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 Sportback 與 Golf R 這兩款同樣搭載在 MQB 模組化底盤上、也都是 310 匹馬力四輪驅動的五門掀背,操駕感受究竟有沒有差?答案是有的,另外我們也訪問了車主,來看看他們為何會選購這兩款車,同時開了 3 個月之後,有甚麼感想。

Golf R 加速略快!?

S3 與 Golf R 兩款車都是搭載代號 EA88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馬力、扭力數值也都一樣,但實際仍有些微差別,就是在轉速的部分。兩者都是在 5,500 轉到 6,500 轉的時候發揮最大馬力,但是 40.8 公斤米的扭力轉速則有所不同,S3 Sportback 是在 2,000 轉到 5,400 轉時湧現、而 Golf R 則是 1,500 轉到 4,600 轉,也就是說 Golf R 扭力出來的時間較早、而 S3 則略晚一點點。

S3 與 Golf R 兩款車都是搭載代號 EA88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馬力、扭力數值也都一樣,但實際仍有些微差別,就是在轉速的部分。

不過實際開起來,兩者動力感都差不多,我們特別找了安全的封閉路段來進行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的交叉測試,S3 Sportback 三次測試都是 5.1 秒、Golf R 則都是 4.8 秒,會造成這樣的差距除了配胎不同以外(S3 Sportback 搭配 Pirelli P Zero、Golf R 搭載 Continental CSC 5),另外 S3 車主因為載物需求有裝車頂架,其所造成的風阻都有可能減弱加速成績。

我們特別找了安全的封閉路段來進行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的交叉測試。
S3 Sportback 三次測試分別為 5.14 秒、5.17 秒、5.08 秒。
Golf R 三次測試分別為 4.86 秒、4.78 秒、4.77 秒。

至於在實際操駕上,其實兩者基本沒有任何的差異感,一般山路都非常夠用。比較特別的是,兩位車主新車都直接改了 Turbo Inlet Pipe、Turbo Inlet Hose、Turbo Muffler Delete 、Gfb dv+與渦輪管路相關的零件,實際操駕上最大的差別在於低轉速的渦輪遲滯狀況減弱不少,讓這兩款渦輪四驅鋼砲都有更順暢的動力輸出。

S3 車主因為載物需求有裝車頂架,其所造成的風阻都有可能減弱加速成績。

Golf R 靈活、S3 Sportback 車尾比較會跑

S3 Sportback 與 Golf R 同樣採用 Haldex 系統的四輪驅動,雖然入彎仍然有點轉向不足的感覺,但是只要將入彎速度降到合理範圍,整體仍然像是軌道車一樣。而 MQB 底盤的加持,讓兩款車都有相當輕巧的操作感,避震支撐性也非常十足。不過兩款車的操駕感還是有些不同,最大的區別還是在懸吊設定上。

Audi S3 Sportback 標配運動化懸吊,電子懸吊則是選配,而車主購車則剛好沒選。這組懸吊就與常見的運動化懸吊一樣,除了降低車身以外,阻尼也有所加強。也因此低速市區行駛,遇到不平路面的時候,會感到車輛比較跳;不過到了山路上,這樣的懸吊設定則是剛剛好,支撐性十足,幾乎沒有太大的側傾感。

S3 Sportback 低速市區行駛,遇到不平路面的時候,會感到車輛比較跳。

在山路上開沒那麼快的時候,S3 Sportback 感覺是非常乖的車,略長的軸距與略矮的車身,讓整輛車非常的穩定,車尾不會有偏滑感。不過當速度提起來的時候,帶煞入彎後輪則會有些微的側滑,好好利用的話可以更輕鬆的輔助車輛入彎。

在山路上開沒那麼快的時候,S3 Sportback 感覺是非常乖的車,略長的軸距與略矮的車身,讓整輛車非常的穩定。

Golf R 呈現了不同的操駕感。其所配備的電子懸吊,讓 Golf R 在市區慢慢開的時候仍維持了相當不錯的舒適度;不過進入山路後,將 DCC 模式調成 Race,除了動力、排氣聲浪、方向盤重手程度改變以外,阻尼也跟著一起加強,但是其操駕感與 S3 Sportback 完全不同。

Golf R 所配備的電子懸吊,讓 Golf R 在市區慢慢開的時候仍維持了相當不錯的舒適度。

Golf R 的車尾整體來說非常的穩定,即使重煞車也不太會有後輪偏滑的狀況,但是略短的軸距與略寬的車體,讓其在輪胎不打滑的情況下,擁有更靈活的操駕感,可以說在較高速度的操駕時,個性與 S3 Sportback 不太相同。

Golf R 在輪胎不打滑的情況下,擁有更靈活的操駕感,可以說在較高速度的操駕時,個性與 S3 Sportback 不太相同。
廣  告

為何會選購這兩款車

既然是車主車,當然是要問一下兩位車主為何會選擇買這兩款車,同時也詢問了 3 個月來的擁有心得。

S3 Sportback:信任,所以一買再買

首先先是 S3 Sportback 車主 A 先生,其實這是 A 先生第 3 輛 S3 Sportback,第 1 輛是小改前的,愛玩車的他將這輛 S3 Sportback 超級爆改,不過在某個雨天打滑撞到車輛全損報廢,但是人都沒事,而其安全性讓他再買了第 2 輛同樣也是小改前的 S3 Sportback,並且將前一輛所有能用的改裝品全部裝上這輛 S3 Sportback 上,打造出了一輛 500 匹馬力的怪獸。

他買第 3 輛的原因也很直白,理論上可以買跑車的他,剛生了小孩、可是又不愛開大型休旅,再加上被老婆下令買雙門車就離婚,然後又說了一句:「S3 很好啊!」,所以就買了第 3 輛 S3 Sportback。不過這次不再是小改前,而是小改後的新車,而買了第 3 輛的他,新車折扣方面也是比起常人還要多非常多,一般來說 S3 Sportback 折價最多 8 萬元,不過他折價就更多了。

其實這是 A 先生第 3 輛 S3 Sportback。

開了 3 個月後,他的心得表示:「內裝一如既往,以兩百萬級距來說,精緻度可以,細節不錯,這代的隔音性比前幾代更好,還有儀錶板很正,裡面還有 g 力圖完美。不過導航系統缺了觸控螢幕 0 分,聲控也是 0 分。」至於在操控面上,擁有這麼多輛 S3 的 A 先生特愛新款的 7 速變速箱:「變速箱是最大亮點,以往的 DSG 頓挫感明顯改善,動力銜接綿密,而且 DSG 油冷變大,耐操很多。新的 quattro 系統明顯更為靈活,機油溫度明顯比小改前 8V 低而且穩定,可惜避震一如既往地爛,建議其他人要買的一定要選配電子懸吊,另外唯一不解的是原廠配胎不夠用。」(編按:車主後續補充儀表板部分)

A 先生兩輛活著的 S3 主要在 Audi 南港廠進行保養維修,他給保養廠非常高的評價。

至於在原廠服務的部分,A 先生兩輛活著的 S3 主要在 Audi 南港廠進行保養維修,他給保養廠非常高的評價:「細心、關心、貼心,技師服務態度不錯,食物、飲料、地點方便度都很好,而且可自備機油(XD), 保固也都會盡力處理,保險、維修也都很好,有問題也會負責不會裝死,除了待料以外沒啥好抱怨的。」同是 Lexus 車主的他,自身感覺 Audi 比起 Lexus 服務還要更好。

Golf R:低調又要有性能的好選擇

至於選擇 Volkswagen Golf R 的車主 S 先生,這也是他的第 2 輛 Golf,不過不像 A 先生那麼瘋狂,上一輛 Golf 是 6 代的 GTI,因為車老問題開始慢慢浮現,因此決定找尋新車。

沒有往上選豪華性能車的原因其實相當迷信,因為算命的說他只能開 Mercedes-Benz、Toyota、Honda、Volkswagen,然而愛玩車又需要馬力的他,性能車、又要有點空間的車款、還不要後驅、也不要水貨、又希望油耗合理,而且外觀還要低調,只剩下 A45 與 Golf R 可以選,不過他的好友們全數力阻他選擇 A45,最後又再度投向 Volkswagen 懷抱。

選擇 Volkswagen Golf R 的車主 S 先生,這也是他的第 2 輛 Golf。

購車 3 個月後,S 先生表示:「車輛平易近人好上手,DCC 電子避震效果顯著,排氣管有閥門能安靜進社區,想野就切到 Racing Mode,方向盤回饋合宜,煞車、機油散熱、電子避震跑山路都不會有衰退問題。」不過說到缺點,他仍然有很多不滿意之處:「電動座椅每次發動自己都會移一點位置,而且回保養廠 1 間茫然、2 間說是公差問題,到現在還沒有徹底處理。然後車門膠條與 6 代一樣都有異音。」另外他最在意,也一直碎碎念的:「前輪 camber 太小、配胎胎壁太軟,拎北就爆胎了!」還有前文所提到的改裝進氣管,就是身為 EA888 兩代擁有者的他找的,能夠有效改善低轉扭力不足的問題。

至於保養廠的服務,S 先生一直都相當不滿意。

至於保養廠的服務,S 先生一直都相當不滿意,他去過內湖、板橋、桃園,只丟下一句:「保養就只希望技師會度量衡...不要再加爆我煞車油了...」(這故事是這樣,以前 GTI 去換煞車油時,技師直接加入了 Touareg 的油量,讓他煞車維持過度施壓...),另外客戶資料建檔也不確實,有反應的問題沒有留下紀錄。不過對於原廠的拖吊服務他倒是讚不絕口,爆胎那晚半夜從臺北拖到桃園免拖吊費(同縣市免費、外縣市免費里程 30 公里),司機服務也相當良好。

原廠的拖吊服務他倒是讚不絕口,爆胎那晚半夜從臺北拖到桃園免拖吊費,司機服務也相當良好。

雖然滿滿的負面情緒,但是因為空間利用、載貨相當方便,然後 DSG 快又有趣、維修也比較便宜(跟 ZF 比起來的話),S 先生表示他並不會後悔買下 Golf R。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