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北美車展的舞台上,Mini 原廠發表了小改款的 Mini 車系,包含 Mini 3-Door、Mini 5-Door、Mini Cabrio 車系;Mini 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在日前正式公布建議售價與規格配備,同時先行提供 3-Door 版本予媒體試車。

本次小改款 Mini 3-Door、Mini 5-Door、Mini Cabrio 車系,共提供有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動力,以及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動力兩大類,而 2.0 升僅搭載於高階的 Cooper S 車型以上;我們這次試駕的動力,就是輸出達 192 匹的 Mini Cooper S 3-Door。

本次小改款 Mini 3-Door、Mini 5-Door、Mini Cabrio 車系,共提供有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動力,以及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動力兩大類,而 2.0 升僅搭載於高階的 Cooper S 車型以上。

外觀細節微調、更具特色與英倫風情

現行底盤代號 F56 世代的小改款 Mini 車系,外觀上與改款前的最大差異,在於細節之處,主要集中在頭燈、尾燈組、廠徽等,可以說在保留大致上的樣貌輪廓之外、變動的幅度並不大,依然保有 Mini 品牌的家族辨識特色。

現行底盤代號 F56 世代的小改款 Mini 車系,外觀上與改款前的最大差異,在於細節之處,主要集中在頭燈、尾燈組、廠徽等,可以說在保留大致上的樣貌輪廓之外、變動的幅度並不大。

值得強調的是,小改款 Mini 導入了更濃厚的英倫風情,例如尾燈組,採用英國國旗米字旗的樣式,除了可讓人一眼辨識,更象徵著車主的品味、襯托出 Mini 獨特的風格。而不僅是美觀,小改款後的 LED 頭尾燈組強化了方向燈的識別度,前燈組並採用環形晝行燈結合方向燈的設計,讓差異不僅是外觀上的細調,同時也達到功能性的目的。

小改款 Mini 導入了更濃厚的英倫風情,例如尾燈組,採用英國國旗米字旗的樣式,除了可讓人一眼辨識,更象徵著車主的品味、襯托出 Mini 獨特的風格。

小改之後的 Mini Cooper S 3-Door,車身長度依然維持 3,821mm,軸距為 2,495mm,沒有變動,而如此的設定在臺北市地區算是好停好開的尺碼,基本上如果不是大採購或 RV 露營,都足夠使用,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小改之後的 Mini Cooper S 3-Door,車身長度依然維持 3,821mm,軸距為 2,495mm,沒有變動。

內裝配備下放,入門即擁有 3 幅運動化方向盤與 6.5 吋主機

本次小改款 Mini 車系在內裝配備上的賣點之一,就是入門即擁有 3 幅運動化方向盤與 6.5 吋主機,讓整個質感與實用性大幅提升,尤其方向盤是駕駛與車輛接觸時間最長的部品,方向盤的人體工學設計、功能性、回饋感受,都會直接影響駕駛人對於這輛車的評價。

而小改 Mini 的 3 幅運動化方向盤,實際用起來的抓握感是舒服的,轉動時又能擁有 BMW 的操控血液,按鍵功能操作起來也直覺,讓駕馭感受更為加分。

本次小改款 Mini 車系在內裝配備上的賣點之一,就是入門即擁有 3 幅運動化方向盤與 6.5 吋主機,讓整個質感與實用性大幅提升。
小改 Mini 的 3 幅運動化方向盤,實際用起來的抓握感是舒服的,轉動時又能擁有 BMW 的操控血液,按鍵功能操作起來也直覺,讓駕馭感受更為加分。

試駕車上選配的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觸控多媒體主機,其整合有車輛資訊、行車訊息、藍牙語音撥號、藍牙多媒體等功能,運作速度靈敏,操作介面也很直覺,而且考量到駕駛人在開車時的操作安全性,原廠也在主機下方設置有實體按鍵,可以快速切換常用的功能,減少低頭尋找虛擬按鍵或電容按鍵的風險。

試駕車上搭配的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觸控多媒體主機,其整合有車輛資訊、行車訊息、藍牙語音撥號、藍牙多媒體等功能,運作速度靈敏,操作介面也很直覺。但小改款 Mini 掀背、敞篷全車系標配為非觸控的 Radio Mini 6.5 吋繁中螢幕,若要擁有觸控功能,則須另行以 10,000 元選配。

駕駛艙的布局上,基本維持小改前的風格,比較大的不同就是乘客座的飾板,可選配英國國旗版本,並可設定不同的氣氛燈顏色,打造出專屬個人化的 Mini 體驗。另一個差異在於排檔桿,由於採用了新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排檔桿的設計也有所不同,基本操作邏輯類似於 BMW,提供有 D 檔、S 檔、手動檔位的選擇,並設有 P 檔按鍵。

乘客座的飾板,可選配英國國旗版本,並可設定不同的氣氛燈顏色;排檔桿由於採用了新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排檔桿的設計也有所不同,基本操作邏輯類似於 BMW,提供有 D 檔、S 檔、手動檔位的選擇,並設有 P 檔按鍵。

至於後座乘客與後行李廂空間,則是和小改款前一樣,包含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墊、可活動的行李廂底板等,雖然後座打平之後的平整度不高,但相信已經足夠此級距的買家使用,如果需要更大的空間,那麼可能要參考的是 SUV 之類的車種。整體而言,3 門的 Mini 內裝設計兼具了實用性與個性化,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後座乘客與後行李廂空間,則是和小改款前一樣,包含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墊、可活動的行李廂底板等,雖然後座打平之後的平整度不高,但相信已經足夠此級距的買家使用。
廣  告

192 匹馬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動感十足

本次汎德提供的 Mini Cooper S 3-Door 車型,搭配的是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動力,最大馬力輸出為 192 匹、最大扭力為 28.5 公斤米,而販售量較大的 Mini One 與 Mini Cooper 系列,則是採用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動力,至於 1.5 升動力則是之後才會提供媒體試駕。

動力等級已接近小鋼炮的 Mini Cooper S,引擎發動的瞬間伴隨著轟隆隆的聲浪,若是在人潮較為密集的街道,立即會吸引路人的目光,雖然是 2.0 升直列 4 缸渦的配置,不過還是流露出運動化的元素,可以說是低調中又帶著些許的、不安於室的叛逆性格。

本次汎德提供的 Mini Cooper S 3-Door 車型,搭配的是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動力,最大馬力輸出為 192 匹、最大扭力為 28.5 公斤米。

小改款之後,Mini 全車系除了最高等級的 Mini John Cooper Works 3-Door 之外,均搭載 7 速 Steptronic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根據汎德表示,此變速箱的扭力上限值更高,理論上具備更佳的耐用度,同時全車系的排檔系統也更換為電子線傳式設計,讓駕馭操作更加精準。

實際上路,這具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開起來的順暢程度讓我有點驚艷,在一般駕駛模式下,換檔過程中沒有絲毫的頓挫感,升降檔的銜接度也相當舒適,即使刻意用手動模式、低檔位拉高轉速後放開油門,頓挫的感受也比預期來的小,讓我印象深刻。

在一般駕駛模式下,換檔過程中沒有絲毫的頓挫感,升降檔的銜接度也相當舒適,即使刻意用手動模式、低檔位拉高轉速後放開油門,頓挫的感受也比預期來的小,讓我印象深刻。

Mini Cooper S 提供有 ECO、Mild、Sport 三種駕駛模式選擇,顧名思義,在不同的駕駛模式下,會有不同的油門、變速箱、方向盤的回饋感受,例如在 Sport 模式下,油門反應會更敏感、變速箱也會更具侵略性;而值得一提的是,在 ECO 模式之下,變速箱會預設開啟「滑行」模式,也就是當駕駛放開油門後,變速箱的離合器會脫離,減少檔位齒比與引擎的阻力,讓車子可以在最大的範圍內、發揮最遠的滑行距離。


Mini Cooper S 提供有 ECO、Mild、Sport 三種駕駛模式選擇,顧名思義,在不同的駕駛模式下,會有不同的油門、變速箱、方向盤的回饋感受。

切換到 Sport 模式,心中預期應該會十足的硬派風格,不過實際上並不會到極致、死硬的感受,而是還兼具了一點舒適的乘坐體驗,但若真要發揮全力,Mini Cooper S 的性能也是不容小覷,192 匹馬力搭配 1,280 公斤的車重,山路操駕可說是輕鬆寫意。

在 Sport 模式下,引擎煞車的效果會十分明顯,讓加減速的反應更為激烈些,同時在彎道中的牽引力也會更大,有助於車輛過彎時的動態表現;而 Mini Cooper S 3-Door 的側頃抑制與循跡性相當出色,雖然是前驅設定,但不會有太多轉向不足的問題,是一輛相當具有操控樂趣的鋼砲。

在 Sport 模式下,引擎煞車的效果會十分明顯,讓加減速的反應更為激烈些,同時在彎道中的牽引力也會更大,有助於車輛過彎時的動態表現。

總結來說,小改款後的 Mini Cooper S 個性依舊,但內裝、配備、外觀又都更進化些,換上雙離合器變速箱後,可以期待更好的油耗表現,而喜愛英倫元素的消費者,也能在愛車內沉浸於更濃厚的大不列顛風情;至於新的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動力,搭配在 Mini One 與 Mini Cooper 之上、又會有甚麼樣的感受,U-CAR 將會在之後的試駕報導分享,敬請期待。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