎能夠這樣一路在高速公路上讓車輛自己從北走到南,進行車輛插入與離開的測試時,被切入時反應很快,同時煞車力道也相當的平順, 而在前車離開後,其重新加速順暢、追近車輛的減速動作也很平順。而這套系統可支援作動到靜止,重新啟動僅需踩一下油門即可,不需要重新設定。

CR-V 的 ACC 再加上車道維持輔助功能,除了手仍需握方向盤、並且需要注意四周狀況以外,幾乎能夠這樣一路在高速公路上讓車輛自己從北走到南。
廣  告

Mazda CX-5 2WD 旗艦型

Mazda CX-5 在 2017 年 4 月推出大改款之後,即在旗艦型配置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MRC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原本僅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作動,不過在 2018 年則改為全速域 MRCC,並且可支援至靜止停車後重新起步。另外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時,還有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Mazda CX-5 在旗艦型配置 MRC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另外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時,還有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在高速公路上能夠幾乎做到自動駕駛的能力。

實際進行車輛插入與離開的測試時,被切入時煞車力道相當的平順,隨後會減輕煞車力道將車距緩慢地拉開;而在前車離開後,其重新加速順暢、追近車輛的減速動作非常的平緩,甚至有一點點略慢的感覺。不過車速設定上其設定一次僅能調整時速 5 公里,無法做到較細微的設定,但車距設定則是有拉近與放遠兩個鍵,因此調整車距更為輕鬆。而車道偏移輔助系統雖然介入相當明顯,但是其不是維持於車道正中央,因此還是要以自行調整方向盤為主。

進行車輛插入與離開的測試時,CX-5 被切入時煞車力道相當的平順,隨後會減輕煞車力道將車距緩慢地拉開;而在前車離開後,其重新加速順暢、追近車輛的減速動作非常的平緩。

Mitsubishi Outlander 4WD 旗艦型 7 人座

擔綱 Mitsubishi 國產休旅車銷售主力的 Outlander 車系,全車系標配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FCM 自動煞車,也是臺灣主打 100 萬以下休旅車可配有 ACC 的。可惜的是沒有配置車道偏移輔助統,因此還是要自行調整方向。

Outlander 主打 100 萬以下休旅車可配有 ACC 的唯一車款。

另外在高速公路測試時,被切入時煞車力道較為突兀,會瞬間重煞車,再加速的反應則相對平順,整體使用上還是不到如同一般人開車的感覺。而這套系統在設定上,雖然最低速度僅到每小時 30 公里,但仍然可以支援到停車,不過停車後會自行解除,起步要重新進行設定。另外若是前車停車速度較急,還是會需要自行踩煞車避免撞上。

在高速公路測試時,被切入時煞車力道較為突兀,會瞬間重煞車。

Nissan X-Trail 2.5 升旗艦科技版

Nissan X-Trail 在 2018 年推出的小改款新車中,於最頂級的 2.5 升旗艦科技版搭載了 NIM 智行科技輔助系統,裡面即包括了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車道偏離預防,可惜其所配備的不是車道維持輔助功能,因此操作上也是需要自行操控方向盤。

Nissan X-Trail 在 2018 年推出的小改款新車中,於最頂級的 2.5 升旗艦科技版搭載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車道偏離預防,可惜其所配備的不是車道維持功能。

進行車輛插入與離開的測試時,被切入時煞車力道相當的平順,隨後會減輕煞車力道將車距緩慢地拉開,不過反應略慢,但是一般的速度差不大時,不會有撞上的危險;而在前車離開後,其重新加速順暢、追近車輛的減速動作非常的平緩,甚至有一點點略慢的感覺。而當遇到塞車狀況的時候,ACC 可支援至停車,而且最後停車反應非常的平順,但是停止之後會取消系統,起步仍然需要重新設定。

ACC 可支援至停車,而且最後停車反應非常的平順,但是停止之後會取消系統,起步仍然需要重新設定。
廣  告

Peugeot 3008 BlueHDi Active+

Peugeot 3008 車系在 2017 年底開始陸續販售,其在 BlueHDi Active+以上車型搭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不過售價也是本次集評的 6 輛車中最貴的 132.8 萬元,另外要升級到 142.8 萬元的 BlueHDi Allure 則會有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因此本次集評中的 Active+車型在高速公路巡航時仍需要自行操控方向盤。

ACC 沒有整合在方向盤上,而是在方向盤左下角後方,並且會完全被方向盤遮蔽視線,因此操作上必須要習慣一下。

實際使用上,Peugeot 的自動跟車系統速度控制就有如自行駕駛一樣,完全不會有任何突兀。不過在進行車輛插入測試時,其作動反應非常慢,會有想要自己踏下煞車的衝動,不過煞車反應非常的平順,而加速則也同樣相當平順。至於遇到塞車時,3008 可以完全作動到靜止,重新起步也僅需踩下油門即可回復。

Peugeot 的自動跟車系統速度控制就有如自行駕駛一樣,完全不會有任何突兀。

另外在操作上,這套系統沒有整合在方向盤上,而是在方向盤左下角後方,並且會完全被方向盤遮蔽視線,因此操作上必須要習慣一下,另外啟動條件也相當嚴苛,不過若是在高速公路上比較不會有設定失敗的問題。

Škoda Karoq 尊榮版 TSI

Karoq 這款屬於Škoda 全新休旅,於臺灣上市的配置全車系都標配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可惜的是臺灣版本沒有配備車道維持輔助功能。不過其操縱桿沒有整合在方向盤上,而是位於方向盤後方左下角的位置,另外速度調整每次都是調整 10 公里,使用上也沒有那麼的便利。

Karoq 於臺灣上市的配置全車系都標配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可惜的是臺灣版本沒有配備車道維持輔助功能。

進行車輛插入與離開的測試時,被切入時煞車力道相當的平順,距離過近時儀表還會發出聲音與顯示圖示提醒須踩煞車;加速時則也同樣的非常平順,就像是自行在開車一樣。至於遇到前車煞停時,Karoq 的 ACC 可支援至完全靜止,重新起步也是只要踩下油門即可。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