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17 年 9 月下旬,發表了品牌首款豪華小型 SUV、同時也是首款採用 CMA 模組化底盤作品的 XC40,搶先在 XC60 發表後約莫半年時間就推出,理所當然是著眼於全球 SUV 市場的蓬勃發展,然而 XC40 大受歡迎的程度超出 Volvo 原本預期,產能不敷各市場的訂單需求,Volvo 甚至在 2018 年 5 月下旬公告,將提高歐洲與中國市場的產能,以滿足全球消費者對 XC40 的高度需求。

為什麼試車一開頭要提到這點?正因為 XC40 的大受歡迎,所以國內目前僅有少數的準車主,開心的駕馭著愛車 XC40 T5 R-Design (國際富豪先前公布第一波僅 150 輛配額),而想要購入其他車型之消費者則只能望眼欲穿的等待,因為國際富豪汽車尚未公布除 T5 R-Design 外的其他車型售價或配備。可以確定的,是除 T5 R-Design 之外還會有 T4 R-Design,因為這趟國內試駕的對象,就是 T4 R-Design。

國際富豪汽車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上,搶先展出了 XC40 的 T5 R-Design,吸引國內不少消費者的注意,並早早展開了店頭的預售,而預計在 2018 年 8 月份發表的新年式 XC40,則會增列更多車型選擇,包含了本次試駕的這輛 T4 R-Design 在內。

Volvo 原廠亦有推出汽油入門的 T3 動力配置車型,以及在 2018 年北京車展亮相的 T5 Twin Engine,不過恐怕都要等到 2019 年之後,才有辦法確認是否導入國內。不過,XC40 的大受歡迎,只是因為其擁有較為青春動感的體態嗎?答案當然不是。

運用巧思打造內外,是吸引目光的重點之一

初次與 XC40 的相遇,是 2017 年 12 月中旬的西班牙巴塞隆納,雖然 Volvo 秉持著當代家族設計語彙,讓這輛品牌首款小型 SUV 戰力擁有諸多家族風貌,例如暱稱為雷神之槌的晝行燈條,立體樣式的車尾 LED 燈條樣式,6 角形大面積水箱護罩等,讓人清楚辨識出其與 XC60、XC90 等車款之間的濃厚血緣;然而透過鈑件摺線、較為緊緻的體態等處之設計,卻又突顯出不同於家族兄長們的氣勢。相比於兄長們的沉穩,XC40 更多了些許活潑性格,散發更多青春外放的魅力。

XC40 乃是 Volvo 品牌首款 CMA 底盤作品,同時也是 Volvo 首次打造的豪華小型 SUV 車款,在家族風格的設計元素導入之下,擁有較為緊緻的身形。

除了前述的車身鈑件摺線、原廠雕塑之肌理式樣之外,最能展現活潑調性的,莫過於 Two-Tone 的車頂色彩搭配,車外後視鏡與車頂同色,讓 XC40 有著跳脫北歐簡約時尚的多元變化,而設計巧思將 C 柱與 D 柱之間的整合包覆,賦予整體更顯靈巧而緊緻的視覺感受,也讓 XC40 外觀樣貌更顯討喜。值得留意的,是 R-Design 車型標準提供黑色車頂,與黑色車外後視鏡的配置,顯眼對比色彩的組合,似乎也強調著 R-Design 較為動感的形象。

XC40 採用雙色車色設計,符合產品較趨活潑的產品定位,而就雙色的車色配置來看,僅有 R-Design 車型標配黑色車頂,車尾側邊還有著 R-Design 字樣,展現其專屬的身分。

XC40 的三圍尺碼分別為車長 4,425mm、車寬 1,863mm,以及 1,652mm 的車高,單就數據表現來看,車身長度較 XC60 短了 263mm 之多,這也是 XC40 視覺上較 XC60 來得緊緻俐落的要因,不過,XC40 的軸距仍有著 2,702mm,以豪華小型休旅級距而言,與競爭對手相比有著頗出色的尺碼;但如只是單純數據上的出色,XC40 絕對不可能在競爭激烈的豪華小型休旅市場中,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駕駛座艙陳設同樣是在當代家族風格中予以變化,如中控觸控螢幕、數位儀表、冷氣出風口等,都讓人聯想到 XC60 與 XC90,不過,因應空間運用的思維,許多按鈕設計予以簡化或將之上移,層次感更為明顯。

在 XC40 正式登場前,Volvo 就曾經透過一則介紹短片,以辦公桌空間為例,描述著 XC40 在座艙空間上的設計運用巧思,其目標是給予駕駛人實用便利的駕乘時光,因此,包含車門內側飾板格局、中央鞍座鋪陳、車尾行李廂陳列等,都提供相當多元的運用變化性;例如車門內側置杯格更大,後方也得以擺放如平板、筆電等地格子,中央鞍座還有著垃圾桶的設計,並得以變化多種型式,座椅下方的收納盒、手套箱上緣的掛勾等,都是駕駛座艙運用巧思所在。

雖然是豪華小型級距的作品,但車室許多部分都藉由巧思設計,打造出豐富且多元的空間運用,包含了車門內側飾板處'、中央扶手等。
後排空間相當充裕,以 170 公分的身高與過於營養之身材為例,膝部空間相當寬裕。

除了駕駛座艙之外,車尾行李廂的變化性更是設計巧思所在,藉由行李廂內諸多格槽的設計,讓行李廂隔板與底板都能夠加以變化並運用,國際富豪汽車針對首波導入的 T5 R-Design,特別以 Premium Edition 來稱之,以與後續將發表的新年式 T5 車型做出區隔,同步也將電動收摺後座頭枕、電動釋放後座椅背、360 度環景影像附車頭 180 度視角輔助、PAP 自動停車輔助附倒車入庫功能、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雙前座電動加熱座椅、20 吋雙色鋁圈等列為標配,不過,新年式的 T5 R-Design 與 T4 R-Design 則將前述配備多半列為選配,按鈕位於行李廂側壁上的電動釋放後座椅背功能,以及電動收摺後座頭枕、雙前座電熱座椅,則是不能選配,就便利性來說,是較為可惜的配置。

車尾行李廂基礎容積為 460 公升,並可擴充至 1,336 公升,此外,還設計有許多「機構」來提供運用便利性。

模組化底盤,還有很多可能的預期

XC40 乃是 Volvo 首款豪華小型 SUV 作品,同時也是品牌首款以 CMA 模組化底盤打造的成果,這款針對小型 SUV 級距而設的底盤,一如品牌中型與中大型的模組化底盤 SPA,有著在舒適底蘊調性中,展現較為紮實路感之調性,整體表現可以用中規中矩來形容,不過,相比於 SPA 底盤的 XC60 與 XC90,XC40 受惠於身形較為緊緻之尺碼,因此在轉向時的反應也較為俐落些許,縱使和以操控性能表現為主訴的競爭對手相比仍有些許落差,但整體表現來說還是給人平穩愉悅的體驗。

CMA 底盤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不過整體調性維持與 SPA 底盤相同,有著中規中矩、偏於舒適的行路表現。

T4 R-Design 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90 匹最大馬力,以及輸出好球帶介於引擎轉速 1,400 轉至 4,000 轉之間的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系統同樣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單就扭力輸出的感受來說,其實是相當飽足的動力演出,尤其是在高速路段中,退檔或是大腳加深油門深度,高速時的延展性相當不錯;但低速時的頓挫卻是較為明顯,尤其是低速檔位之間的銜接,每每有著進退維谷的狀態。

T4 R-Design 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9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

另外一項需要習慣的,就是排檔的檔位操作,採用線傳設定的排檔系統,操作上要秉持著手排式的思維,在 R─N─D 檔位之間的切換,都需要相當確實的一格一格前後操作,而不能連續快速兩次上撥或下撥的切換 D 檔及 R 檔,如此思維據原廠工程師表示,是較為自然的設計邏輯;如果要切換成手排模式,那就是 D 檔再往下撥動一次,進退檔則是左右升降,或是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不過,要再切換回 D 檔的話,並不是往上撥動,而是再往下撥一次,否則會直接退回 N 檔 (試駕途中發生過幾次),依照原先的設計邏輯來看,似乎算是個特例的設計。

變速系統與多數家族成員相同,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不過,採用線傳設定的排檔系統,使用上需要花點時間習慣。

撇除掉較為不同的設計邏輯,需要花點時間習慣之外,Volvo 品牌最大魅力、也是吸引國內許多消費者注意的關鍵,就是豐富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當然不需多說,在高速路段行駛時提供相當多的便利性,對於駕駛人來說減輕不少壓力,尤其試駕當日遭遇滂沱大雨,視線大受影響下的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確實是相當好用的輔助系統,但駕駛人還是要謹慎以對,畢竟軟硬體與多數用車環境,尚未達到全自動的階段。

在 XC40 上新增的配備,就是 CTA 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在倒車時回在有可能發生意外狀況前,強制煞車避免意外的發生。

豐富的安全輔助系統,是 Volvo 品牌魅力所在,同時原廠也積極持續增添更多防護功能,在 XC40 上新增的配備,就是 CTA 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在試駕途中同樣展現出重要價值,在準備路邊停車時,大雨下視線不良再加上橫竄而出的機車,系統偵測到後自動煞停,避免了一場因視線不良而可能發生的意外。

廣  告

不只因為青春的產品魅力,入門休旅與豐富配備才是最佳誘因

回到開篇提到的,XC40 大受歡迎,只是因為其擁有較為青春動感的體態嗎?國際富豪汽車表示,XC40 問世以來,全球累計超過 8 萬張的訂單,也因此 Volvo 才規劃積極拓展生產線以增加產能,臺灣市場則是在 2017 年底現身後,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注意;真要說的話,XC40 擁有的雙色活潑配色,是外觀造型的加分亮點,而車室空間的靈活運用巧思,則是讓所有駕乘者備感歡愉的設定。

而豐富的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才是 Volvo 品牌最重要的光環,尤其在國內市場對安全配備日益重視的現今,更是讓許多消費者對此品牌充滿好感,然而在諸多條件都相當出色的狀態下,如何強化車系魅力考驗著國際富豪汽車;畢竟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相同價錢如果有更多的配備,才是最為划算的選擇,尤其國內有著許多品牌光環遠勝 Volvo,如何在激烈競逐中脫穎而出,展現 XC40 的強大魅力,都將是品牌能否開創新局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