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 Mazda Mazda6 自從 2017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後,由於此代第 3 代 Mazda6 車系(原廠代號 GJ)自從 2012 年發表以來已近 6 年,按照產品週期推算已屆大改款時機。而此次小改款 Mazda6 出場時,車頭精緻兼容霸氣的外觀,讓筆者猛一看、也會誤以為 Mazda6 已進行大改款工程。但仔細端倪後,卻發現許多細節處依舊是那麼熟悉。筆者這才意識到,原來,Mazda6 又進行了一次小改款!

雖然 2017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舞臺上登場的並非原先外界猜測之第 4 代大改款車型,但小改款 Mazda Mazda6 依舊在內外觀處進行大幅更動,美規車型更首度搭載 CX-9 上的 2.5 升 Skyactiv-G 渦輪增壓引擎,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則導入汽缸休止技術。

週期間 3 度小改款!日系產品中少見

細數此代第 3 代 Mazda6 的改款節奏,分別在 2014 年(內外觀變動)、2016 年(導入 GVC 系統等)、以及包含此次的小改款,Mazda 原廠目前總計替 Mazda6 進行了 3 次週期間小改款,這對向來頂多進行 1 次小改款的日系車款來說(排除販售週期長的日系長青車款),算是相當罕見。但這也代表著 Mazda 原廠對於 Mazda6 消費族群的心聲與反應有所掌握,因此積極透過產品戰力更新來滿足消費者需求。

第 3 代 Mazda6 車系自從 2012 年 8 月 29 日亮相後(圖 1),便依序於 2014 年進行內外觀變動(圖 2)、2016 年導入 GVC 系統與全彩抬頭顯示器等(圖 3)、以及包含此次 2017 年發表的小改款(圖 4),是日系車款中相當少見的產品更新節奏。

國內首波僅導入 2.0 自然進氣動力,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MRCC

而小改款 Mazda6 也在此次因應國內消費者的需求,除全車系標配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外,也因為柴油車型需等待調查報告出爐後再行發表,所以首波僅規劃導入單一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編成僅剩下 4 門版 Sky-G(114.9 萬)、Sky-G 旗艦進化型(123.9 萬)共 2 款,以及 5 門旅行車 Sky-G 旗艦型(119.9 萬)共 1 款。

除了配備上的強化、編成調整,小改款 Mazda6 車系在內外觀以及諸多細節處皆有一定幅度的進化。藉由此次 Mazda6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的試駕,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 Mazda6 能在既有的第 3 代車型架構下,帶來多少「新意」?

廣  告

改款後外觀精緻與霸氣兼容,卻不失動感

從外觀來看,其實小改款 Mazda6 的樣貌,相較前幾波改款有著較大幅度的更動。作為 Kodo 魂動設計核心精神的「魂動之翼」鍍鉻飾條,依舊是 Mazda6 車頭吸引目光的焦點,但在小改款後「魂動之翼」的整體線條從燈組上緣改由燈組下緣延伸,並向外擴展、面積放大,鍍鉻飾條的設計筆觸更為立體,帶來強而有力的視覺感受。

水箱護罩中央的造型,也由橫幅鍍鉻細柵、改為全新式樣的網格狀花紋,相比起此代 Mazda6 先前較斯文的扮相,小改款 Mazda6 在精緻細膩中帶有點中大型轎車的霸氣格局,卻不顯得老成,仍舊有著近年來 Mazda 車款蓄勢待發的動感。

小改款後「魂動之翼」的整體線條(上)從燈組上緣改由燈組下緣延伸,並向外擴展、面積放大,鍍鉻飾條的設計筆觸更為立體,帶來強而有力的視覺感受。圖下為 2016 年 Mazda6 Wagon 車頭處外觀。
水箱護罩中央的造型,也由橫幅鍍鉻細柵、改為全新式樣的網格狀花紋,相比起此代 Mazda6 先前較斯文的扮相,小改款 Mazda6 在精緻細膩中帶有點中大型轎車的霸氣格局。

與「魂動之翼」鍍鉻飾條一氣呵成的,則是全新薄型化 LED 頭燈組。透過換上與品牌諸多新年式車款相同的立體造型 LED 導光條,小改款 Mazda6 如同擁有銳利的眼神,而且透過高亮度 LED 光源的導入,前保桿下方也取消原先的 LED 霧燈組,改以簡約的鍍鉻飾條點綴,Mazda 原廠指出全新 LED 頭燈組無須前霧燈輔助,也能擁有良好的照明效果。

與「魂動之翼」鍍鉻飾條一氣呵成的,則是全新薄型化 LED 頭燈組(上),換上與品牌諸多新年式車款相同的立體造型 LED 導光條,讓小改款 Mazda6 如同擁有銳利的眼神;前保桿下方也取消原先的 LED 霧燈組,改以簡約的鍍鉻飾條點綴(下),原廠指出全新 LED 頭燈組無須前霧燈輔助,也能擁有良好的照明效果。

小改款 Mazda6 在車側則沒有較大的調整,也是筆者當初能一眼辨識出新車仍為第 3 代 Mazda6 的特色。如獵豹般的姿態、車側鈑件塑造如肌肉前後起伏的動感線條依在,但足下的鋁圈組,則在此次小改款後全車系全數換上 19 吋 10 輻式灰銀鋁圈,視覺張力十足,胎圈尺寸則為 225/45/R19,並且採用 Bridgestone 旗下最新的 Turanza T005A 高階轎車胎。

小改款 Mazda6 在車側則沒有較大的調整,如獵豹般的姿態、車側鈑件塑造如肌肉前後起伏的動感線條,仍然是第 3 代 Mazda6 不容錯認的外觀特徵。
此次小改款後全車系全數換上 19 吋 10 輻式灰銀鋁圈,視覺張力十足,胎圈尺寸則為 225/45/R19,並且採用 Bridgestone 旗下最新的 Turanza T005A 高階轎車胎。

車尾方面,Mazda6 在小改款後修飾的更為細膩,尾燈組同樣採用頭燈組相同的薄型化 LED 燈源設計,LED 導光條的幾何造型更為立體。只是在車尾燈組中,小改款 Mazda6 Sedan 將透明倒 L 狀的方向燈區塊向上、向外延伸,並與行李箱蓋上連接左右尾燈組的鍍鉻飾條連成一氣,搭配試駕車的晶艷魂動紅車色,相比改款前更有畫龍點睛的韻味。

尾燈組同樣採用頭燈組相同的薄型化 LED 燈源設計,LED 導光條的幾何造型更為立體。只是在車尾燈組中,小改款 Mazda6 Sedan 將透明倒 L 狀的方向燈區塊向上、向外延伸,並與行李箱蓋上連接左右尾燈組的鍍鉻飾條連成一氣,相比改款前更有畫龍點睛的韻味。

內裝格局大幅更動,採日式精緻氛圍鋪陳

坐進車內後,由於試駕車為頂規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在細節處更能彰顯小改款後的不同。不過在聚焦內裝細節前,筆者必須要提到此次 Mazda6 小改款後,內裝格局相較第 3 代 2012 年甫發表時、2014 年小改款、2016 年小改款等階段都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階層式中控臺架構是小改款 Mazda6 向 CX-5 等車款看齊的設計重點,導入新世代 Mazda 家族座艙設計,「水平線」與「細鍍鉻飾條」是重要的元素。Mazda 原廠工程師強調這樣的設計理念,是以中央水平線做出中控臺的區隔,上下半部的操作介面更為簡化、左右趨於對稱,中控臺上緣的線條大幅減少,提升駕駛視覺的專注度、降低負擔與壓迫感。甫以霧面鍍鉻飾條等細節點綴,就連空調出風口、車門開啟把手等處設計皆採全新式樣,質感更是細膩,讓改款後的 Mazda6 展現精緻內斂的日式氛圍。

由於試駕車為頂規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在細節處更能彰顯小改款後的不同,階層式的中控臺架構,主要導入新世代 Mazda 家族座艙的「水平線」元素,甫以霧面鍍鉻飾條等細節點綴,就連空調出風口、車門開啟把手等處設計皆採全新式樣,讓改款後的 Mazda6 展現精緻的日式氛圍。
此次小改款 Mazda6 內裝格局,相較第 3 代 2012 年甫發表時(上)、2014 年小改款(中)、2016 年小改款(下)等階段都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此次改款在內裝細節鋪陳手法也更為出色,尤其試駕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在中控檯橫貫的包覆材質採用 Ultrasuede NU 麂皮處理,相比起 Sedan Sky-G 型、Wagon 版 Sky-G 旗艦型以一般的黑色皮質包覆,觸感上 Ultrasuede NU 麂皮更能凸顯出車內的高級質感。

試駕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在中控檯橫貫的包覆材質採用 Ultrasuede NU 麂皮處理,筆者實際觸摸下質感相當細膩。

值得一提的是,Sky-G 旗艦進化型也獨有專屬的「御藏棕」內裝色系氛圍,Mazda 原廠指出該色系是以日本神社內百年木質樑柱的原色作為啟發,相較其他車型的「靜謐黑」色系,「御藏棕」獨具日式匠心精雕細琢的特色。車內飾板方面,Sky-G 旗艦進化型也獨有「實木飾板」設定,採用原木質感,更以日本傳統手工樂器與家具慣用的一體式嵌入工法裝入,筆者實際觸摸的質感相當上乘。

Sky-G 旗艦進化型也獨有專屬的「御藏棕」內裝色系氛圍,Mazda 原廠指出該色系是以日本神社內百年木質樑柱的原色作為啟發,再加上「實木飾板」設定,兩者搭配下的內裝頗具日式匠心精雕細琢的特色。
不同於試駕的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Sedan Sky-G 旗艦型、Wagon Sky-G 旗艦型在內裝配色則採「靜謐黑」色系,飾板則為色澤與處理較為一般的「銀色刷面飾板」。

方向盤則未在此波改款後有所更動,同樣是 Mazda 近期家族化的 3 輻式造型,在類金屬材質、「V」字型鍍鉻飾板點綴下,維持較為細膩的握感。但國內小改款 Mazda6 車系亦首度導入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在方向盤右輻處相較改款前多出車距控制的控鍵,搭配周邊原先的定速系統按鈕,操作上相當直覺,只可惜方向盤換檔撥片並沒有出現在試駕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僅有配備在 Wagon Sky-G 旗艦型。

國內小改款 Mazda6 車系亦在此次首度導入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在方向盤右輻處相較改款前多出車距控制的控鍵,只可惜方向盤換檔撥片並沒有出現在試駕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僅有配備在 Wagon Sky-G 旗艦型。

儀表板內,Sky-G 旗艦進化型也有專屬設定,相較 Sedan Sky-G 型、Wagon Sky-G 旗艦型的 3 環式傳統指針儀表,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導入小改款後更具識別度的 7 吋數位儀表。乍看之下數位儀表仍維持傳統的 3 環式外框,但在中央的時速表則改以 LCD 彩色螢幕顯示,並可同時整合時速、跟車車距、油量、瞬間油耗等資訊,讀取相當便利清晰;至於其他車型則僅有在最右環處有 4.6 吋彩色資訊幕。

中控檯上方提供專屬的前檔投影式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其餘方面包含無邊框車內後視鏡、LED 室內燈、黑色頂篷等,也皆是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獨有的配備,塑造車室內猶如豪華品牌轎車的高質感。

試駕的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導入小改款後更具識別度的 7 吋數位儀表(上),可整合顯示時速、跟車車距、油量、瞬間油耗等資訊;Sedan Sky-G 型、Wagon Sky-G 旗艦型則為 3 環式傳統指針儀表(下),僅有在最右環處有 4.6 吋彩色資訊幕。
前檔投影式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上)、無邊框車內自動防眩後視鏡(下),皆是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獨有的高質感舖陳。

導入多模式「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減低視野死角

中控檯中央的 MZD Connect 螢幕也是此次改款的重點,Mazda 原廠將觸控螢幕的尺寸由原先的 7 吋、放大至 8 吋,也改善螢幕鏡面材質減少太陽光下的折射。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與 Wagon Sky-G 旗艦型小改款後也新增「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具備「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等 5 種視角,透過全車 4 顆鏡頭進行環景監視,駕駛可由中控檯 MZD 系統或駕駛左下方的「View」按鍵進行切換,整套系統內也包含低速(時速 15 公里以下作動)的盲點輔助功能。

實際使用下,筆者認為「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這項配備對 Mazda6 相當重要,因為 Mazda6 的車身尺碼已來到 4,865 x 1,840 x 1,450 mm,對此等中大型轎車而言,Mazda6 的視野死角相對 Mazda2、Mazda3 等品牌中型與小型車更多,在都會巷弄間穿梭、甚或是停車等情境,擁有「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可減少視野盲區,更便利車主於低速時掌握周遭環境變化。

而雖然小改款 Mazda6 的環景系統系統,在畫質解析度上並非筆者體驗過最出色的車款,但透過多模式的切換,不論是停車、駛出車位,讓筆者能減少方向盤角度調整的次數,遇到突然冒出的障礙物也能提前掌握,是相當實用的一項配備。

小改款後也新增「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具備「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等 5 種視角,可由中控檯 MZD 系統或駕駛左下方的「View」按鍵進行切換。

其餘主機內功能則和先前的 MZD Connect 系統大致相同,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Mazda6 目前還未支援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國內現有 Mazda 車主仍得待 Mazda Taiwan 後續有公布方案才能升級。總計達 11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系統,也是 Mazda6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車內提升聽覺享受的一大功臣,雖然筆者並非專業的音響「發燒友」,但小改款 Mazda6 優異的車內隔音效果,搭配此套音響在高音、中音、低音不錯的表現,筆者認為不用特別升級,車主也能夠享有滿意的聽覺感受。

除螢幕尺寸由原先的 7 吋、放大至 8 吋,也改善螢幕鏡面材質減少太陽光下的折射外,其餘主機內功能則和先前的 MZD Connect 系統大致相同。試駕車上搭載的原廠導航同樣是選配項目,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Mazda6 目前也還未支援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總計達 11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系統,也是 Mazda6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車內提升聽覺享受的一大功臣。
包含中央扶手與前置杯架、後座出風口、後中央扶手與置杯架,甚至是後扶手內的 USB 充電孔,筆者認為小改款 Mazda6 在諸多細節的鋪陳、組裝、塑料收邊處理,都有相當具水準的演出。

霧銀鍍鉻飾條點綴座椅,展現向豪華品牌看齊的高質感

內裝座椅也是筆者認為小改款 Mazda6 值得一提的特色,除了剪裁相較改款前舒適性更出色外,全車系皆有電動腰靠與駕駛座 8 向/副駕駛座 6 向電動調整,試駕的 Sky-G 旗艦進化型還採用專屬 Nappa 真皮皮質座椅,在前後座椅的椅面中央更有霧銀鍍鉻飾條點綴,展現向豪華品牌中大型轎車看齊的高質感。

試駕的 Sky-G 旗艦進化型還採用專屬 Nappa 真皮皮質座椅,並配備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的餘裕。
Sky-G 旗艦進化型的前座椅前側椅面處(上)、以及椅背的地圖收納袋上方(下),都有霧銀鍍鉻飾條點綴,展現向豪華品牌中大型轎車看齊的高質感。

而 Sky-G 旗艦進化型最令筆者欣賞的配備,就是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其通風效果相當出色。尤其試車組炎炎夏日外出試車,每每暫時完成一個階段的拍攝取材,筆者最想要立刻回到 Mazda6 前座,享受可 3 段調整的通風座椅!

除了標配的雙區恆溫空調外,小改款 Mazda6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的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控鍵,為在中央空調控制面板處兩側,具 3 段可調設計,是試車組炎炎夏日外出試車的一大享受。
Mazda6 後行李箱空間有支援 6/4 分離椅背傾倒,傾倒行李箱前容積約為 500 公升。惟三角警示板無法順利收納於行李箱底板下,是較為可惜的部份

國內並無導入 2.5 升渦輪引擎,首波僅剩 2.0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

雖然國內小改款 Mazda6 並沒有如海外市場加入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更因柴油引擎問題尚待完成調查,因此目前僅規劃導入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動力。

而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試車組依舊熟悉,引擎整體結構相較改款前並沒有太大改變,僅如小改款 CX-3 一般進行微幅調整。壓縮比由 14.0 降為 13.0:1,導入全新的高壓噴油嘴與供油程式優化,並採用新款凹頂式活塞設計,亦藉由降低引擎運轉抗阻、改善熱效能管理等工程,讓扭力與油耗更為提升。

小改款後,國內 Mazda6 車系目前僅剩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但在引擎壓縮比、活塞造型等處皆有進行更動。帳面數據上,馬力同樣為 165 匹/6,000 轉,但扭力則從原本的 21.4 公斤米/4,000 轉、微幅增加至 21.7 公斤米/4,000 轉。

所以在帳面數據上,小改款 Mazda 馬力並沒有增加,同樣仍為 165 匹/6,000 轉,但扭力則從原本的 21.4 公斤米/4,000 轉、微幅增加至 21.7 公斤米/4,000 轉。變速系統部份則同樣為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具備 Sport Mode 運動化換檔模式切換控鍵,就手的換檔撥片僅規劃在 Wagon 車型上獨有,Sedan 車型僅能透過排擋桿手動換檔,稍嫌可惜。

變速系統部份則同樣為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具備 Sport Mode 運動化換檔模式切換控鍵,但就手的換檔撥片僅規劃在 Wagon 車型上獨有,Sedan 車型僅能透過排擋桿手動換檔,稍嫌可惜。

就引擎優化後的表現,事實上駕乘者皆很難察覺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改款前後的差異,動力輸出依舊帶有近年來 Mazda 車系輕快、線性的加速感受。6 速手自排在加速節奏的掌握得宜,時速 100 公里左右的降檔反應、加速延伸性也相當出色,切換至 Sport Mode 運動化換檔模式時,轉速維持在高轉速,高亢的引擎聲浪透過防火牆傳進車室內,讓這款中大型轎車也有類似「小老弟」Mazda3 的熱血氛圍。只不過仍能感受到這具變速箱在動力傳輸上有所限制,再加上 1,521 公斤的車重,Mazda6 帶有中大型轎車較沉穩的加速感,不若 Mazda3 反應來的敏捷。

駕乘者很難察覺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改款前後的差異,動力輸出依舊帶有近年來 Mazda 車系輕快、線性的加速感受,高亢的引擎聲浪透過防火牆傳進車室內,讓這款中大型轎車也有類似「小老弟」Mazda3 的熱血氛圍。但這具變速箱在動力傳輸上有所限制,再加上 1,521 公斤的車重 Mazda6 帶有中大型轎車較沉穩的加速感,不若 Mazda3 反應來的敏捷。

Mazda6 底盤維持前懸吊為麥佛遜、後懸吊為多連桿設定,但原廠指出小改款在轉向機構剛性有所強化,前避震器加粗直徑亦從 32mm 加粗至 35mm,懸吊系統的連結材質也有優化、提升舒適性,甚至在車體引擎室與防火牆的橫樑、車底板與後輪拱鈑件厚度加厚、後懸吊車身接點強化。

Mazda6 底盤維持前懸吊為麥佛遜、後懸吊為多連桿設定,但原廠指出小改款在轉向機構剛性、懸吊系統的連結材質、多處橫樑與鈑件皆有所強化。

一般而言,中小型轎車,受惠於較小的車身尺碼,「靈活度」往往容易呈現、高速「穩定度」卻稍弱;而中大型轎車雖然隨著車身尺碼與軸距放大容易展現「穩定度」,「靈活度」的營造卻相對難度較高。

但在筆者的動態駕馭體驗的過程中,小改款 Mazda6 的操控樂趣依舊十足,得益於底盤的強化,過彎時的車頭指向性、側傾的抑制表現可圈可點,方向盤輔助力道收放得宜,輔助力道不會過於輕手,沉穩中不失動感,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受。尤其是遇到連續 S 型彎、或者如繞錐般規律性的左右轉動,更能展現 Mazda6 這具底盤在穩定度與運動感的均衡性,既能保有長期駕乘時最需要的穩定度,卻又不失駕駛偶爾想熱血一下的操駕樂趣,就「穩定度」與「靈活度」的平衡點,筆者認為 Mazda 原廠工程團隊在 Mazda6 上拿捏得相當巧妙。

車尾的動態也不會過於活潑,即使加快入彎的速度,Mazda6 車身與車尾動態也迅速跟上節奏,能按照駕駛預測的方向行駛,可說是擁有敏捷「聽話」的轉向反應,而且搭配的 19 吋 Bridgestone 高階轎車胎 Turanza T005A,在抓地力表現相當出色。過彎時,車內晃蕩感也受惠於搭載 GVC 系統,乘坐舒適性良好,高速行駛下扎實的車身剛性與中大型轎車格局,亦保持相當穩定的動態,即使 19 吋輪胎的尺寸為 225/45/R19,如此的扁平比設定也未讓車內乘適性有所減損。

在筆者的動態駕馭體驗的過程中,小改款 Mazda6 的操控樂趣依舊十足,得益於底盤的強化與中大型轎車格局,過彎時的車頭指向性、側傾的抑制表現可圈可點,沉穩中不失動感,在繼有的 GVC 系統、全新 19 吋 Bridgestone 高階轎車胎 Turanza T005A 的幫助下,乘坐舒適性相當出色。

但在隔音表現方面,筆者認為也是 Mazda6 相較 Mazda3、CX-3 車系較大的差異處,Mazda6 座艙的整體靜肅性可說遠勝於 Mazda3,高速行駛下風切聲、底盤路面滾動躁音、後輪拱噪音的隔絕,加上全新的 Turanza T005A 配胎,皆能符合消費者對中大型轎車車室隔音的期待,更能讓 Mazda6 車主享受配備 BOSE 環繞音響系統帶來的優勢。唯獨在引擎室防火牆隔音部分,小改款 Mazda6 仍然維持品牌一貫較熱血的設定,高亢的引擎聲浪會伴隨油門踏板深踩傳入車室,是值得消費者試駕時注意的特色。

隔音表現方面,筆者認為也是 Mazda6 相較 Mazda3、CX-3 車系較大的差異處,Mazda6 座艙的整體靜肅性可說遠勝於 Mazda3,高速行駛下風切聲、底盤路躁、後輪拱噪音的隔絕,皆能符合消費者對中大型轎車車室隔音的期待。唯獨在引擎室防火牆隔音部分,小改款 Mazda6 仍然維持品牌一貫較熱血的設定,讓高亢的引擎聲浪傳入車室當中。

全速域 MRCC 系統標配,操作與行車便利度提升

另外,小改款 Mazda6 先進駕駛輔助配備現也是筆者相當肯定的項目,全車系標配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BSM 盲點偵測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雖然先前筆者已在上小改款 CX-3、新年式 CX-5 上體驗到全速域 MRCC 系統。但因為試駕的小改款 Mazda6 Sky-G 旗艦進化型搭載 7 吋數位儀表,車距的顯示效果更為立體、清晰,搭配與新年式 CX-5 相同的前檔投影式 HUD,整套系統在操作與讀取便利度相當高。

全速域 MRCC 系統透過車前的毫米波雷達偵測,在低速跟車範圍支援至 0 公里,駕駛依序按下方向盤右側的「Mode」與「Set+或 Set-」按鈕設定定速(定速需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並透過車距控制按鈕調整車距,即可進行全速域的自動跟車,還可跟隨前車煞停至靜止,靜止 3 秒內可再起步、超過 3 秒輕則需踩油門起步。
小改款 Mazda6 全車系標配的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透過與新年式 CX-5 相同的前檔投影式 HUD 顯示,在操作與讀取便利度相當高。

展現中大型轎車魅力,「好爸爸們」只剩該選 4 門、5 門的習題?

其實在筆者試駕前,曾經至展間先行看過小改款 Mazda6,感受到 Mazda6 這次改款充滿濃厚的日式職人精緻風格,在試駕過後更加深這樣的印象。而且即使未來 Mazda 品牌將陸續導入第 2 代魂動設計、Skyactiv-X 汽油引擎等品牌次世代科技,現行第 3 代 Mazda6 也已屆大改款時機,Mazda 原廠卻選擇在此時投入諸多心力調整現行 Mazda6,依舊充分發揮這款中大型轎車的產品吸引力。

其實在筆者試駕前,曾經先行至展間靜態欣賞小改款 Mazda6,感受到 Mazda6 這次改款充滿濃厚的日式職人精緻風格,在試駕過後更加深這樣的印象。

或許是筆者心中的喜好使然,即便筆者的年齡層並非中大型轎車的主要客層,但 Mazda6 在外觀、內裝、以及動態表現,處處流露出中大型轎車的魅力,就像由日本職人釀出的清酒般對味,筆者認為是相當成功的一次戰力提升。當然,現行 Mazda6 的傳動系統進化、車體輕量化、引擎室隔音等,仍然有進步空間,但這些課題恐怕得交棒給大改款 Mazda6 了。

至於就現行款 Mazda6 的選擇來看,空間更實用的 Mazda6 Wagon,筆者相信也許會更吸引許多「好爸爸們」,但究竟該選 4 門轎車還是 5 門旅行車?留待「好爸爸們」自己在心中拿捏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