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已自 2016 年 8 月正式啟動品牌歷史跨入第二個百年的「Second Century」計畫、Aston Martin 在現任總裁 Dr.Andy Palmer 大刀闊斧的經營下,還先後挖來前 Lotus 測試與開發工程師 Matt Becker、前 Maserati 引擎工程師 Max Szwaj 與 Joerg Ross,以及前 McLaren 首席試車手 Chris Goodwin 和前 Bugatti 外型設計研發主管 Tobias Sühlmann,且與 F1 場上的空力勁旅:Red Bull Racing 掛名結盟,透過全面性的補強與整合,陸續推出 DB11、Vantage,以及這次我們在德奧邊界所試駕的 DBS Superleggera,準備向 Ferrari 等對手正面反擊!

725 匹馬力上身,成就品牌量產車最狂暴輸出

雖然一直與賽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因為品牌定位與車輛的設定調性均以 GT 跑車為主,所以除了賽道用的車型外,Aston Martin 旗下的量產街車其實都很難讓人將它與侵略性或存在感畫上等號。

Aston Martin 邁入品牌的第二個世紀後,三款新車不僅外觀與定位都有了較明顯的區隔,動力輸出與操控特性也有了更大的差異 。

不過、在邁入品牌的第二個世紀後,原廠顯然有了不一樣的運作思維,不僅在 Vantage、DB11 與 DBS Superleggera 等車型的外觀與定位做了較明顯的區隔,還在配置相同模組化底盤和傳動系統下,巧妙地透過調校及設定、拉大不同車型之間的動力輸出與操控特性,為旗下車款創造了更多差異性。

即使同樣搭載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是 DBS Superleggera、DB11 AMR 和 DB11 V12 Coupe (圖中由上至下) 卻調出不同的馬力與扭力輸出。

以這次我們試駕的品牌性能 GT 旗艦 DBS Superleggera 來說,雖然在它位於車頭前方的引擎室內,躺著的其實就是同樣可見於 DB11 AMR 和 DB11 V12 Coupe、同一具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且 5,204c.c.的實際排氣量、9.3:1 的壓縮比也完全相同,但是在不同的調校下,DBS Superleggera 卻硬生生地就是可以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搾出高達 725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一次提升至 91.8 公斤米,且能在引擎轉速 1,800~5,000 轉之間、呈現高原型的扭力帶。

搭配來自變速箱名廠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不僅 0~100km/h 可在 3.4 秒輕鬆解決,極速也來到了時速 340 公里,順利榮登 Aston Martin 量產車款的性能王者。

DBS Superleggera 所搭載的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搾出高達 725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已提升至 91.8 公斤米。
Aston Martin 現行量產跑車傳動搭配與性能比較
車型 國內售價
(新臺幣:萬元)
傳動配置 輸出
(匹/公斤米)
0~100
km/h(秒)
極速
(km/h)
DBS Superleggera 1,680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
8 速手自排/後驅
725/91.8 3.4 340
DB11  AMR 尚未報價 639/71.4 3.7 334
DB11 V12 Coupe 1,480 608/71.4 3.9 322
DB11 V8 Coupe 1,038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
8 速手自排/後驅
510/68.9 4 300
Vantage 880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
8 速手自排/後驅
510/69.8 3.6 314

甚至與目前國內市場上、定位和售價較為相近的 Ferrari 812 Superfast 和 Bentley Continental GT 相比,DBS Superleggera 雖然在 0~100km/h 和極速表現仍略遜 812 Superfast 一籌,對 Continental GT 卻有壓倒性的優勢;而且別忘了,三車之中只有 812 Superfast 為純雙座的設定,DBS Superleggera 與 Continental GT 都是採 2+2 的配置,所以受車重影響、難免會讓加速表現吃點悶虧。

DBS Superleggera 與國內定位相近之 GT 跑車性能比較
車型 國內售價
(新臺幣:萬元)
傳動配置 輸出
(匹/公斤米)
0~100
km/h(秒)
極速
(km/h)
DBS Superleggera 1,680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
8 速手自排/後驅
725/91.8 3.4 340
Ferrari
812 Superfast
1,930 6.5 升 V12 自然進氣/
7 速自手排/後驅
800/73.2 2.9 340
Bentley
Continental GT
1,420 6.0 升 W12 雙渦輪增壓/
8 速自手排/四驅
635/91.5 3.7 333

此外,儘管與 DB11 一樣、Aston Martin 也為 DBS Superleggera 準備了「GT」、「Sport」及「Sport+」共三種駕駛模式,以及名稱相同的三種懸吊模式選擇,且一樣是透過方向盤盤輻兩側最上緣的按鈕操作;但是原廠工程師表示,為了讓 DBS Superleggera 擁有更出色的操控,他們雖然沒有也不願意為 GT 定位的 DBS Superleggera、搭載新世代 Vantage 上的 Track (賽道) 駕駛模式,卻已經將它的 Sport+模式調校成十分接近 Track 模式的設定,也就是可以在盡可能保有 GT 調性的前提下,提供接近超跑的動態表現。

DBS Superleggera 方向盤右側盤輻最上方的「S」按鈕便是駕駛模式選擇鈕,盤福左側最上方避震器圖樣的則是懸吊系統選擇鈕。
DBS Superleggera 當行車模式分別切換為「GT」、「Sport」及「Sport+」模式後,儀錶板中央也會改變成不同的呈現樣貌。

更令人期待的是,DBS Superleggera 雖然維持與 DB11 V12 Coupe 相同的前 51:後 49 之前/後車身配重,但是它不僅已較 DB11 V12 Coupe 減少了 72 公斤的重量,還擁有更大的下壓力設定,也難怪原廠才會帶我們來到德奧邊界的貝希特斯加登 (Berchtesgaden),就是希望我們能在這段超過 300 公里的 GT 壯遊中,好好感受 DBS Superleggera 不同模式下的精采。

原廠這次為 DBS Superleggera 媒體試駕所安排的路線超過 300 公里,且包含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及奧地利的蜿蜒山路,相當適合高性能 GT 超跑。
廣  告

個性化設定組合、收放自如的人車對話

輕輕按壓中控臺上的引擎啟動按鈕,迫不期待地喚醒車頭沉睡中的 12 缸引擎,儘管只是將駕駛模式和懸吊設定都維持在「GT」模式、以時速不到 60 公里的速度熟悉彼此,而且你腦海中清楚地知道、DBS Superleggera 與 DB11 是共用同一個新世代輕量鋁合金模組化底盤,但是甫一上路,卻馬上會有它是否搭載了另一個新底盤的錯覺。

DBS Superleggera 雖然車重更輕、起步的表現更輕盈,但是車身剛性的紮實感卻倍數於 DB11,而且還能在保有乘坐舒適性之餘、很清晰地回饋各種路況的變化及 4 輪對應位置。

因為在 DBS Superleggera 上,雖然車重更輕、起步的表現也更輕盈,但是車身剛性的紮實感卻倍數於 DB11,而且還能在保有乘坐舒適性之餘、很清晰地回饋各種路況的變化及 4 輪對應位置,完全不像車長超過 4.7 米、長車頭/短車尾的 GT 跑車。

拜引擎轉速 1,800 轉便能爆發 91.8 公斤米扭力的設定,以及搭配恰到好處的變速箱調校所賜,DBS Superleggera 不僅能以較 DB11 V12 Coupe 更低的轉速悠遊穿梭於市區車陣,遇到慢車擋道想要超車時,也只需輕踩油門、待引擎轉速來到 1,500 轉左右,便可獲得飽滿且隨傳隨到的扭力。

拜引擎轉速 1,800 轉便能爆發 91.8 公斤米扭力的設定,以及搭配恰到好處的變速箱調校所賜,DBS Superleggera 想要超車時,只需輕踩油門、待引擎轉速來到 1,500 轉左右,便可獲得飽滿且隨傳隨到的扭力。

德、奧邊界間的山路,路幅雖然不寬,但是路面鋪裝非常好,正好是測試「Sport」與「Sport+」模式的絕佳舞台,而 DBS Superleggera 確實也玩得比剛才盡興,因為在行車模式與懸吊設定依序切換到「Sport」與「Sport+」模式後,不僅怠速馬上會多給你 250 轉的「待命區」,轉速的提升也會快了兩拍,並適時延後換檔與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且搭配更硬的懸吊,讓駕駛人可以擁有更高的自主控制權,享受宛如高速軌道車的刺激感。

DBS Superleggera 在「Sport」與「Sport+」模式下,轉速的提升會加快兩拍,並適時延後換檔與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讓駕駛人可以擁有更高的自主控制權。

而且在「Sport」與「Sport+」模式下,DBS Superleggera 不僅會給你更快的加速與換檔反應,車尾還會傳來更渾厚的排氣聲浪並熱血地迴響在整片山谷,油門稍鬆、排氣管更馬上便會回給你連續的燃爆聲,就像聽著百人編制的交響樂團現場奏鳴《威風凜凜進行曲 (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一樣、時而高亢嘹亮、時而低沉纏綿、過癮極了。

在「Sport」與「Sport+」模式下,DBS Superleggera 不僅會給你更快的加速與換檔反應,車尾還會傳來更渾厚的排氣聲浪並熱血地迴響在整片山谷。

此外,雖然 DBS Superleggera 沒有後輪轉向、也不見側滑控制系統,定位與設計完全遵循傳統 GT 跑車的規劃,強調地是可舒適地高速長途旅行,但是在這段蜿蜒的山路上,DBS Superleggera 的表現卻出乎意料地迷人,因為它不僅標配了前:265/35R21、後:305/30R21 的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胎,以及前 6、後 4 活塞的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可以給你充足的抓地力與制動力,更棒的是、就像人車之間彷彿心有靈犀一樣,你的每一個動作、它都可以收放自如地幫你呈現在車身的動態上,就像老友之間充滿著默契的對話。

DBS Superleggera 雖然沒有後輪轉向、也不見側滑控制系統,卻可以很忠實地回應駕駛人的每一個動作、收放自如地幫你呈現在車身的動態上。

較為可惜的是,原廠雖然善解人意地為我們安排了一段經過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的路線,但不巧的是、路上不但有許多正準備出遊或返家的露營拖車,而且也有不少路段正在施工,所以此時 DBS Superleggera 的「Sport+」模式毫無用武之地,僅意猶未盡且平穩地讓我以錶速近 190 公里進行了短暫地高速巡航;不過若路況與環境許可,我相信 DBS Superleggera 應該可以很寫意地跑出近 300 公里的錶上速度,因為它不僅轉速的攀升幾乎可與時速錶上的指針同步,而且在出色的空力設計看顧下,車身動態非常穩定,無形中也給了駕駛人更多的信心。

或許是目前最完美的超級 GT 跑車

儘管在規格數據上,DBS Superleggera 確實仍沒有拿到可以壓制 812 Superfast 的成績單,實際加速表現也還是慢了一點,但是撇開冰冷的數字來看,DBS Superleggera 絕對是 812 Superfast 最可敬的對手,因為它不僅被賦予了能動能靜的絕美線條,還擁有較容易掌控的性能特性與操控手感,絕對是目前市場上最完美的超級 GT 跑車、而且沒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