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集團、品牌不同、同動力底盤,那價格的差異到底值不值得?本次我們特別向車主借到了 Audi S3 Sportback 與 Volkswagen Golf R,兩位車主都在相近的時間買車,可以來比較看看兩款車的差別。

現在大多數廠牌都是集團化經營,其好處當然是品牌整合後可以共用零件,做到最極致的,非 Volkswagen 集團莫屬了。Audi、Škoda、Volkswagen 甚至 Porsche 休旅車,底盤都互相通用,縱置引擎使用 MLB 模組化平臺、橫置引擎使用 MQB 模組化平臺,再加上引擎也是集團互通,讓其有效降低成本。不過問題來了,這樣除了設計以外,還能夠做出品牌差異性嗎?

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在規配表上看起來幾乎一樣,甚至一般品牌的配備還比較多。這也是這次我們捉對的重點,以剛好我們借到的 Audi S3 Sportback 與 Golf R 來說,同樣都是 310 匹四輪驅動、也都是中型五門掀背車款,兩者價差卻高達 70 萬(含選配),可以看看究竟哪邊不同。

外觀不是長相不同而已

單以外觀來說,除了設計不同以外,其實兩者還是有許多差異之處。車頭的部分,雖然兩者皆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但是雷達位置卻不同,S3 位於車牌下方、Golf R 則是整合在廠徽內,另外 S3 有配備頭燈清洗器、Golf R 則無。

車頭的部分,雖然兩者皆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但是雷達位置卻不同,S3 位於車牌下方、Golf R 則是整合在廠徽內,另外 S3 有配備頭燈清洗器、Golf R 則無。

車側的部分,兩者輪框大小與配胎就不同了,S3 配備的是 225/40 R18,而 Golf R 是配備輪框、胎寬都大一號的 235/35 R19。另外車窗的部分也不同,Golf R 多了後窗深色玻璃,而 S3 沒有配備。車尾部分則基本都差不多,除了設計以外沒有其它差異。

兩者輪框大小與配胎就不同了,S3 配備的 18 吋鋁圈,而 Golf R 是 19 吋。另外車窗的部分也不同,Golf R 多了後窗深色玻璃,而 S3 沒有配備。

不過在看不到的地方,兩者之間就差非常多了,從數據上來看,S3 Sportback 比 Golf R 重量少了整整 60 公斤(S3 Sportback:1,465 公斤、Golf R:1,525 公斤)這重量上的差別主要是鈑金材質不同,S3 採用的是鋁合金,Golf R 是一般鋼材。

不過在看不到的地方,兩者鈑金材質不同,S3 採用的是鋁合金,Golf R 是一般鋼材。

除此之外,拜 MQB 底盤的高度自由度所賜,其實兩款車的長寬高軸距也都不太一樣,S3 Sportback 車長 4,322 mm、寬 1,785 mm、高 1,404 mm、軸距 2,631 mm,輪距前後寬度則是 1,535 mm 與 1,511 mm;Golf R 車長 4,257 mm、寬 1,799 mm、高 1,491 mm、軸距 2,626 mm,輪距前後寬度則是 1,549 mm 與 1,521 mm,兩者相較起來,S3 Sportback 長 35 mm、窄 14 mm、矮 87 mm、軸距長 5 mm,雖然差距幾乎是肉眼無法比較的程度,但是最終所呈現出的操駕感也有所不同,同時車內空間表現也略有不同。

廣  告

規配表之外看不到的差別

以兩款車來說,基本上配備都一樣,包括 12.3 吋全數位儀表、雙區恆溫空調等,我們先來列出兩車之間有哪些配備不同。

首先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S3 所搭載的是 7 吋非觸控螢幕 MMI Navigation Plus、而 Golf R 則是 9.2 吋觸控螢幕的 Discover Pro,另外音響喇叭數 S3 是 14 支 B & O、Golf R 則是 8 支 Dynaudio;S3 採用雙前座電動座椅、Golf R 則是僅駕駛座;另外在安全配備的部分,Golf R 標配包含膝部氣囊的 7 氣囊,而 Audi 則是標配 7 氣囊(但可加選後座氣簾)。

以兩款車來說,基本上配備都一樣,包括 12.3 吋全數位儀表、雙區恆溫空調。

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還是在選配表的部分,S3 的 ACC 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與 Audi 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 Audi sid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以及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電子懸吊都需要另外加選,其它還有像是 Nappa 全皮座椅、LED 環艙氛圍燈也都是選配,而這些則都是 Golf R 的標準配備。

Golf R 則是 9.2 吋觸控螢幕的 Discover Pro,Active Info Display 則是僅能在導航模式縮小轉速與時速表,也無轉速表置中的功能。
S3 所搭載的是 7 吋非觸控螢幕 MMI Navigation Plus,而 Audi Virtual Cockpit 在 S3 上可以選擇轉速表置中或是雙環儀表的配置,同時在各個選單之下都能夠放大與縮小轉速表與時速表,整體細緻度也較高。

看起來好像買 Golf R 比較好,不過在規配表之外,其實還是有很多地方不同,像是在內裝材質的部分,無論是天篷、還是中控臺選材都有差別,另外配備內容也是有差。都是 12.3 吋全數位儀表,Audi Virtual Cockpit 在 S3 上可以選擇轉速表置中或是雙環儀表的配置,同時在各個選單之下都能夠放大與縮小轉速表與時速表,整體細緻度也較高;而 Volkswagen Active Info Display 則是僅能在導航模式縮小轉速與時速表,也無轉速表置中的功能。

S3 座椅造型與 Golf R 也不同,S3 整體而言由於麂皮座墊的配置,止滑性更好,Golf R 包覆性則略差。

除了配備差異以外,S3 座椅造型與 Golf R 也不同,S3 整體而言由於麂皮座墊的配置,止滑性更好,Golf R 包覆性則略差,除此之外,ACC 的速度設定方式也不同,S3 配置於方向盤左下後方,而 Golf R 則是整合在方向盤上,這些細節之處都是規配表上看不到之處,另外駕乘時隔音效果也有不同。這些細節之處都是規配表上看不到之處。

S3 Sportback 膝部空間有兩個拳頭再多一點、頭部空間則是 3 個指頭。

至於在空間的部分表現也略有差異,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當前座全部調整到筆者的標準姿勢(座椅設定最矮、左腳平踩休息踏板時大腿平貼座椅、雙手伸直時手腕剛好碰觸方向盤上緣),S3 Sportback 膝部空間有兩個拳頭再多一點、頭部空間則是 3 個指頭;而 Golf R 則是兩個拳頭與 4 個指頭,相對而言 S3 Sportback 矮一點、但是膝部空間好一點。其中 S3 Sportback 沒有後座中央扶手,而 Golf R 有。

而 Golf R 則是兩個拳頭與 4 個指頭,但是有中央扶手。

另外行李廂空間在帳面上也有相當明顯的差別,S3 Sportback 標準擁有 340 公升、後座傾倒後則有 1,180 公升,而 Golf R 則略大一點,分別是 380 公升與 1,270 公升,這也是車體大小不同所帶來的些微差異。

下篇我們會介紹兩款車動態的不同,另外也訪問了車主為何會選擇各自的車款。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