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福斯導入、2018 年限量 66 輛的 Polo GTI,這款搭載比一般版本多了近一倍排氣量、與 Golf GTI 相同的引擎,雖然馬力較弱,但是在賽道上的表現,完全呈現了與老大哥不同風格,擁有更多的駕駛樂趣。

Volkswagen 近年來大力發展性能車款,除了招牌的 Golf 已有的 GTI 與 R 以外,Polo 與 Up!都推出了 GTI 版本。台灣福斯導入新世代 Polo 時,同時也引進 Polo GTI,本次更是難得的移師大鵬灣舉辦媒體試乘活動。

本次更是難得的移師大鵬灣舉辦 Polo GTI 媒體試乘活動。

第 6 代 Polo 改換上 MQB 模組化平臺後,導入臺灣的車型全數採用 1.0 TSI 單一動力,之前我們也試駕過 Comfortline 版本。當時筆者就對於新底盤讚不絕口,只是 115 匹馬力的動力輸出,中高速還是會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不過除了 1.0 TSI 以外,臺灣還有導入排氣量多近一倍的 GTI,補足了馬力缺憾以後,確實讓這款中小型掀背有著相當強的戰力。

內外觀加入 GTI 運動化套件

Polo GTI 在外觀上與一般版 Polo 相同,最主要還是在套件上的差異,像是延伸進大燈組裡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從一般版本的鍍鉻改為 GTI 代表的紅色,另外保險桿也換上了擁有更大下氣壩的樣式。

Polo GTI 在外觀上與一般版 Polo 相同,最主要還是在套件上的差異。
延伸進大燈組裡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從一般版本的鍍鉻改為 GTI 代表的紅色,另外保險桿也換上了擁有更大下氣壩的樣式。

車側的部分,與一般版本 Polo 最大的差別,自然是那明顯的前葉子鈑上的 GTI 飾徽,以及 17 吋鋁圈,其裝上的 215/45-R17 輪胎,比起一般版本的 195/55-R16 或是 Trendline 的 185/65-R15 還要更寬,擁有更好的抓地力。車尾的部分則是改換 GTI 後保桿,下方擁有專屬的單邊雙出排氣管,尾燈也改換車型專屬 LED 高亮度燻黑尾燈。

車側的部分,與一般版本 Polo 最大的差別,自然是那明顯的前葉子鈑上的 GTI 飾徽,以及 17 吋鋁圈。
車尾的部分則是改換 GTI 後保桿,下方擁有專屬的單邊雙出排氣管,尾燈也改換車型專屬 LED 高亮度燻黑尾燈。

另外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2018 年式上市特式版,還標配全景天窗,並且將汽車電瓶放置於後車廂內,將前後配重略微平衡一些。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2018 年式上市特式版,還標配全景天窗,並且將汽車電瓶放置於後車廂內。

至於在車內的部分,Polo GTI 自然是在原有的框架下,不過標配了 10.25 吋全數位儀表、平底運動化方向盤,方向盤後方自然是附上了換檔撥片,而整個中控臺烤漆部分則換上了運動感受較深的紅色烤漆,而椅子更是改換成有 GTI 招牌格紋的運動化座椅。

整個中控臺烤漆部分則換上了運動感受較深的紅色烤漆,而椅子更是改換成有 GTI 招牌格紋的運動化座椅。
Polo GTI 標配了 10.25 吋全數位儀表、平底運動化方向盤,方向盤後方自然是附上了換檔撥片。

中央娛樂系統與 Polo Comfortline 以上配備的是相同的 8 吋觸控螢幕的 Composition Media 影音資訊娛樂系統,較為特別的是顯示內容除了基本的音響、或是選配導航以外,還可以切換為監控車輛的 G 值表、增壓值與動力值,10.25 吋儀表中,也可以切換為單圈計時器,讓駕駛能夠隨時監控自己的車輛動態。

10.25 吋儀表中,也可以切換為單圈計時器;中央娛樂系統可以切換為監控車輛的 G 值表、增壓值與動力值。

而在空間表現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兩個拳頭多一些、頭部則是 4 個指頭,與一般版本相同,沒有因為換上賽車座椅而犧牲掉了空間。

後座膝部空間還有兩個拳頭多一些、頭部則是 4 個指頭。
廣  告

200 匹配上前輪驅動剛剛好

Volkswagen 旗下車款近期大改款時,全數更新為 MQB 模組化底盤,這個底盤除了剛性夠強以外,懸吊支撐度也相當良好,Polo 也不例外,GTI 版本最主要則是改換運動化懸吊,提供更好的操控感。

Polo GTI 搭載的是 Volkswagen 在 MQB 底盤上最愛用、代號為 EA888 的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其在引擎 4,400 至 6,000 轉時擁有最大 200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500 轉至 4,350 轉時有 32.6 公斤米,比起 1.0 TSI 多了一缸、排氣量多了近一倍(999 cc 與 1,984 cc),動力也多了近一倍,讓原本只能說溫馴的 Polo,正式晉升運動鋼砲階級。

Polo GTI 搭載的是 Volkswagen 在 MQB 底盤上最愛用、代號為 EA888 的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

這樣的動力有多大?筆者從 PIT 出發時,刻意採用彈射起步,低轉動力大到可以直接燒胎,大鵬灣直線底最高速也有每小時 160 公里,當循跡關一段時,出彎要是油門沒有控仔細,甚至還會直接燒胎。這樣的動力對於這樣一輛中小型掀背來說,絕對是充足的。

大鵬灣直線底最高速也有每小時 160 公里。

動力很棒、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這顆動力所搭載的是 DQ250 6 速 DSG 溼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比起 Golf GTI Performance 的 DQ381 7 速溼式相比,齒比落差仍然稍大一點點,少數彎角仍會有動力銜接的尷尬區間。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這顆動力所搭載的是 DQ250 6 速 DSG 溼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快、但是重點是更好玩

不過更重要的則是在轉向的部分。筆者曾經試駕過同是 GTI、而且是大一號的 Golf GTI Performance,當時筆者就相當讚不絕口,那車真的就是快、而且超穩。但是同樣掛著 GTI,Polo GTI 則呈現了不同的特性,極限操駕下非常的活潑、富有樂趣。

最明顯的就是在 1 號彎時,時速 160 公里稍微帶一點點轉向收油時,立刻可以感覺到後輪微微的向外側滑動,車尾調校與 Golf GTI 的穩重完全不同。這樣的轉向特性加入帶煞入彎之後更為明顯。靈活的車尾,能夠幫助這輛小鋼炮在連續彎時,能夠更快速的變換車頭方向,將車輛指向出彎點。

靈活的車尾,能夠幫助這輛小鋼炮在連續彎時,能夠更快速的變換車頭方向,將車輛指向出彎點。

這樣的動態其實不一定會更快,但重點是它相當有駕駛樂趣,清晰的四顆輪胎動態,是筆者近年來少數所試駕到的新車當中,還能有如此清楚機械感的操駕感受,再加上難得的傳統手煞車,想要來個帥氣的大角度甩尾也不會是問題。

清晰的四顆輪胎動態,是筆者近年來少數所試駕到的新車當中,還能有如此清楚機械感的操駕感受。

可惜的是,本次試駕行程是由多家媒體輪流試駕場上的 4 輛車,其整天下來所累積的熱量,讓即使是煞車與因為活動換上的 Continantal PC6 運動胎,都因為連續過熱而衰竭,導致抓地力與煞車能力下降,都讓這輛車的動態表現打了折扣。而筆者在含入場與離場的 3 圈測試中還是進行了測時,在輪胎與煞車都過熱、以及操駕失誤下,這輛 Polo GTI 都還是有 2:15.12 的成績,粗估若是輪胎與煞車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再加上對車輛更熟悉一點,應該可以有 2:10 以內的表現。(編按:修正輪胎名稱)

可惜的是,煞車與因為活動換上的 Continantal PC6 運動胎,都因為連續過熱而衰竭,導致抓地力與煞車能力下降,都讓這輛車的動態表現打了折扣。

整體而言,Polo GTI 的操駕感,讓筆者在開完 3 圈之後,仍然相當意猶未盡,而且 200 匹的動力搭配前輪驅動,完全剛剛好、沒有任何太多的壓力,整個就是樂趣十足的車輛。不過真要說快的話,多花 20 萬、買 Golf GTI Performance,可以輕鬆跑得更快,而 Polo GTI,則是留給喜好操駕樂趣的人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