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在全新車款的發表時程規劃上,性能表現最佳、售價也較高的頂級車型,往往都得責無旁貸地扛起為車系版圖開疆闢土的重任;但是 Maserati 於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旗下第一款 SUV:Levante 時,卻選擇先帶來配置 3.0 升 V6 渦輪增壓汽/柴油引擎的 Levante S、Levante Diesel 與 Levante 搶市。

直到 2017 年 12 月、Lamborghini Urus 現身,並以「0~100km/h 少於 4 秒、極速超過 300 公里」的標準自成 Super SUV 級距後,才緊接著於隔年 3 月的紐約車展,追加搭載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590 匹最大馬力的 Levante Trofeo,完整車系的編成。

搭載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590 匹最大馬力的 Levante Trofeo,是 Maserati 於 2018 年 3 月紐約車展追加的 Levante 車系性能旗艦,目前預計 2018 年 11 月抵臺發表,售價則預估落在新臺幣 850~950 萬元之間。

因此,即使早在 Levante 全球首演記者會時,筆者就在會後專訪之中、從前總裁 Harald J. Wester 的口中,證實了這款高性能 SUV 的存在,卻足足等了二年半的時間,才在美國加州獲得一親芳澤的機會,並在原廠所安排的 250 英里 (約 402 公里) 路程中,好好地試駕了這輛原本應該是全球第一輛 Super SUV 的級距破壞者,並提前嗅到 Ferrari 與 Lamborghini 這兩個死對頭在 SUV 市場可能即將開戰的煙硝味!

由於 Levante Trofeo 的全球首演是在紐約車展,而且 V8 引擎向來是北美消費者的最愛,所以 Maserati 這次特別將 Levante Trofeo 的全球媒體試駕安排在陽光普照的美國加州,並安排了一趟總里程長達 250 英里 (約 402 公里) 的試駕路線。

透過細節的改變看見強悍力量

儘管是車系的追加車型,但是由於 Levante Trofeo 引擎蓋下,躺著的是 Maserati 與 Ferrari 一同調校與開發、出自 Ferrari Maranello 引擎工廠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且擁有 Maserati 品牌目前所有市售量產車中最大的 590 匹馬力,以及 0~100km/h 僅 3.9 秒、時速 304 公里的極速表現。

所以 Maserati 不但讓 Levante Trofeo 冠上了與賽車運動息息相關、來自義大利文「錦標」、「獎盃」的副車名,更替它重新設計了前/後保險桿和下擾流,並在不少細節改採碳纖維製作的部件。

為了解釋 Levante Trofeo 的內外做了那些必要的改變,Maserati 特別請來資深設計總監 Pablo D’agostino 為我們進行講解,且親切地在設計圖上留下簽名。

從車頭看過去,Levante Trofeo 不但換上了全矩陣主動式 LED 頭燈組,既可提高 20%的可見度,還能降低 32%頭燈的溫度、延長使用壽命,黑色邊框六角形水箱護罩內的直瀑式欄柵,也改為黑色鋼琴烤漆的雙肋式設計,經過重新塑型的前保險桿,下方不但多了一片向前延伸的碳纖維下擾流,兩側的進氣孔也加大並換成更富侵略性的樣貌,外緣還各鑲有一片碳纖維垂直翼片,能進一步提升穩定度。

與原本其實外觀已相當動感的 Levante GranSport 車型 (圖上) 相比,僅只是透過水箱護罩、前保險桿及下擾流的設計變化,就已經讓 Levante Trofeo (圖下) 展現了更富有侵略性的強悍樣貌。
Levante Trofeo 不但換上了全矩陣主動式 LED 頭燈組,可提高 20%的可見度,黑色邊框六角形水箱護罩內的直瀑式欄柵也改為黑色鋼琴烤漆雙肋式設計,前保險桿下方還多了一片向前延伸的碳纖維下擾流,兩側的進氣孔外緣還鑲有碳纖維垂直翼片 (圖下)。

此外,為因應動力的大幅提升,Levante Trofeo 還在引擎蓋後方「挖」了兩個對稱的水平散熱開孔,能提供引擎更好的冷卻效率,且引擎的上蓋也改為高光澤碳纖維所製成,上方並嵌有顯眼的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與「V8」銘牌,汽缸蓋與進氣岐管也塗上了紅色烤漆,驕傲地宣示了它不凡的動力。

為因應動力大幅提升,Levante Trofeo 還在引擎蓋後方「挖」了兩個對稱的水平散熱開孔,且引擎上蓋也改為高光澤碳纖維所製成,上方並嵌有顯眼的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與「V8」銘牌,汽缸蓋與進氣岐管則塗上了暗示不凡性能的紅色烤漆。

充滿肌肉感的車側部分,Levante Trofeo 則是裝上了碳纖維的側裙,且可如這次原廠所提供之試駕車一樣、升級搭配 22 吋 Orione 式樣的鍛造鋁圈,輪胎搭配則為前:265/35R22、後 295/30R22 的 Continental 馬牌 SportContaci 6 高性能胎 (標準車型則為 21 吋的胎圈搭配),而且在厚實 C 柱上的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下方,還多了專屬「TROFEO」的字樣,低調地呼應了它的車名與獨特定位。

Levante Trofeo 的車側還裝上了碳纖維側裙,試駕車還升級搭配 22 吋 Orione 式樣的鍛造鋁圈,且 C 柱上的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下方多了「TROFEO」的字樣。

至於車尾設計上,Levante Trofeo 則是換上了包圍著雙邊雙出式排氣尾管和同色後分流器的碳纖維下擾流,以及更加外擴的後保險桿,而且「Levante」車型銘牌的下方還多了一條底線,以諸多細節的改變來深化動力提升的需求。

車尾設計上,與 Levante GranSport (圖上) 相較、Levante Trofeo (圖下) 則是換上了包圍著雙邊雙出式排氣尾管和同色後分流氣的碳纖維下擾流,以及更加外擴的後保險桿。
Levante Trofeo 的後保險桿下擾流中央包圍著雙邊雙出式排氣尾管和同色後分流器,而且「Levante」車型銘牌的下方還多了一條底線。

而且,雖然 Levante Trofeo 的車長 (5,020mm) 較標準版 Levante (5,003mm) 增加 17mm、車寬來到 1,981mm,車重則是增加了 61 公斤,但是 Maserati 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們還是為它維持了 50:50 的前/後車身配重,而且車重在同級對手中仍佔有不小的優勢,風阻係數 Cd 值則是略微增加至 0.33 (標準版 Levante 則為 0.31Cd),可提供更好的撞風散熱效應。

Levante Trofeo 與國內相近對手的尺碼與車重比較
車型 Maserati
Levante Trofeo
Bentley
Bentatga
Lamborghini
Urus
Porsche
Cayenne Turbo
建議售價 (萬元) 850~950 (預估) 1,380 999.89 668
車身尺碼 (mm) 5,020x1,981x1,698 5,140x1,998x1,742 5,112x2,016x1,638 4,918x1,983x1,673
軸距 (mm) 3,004 2,995 3,003 2,895
車重 (公斤) 2,170 2,440 2,197 2,175
廣  告

更細膩的用料且暗藏熱血基因

依舊熟悉且視野開闊的座艙裡,Levante Trofeo 則是在維持與標準版 Levante 相同的儀表和中控臺布局下,透過用料與配色的提升,並在排檔鞍座旁偷偷地置入熱血元素,在兼顧舒適與優雅的氛圍下,回應 Levante Trofeo 的性能定位。

Levante Trofeo 的儀表和中控臺布局,與標準版 Levante 大致相同,視野明亮且開闊,各項按鈕的位置與介面之操作方式,都是以駕駛人導向進行設計。

所以一打開車門,馬上便可以看見 Levante Trofeo 的前/後座椅都鋪上了柔軟的全粒面 Pieno Fiore 天然皮革,而且椅面的壓紋也與標準版 Levante 不同,能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適性與支撐性,頭枕處還都加上了以對比色縫製、下方也多了「TROFEO」字樣的三叉戟廠徽。

Levante Trofeo 的座椅鋪上了柔軟的全粒面 Pieno Fiore 天然皮革,且椅面的壓紋也與標準版 Levante 不同,頭枕處還加上了以對比色縫製、下方也多了「TROFEO」字樣的三叉戟廠徽。

標配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運動方向盤前方,雖然依舊為藍底白字刻劃,雙潛望鏡式設計的儀表板,但是開啟電門後、Levante Trofeo 會先在儀錶板中央螢幕顯示多了「TROFEO」的三叉戟廠徽與「Maserati」字樣,然後才會提供各項行車資訊,轉速錶中央則是以「V8」字樣取代了三叉戟廠徽;而且 Levante Trofeo 還換上了碳纖維飾板、不鏽鋼腳踏板,中控臺上方時鐘的錶盤設計也與標準版 Levante 不同,藉由細部變化突顯其特殊的車型定位,

Levante Trofeo 不僅標配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運動方向盤,儀表板也依舊為藍底白字,雙潛望鏡式的設計,但開啟電門後、中央螢幕會先顯示多了「TROFEO」的三叉戟廠徽與「Maserati」字樣,轉速錶中央則是以「V8」字樣取代了三叉戟廠徽。

至於中控臺與排檔鞍座的布局部分,Levante Trofeo 雖然也與其他 Levante 車型一樣、都在中控臺嵌有 8.4 吋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MTC+) 整合式資訊觸控螢幕,可手動直覺觸控座椅通風/加熱、電台、藍牙等,並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操作系統,操作上相當便利。

Levante Trofeo 的中控臺也嵌有 8.4 吋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MTC+) 整合式資訊觸控螢幕,並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操作系統,時鐘的錶盤設計也與標準版 Levante 不同,排檔鞍座則是換上了全新設計的排檔稈。

但是排檔鞍座的前方與左側,Levante Trofeo 不但換上了可以直接向左切換至 M (手排) 模式、操作方式也已重新設計的排檔稈,一旁的行車模式選擇按鈕,排列方式也由標準版 Levante 的循跡防滑控制系統、M (手排) 模式、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SPORT (運動) 模式及 OFF-ROAD (越野) 模式,改為循跡防滑控制系統、OFF-ROAD (越野) 模式、I.C.E.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模式,以及懸吊調整按鈕的設計。

與標準版 Levante (圖上) 相比,圖下 Levante Trofeo 的行車模式選擇按鈕,排列方式已改為循跡防滑控制系統、OFF-ROAD (越野) 模式、I.C.E.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模式,以及懸吊調整按鈕的設計,將可能會較常用到的 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模式與懸吊調整鈕設計在一起。

因為 Levante Trofeo 不但是 Maserati 首輛擁有 CORSA (賽道) 模式的量產街車,也是目前市場上所有 SUV 之中、「唯二 (另一款則是 Lamborghini Urus)」擁有這種熱血設定的車款,所以按鈕的位置和取捨上,當然得為了符合它的定位而重新安排。

因為在 CORSA (賽道) 模式下,性能表現已大幅提升的 Levante Trofeo,不但能提供更快的換檔反應、更低的車身高度,以及更運動化的懸吊與 Q4 四驅調校,抓地力控制與循跡系統也會給予駕駛人更高的自主性、擁有遠較標準版 Levante 更豐富的駕駛樂趣,而這正是為什麼 Maserati 會邀請我們來到美國加州、並替我們規劃 400 公里壯遊的主要原因!

Maserati Levante Trofeo 美國試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