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豪華 SUV 市場是目前臺灣豪華市場之中最為火熱的一個級距。相對於臺灣市場的使用環境,適當的車身大小,豪華的內裝,精緻的質感,因此吸引了許多 200 萬元至 400 萬元預算等級的買家。

中型豪華 SUV 群雄並起,BMW 推出大改款提升戰力

這個級距原本是 BMW X3 及 X4 獨霸的天下,但在 Mercedes-Benz GLC/GLC Coupé以及 Porsche Macan 的加入之下,上市時間較久的 X3/X4 戰力略顯不足,在市場上陷入苦戰。所幸,BMW 按著計劃,在 2017 年以及 2018 年,分別推出全新世代大改款的 G01 世代的 X3 以及 G02 世代的 X4,做為因應。繼 2017 年飛到葡萄牙搶先體驗全新 X3 之後,小亮再次獲得總代理汎德的邀請,往東飛越太平洋及大半個美國,來到美國的南卡羅萊納州,體驗全新 G02 世代的 X4,以看看 BMW 在強敵環伺之下,推出的全新戰力。

小亮在 2017 年前往葡萄牙試駕 G01 世代 X3,並在 Cabo da Roca 留下 X3 與大西洋的合影。

現行款 X4 是 2014 年紐約車展發表的產品,是 BMW 旗下繼 X6 以後第 2 款 SAC─Sport Activity Coupé,在 SUV 的高底盤上,加上跑車化的斜背式車體設計,讓 SUV 的買家,也能享有跑車般的帥氣。當然一如 X5、X3 的 SAV 底盤設定,X6 以及 X4 同樣以道路行駛性能與操控優先進行調校,以同時滿足 BMW 買家對於操駕的喜好以及新世代市場對於大空間、高視野的需求。

現行 F26 X4 是在 2014 年紐約車展發表,並在 2014 年 8 月 21 日導入臺灣市場。

SAC 的推出,無疑是成功的,因為 Mercedes-Benz 也推出 GLC Coupé以及 GLE Coupé做為因應。而據 BMW 表示,現行 F26 世代的 X4,在 4 年的時間中,銷售 20 萬輛,表現非凡。在這樣成功的基礎上,BMW 還能端出什麼樣的新菜,成為這次越洋飛行最想要探索的議題。

BMW 表示,X 家族產品累計銷售超過 560 萬輛,X4 則約 20 萬輛。

受限生產排程,試駕 X4 M40d

試駕行程,來到 X 車系生產基地─Spartanburg 工廠旁的 BMW Performance Center,在此進行產品的介紹說明,以及車輛的分配。

試駕車輛的分配,是在 Spartanburg 工廠旁的 BMW Performance Center,而臺灣媒體團清一色試駕最新 MPA 產品─X4 M40d。

搭配原廠生產時間的安排,試駕時,現場安排的車輛以 BMW 近年強力主推的 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車型為主。這點相當地好,因為在 MPA 產品的套件及性能,在外觀內裝與操控樂趣上,取得一個絕佳的平衡,成為初期熱賣的產品,延續 X3 上市的熱潮,相信在 X4 上亦會取得亮眼的成績。然而正在生產轉換期,各種引擎版本供應正依計劃逐步跟上,所以現場提供的 MPA,是柴油動力的歐規版 X4 M40d,臺灣重點的汽油版 X4 M40i 規劃需待第 3 季結束才會生產,未能來得及供應媒體試駕,相當可惜。

臺灣 MPA 主力的 X4 M40i 因為生產排程在第 3 季底,試駕活動來不及試駕,以 M40d 為主。

事實上,試駕活動亦有安排 X4 30i 的汽油動力產品,自然獲得臺灣媒體的關注,因為 30i 的動力系統,長遠來看,會是 X4 車系的主力,報導價值極高。然而,原廠在顧慮所生產 X4 30i 產品,仍是以美規為主,造型與臺灣市場並不相同,因而未安排在臺灣媒體試駕選擇之中,相當可惜。

換個想法,X4 M40d 的外觀內裝,事實上與 X4 M40i 相同,因此對於產品的外觀及質感,其實沒有差異;而以臺灣市場的計劃,M40d 導入的機會不高,也讓我們有機會體驗臺灣理論上不會見到的產品,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廣  告

車頭造型與 X3 相同,車側與車尾設計流線而優美

試駕當天的氣候相當良好,豔陽高照,酒紅色塗裝的 X4 在光線下閃閃發光。從正面看去,小亮覺得相當熟悉,我相信各位讀者也覺得十分熟悉。因為雙生開發的 X4,正面造型與全新的 X3 一模一樣,MPA 版的 X4 M40d,車頭造型自然與葡萄牙所試駕 MPA 版的 X3 M40i 相同。

X4(上)的車頭造型與 X3(下)一模一樣。

與前一代較扁平的造型不同,新一代的 X4 換上了加大的腎型水箱護罩,還有全新設計六邊形天使光環 LED 頭燈,讓其融入了新世代主要的設計元素,為車輛帶來新意。在巨大的水箱護罩之中,X4 同樣配置了 Air Vent Control 的自動啟閉水箱罩,在不需要氣流進行降溫時,可以關閉,讓風阻下降,達成節能的目的。

所試駕車型,同樣搭載了全新 M Performance 的前保險桿及氣壩,不再侷限於 3 區段封閉式的設計概念,BMW 設計師將兩側的區域做成半開放式,再嵌入 LED 的日行燈,以及勾狀的霧銀飾條,帶來與過去 M Sport 車款不同的俐落感,相當好看。

大尺寸的腎型水箱護罩、六邊形天使光環以及全新的氣壩,讓車頭造型俐落好看。

在北卡羅萊納的陽光之下,我們還發現原來新世代 X4 與 X3,引擎蓋的鈑件上,除了縱向的折線之外,還有從水箱護罩向外斜張的 2 道折線,讓其隱隱然有飛翼般的視覺效果。這道折線在葡萄牙並不明顯,但在這酒紅色的塗裝上,卻有良好點綴的效果,讓動感更為顯著。

X4 以及 X3 的引擎蓋從水箱護罩有 2 道飛翼狀折線向外延伸,增加動感。

在 X3 試駕之時,以至於之後臺灣發表,小亮一直認為,過於相近的線條,會讓 G01 世代的 X3 遠看很容易與原有 F25 世代 X3 搞混,這對於消費者而言並不是一件討喜的事。然而這個問題在 X4 身上並不存在。因為當你繞著車身,走到側面時,全新設計的車側輪廓,美得讓人摒息。

F26 世代的 X4 側面線條,感覺設計師在車室空間以及 Coupé造型之間不斷地遊移,努力想要兼得,最終卻讓線條走勢顯得略為彆扭,並不是十分流暢,車輛看起來重心顯得過高。

經過 4 年的磨鍊,BMW 的設計師對於 SAC 的造型拿捏顯然有了心得,G02 世代 X4 的車頂設計,更接近於新世代的 6 GT,從駕駛座上方開始拉出長長向下發展的斜面,打造出流線的律動感,視覺效果十分流暢而優美。後輪拱更大量外擴,甚至讓腰線在輪拱前消失後,在後方再度出現,讓輪拱突出的效果更為突顯,更具有跑格。

經過 4 年的磨練,新 X4 的造型比 F26 世代更為優美。

這樣的發展,似乎讓車室內的空間更小,其實 BMW 用了一個手法兼顧空間與造型,那就是鍍鉻的窗框。G02 世代 X4 的窗框,並不完全與車頂鈑件的走勢平行,其下降的斜率比車頂來得快,很吸睛的窗框,因而打造出 Coupe 般斜背的視覺效果,實際上的車頂空間改變沒那麼大,為乘員保有了良好的空間。

設計師利用窗框的線條,創造更為流線的效果,讓車頂能保留良好的頭部空間。

全新 X4 的車尾造型,又是另一個亮點。細扁的尾燈組,外型十分特別,識別度很好,近看時,3D 立體的雕塑造型,增加其存在感。搭配 M Performance 的後氣壩,整體視覺效果絕佳。就造型而言,有始有終,完成度非常好。

車尾的造型十分漂亮,立體尾燈效果卓絕。

在坐進車室,中控臺的部份其實不需要多談,因為完全與 X3 是共用的。六邊形的堆疊、數化儀表、霧銀邊框、Sensatec 皮質包覆,都是我們在葡萄牙所試用過的。重點就是,開起來到底如何?

當小亮親身坐進車內,新世代 X4(上)與 X3(下),系出同源,得證。

BMW 真的讓 X4 的操控好還能更好

在 X3 的試駕比較中,小亮認為新一代 X3 在操控表現上有長足的進步。但是 X4 呢?現行款 X4 在駕駛上就已經是精準快捷而且帶有樂趣的產品,BMW 還能夠讓它變得更好嗎?

BMW 還真的做到了!

BMW 的工程師解釋,F26 世代 X4 是 F25 世代 X3 推出之後,於產品中期所加入的新計劃,在 F25 已經成形之下,F26 只是在 F25 的基礎上進行修改,受到了許多的限制。

在首代產品成功之後,BMW 跳過了原本的小改款,選擇把 X4 跟 X3 一起大改款,在改款計劃初期,就已經把 X3 及 X4 產品的區隔進行設定,在各項工程之中,均針對 X3 及 X4 不同的需求進行開發,讓 BMW 得以完整地為 X4 打造其所要的駕駛風格與特性。

G02 X4 與 G01 X3 的計劃同時開始,因而能從頭依照設定打造。

新一代的 X4,軸距增加 54mm,車寬增加 37mm,車頂高降低了 3mm,風阻改善 10%讓 Cd 值降至 0.30,在在都是讓重心降低、阻力變小。全車在打造時還運用 BMW 的 EfficiencyLightWeight,除了減重 50 公斤以外,還能有更好的配重,打造良好操駕的基礎。而與現行車款一樣,X4 比 X3 多了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隨著方向盤的轉角加大,前輪轉角會加大,讓轉向更為犀利。而在電子阻尼控制避震器部份,X4 的控制程式以 X3 的程式修改而來,更針對運動化需求,對側傾抑制較 X3 更好,以提供更好的運動性能。

新一代 X4 的基本尺碼放大,車身降低,同時裝了分 3 階段的可變運動轉向系統。

X4 M40d 更配置有 M Sport 可鎖定式差速器,依動態調整後軸左右輪的動力輸出,以讓動態表現更好。X4 的後輪輪距還比 X3 增加了 30mm,讓其動力輸出能更顯著調整車輛的動態。

X4 M40d 有 M Sport 可鎖定式差速器,能提升動態表現。

操控優於 F26 世代 X4,亦優於 G01 世代 X3

結合這些種種的設定,X4 M40d 的動態表現,的確比小亮在出發前再次體會的 F26 世代 X4 來得更好,亦比葡萄牙所體驗的 X3 M40i 更好。車尾在過彎時的反應變得更好,即便可變齒比方向盤轉得再快,X4 都跟得上。如果在過彎時還配合補上油門,後軸輸出的動力會帶著車尾向外側開,讓轉向更為犀利。對駕駛操駕反應的靈敏,實在不像是一輛高底盤高重心的車輛,甚至還勝過不少的轎車。

靈敏轉向與漂亮的重心轉移,越是激烈的操駕,越讓人覺得新 X4 實在不像是一輛高底盤高重心的休旅車!

在良好操控的同時,X4 M40d 仍保有良好的舒適性與靜肅性,讓高速公路的巡航,也是種愉快的享受,設定十分全面。

X4 M40d 在舒適性與靜肅性表現亦相當不錯。
廣  告

短時間搶試美規版 X4 30i

在回到 Performance Center 時,我們驚喜地發現已有安排其他國家媒體所試駕的美規 X4 30i 回到現場,讓我們立刻把握時間,搶試了一下,看看這款臺灣市場主力的車型,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由適才的 X4 M40d 換到 X4 30i,可以發現 X4 30i 的整體造型較為溫文。

外觀部份,xLine 設定的 X4 30i 少了霸氣外溢的氣壩套件,顯得較為溫文,也讓為了緊急煞車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所安裝的前方雷達,更為明顯可見。內裝部份,大致一樣的設計風格,僅少了 MPA 配置的 Sensatec 皮質包覆及賽車座椅等,但是乘坐舒適性同樣不差,全數位液晶儀表板亦變為傳統指針式。不過這一切的配置是否相同,仍有待汎德公布。

X4 30i 內裝布局大致相同,細部配備有所不同。儀表組是小尺寸液晶面板。

實際上路行駛,雖然沒有 MPA 的性能化底盤設定,也沒有電子差速器輔助,但是 X4 30i 的動態表現,仍是可圈可點,仍較前一代產品有著相當大的進步,過彎指向性更佳,後軸的反應亦更為靈敏,信賴度亦高。

雖然較為軟調,但是 X4 30i 的轉向反應亦是相當直接迅捷,表現不俗。

舒適性佳,後座空間充足

開著 X4 M40d 在山道上趕路時,未能有時間試坐的後座空間,我們也趁此空檔好好體驗了一下。在後座腿部空間增加 27mm 的狀況下,整體的乘坐感覺相當舒適。小亮委託身高 175 公分的汎德人員試坐,在前座正常乘坐設定下,後座乘員膝部能有近 2 個拳頭的距離,有天窗的車頂,亦能有 1 個拳頭左右的餘裕,表現遠遠超過小亮看到其流線造型後的期待,也再次說明其設計上的精妙。

不同車型的座椅設計一致,僅在皮質與縫線、顏色的差異。
後座空間相當寬裕,座椅對大腿的支撐亦較佳。
寬大的置物空間與 4/2/4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提供與一般 SUV 相同的便利機能。

新一代的 X3,在動態上的躍進,讓小亮覺得像是開轎車那般地輕鬆靈巧。而新一代的 X4,動態表現猶在 X3 之上,令人歎服。而在操駕樂趣、轉向精準以及反應速度都全面精進同時,還能有良好的乘坐舒適性、靜肅性與載物機能,產品力相當好。加上再加上 G 世代 X 家族產品的內裝質感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全方面的表現,對於 SUV 級距的消費者而言,是相當有吸引力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