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Mercedes-AMG C 63 S 不是練就了甚麼金槍不倒的神功護體,而是在此次的小改款中,有兩個改款重點都與 9 這個數字有密切的關連,在經過了試車前原廠行前人員簡報後,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詞彙便是九九神功。

9 速上身、9 段循跡控制首搭

小改款 Mercedes-AMG C 63 S 與 9 這個數字倒底有甚麼關聯呢?首先,原廠在此回的改款動作中,取消了原先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自手排的搭配,改以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多了兩個檔位的運用,使其在動力傳遞的綿密性以及油耗表現,都有著明顯的正面助益。

小改款 C 63 S 與 9 這個數字倒底有甚麼關聯呢?首先,其換上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並導入首見於 Mercedes-AMG GT R 上的 AMG Traction Control 9 段式循跡控制系統。

其次,第 2 個 9 指的便是在小改款 C 63 S 車型上,原廠導入了首見於 Mercedes-AMG GT R 上的 AMG Traction Control 9 段式循跡控制系統,不過其並不像 Mercedes-AMG GT R 般,直接將控制旋鈕安置於中控臺上方,而是駕駛須先按下中央扶手前方的循跡鍵,此時儀表上方將會顯示 Sport Handling Mode,再次長按進入 Off 後便會顯示 9 段式循跡控制系統,調整旋鈕則是原本位於方向盤右下方的動態模式切換按鍵,在進入調整設定時,便會切換為 9 段式循跡控制系統的切換鍵。

小紐柏林賽道實際體驗

此回試駕的重點,乃是位於德國西北方 Bad Driburg 市鎮的 Bilster Berg 賽道 ,其賽道總長為 4.2 公里,總計擁有 19 個彎道,高低起伏落差可達 70 公尺的刁鑽賽道配置,更讓其有著小紐柏林之稱,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一條賽道。而此回原廠刻意將小改款 Mercedes-AMG C 63 S 的賽道試駕活動安排在此,想必對於其整體的性能操控表現有著高度信心。

原廠雖在公路試駕的車型安排包含轎車、旅行車、雙門跑車及敞篷的選擇,但在 Bilster Berg 賽道上則以轎車及雙門跑車為主。
位於德國西北方 Bad Driburg 市鎮的 Bilster Berg 賽道 ,其賽道總長為 4.2 公里,總計擁有 19 個彎道,高低起伏落差可達 70 公尺,更讓其有著小紐柏林之稱,對於車輛操控表現有著相當高的要求。

雖然在公路試駕的車型安排包含了轎車、旅行車、雙門跑車及敞篷的選擇,但在 Bilster Berg 賽道上則以轎車及雙門跑車為主,由原廠教練駕駛 Mercedes-AMG GT R 於前方帶隊,後方媒體的三輛車則跟隨其後,在第一圈熟悉賽道後,便開始於賽道上的動態體驗項目。

動力野性依舊、循跡控系統更加出色

首先進行試駕的乃是轎車車型,第一圈開始以教練建議的 Sport 動態模式,然後再切換至 Sport+以及 C 63 S 車型專屬的 Race 模式。當然以適性來說,Race 模式最符合在賽道上的駕駛需求,除了最為激進的進退檔模式外,甚且在換檔時更會感受到變速箱再強力接合帶來的衝擊感,且循跡系統亦會允許後輪出現適度的打滑,不過在看到循跡系統燈號頻頻地閃爍下,車輛動態並未因此受到明顯的影響,而是以輔助的姿態避免車輛出現明顯失控的狀態。

以適性來說,C 63 S 車型專屬的 Race 模式最符合賽道上的駕駛需求,除了最激進的進退檔模式外,甚且在換檔時更會感受到變速箱再強力接合帶來的衝擊感,提供即為直接的動力銜接表現。
在賽道路線熟悉及操控技巧純熟的前提下,小改款 C 63 S 更可在賽道上做出華麗的燒胎甩尾動作,展現其強大的動力輸出表現。

當然,在駕駛操控車輛狀態許可的前提下,也可以自行切換 9 段式循跡控制系統的段數,段數越高、循跡介入的底線也會相對降低,不過由於賽道的高低落差明顯、且有著上坡看不見彎底的盲彎設計,所以對於車輛或是賽道路線不熟悉的狀態下,並不建議將循跡系統完全關閉。

在操控車輛狀態許可的前提下,駕駛也可以自行切換 9 段式循跡控制系統的段數,段數越高、循跡介入的底線也會相對降低,藉此提供更高的駕駛操控自主性。

在換手至雙門跑車後,再度下場至賽道體驗,可以明顯感受出雙門車型雖在動力及底盤配置與轎車相同,但其更為出色的車身剛性則有助於駕駛對於車身動態反應的判斷,相對來說在操駕樂趣表現上,也較轎車版本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

雙門車型雖在動力及底盤配置基礎與轎車相同,但更出色的車身剛性則有助於駕駛對於車身動態反應的判斷,相對來說在操駕樂趣表現更加突出。

整體來說,雖然此回 Mercedes-AMG C 63 S 的小改款車型,並未針對引擎動力輸出上再加以著墨,不過無論是在賽道或是公路上,這具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隨時都保持著十足的火力展現,好似在引擎室裡養著一頭隨時亟欲向前狂奔的野獸,而 9 速變速箱則讓其動力表現更加生猛。

即使 Mercedes-AMG C 63 S 小改款車型並未針對引擎動力加以著墨,但無論在賽道或是公路上,這具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隨時都保持著十足的火力展現,9 速變速箱則讓其動力表現更加生猛。
廣  告

不過還好其多元化的動力、變速箱,轉向及底盤模式設定,加上 C 63 S 專屬的 9 段式循跡控制系統,在層層的控制下使其不會顯得過於狂野而難以控制,但是那種動力與底盤之間相互抗衡,以及挑戰駕駛能耐的動力操控性格,卻也讓 C 63 S 在現今已開始普遍四驅化的 AMG 家族中,仍保留了後驅性能車款那略帶野性、且不輕易馴服的性格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