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果然是個擁有跑車靈魂的品牌,就算全球汽車工業正迎來電氣化的趨勢,Porsche 思考的卻是如何讓性能更強悍。內燃機動力多了電動馬達的助力,有如單臂進化為雙拳,武功更為上乘;Porsche 的 Hybrid 產品,就電池的充電策略,都是為了下一次電能轉換性能做準備。

簡言之,在 Porsche 的世界裡,Hybrid、Plug-in Hybrid 等技術的目標,並不像其他品牌僅追求節能環保,而是帶有性能提升的意味存在。

如前篇產品定位篇所提到的,此次於法國所試駕的 Porsche Cayenne E-Hybrid,是目前第 3 代 Cayenne 繼發表 Cayenne、Cayenne S、Cayenne Turbo 後,所發表的第 4 個動力選項。

早在 2007 年,Porsche 便曾推出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Hybrid 概念產品。而上一代 Cayenne 車系除在 2010 年正式推出 Cayenne S Hybrid 外,Porsche 原廠更進一步在 2014 年推出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S E-Hybrid。

上一代 Cayenne 車系除在 2010 年正式推出 Cayenne S Hybrid 外,Porsche 原廠更進一步在 2014 年推出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S E-Hybrid。(圖為 Cayenne S E-Hybrid)

綠能結合性能,Cayenne E-Hybrid 又會是代表作?

就 Porsche 的性能等級命名規則,一般動力僅有車型名稱,但若加上 S、GTS、Turbo……等,則依序代表更高的性能等級。所以上一代 Cayenne S E-Hybrid 顧名思義,即代表其為性能等級 S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 Cayenne。而除了 Cayenne 車系,Panamera 車系亦有 Panamera 4 E-Hybrid、還有綜效馬力高達 680 匹的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等作品。

熟悉 Porsche 近幾年產品的讀者,相信 E-Hybrid 這個名詞並不陌生。上一代 Cayenne 車系除在 2010 年正式推出 Cayenne S Hybrid 外,Porsche 進一步在 2014 年推出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S E-Hybrid;而除了 Cayenne 車系,Panamera 車系亦有 Panamera 4 E-Hybrid 與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等作品。

而將性能與 Hybrid 結合或許是 Porsche 的天職。數年前的市售頂級性能旗艦 918 Spyder,亦是一款綜效馬力可達 887 匹馬力的油電猛獸,我們看到品牌基因的體現。賽道上,在連續 24 小時的競技煉獄,石化燃燒與電能充放之間,以 919 Hybrid 稱霸了 Le Mans。

少了個「S」,但性能更強?

現在,我們看到了全新世代的 Cayenne E-Hybrid。

如前篇產品定位篇所提到的,雖然這一代 Cayenne E-Hybrid、比起第 2 代 Cayenne S E-Hybrid 的車名中少了個「S」。但綜觀其性能數據,由 416 匹提升至 462 匹,電池容量增加 30%,電池組的重量並未增加,且拜新一代輕量化工程帶來了好處,車身減少了 55 公斤,性能提升也相當顯著,0-100km/h 加速由 5.9 秒進步至 5.0 秒,提升幅度不小,新一代 Cayenne E-Hybrid 在各方面均較前一代 Cayenne S E-Hybrid 進步許多。

新一代 Cayenne E-Hybrid,相較於舊款 Cayenne S E-Hybrid 進步許多,由 416 匹提升至 462 匹,車身減少了 55 公斤,性能提升也相當顯著,0-100 km/h 加速由 5.9 秒進步至 5.0 秒。

因此我在南法的試駕現場詢問原廠人員,為何此代不再繼續稱為 Cayenne S E-Hybrid?但得到的答案並沒有很明確,僅說是命名規則的調整。

廣  告

性能表現 Cayenne E-Hybrid 與 Cayenne S 在伯仲之間

再來我覺得更直觀的角度,便是直接拿此代售價 458 萬的 Cayenne S 與售價 408 萬元的 Cayenne E-Hybrid 進行比較。

與 Cayenne S 相較,Cayenne E-Hybrid 高達 462 匹的綜效馬力不僅大了 22 匹,性能表現也不相上下,甚至高達 71.4 公斤米的扭力,在車系中目前也僅次於 Cayenne Turbo。而且 Cayenne E-Hybrid 還標配跑車計時套件,比起一般未選配計時套件的 Cayenne S,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甚至快上 0.2 秒;其餘各項性能數據方面,因為 Cayenne E-Hybrid 車重多出 275 公斤,馬力重量比、0~200km/h 的加速、極速等數據則略為吃虧,但仍算是伯仲之間。

與 Cayenne S 相較,Cayenne E-Hybrid 高達 462 匹的綜效馬力不僅大了 22 匹,性能表現也不相上下,甚至高達 71.4 公斤米的扭力,在車系中目前也僅次於 Cayenne Turbo。

Cayenne E-Hybrid 標配跑車計時套件,是保時捷送你的大禮?

而說到 Porsche 原廠稱為 Sport Chrono Package 的跑車計時套件,在 Cayenne E-Hybrid 是列為標配,Cayenne、Cayenne S 等車型上則須另行加價選配。套件內除了雙顯計時碼錶、儀錶內的縱向與橫向加速度顯示計、以及 PCM 系統中可查閱單圈成績的性能顯示介面外,還有方向盤上的駕駛模式切換轉盤。

Porsche 原廠稱為 Sport Chrono Package 的跑車計時套件,在 Cayenne E-Hybrid 是列為標配,套件內除了雙顯計時碼錶、儀錶內的縱向與橫向加速度顯示計、以及 PCM 系統中可查閱單圈成績的性能顯示介面外,還有方向盤上的駕駛模式切換轉盤。

但為甚麼 Cayenne E-Hybrid 會標配這個跑車計時套件呢?難道這是 Porsche 免費送給 Cayenne E-Hybrid 車主的大禮物嗎?

標配是為了更方便!跑車計時套件轉盤切換多種行車模式

在我親身接觸過 Cayenne E-Hybrid 這個產品後,我覺得實際上並不然。因應 Plug-in Hybrid 動力行車資訊的多樣化、也擁有多種行車模式,Cayenne E-Hybrid 勢必用上跑車計時套件的轉盤,才能夠方便駕駛進行切換行車模式。

其他版本的 Cayenne 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後,會有「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共 4 種模式;Cayenne E-Hybrid 上則是「E-Power」、「Hybrid Auto」、「Sport」、「Sport Plus」這 4 種模式。

其他版本的 Cayenne 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後(圖上),會有「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共 4 種模式;Cayenne E-Hybrid(圖下)則是「E-Power」、「Hybrid Auto」、「Sport」、「Sport Plus」這 4 種模式。
  1. Porsche Cayenne E-Hybrid 跑車計時套件模式介紹

一般行車狀況中可使用「Hybrid Auto」模式,可視為 Cayenne E-Hybrid 上的「Normal」模式,這套模式啟動後,車輛即會自動調配電動馬達與傳統燃油的輸出。而在「Hybrid Auto」模式內,還有「E-Hold」、「E-Charge」兩種模式切換。

「E-Hold」模式會讓電量維持在一定的存量。藉由減少電量的使用,讓車主在有需要切換為「E-Power」純電行駛模式行駛,或「Sport」、「Sport Plus」等需要藉由電動馬達加強動力輸出的情境下,確保有足夠的電量支援相關的行車需求。

「E-Hold」模式會讓電量維持在一定的存量。藉由減少電量的使用,確保車主有需要切換為「E-Power」純電行駛模式行駛時,或需要電動馬達加強動力輸出的情境下,有足夠的電量支援相關的行車需求。

至於「E-Charge」模式,則是會在行進間不斷透過燃油引擎替鋰電池組充電,當車主不易在旅程中找到充電站時,「E-Charge」模式可幫助車主擁有較高的電量。例如開回到寧靜的社區中,就有足夠的電量以純電模式行駛。但此一模式下必須讓燃油引擎負擔電能的產出,車輛整體的動力輸出必然有所減損。

甚麼?居然還有純電彈射起步?

「E-Power」則如前述所提就是純電行駛模式,此模式下、Cayenne E-Hybrid 若充飽電,純電行駛里程可高達 44 公里,比上一代 Cayenne S E-Hybrid 的 36 公里多了不少,日常行車若僅是都會短程的上下班,甚至可全程使用純電行駛。但我覺得最有趣的,其實是 Porsche 還在「E-Power」內提供純電彈射起步模式「E-Launch」。

  1. Porsche Cayenne E-Hybrid 整體介紹與 E-Launch 功能示範

甚麼?居然還有純電彈射起步?

而說到使用這個「E-Lauch」純電彈射模式,首先要確保電量夠多、再來得必須要切換到「E-Power」純電行駛模式。然後就如一般車款啟動彈射起步般,左腳先踩住煞車,接著右腳同時將油門踩到一定的深度、到達一定的壓力點時,儀表板就會顯示「E-Launch」模式已啟動,接著左腳放開煞車,Cayenne E-Hybrid 就會以純電彈射加速。但我實測之下,油門若踩深一點,傳統的燃油引擎就會介入加速,所以使用上並不全然會是「純電彈射」。

要使用這個「E-Lauch」純電彈射模式,首先要確保電量夠多、再來得必須要切換到「E-Power」純電行駛模式。然後如一般車款彈射起步般,左腳先踩住煞車,接著右腳同時將油門踩到一定的深度、到達一定的壓力點時,儀表板就會顯示「E-Launch」模式已啟動,接著左腳放開煞車,Cayenne E-Hybrid 就會以純電彈射加速。
  1. E-Launch 功能作動儀表板畫面

就我所知、許多人買 Porsche 選配跑車計時套件的原因,就是想要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功能。而在標配跑車計時套件的情況下,Cayenne E-Hybrid 提供「E-Launch」這樣有趣的純電彈射起步模式,究竟能夠應用的情境是何種情況?或許有待我們之後有機會更瞭解 Cayenne E-Hybrid 這個產品,才會有進一步的答案。

在標配跑車計時套件的情況下,Cayenne E-Hybrid 提供「E-Launch」這樣有趣的純電彈射起步模式,究竟能夠應用的情境是何種情況?或許有待我們之後有機會更瞭解 Cayenne E-Hybrid 這個產品,才會有進一步的答案。

另外,Cayenne E-Hybrid 的跑車計時套件同樣有「Sport Response」運動極限模式按鈕。當需要超車時,按壓駕駛模式轉盤中央的按鈕,即會啟動僅 20 秒的「Sport Response」模式,引擎、電動馬達、變速箱等會共同協作,在這 20 秒內釋放最大的動力,讓駕駛輕鬆完成超車動作。

標配氣壓懸吊,底盤展現品牌拿手絕活

底盤整體的表現部分,Cayenne E-Hybrid 依舊保持 Porsche 一貫的良好動態反應,雖然接近 2.3 噸的車重,讓動態或許不能以「靈活」稱之。但在鋰電池組等帶來的低重心優勢下,Cayenne E-Hybrid 保有相當高的行車平穩度。而且 Cayenne E-Hybrid 較 Cayenne S 還多了標配氣壓式懸吊、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切換到「Sport Plus」模式後,除了油門與轉向反應更直接、引擎轉速拉高,底盤的阻尼反應也會更加硬朗,可視為 Cayenne E-Hybrid 提供給車主的一大利多。

在鋰電池組等帶來的低重心下,Cayenne E-Hybrid 保有相當高的行車平穩度。而且 Cayenne E-Hybrid 相較 Cayenne S 還標配氣壓式懸吊、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切換到「Sport Plus」模式後底盤的阻尼反應也會更加硬朗,因此標配氣壓懸吊可視為 Cayenne E-Hybrid 提供給車主的一大利多。
  1. Porsche Cayenne E-Hybrid 輔助駕駛配備介紹

享受純電與性能,它其實比 Cayenne S 更划算

總結來看,就台灣保時捷公布的售價,我認為 Cayenne E-Hybrid 達 408 萬元的定價其實相當具競爭力。

入門 339.8 萬元的 Cayenne,僅有 340 匹的動力、自然無法與 Cayenne E-Hybrid 匹敵;售價 458 萬元、中階定位的 Cayenne S,雖然諸多性能數據與 Cayenne E-Hybrid 在伯仲之間,但 Cayenne E-Hybrid 標配跑車計時套件與氣壓懸吊,這兩項在 Cayenne S 上都得另行加價選配;面對車系目前性能最好的 Cayenne Turbo (售價 668 萬元),Cayenne E-Hybrid 卻也擁有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僅次於 Cayenne Turbo 的 78.5 公斤米。上述比較在在顯示 Cayenne E-Hybrid 獨特的產品魅力。

就台灣保時捷公布的售價,我認為 Cayenne E-Hybrid 達 408 萬元的定價其實相當具競爭力。售價與性能表現相比 Cayenne、Cayenne S 等車型,我認為是相當划算的一個選擇。

售價低於 Cayenne S 之下,Cayenne E-Hybrid 卻擁有著「S」等級的性能身手,還提供油電混合動力的節能效率、純電行駛機能體驗、更低的排放等。環保機能與動力性能兼具的 Cayenne E-Hybrid,不必像過去買 Porsche 新能源車必須付出高昂代價,確實是 Cayenne 車系中具有絕佳吸引力的車型選項。

誠如我前一篇產品定位報導裡最後提到的想法,若你屬意這樣的車款,那就趕緊聯絡住家的大樓管委會,準備安裝電動車充電座來迎接 Cayenne E-Hybrid 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