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不僅已先在年初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帶來小改款 C-Class,而且雖然看得到的改款重點大多屬內裝的改變,但事實上、Mercedes-Benz 除了為小改款 C-Class 更換了最多高達 6,500 項、接近全車 50%的料件,還為入門車型 C 200 換上了排氣量較小、卻配有 48V Mild Hybrid 輕度油電混合系統且表現更加全面的 1.5 升新引擎,準備迎戰將於 2018 年 10 月在法國巴黎車展登場的全新大改款 BMW 3 Series!

為了解釋小改款 C-Class 到底做了哪些進化,原廠還特別針對不同的系統加以分類說明,並在媒體下榻的飯店外、展出修復品質已有原廠古董車等級的 C-Class 前身:190 E。

因此,Mercedes-Benz 特別於歐洲內陸的盧森堡大公國舉辦小改款 C-Class 全球媒體試駕,且一次備齊 4 門轎車 (Sedan)、5 門旅行車 (Station Wagon)、雙門轎跑車 (Coupe) 與雙門敞篷車 (Cabriolet) 共四種車型,以及 C 200、C 300、C 400、C 220d 和 C 43 共五種的傳動配置,並規劃兩個半天、總長約 350 公里的試駕路線。

Mercedes-Benz 這次為小改款 C-Class 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安排了兩個半天、總長約 350 公里的路線,相當充實。

改變看起來雖不顯眼,使用上卻更見貼心方便

原廠代號 W205 的現行 C-Class,是原廠於 2013 年 12 月發表、2014 年 7 月導入販售的品牌主力車款,也一直是國內進口豪華轎車級距的銷售冠軍,而在歷經 4 年的開發及調整後,小改款 C-Class 雖然在外觀造型上,依舊維持現行車款既有的輪廓,但是車頭與車尾都進行了適度的改變,除了頭/尾燈組內的排列重新規劃外,還可搭配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組,能提供更明亮的照明、間接提高安全性,且標準、Exclusive、Avantgarde 與 AMG Line 的車型均各有不同的保險桿設計。

與原廠 2013 年 12 月發表的小改前 C-Class 相比,小改款 C-Class 雖然外觀、輪廓都沿用了既有的設計,但其實頭燈組與前保險桿都有不同的設計。
車尾方面,雖然鈑件部分沒有調整,但是小改款 C-Class 尾燈組內的燈型排列已與小改 (圖上) 前不同。

以這次筆者所試駕到 C 200 Sedan 和 C 43 4MATIC Cabriolet 為例,C 200 便是 Exclusive Line 的外觀、搭配 LED 頭燈組,而擁有霸氣前/後保險桿造型的 C 43 4MATIC Cabriolet,配置的則是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組。

在 C 43 車型上為標配、其他車型列為選配的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組,可透過反應更快的高精度 LED 模組,讓頭燈照明精準度較傳統 LED 增加,照明距離也能提升數倍。

車室內的陳設改變,則是小改款 C-Class 較明顯的進化重點,因為原廠不但為其搭載了一支盤輻多了滾輪及觸控按鈕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能讓雙手更少離開方向盤,方向盤右後方的引擎啟動按鈕造型也改變了設計;而且除了最入門的車型仍採傳統指針式的儀表設計,其餘車型全都已升級為 12.3 吋的全數位液晶螢幕,可完整地顯示時速、轉速與各項安全系統的運作等行車資訊,全面向品牌高階車款 S-Class 和 E-Class 看齊。

相較外觀僅有頭/尾燈組與前保險桿看得出來改變,小改款 C 在內裝方面則是提供全新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數位儀表板及更大尺寸之中控螢幕可選,引擎啟動按鈕也換上渦輪葉面樣式設計。
小改款 C-Class 不但換上了造型不同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還在盤輻兩側多了滾輪及觸控按鈕,能讓雙手更少離開方向盤。

此外,小改款 C-Class 中控臺上方的 10.25 吋液晶螢幕也進行了升級,可提供豐富完整的資訊平臺,下方的空調出風口、音響與空調的操作按鈕,以及排檔鞍座上的觸控面板,則幾乎保留改款前的設計,而且小改款 C-Class 還可搭載多項來自 S-Class 的駕駛輔助系統,如: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車道換線輔助、Active Steering Assist 主動轉向輔助與 Active Emergency Stop Assist 自動緊急煞車等,但這些配備是否會列入國內導入車型的標配,仍需等待實際上市後才能得知。

小改款 C-Class 除了最入門的車型仍採傳統指針式的儀表設計外,其餘車型全都升級搭載 12.3 吋的全數位液晶螢幕,可完整地顯示時速、轉速與各項安全系統的運作等行車資訊。
小改款 C-Class 中控臺上方的 10.25 吋液晶螢幕也進行了升級,可提供豐富完整的資訊平臺,下方的空調出風口則保留改款前的設計。

心雖小志氣大:Mercedes-Benz 小改款 C 200 Sedan

而在 C-Class 小改款中最重要的傳動進化部分,雖然這次原廠一共準備了多達 28 輛的各式小改款 C-Class,但是因為時間有限、到場的媒體相當多,所以這次筆者僅試駕到勢將成為到時小改款 C-Class 入門主力的 C 200 Sedan,以及國內過去未曾導入的 C 43 4MATIC Cabriolet。

與小改款前 C-Class 導入國內的兩款汽油引擎的入門車型:C 180 和 C 200 相比,小改款後的 C 200,雖然排氣量只有 1,497c.c.,但是這具直列 4 缸、缸內直噴,且附配置 EQ Boost 及電子渦輪技術與 48V Mild Hybrid 輕度油電混合系統的新世代汽油引擎 (代號 M264),卻能夠在引擎轉速 5,800~6,100 轉時、提供 184 匹的最大馬力,28.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3,000~4,000 轉之間、呈現一個扭力高原。

小改款後的 C 200,排氣量雖然只有 1,497c.c.,但是這具直 4 缸內直噴,且附 48V Mild Hybrid 輕度油電混合系統的新世代汽油引,卻可提供 184 匹最大馬力與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一點也不輸小改款前的 C 180 (1.6 升) 與 C 200 (2.0 升) 的動力。
小改款 C 200 與改款前之 C 180/C 200 之性能比較
車型 引擎型式 變速箱 輸出
(匹/公斤米)
0~100
km/h(秒)
極速
(km/h)
小改款 C 200 1.5 升直 4 渦輪增壓汽油 9 速手自排 184/28.6 7.7 239
C 180 1.6 升直 4 渦輪增壓汽油 156/25.5 8.5 223
C 200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汽油 184/30.6 7.3 230

再搭配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能於加速時額外提供 14 匹馬力的 EQ Boost 系統後,小改款 C 200 除了能在相當短的 7.7 秒、就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有高達時速 239 公里的極速表現,絲毫不容「小」覷。

而且實際上路後,無論是在 ECO (節能) 或 Comfort (舒適) 模式下,小改款 C 200 不僅起步加速完全沒有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常有的遲滯,運轉的精緻度與引擎室之隔音也都已有接近 E-Class 的水準,而且即使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的輸出點均較改款前略為延後,但是幾乎只要引擎轉速接近 2,000 轉,小改款 C 200 一樣能提供充足的力量,引擎轉速拉高後也沒有上氣不接下氣的窘境,調校上既兼顧了油耗與排汙,也擁有相當輕快的腳步。

實際上路後,小改款 C 200 無論在 ECO (節能) 或 Comfort (舒適) 模式下,起步加速都沒有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常有的遲滯,運轉的精緻度與引擎室之隔音也都已有接近 E-Class 的水準。

此外,想要上山撒野、也只需將小改款 C 200 的 Agility Select 動態車輛設定系統切換到 Sport (運動) 模式,並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升降檔位、控制轉速,就能換來不錯的駕駛樂趣,是誰說縮小排氣量就得犧牲掉性能與駕駛樂趣呢?至少在試駕過小改款 C 200 後、筆者就看到了節能與性能的和平共存。

想要撒野、也只需將小改款 C 200 切換到 Sport (運動) 模式,並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升降檔位,就能換來不錯的駕駛樂趣。
廣  告

高速御風享浪漫:Mercedes-AMG 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第二個半天筆者所試駕的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則是台灣賓士將在小改款 C-Class 國內上市發表會時、帶給國內敞篷車迷的浪漫驚喜。

外觀方面,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保有小改款前的既有輪廓,並同樣在頭/尾燈組與前/後保險桿的地方操刀,且試駕車款標配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組,可透過反應快速的 LED 燈組提升照明精準度與照明距離;此外,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還配置了中央嵌有鍍鉻散熱橫柵的水箱護罩、更動感的空力套件、鍍鉻飾條、新款 AMG 輪圈,且原廠還提供專屬於雙門與敞篷車型可選擇的石墨灰的車身配色。

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的外觀保有小改款前的既有輪廓,並同樣在頭/尾燈組與前/後保險桿的地方操刀,且試駕車款標配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組。
C-Class Cabriolet 的敞篷機構採電動軟頂設計,布料基本標配為黑色,並有如試駕車款的深紅等顏色可搭配,且不到 20 秒就能完成開或關篷,還可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操作。

座艙內,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也換上了新型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盤輻也有滾輪及觸控按鈕,且一樣可選配 12.3 吋的全數位液晶儀表,以及 10.25 吋的中控臺顯示螢幕,試駕車並搭載了 Mercedes-Benz 敞篷車款必備的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敞篷機構則是維持電動軟頂的設計,布料基本標配為黑色,並有如筆者所試駕車款的深紅、深藍或深棕色的頂篷顏色可與車色搭配,開/關篷的按鈕在中央扶手前方,且不到 20 秒就能完成開或關篷,還可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操作,實際操作起來相當便利。

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的座艙也換上了新型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盤輻也有滾輪及觸控按鈕,試駕車並搭載了 Mercedes-Benz 敞篷車款必備的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

此外,由於需要額外加裝敞篷機構,所以 C-Class Cabriolet 的後座均改採獨立雙座設定,且乘坐舒適性也不比 4 門轎車或 5 門旅行車型,但依舊擁有後座出風口、音響喇叭及置杯架等配備,後座椅背並具備 5/5 分離傾倒收折的功能,行李廂空間亦受敞篷機構影響而較小,關篷狀態下為 360 公升,開篷後再壓縮至 285 公升,不過兩人出遊仍綽綽有餘。

由於需要額外加裝敞篷機構,所以 C-Class Cabriolet 的後座改採獨立雙座設定,乘坐舒適性也不比 4 門轎車或 5 門旅行車型,但依舊擁有後座出風口、音響喇叭及置杯架等配備。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則是沿用小改款前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96c.c.),但是輸出馬力已較小改款前又有所提升、可在引擎轉速 6,100 轉輸出 390 匹 (+23 匹),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2,500~5,000 轉提供,搭配 AMG Speedshift TCT 9 速變速箱與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一樣只需 4.8 秒便可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帳面數據相當出色。

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沿用小改款前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是輸出馬力已較小改款前又提升至 390 匹與 53 公斤米。

而且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的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提供有 Comfort (舒適)、Sport (運動)、Sport+ (進階運動) 及 Individual (自訂) 等行車模式,既可在 Comfort (舒適) 模式下、舒適地高速御風巡航,在 Sport (運動) 與 Sport+ (進階運動) 模式下、由於動力的傳輸分配非常協調、跑車化阻尼懸吊系統支撐性極佳,也有著不負「AMG」之名的操控與性能表現。

小改款 C 43 4MATIC Cabriolet 的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提供有 Comfort、Sport、Sport+及 Individual 等行車模式,動力的傳輸分配非常協調、跑車化阻尼懸吊系統支撐性極佳,也有著不負「AMG」的操控與性能。

加上原廠很刻意地將 C 43 4MATIC Cabriolet 的引擎輸出,調校成能在極低的轉速便獲取充沛的扭力釋放,所以幾乎任何時刻都只需油門輕踩,便可喚來渾厚的加速力道與「AMG」特調之排氣聲浪,將敞篷車的優雅浪漫與「AMG」的狂暴性能,做了絕佳的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