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排就買!」是近年來在網路上相當流行的一句話,許多網友在新車導入時常會抱怨為何不引進手排車款,不然一定會買一輛。當然有許多新車真的引進手排車款後,也不見其在國內銷售量有著明顯的提升,也讓這句話變為嘲諷那些只出一張嘴、卻不會真正買單的網路鄉民們。

跨界休旅與手排的國內新鮮組合

不過,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可算是少數、相當照顧國內手排族群的品牌代理商,除了導入採用 6 速手排變速箱的 208 GTi 以及 308 GTi 性能車款外,亦提供了 80 萬內、採 5 速手排搭配 1.2 升渦輪動力的 208 Allure 車型。甚且,其亦破天荒的、在新一代 3008 車系上,導入了採用 6 速手排設定的入門車型 1.6L BlueHDi MT6,也是此回的試駕主角。

手排車款在現今國內新車市場上已可算是少數族群,而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卻在新一代 3008 車系首度導入了採 6 速手排的入門車型 1.6L BlueHDi MT6,也是國內同級車款中唯一提供手排選擇的車型。
與以往試駕過的 3008 GT 車型相比之下,1.6L BlueHDi MT6 在外觀配置上略有差異,盾型水箱護罩內改採直柵飾條配置,貓眼式頭燈非 LED 光源,所以在內部排列及造型上也略有不同,前保桿及後保桿下方皆少了鍍鉻飾條的點綴。原廠標配 17 吋胎圈設定,試駕車款因選配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所以改採 18 吋專屬胎圈配置。

誠如標題所言,這款車型雖搭載了 6 速手排變速箱設定,但無須將其與性能有著太多的聯想,因為就原廠車格定位而言,其配置手排變速箱的主要原因,在於其較自排變速箱有著較低的新車成本,也可實際反應在車價上,而在國內的新車售價上亦然,手排車型與自排車型相較之下,有著 7 萬元的價差。

3008 車系在內裝部份採用第 2 代 i-Cockpit 座艙設計,具有前衛的運動風格配置,上下平整式設計的雙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整合了車輛快捷機能操作控鍵。
即使是 3008 車系的入門車型亦標配了 12.3 吋全數位化液晶儀表,並具備了多種顯示模式選擇。中控台上方具備了 8 吋彩色螢幕,下方的 7 個按鍵則可讓駕駛快速選擇操作介面。
座椅採用黑灰雙色搭配橘色縫線的織布材質設定,試駕車款額外選配了半自動調整的 AGR 背脊健康座椅,與車型標配有所不同。
3008 後座椅採用 4/6 可分離向前摺疊設計,基礎具備 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小尺寸備胎則置於行李廂底板下方。
廣  告

實用為主軸的柴油手排搭配

此款 3008 車系中唯一的手排車型,搭載了一具國內消費者已相當熟悉的 1.6 升 BlueHDi 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轉時輸出 120 匹的最大馬力,且在 1,750 轉時,30.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便已全數釋出,低轉高扭的特性相當適合 3008 車系的車型訴求,而且也因為其動力輸出的低扭特性,腳踏離合器釋放時的轉速也無須過高,無須擔心引擎低轉力量較為不足、導致離合器接合時的抖動感。

3008 1.6L BlueHDi MT6 搭載一具 1.6 升 BlueHDi 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轉時輸出 120 匹的最大馬力,30.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1,750 轉時便已全數釋出。

雖然為講求實用性的手排變速箱設定,不過這具變速箱的換檔行程及換檔力道適中,與離合器的踩踏力道搭配相當契合,且原廠列為標配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對應於手排車型更是相當受用,讓駕駛著可以不用擔心在斜坡時、因離合器接合操作不當導致車輛倒退下滑的窘況發生。

這具 6 速手排變速箱的換檔行程及換檔力道適中,與離合器的踩踏力道搭配相當契合,且原廠列為標配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對應於手排車型更是相當受用,可提升一般日常行駛的便利性表現。

此外,由於這具柴油引擎的最大馬力在 3,500 轉便已全數釋放,所以駕駛也無須拉高轉速再進行換檔,便可獲得這具引擎最佳的動力輸出表現,不過也由於引擎可用的轉速域較汽油引擎為少,所以在一般行駛使用的換檔次數要較汽油車型來的略為頻繁。

這具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特性相當適合 3008 車系的車型訴求,而且也因為其低扭特性,讓腳踏離合器釋放時的轉速無須過高,無須擔心引擎低轉力量較為不足、導致離合器接合時的抖動感。

即使此款車型的設定與性能訴求並無關聯,不過 3008 車系所搭載的新世代底盤配置、搭配小幅盤徑的方向盤設定,仍提供了適度的駕駛樂趣表現。且此回試駕的車型,亦額外選配了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並改採 18 吋胎圈設定,除了可對應更多元化的地形傳動需求外,抓地力表現亦較標配的 17 吋更加出色,成就更為優異的操控表現。

此回試駕車型所選配的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可對應更多元化的地形傳動需求外,強化車輛的適性能力。
廣  告
柴油動力與手排的搭配雖不具備性能特質,但 3008 車系所搭載的新世代底盤配置、搭配小幅盤徑的方向盤設定,仍提供適度的駕駛樂趣表現。

獨特的車型市場定位

整體來說,手排車型除了較自排車型有著價格上的優勢外,依國內的道路狀況來看,一般行駛的便利性仍以自排車款較為出色。不過傳統 6 速手排換檔的機械操作樂趣、仍是許多車迷們所追求的,加上 3008 跨界運動休旅的多元機能特性,讓消費者在保留手排駕駛樂趣之前提下,仍可擁有空間機能的實用性,相信對於國內特定的手排車迷族群,仍具有著高度的吸引力,其也是目前國內同級距中、唯一的手排車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